沉香樹在煙臺種植行不行啊,沉香樹在山東能種植嗎

2021-08-03 08:57:09 字數 5397 閱讀 7675

1樓:超級烈焰

"沉香樹"也叫 白木香、牙香樹,蜜香樹、莞香樹等。它是一種熱帶,及**帶常綠喬木。不適合在煙臺種植。

沉香樹多生長於熱帶和南**帶的山地雨林,或半常綠季雨林中。沉香樹主要分佈於中國的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地。"沉香"主產於中國海南省、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群島等地。

[生長習性]:沉香樹喜生於低海拔的山地、丘陵以及路邊陽處疏林中。一般生長於海拔400米以下,在海南可達1000米。

主要分佈區域:位於北迴歸線附近及其以南,屬高溫多雨、溼潤的熱帶和南**帶季風氣候的樹種。適宜生長在年平均氣溫為19℃~25℃,1月份的平均氣溫在13~20℃,7月平均溫約28℃以上,極端最低溫-1.

8℃,年降水量為1600~2400毫米,相對溼度80~88%的地區。喜土層厚、腐植質多的溼潤而疏鬆的磚紅壤,或山地黃壤。多生於山地雨林或半常綠季雨林中。

[經濟價值]:沉香樹是在特定的環境下才可以結成沉香的,沉香樹的樹木不叫沉香。沉香的形成需要有一定的外部環境,通常需數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方可。

例如"藥用沉香"是由於沉香樹幹損傷後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體內酶的作用下,使木薄壁細胞貯存的澱粉產生一系列變化,最後形成香脂,需經多年的沉積而得。目前為了保護和發展這一珍貴的藥用植物,已被國家列為二級保護的瀕危樹種。

2樓:林魂樹痴

沉香是熱帶樹種,不耐低溫霜凍,煙臺無法露天種植,可以溫室栽培或室內越冬栽培。露天種植只適合華南少霜凍的地區

沉香樹在山東能種植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樹因為對氣溫、溼度和海拔要求比較高,一般產於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海南省份。但是2023年,山東東平縣也出現了種植沉香樹的現象。

北方能不能種植沉香樹

4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可以在北方少量溫室種植或盆栽。

沉香自然生長在高溫多雨、溼潤的熱帶和南**帶季風氣候環境中,年平均溫19-25℃,1月平均溫13-20℃,7月平均溫約28℃以上,極端最低溫偶可下達零下(-1.8)℃。沉香苗木很難在北方生長,主要是露天無法越冬。

北方栽種沉香樹一般要盆栽,冬季移入室內越冬。此外在選擇沉香樹苗時,最好選擇在北方培養生長,直接從南方引進的苗木適應性不強,在北方栽種的成活率不高。

國內有沉香苗木培育馴化基地,經過多年探索,沉香苗木在北方的成活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比直接從南方引進的沉香苗成活率提高五倍以上。經馴化適應北方生長的沉香樹苗木,適合於北方高檔別墅住宅辦公場所栽培,是高檔的風水樹,美化淨化環境,除穢添香。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北方的氣候不是太適合沉香樹的種植。

沉香樹喜生於低海拔的山地、丘陵以及路邊陽處疏林中。一般生於海拔400米以下,在海南可上達1000米。 分佈區位於北迴歸線附近及其以南,屬高溫多雨、溼潤的熱帶和南**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溫19-25℃,1月平均溫13-20℃,7月平均溫約28℃以上,極端最低溫偶可下達零下(-1.

8)℃,年降水量1600-2400毫米,相對溼度80-88%。喜土層厚、腐植質多的溼潤而疏鬆的磚紅壤或山地黃壤。多生於山地雨林或半常綠季雨林中。

6樓:諫潤緱良吉

按照現在的種植技術,是可以種植沉香樹的。

但是能否結香是另外一回事,因為結香需要以下條件:

1)適合的氣候條件(歷史上沉香樹最北不超過廣東中部,與在浙江的台州緯度還是有不少距離)

2)結香所需的菌種可以在異地存活和繁衍(這就更復雜,這些結香所必須的菌種,對溫度、溼度等更加敏感)

7樓:燕趙小玩家

沉香原產地在熱帶雨林,北方種不了,即使能成活也不會結油,沉香結油是因被病蟲害侵蝕自身分泌油脂抵禦形成的,北方乾燥低溫病蟲無法生存

請問沉香樹適合北方種植嗎?

8樓:百度使用者

沉香春夏交接的時候,開滿白色的沉香花蕊,異香撲鼻。是庭院別墅選擇的名貴樹種,沉香樹不適合北方地面種植,但可盆載冬天入室,

沉香樹在江西可以種植嗎?

9樓:癮大技差

當然可以了.

沉香樹的適應能力較強,對土壤要求不嚴,避風向陽的緩坡、丘陵,紅壤或山地黃壤均可栽植。

在南方可以種植沉香樹嗎?怎樣種植?

10樓:與快樂說

沉香樹,就是南方主產的樹種,眾所周知沉香這種藥材,是樹在癒合傷口

內時分泌的樹脂

容在樹內沉積而成的。買到種苗後,種植到拳頭粗細時,要用鋒利的東西劃割樹皮,用釘子打洞,從上到下按豎直方向,劃樹皮面積的一半,下一次割剩下的另一半然後再結合用釘子打洞的方法,這樣以此類推,每隔一段時間,反覆刻劃,種植幾年後就可以剝皮取沉香了,我說的只是種植過程中大概要經歷的,詳細的你要去別的**,參考看看。

11樓:

可以種植,沉香樹也是一種植物,與其他樹種沒有根本的差別

沉香樹喜暖耐乾旱,目前在我國種植範圍為海南、廣東和廣西,在雲南、福建、香港和臺灣也有少量分佈。南亞較多,如馬來西亞、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等。

北方可以種沉香樹嗎?什麼樣沉香苗適合?

12樓:和屋昂黃

1、一般南方苗木很難在北方生長,沉香在北方露天無法越冬,北方栽種沉香樹一般盆栽或溫室栽培。

2、沉香苗木的選擇上也要注意,最好選擇在北方培養生長,經過馴化後的沉香苗一般正常生長性好,成活率高。

【栽培技術】

1、栽植時間

沉香樹,種植季節:春季3-4月間氣溫回升,春梢尚未萌動、或剛萌動時,選擇陰雨天定植。成活率可達95%以上。如果選用袋裝苗或營養缽苗,種植季節相對寬鬆,種植效果較好。

2、種植準備

沉香樹,按株行距挖穴,穴的規格:寬50×50釐米,深40釐米。沉香樹清晰** 挖好植穴後,先回填表土,這時要配合投放基底肥。

每株用量:複合肥100克、鈣鎂磷100克、過磷酸鈣250克,結合回填土混合均勻。但要注意:

投放肥料的順序,先放複合肥料混勻表土---投放鈣鎂磷、過磷酸鈣---混勻表土,然後將苗栽植其上。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根系直接與複合肥接觸,又可使根系直接接觸到鈣鎂磷和過磷酸鈣,有利於生根。栽植時要注意適當深栽,避免露出地徑基部。

栽植後,整個回填土應略高於穴面成小丘形,或開排水溝,切勿積水、土埋,以免爛根。

3、種植密度

沉香樹,造林密度,不能一概而言,要視立地條件而定,水肥條件很好的地方為2m×3m,每畝種植100株左右;土地不太肥沃、雨水偏少的地區多采用2m×2.5m的規格種植每畝種植120株左右。

沉香樹要怎麼種植條件

13樓:老油條

沉香樹的種植條件:

1、低海拔的山地、丘陵以及路邊陽處疏林中。

2、一般生於海拔400米以下,在海南可上達1000米。

3、屬高溫多雨、溼潤的熱帶和南**帶季風氣候。

4、年平均溫19-25℃,1月平均溫13-20℃,7月平均溫約28℃以上,極端最低溫偶可下達零下(-1.8)℃,年降水量1600-2400毫米,相對溼度80-88%。

14樓:demon陌

1、對氣溫適應性

白木香喜高溫環境,要求年平均溫度20℃以上,才能生長髮育良好:最低氣溫在3℃,在冬季短暫的低溫霜凍也能適應。氣溫較高,白木香生長快。

2、對光照的要求

白木香幼苗、幼齡期比較耐蔭,不耐曝晒,對生長有利。在日照較短的高山環境,或在山腰密林中,均有其生長優勢。但是廕庇也不能過大,一般以40%-50%適宜。

而到了成齡則喜光,只有充足的光照,才能正常開花結果,種子飽滿精壯:也只有充足的光照條件上,才能促進結香、結高質量的香。

3、對土壤的適應性

白木香對土壤要求不嚴、不高,在酸性的砂質壤土、黃壤土和紅壤土均能生長。白木香在野生狀態下,在痛薄的粘土、生長慢些、長拋差些、長勢差些、而木樹比水肥條件優越的要結香,香味也濃,油脂也多:還易於結香,香的質量也較佳。

而在土層深厚、肥沃的條件下,木材各皮部組織疏鬆,分泌樹脂少,結的香極少,質量也差。

4、對水分的要求

白木香喜潤溼、耐乾旱,要求年降雨1500-2000mm,在比較溼潤的環境下,白木香高、粗生長都快,而在乾旱瘦瘠的坡上,長勢較差,還是生存下來,據在陸豐縣 洋鎮種的白木香,種植20多年了,高不超過6m,胸徑也只有20cm生長雖然差,但香的質好。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樹喜生於低海拔的山地、丘陵以及路邊陽處疏林中。一般生於海拔400米以下,在海南可上達1000米。

分佈區位於北迴歸線附近及其以南,屬高溫多雨、溼潤的熱帶和南**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溫19-25℃,1月平均溫13-20℃,7月平均溫約28℃以上,極端最低溫偶可下達零下(-1.8)℃,年降水量1600-2400毫米,相對溼度80-88%。喜土層厚、腐植質多的溼潤而疏鬆的磚紅壤或山地黃壤。

多生於山地雨林或半常綠季雨林中。為弱陽性樹種,幼時尚耐庇廕。

沉香樹,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沉香的藥用價值認識越來越深,產品需求量也進一步增加。除了藥用,沉香保健品、日用品的開發也越來越多,如:沉香茶、沉香空氣清新劑、沉香牙膏、香皂、洗髮精、增加酒類的香氣等等。

但由於自然災害和人為的濫採濫伐,沉香野生資源已日趨枯竭,中國藥用有相當部分依靠進口,藥用相當缺乏,**昂貴,好的沉香每千克要萬元以上,國家正大力鼓勵民間種植。沉香是我國沿用歷史相當久遠的珍貴中藥。

沉香香品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一、線香。常見的直線形的薰香,還可細分為豎直燃燒的“立香”,橫倒燃燒的“臥香”,帶竹木芯的“竹籤香”等等。

二、盤香。又稱“環香”,螺旋形盤繞的薰香,可掛起,或用支架托起薰燒,有些小型的盤香也可以直接平放在香爐裡使用。

三、香粉。又稱“末香”,為粉末狀的香,使用時需利用一些香道器具。

四、佛珠。本稱“念珠”,起源於持唸佛法僧三寶之名,用以消除煩惱障和報障。通常可分為持珠、佩珠、掛珠三種型別。每串佛珠數目表徵不同的含義。

五、吊墜、配飾、擺件等。沉香材料本來就不可多得,把它打造成藝術品,既可以隨時把玩,也具有很好的藝術收藏價值。

採香: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人工結香的以春季為宜,以利於採收後菌種繼續生長。具體方法是:

選取凝結黑褐色或棕褐色,帶有芳香性樹脂的樹幹部分,分割擷取,殘存活株仍可以結香;樹幹結香後一直延伸到根部,應一併挖起。

加工:把採回的樹幹,樹根初步用利刀砍去和剔除白色部分和腐朽部分後陰乾。然後進一步用具有半圓形刀口的小鑿和刻刀雕挖,剔除不含香脂的白色輕浮木質和腐朽木,留下黑色堅重木質,加工成塊狀、片狀或小塊狀,陰乾即成商品。

其沉香塊或碎末則製成為沉香末和沉香粉,可入藥。

人工結香:沉香樹的莖幹,在正常情況下,未受傷前是不會結香的。在天然條件下,依靠自然結香速度慢。

人們逐步探索採用人工結香。人工造香,就是人為地使沉香樹樹杆受傷,刀砍、蟲蛀、病腐、真菌感染,從而達到刺啟用樹體內分泌樹脂,凝結於木材體內,經時間的催化,從而形成“沉香”。

湖南可以種植沉香樹嗎 沉香樹的種植條件

可以種植,沉香生長主要是氣溫問題其他並不影響。湖南能種植沉香樹嗎 貌似雲南來 那邊比較合適種植 沉香樹源一般生長於海拔四 公尺以下,對照其分布地區沉香生長分布區氣候說明 1 年平均溫攝氏19至25度。2 一月平均溫攝氏13度。3 七月平均溫攝氏30度以上。4 年降雨量1600至2400。5 相對濕度...

沉香樹可以哪些地方種植,沉香樹適合種在什麼地方?如何種法?

沉香樹一般生長於海拔四 公尺以下,對照其分布地區 北回歸線附近高溫多雨有沉香樹種演化生長。沉香生長分布區氣候說明 1 年平均溫攝氏19至25度。2 一月平均溫攝氏13度。3 七月平均溫攝氏30度以上。4 年降雨量1600至2400公釐。5 相對濕度80 至90 沉香樹喜土厚 腐質多的溫濕疏鬆之磚紅壤...

沉香樹能在湖北種植嗎,沉香在湖北可以種植嗎

不能,沉香樹是熱帶植物,氣溫低於年均15度就凍死了 沉香在湖北可以種植嗎 中國 最適合種植沉香 沉香自古以來就是極其珍貴的高階香料,在我國中醫藥中也是非常名貴的藥材,在宗教中還是佛教的高等貢品。所以沉香產品在國內外都供不應求,導致 貴比 中國在 最適合種植沉香?這首先要從沉香的習性上來介紹 1.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