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些藥材作物適合湖南粘土地種植的(黃土)

2021-08-03 08:57:09 字數 2971 閱讀 100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中藥材資源地理分布大致分為9大區域:

(1)東北區。以人參、遼細辛為代表,重要品種還有關黃檗、刺五加、五味子、關防風、牛蒡子、關龍膽、關木通等。

(2)華北區。以黨參、黃芪、地黃、山藥、金銀花為代表,還有黃芩、柴胡、遠志、知母、酸棗、連翹等。

(3)華東區。以浙貝母、金銀花、元胡、芍藥、厚朴、白朮、丹皮為代表,還有夏枯草、側柏等。

(4)西南區。以黃連、杜仲、川芎、烏頭、三

七、鬱金、麥冬等為代表,還有川貝母、冬蟲夏草、羌活等。

(5)華南區。以砂仁、巴戟天、益智、檳榔、佛手、廣藿香為代表,野生種類則有何首烏、防己、草果、石斛等。

(6)內蒙古區。著名的道地藥材以蒙古黃芪、多倫赤芍、關防風及知母為代表,其他還有麻黃、黃芩、甘草、遠志等。

(7)西北區。以天麻、杜仲、當歸、黨參、寧夏枸杞等為代表,野生種類則有甘草、麻黃、大黃、秦艽、肉蓯蓉、鎖陽等。

(8)青藏區。重要資源有冬蟲夏草、甘松、大黃、胡黃連,其他還有川貝母、羌活、天麻、秦艽等。

(9)海洋區。以昆布、海藻等為代表種。

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2樓:中藥材種植指南趙帥

急性子,荊芥,薏公尺,射干,可以看看,參考中藥材種植指南網,介紹

黃土地,光照強適合種植什麼藥材

適合湖南種植的藥材 20

3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前胡。

喜光照、濕潤,較耐寒,亦耐旱。多年生草本,根頸粗壯,莖上部葉無柄,花瓣卵形,棕色,花期8-9月,果期10-11月。生長於海拔250-2000公尺的山坡林緣,路旁或半陰性的山坡草叢中。

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功能主治:疏散風熱、降氣化痰、主外感風熱、肺熱痰鬱、咳喘痰多、痰黃稠粘、胸膈悶。

2、吳茱萸

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在海拔500m以下冬季較暖的地區生長。土壤最好是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吳茱萸定植後的2~3年便可開花結果。花期在6~7月份,果期在8~10月份。4年以後進入盛產期。

30年後結果量逐年遞減,到時需砍伐更新。吳茱萸以成熟果實入藥,味辛、苦、大熱。能溫中散寒止痛,降逆止嘔;主治脘腹寒痛,胃寒嘔吐等症。

3、白芨

入藥以塊莖為主,以根莖肥厚、個大堅實、無須根者為佳。中醫認為白芨味苦、甘而澀,性微寒,入肺經。具有止血、消腫的功能,可**生瘡出血、癰疽腫毒、潰瘍、手足皸裂。

《渭南本草》謂其「治痛傷肺氣,補肺虛,止咳嗽,消肺疹咳血,收斂肺氣」。

4、板藍根

為十字花科大青屬植物,以根入藥,是常用大宗藥材之一,板藍根正常生長發育過程必須經過冬季低溫階段,方能開花結籽,故生產上就利用這一特性,採取春播或夏播,當年收割葉子和挖取其根,種植時間為5~7個月。如按正常生育期栽培,僅作留種用。

5、金銀花

適應性很強,對土壤和氣候的選擇並不嚴格,喜陽光和溫和、濕潤的環境,適應性廣,耐寒,耐旱。在當年生新枝上孕蕾開花。酸性,鹽鹼地均能生長。

根系發達,生根力強,是一種很好的固土保水植物,山坡、河堤等處都可種植。在蔭庇處,生長不良。

4樓:程程

資源型中藥材種植新發展。湖南湘西山區是我國南方著名的「中藥材寶庫」,俗稱「江南藥材之鄉」。良好的自然條件給野生動植物棲居、繁衍生長帶來了良好的生存環境,成為中藥材生長的沃土,是南方野生和人工栽培中藥材的主產區。

據統計,中藥材蘊藏量居全國第

二、湖南第一。藥用植物1900多種,其中茯苓年產量7000噸以上,居全國第一,白朮1000噸以上,居全國第二,天麻也居全國第二位,金銀花4000噸,是南方的主產區。殼斗科多穗柯野生甜茶是一種茶,糖、藥三種功能兼有的植物,其嫩葉可製茶。

野生甜茶春、秋可摘兩次嫩葉,摘去嫩葉後又從葉腋中生長出新枝條,即使是砍伐整個植株,又能從根部萌發出多數新的植株,此特性為開發利用提供了資源保證。多穗柯野生甜茶主要集中於長江以南的地區。該植物在雪峰山區野生面積達8萬多畝(5333公頃),年產鮮嫩葉達1600多噸,約佔全國總產量的五分之一(據初步考察,全國可年產幹嫩葉l000噸左右)。

目前,人工栽培的多穗柯很少,多為野生,但為了便於採摘嫩葉,雪峰山區進行了矮化技術栽培。雪峰山區的廣大藥農還有種植中藥材的歷史傳統和比較成熟的技術經驗。藥農在實踐中發現,種藥材比種糧食賺錢,而販運或加工藥材更能夠增收致富。

種植金銀花、銀杏、杜仲、枳實、黃薑;茯苓、天麻、等大宗中藥材。除地道藥材規模化種植外,還可引種紅豆杉等名貴藥材。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5樓:會跳舞的肘子

我也是湖南的,湖南氣溫適合很多種藥材生長,你可以種植金銀花,天麻,重樓,白芍,當歸,雞血藤,板藍根等等

6樓:百度使用者

適合種白芍、食用菌、金銀花、板藍根、柴胡,荊芥,黃芩等藥材。

可以參考位於邵東縣的湖南中藥材種植基地仿野生態種植園,湖南中藥材種植基地仿野生態種植園是南方最大的藥材種植基地,擁有藥材種植面積三十萬畝,交通十分便利。

拓展資料:種植中藥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選擇。

白芍是我國傳統的名花之一,與牡丹合稱為「花中二絕」是裝點園林,美化環境的主要花卉。其根乾燥為白芍,味苦、酸、性微寒,歸肝、肺、脾經,具有平肝止痛、養血調經、斂陰止汗之功能,用於頭腦眩暈,脅痛、腹痛,肌肉攣痛、月經不調、胎動不安、自汗、盜汗等症。芍藥適宜溫暖濕潤氣候條件,具有喜光、喜溫、喜肥和一定的耐寒特性。

在年均溫14.5℃,7月均溫27.8℃,極端最高溫42.

1℃的條件下生長良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是湖南**?我是永州市的乙個藥材種植戶,可以交流交流

8樓:唐梧耀

我是湖南懷化的。兄弟你家種植了哪品種的藥材

9樓:麗田金品無紡布

湖南的天氣適合很多種藥材

四季分明

很利於藥材生長,但是需要防草

地式高,有黃土,適合種植什麼藥材?

我有50畝沙土地適合種植什麼中藥材

你是 可以澆水的話,可以看看射干 桔梗等品種,參考 中藥材種植指南網,介紹很全。我家有山坡地裡頭還有大粒沙子種什麼中藥材 我家有50畝地,想種中藥材,不知道種什麼?希望大家推薦一下。種植藥材也是要看地來的 最好鑑別一下你家的地適合種什麼 再下決定 千萬不能是什麼貴種什麼 現在手中有50畝左右的地,種...

紅土適宜種植什麼植物,紅土地適合什麼作物種植?

紅土適宜種植的植物種類有 杜鵑 山茶 楓樹 白蘭 公尺蘭 梔子 珠蘭 海棠類 珙桐 金花茶 柑橘 櫻花 五針松 羅漢松.喜酸性的植物,如橘子 茉莉 山茶等。紅土多為酸性土壤,主要分布於南方,因而適合栽種一些喜酸性植物,如 茉莉 梔子 桂花 公尺蘭 馬尾松 杜鵑 珙桐 山茶 藍果樹 喜樹 石榴 藍桉 ...

安徽亳州蒙城適合種植那些藥材,安徽亳州蒙城適合種植那些藥材

一年生的玄參,防風 丹參,2年生的桔梗,天花粉,4年生的白芍,牡丹,這些品種全國需求量大,出口量大的品種,穩定,效益好,種植面積大可聯絡我 藥材,本號就是我的手機號 種植的種類不是關鍵,你去附近的野地隨便看看,只要是在你們那裡可以自然生長的,都可以種。但是,關鍵是銷路,你收穫以後,誰來買?必須在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