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白木多年才結油脂,沉香樹要種植多少年才能結香?

2021-08-03 09:00:23 字數 1486 閱讀 584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界的白木香樹中,只有極少數的個體會產生沉香樹脂。

自古國內愛香人士或中醫藥界將野生沉香劃分為四個等級:

一等沉香無白木,含油十足;

二等沉香少白木,含油部分佔70%以上;

三等沉香白木稍多,含油部分佔50%以上;

四等沉香白木較多,含油部分只有20%以上。

2樓:寶篆_沉香

在自然界的白木香樹中,只有極少數的個體會產生沉香樹脂,通常的觀點是 受到外傷;如鼠吃蟲咬,病菌浸蝕、颱風擊斷,人工砍伐等之後,沉香樹出於自 身的愈傷機制,會分泌出特殊的樹脂來保護自己。通過受傷等偶然因素導致一些 外部物質介入沉香樹的新陳代謝過程,致使沉香樹芯發生了非正常的酶轉化,從 而產生了沉香樹脂。一般一兩個月也可以初步結香,不過肯定是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才能形成品質較好的沉香。

目前的人工誘導結香技術,基本上都是基於上述機制或理論 ,合適的人工結香技術方法的介入可大面積結香,如目前利用優勢結香菌液採用輸液的方法通體結香。通常輸液實施後乙個星期後可染色,乙個月後開始結香,半年可 初步成香,一年沉香產品可採收,二年接近天然品質,3-5年的沉香品質可沉水 或半沉水;經濟效益比單純賣樹提高10倍甚至數十倍。

by:寶篆沉香,中國**沉香領導品牌。

3樓:月神

只有極少數的個體會產生沉香樹脂,通常的觀點是受到外傷。年限不固定,如鼠吃蟲咬,病菌浸蝕、颱風擊斷,人工砍伐等之後,沉香樹出於自 身的愈傷機制,會分泌出特殊的樹脂來保護自己。

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沉於水,味微苦,帶甘甜。

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布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沉香樹要種植多少年才能結香?

4樓:喵姐說心理

沉香樹經過刺激結香,質量

差一點的半年至2年、質量優的3—5年,多則10—20年才能生成較好的沉香。當沉香樹出現樹葉生長不茂盛,外形凋黃,區域性枯萎等不正常現象,大多數已有結香的可能。時間越長,沉香的數量和***。

沉香樹如何採香?

1、幾十年的沉香樹如果沒有受傷的話,並不會結出沉香的,沉香是一種樹經過受傷癒合過程所產生的油脂;

2、看有沒有斷枝的部位,也就是受傷結樹瘤的部位,用斧頭或者鋸子只有取下樹瘤部位;

3、檢視有沒有深色的油脂線,一般切下的木頭都是很白的色澤,裡面可以找到深色油線,只有深色部分才有香味,才是沉香的基本油脂;

4、將切下的木頭周邊的白木刮除,剩下的深色部分就可以稱為沉香了。

沉香木鑑別方法有哪些 沉香木如何鑑別

一看 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 即油線 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較完美。二摸 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越高重量越重 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三聞 天然...

沉香木手把件怎麼拋光,沉香木手把件怎麼盤

1 通常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不把沉香與有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 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特別是洗髮水。所以在生活中洗澡和做家務的時候,一定要摘下沉香手串放好,洗衣粉水和沐浴液等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得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的功效。如果不慎與洗滌用品的水接觸了,味道變淡了,也有挽...

沉香木金絲楠木值錢嗎,沉香木手串好還是金絲楠木手串好?

你問的不是一種東西,沉香是值錢的而沉香木就不值錢,金絲楠木也不算怎麼值錢大概20到30塊一公斤 評論 金絲楠木與沉香哪個貴 這兩個無法直接比較 按克數肯定沉香貴 金絲楠木要成材的才有用,能做梁的金絲楠木很少見,只有盛世帝王的陵寢才有,清朝乾隆為了修自己的壽陵,把明朝朱棣長陵祾恩殿的金絲楠木大柱盜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