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對水分和光照有何要求,草莓不同生長發育期對溫度 光照和水分有什麼要求?

2021-08-03 06:29:00 字數 4793 閱讀 935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根系淺,吸水範圍小,吸水能力差,只能用20釐米地表的水分,因此對土壤水分的要求比較嚴格。土壤水分乾燥,影響莖、葉、果實的正常生長髮育;土壤水分過多,會使土壤缺氧,造成根系窒息。花期對空氣溼度的要求非常嚴格,溼度超過60%會影響花葯開裂和散粉,低於30%會影響花粉發芽和受精的正常進行,降低坐果率,出現畸形果,在保護地栽培中必須高度重視。

漿果成熟期土壤水分過大和空氣溼度過高會造成病害的發生和漿果的黴爛。草莓需水較多的時期是早春萌芽後和漿果採收完了以後,但這時的灌水也必須是小水多次灌溉。

草莓是喜光植物,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差,植株生長弱,葉片薄,影響果實產量和質量。在保護地條件下,光照受到限制,因此,不僅應選擇光照良好的地段作園址,而且設施結構必須科學合理,採光良好,必要時採用補光措施,如使用反光膜等。但草莓也相對比較耐蔭,在輕度遮蔭的情況下也生長良好,因此可以同其他作物進行間作。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草莓雖是喜光植物,但又比較耐陰,冬季在覆蓋情況下,越冬的葉片仍保持綠色,第二年春能正常進行光合作用。光照強時,植株低矮粗壯,果實含糖量高,香味濃;光照不足時,葉片薄,葉柄、花柄細長,果個小,味酸,品質差。秋季光照不足時,會影響花芽形成,並使根狀莖貯藏的養分相對減少,越冬抗寒力下降,易造成越冬秧苗死亡。

草莓各生育期對光照時數要求不同,開始生長期與開花結果期一般需日照時數12~14小時,花芽分化期需要日照時數較少,一般在12小時以下有利於花芽分化,日照時數低於10小時,草莓將要開始進入休眠階段。

保護地栽培容易出現光照不足現象。經試驗,對棚栽寶交早生品種進行遮1層紗布和2層紗布的遮光試驗統計。遮1層紗布,日照只有對照的60%,遮蓋10天,花粉發芽率開始降低;遮蓋35天,降低到只有10%。

遮蓋2層紗布,日照只有30%,遮蓋10天花粉發芽率明顯降低,遮蓋25天,花粉基本不發芽。冬季夜長晝短,溫度低,按照花粉發芽所需日照時數看,花粉發芽率應該很低,但實際情況是開花期只要能有連續3個晴天,草莓花粉發芽率依然能達到62.5%。

冬季晴天中午,大棚內的照度為15000勒克斯,陰天能達到5000勒克斯,草莓在這種條件下能夠生長髮育。但理想的日照度應在25000勒克斯左右,大棚與日光溫室自然條件下是不能夠達到的。所以,冬季保護地生產最好採取補光措施,保證草莓正常生長髮育。

補光最好在早晨進行,既可有利於花粉發芽對光的需求,又能提高棚內溫度。

提示板草莓喜光,光照不足果實品質下降。草莓開花期日照12~14小時為適,可通過補光來增加日照時數,補光在早晨效果最好,既可補光,又可增加棚室溫度。花芽分化時所需日照時間短,一般在12小時以下。

但時間過短,日照短於8小時,將進入休眠。此時苗期可通過覆蓋遮陽網,或者緩苗後棚膜覆蓋草苫避光等措施來縮短光照時數。

草莓對水分和光照有何要求?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根系bai淺,吸

du水範圍小,吸水能力zhi差,只能用20釐米地dao表的水分,因此對土壤內水分的容要求比較嚴格。土壤水分乾燥,影響莖、葉、果實的正常生長髮育;土壤水分過多,會使土壤缺氧,造成根系窒息。花期對空氣溼度的要求非常嚴格,溼度超過60%會影響花葯開裂和散粉,低於30%會影響花粉發芽和受精的正常進行,降低坐果率,出現畸形果,在保護地栽培中必須高度重視。

漿果成熟期土壤水分過大和空氣溼度過高會造成病害的發生和漿果的黴爛。草莓需水較多的時期是早春萌芽後和漿果採收完了以後,但這時的灌水也必須是小水多次灌溉。

草莓是喜光植物,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光合作用差,植株生長弱,葉片薄,影響果實產量和質量。在保護地條件下,光照受到限制,因此,不僅應選擇光照良好的地段作園址,而且設施結構必須科學合理,採光良好,必要時採用補光措施,如使用反光膜等。但草莓也相對比較耐蔭,在輕度遮蔭的情況下也生長良好,因此可以同其他作物進行間作。

草莓不同生長發育期對溫度、光照和水分有什麼要求?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 草莓對溫度的適應性比較強,其生長發育期要求較涼爽的氣候。但植株的不同器官,不同的生長發育期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初春草莓根系在地溫達到2℃時開始活動,10℃時開始形成新根,根系生長最適溫度為15~20℃,秋季溫度降低到7~8℃時生長減弱,冬季土壤溫度下降到-8℃時草莓根系就會受到傷害,-12℃時會被凍死。

因此,冬季最低氣溫在-12℃以下的地區,應採取保護措施,使草莓能安全越冬。

當春季氣溫達5℃時,植株開始萌芽,莖葉開始生長,早春如遇到-7℃的低溫,地上部就會受凍,-10℃時大多數植株會凍死。在早春,晚熟品種比早熟品種耐寒性強;晚秋或初冬,早熟品種比晚熟品種耐寒性強。草莓植株地上部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25℃,25℃以上時生長緩慢。

光合作用的最適溫度為20~25℃,30℃以上草莓的生長和光合作用會受到抑制。花芽分化要求氣溫不能低於5℃和高於17℃,否則花芽分化就會停止,花芽分化的適宜溫度為8~13℃;一般草莓在平均氣溫達到10℃時開始開花,開花期最適宜的溫度是25~28℃,如果花期遇到0℃以下的低溫或霜害時,可使柱頭變黑,喪失授粉能力。花蕾抽生後如遇30℃以上的高溫,花粉發育不良,花粉發芽的最適溫度為25~27℃。

開花期低於0℃或高於40℃時,都會阻礙授粉受精的進行,影響種子發育,導致畸形果。結果期白天適溫為20~25℃,夜間為10℃,較高的晝溫能促進果實著色和成熟,但果實小,採收期提前。較低的晝溫能促進果實膨大,形成大果,但過低的溫度會使果實著色不良。

(2)光照 草莓是喜光植物,但又比較耐陰,在覆蓋下越冬的葉片仍可保持綠色,次年春季還能繼續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生長發育期,光照充足,植株生長旺盛,葉片顏色深,花芽發育好,能獲得較高產量。光照不足或種植過密時,葉柄及花序柄細長,葉色淡,花小或不能開花,果實小,風味酸,著色不良,品質差,產量低。

秋季光照不足則難以形成花芽,根狀莖中積累養分少,會使抗寒能力減弱。

在光照中,光周期的長短對草莓生長髮育的影響更為重要。草莓不同生長髮育時期對光照條件要求不同,開花結果期和旺盛生長期適宜的日照長度為12~15小時,而花芽分化則需要10~12小時以下的短日照和較低溫度,16小時以上的日照,易造成草莓植株生長旺盛,花芽不能形成。誘導草莓休眠也要10小時以下的短日照。

草莓匍匐莖在長日照條件下,溫度較高時形成較多,在低溫短日照條件下則不能形成。一般在日照較短的條件下,草莓的新莖不能抽生匍匐莖,在日照過長花芽不能分化時,也不能抽生匍匐莖。

(3)水分 草莓對水分反應非常敏感,既喜潮溼又怕水澇。草莓的根系分佈較淺,多分佈在20釐米的土層內,加上植株矮小,葉片較大而且多,因此蒸騰量大。草莓在整個生長期不斷進行新老葉片的更替,又要抽生大量的匍匐莖和新莖、開花和進行果實發育,所以草莓要求有充足的水分**。

但在不同的生長髮育時期,草莓對水分的需求不同。秋季秧苗定植後,需要充足的水分**,以保證幼苗的成活;土壤結凍前應灌一次越冬水,保證土壤有充足的含水量,以防止土壤乾裂傷根,並可提高幼苗的抗寒力。春季草莓顯蕾到開花期要保證水分**,土壤含水量應達到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0%,特別是花期對水分反應敏感,要保證土壤含水量在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左右,如花期水分不足,則花瓣不能完全或枯萎,花期變短。

果實膨大期需水量多,此期如缺水,坐果率低,果個小,品質差,產量低。果實接近成熟時應適當控水,以增進果實著色,提高果實含糖量,增加果實硬度,提高果實品質。採果後,莖葉開始生長,匍匐莖大量發生,為了促進匍匐莖的發生、生長和紮根,以多繁殖子苗,應保證水分**。

一般要求土壤含水量在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但採果後的生產園要適當控水,以減少匍匐莖的發生。伏天植株生長緩慢,只要不太乾旱就不需灌水,同時要注意雨後排水防澇。秋季到入冬前是植株積累養分、進行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要求水分較少,土壤含水量在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即可,水分過多,花芽形成的數量少,質量差,莖葉徒長,降低越冬性。

草莓雖然喜溼,但不耐澇。要求土壤既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有良好的通氣條件。如果土壤含水量過多,會使草莓的抗病性降低;果實生長期灌水過多,易發生果實病害,造成大量爛果,草莓園內如長時間積水,會使草莓根系的呼吸受阻、生長停止、發生爛根,嚴重時葉片變黃、萎蔫、脫落,甚至整個植株死亡。

草莓生長對光照有何要求?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是喜光植物,但又較耐陰。光是草莓生存的重要因子,只有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草莓植株才能生長健壯,花芽分化好,漿果才能高產優質。如果光照不足,植株生長弱,葉柄和花序梗細弱,花芽分化不良,漿果小而味淡。

因此,草莓種植不宜過密,一定要合理密植。促成栽培時,草莓在冬季開花就很容易出現光照不足,必要時在大棚內鋪反光膜或補充光照,以促進開花結果。

草莓對光照條件要求有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是喜光植物,但又較耐蔭。白天草莓植株葉片在充足的光照條件下將水和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進而再轉化合成澱粉、纖維素、脂肪、有機酸、氨基酸等物質。

據測定,草莓光飽和點較低,約為2萬~3萬勒克斯,所謂光飽和點是指即使增加光照強度,光合速率也不再提高時的光照強度。草莓的光飽和點比一般作物相對低些,但是冬季保護地栽培中室內光強還是低於光飽和點的。因此,在選擇透明覆蓋材料時應格外注意。

當溫度在20~25℃時,光合速率最大。

草莓葉片光補償點為0.5萬~1.0萬勒克斯。

在不同二氧化碳濃度下,光飽和點及補償點也會相應變化。光合作用最活躍的葉位為3~5葉,最有效的葉齡為展葉後第30~50天的成齡葉。光照充足,植株生長旺盛,葉片顏色深、花芽發育好,能獲得較高的產量。

相反,光照不良,植株長勢弱,葉柄及花序柄細,葉片色淡,花朵小,有的甚至不能開放,同時影響果實著色,品質差,成熟期延遲。

草莓在不同的生長髮育階段對光照的要求不同。在花芽形成期,要求每天10-l2小時的短日照和較低溫度,如果人工給予每天16小時的長日照處理,則花芽形成不好,甚至不能開花結果。但花芽分化後給以長日照處理,能促進發育和開花。

在開花結果期和旺盛生長期,草莓需1天12~15小時的較長日照時間。低溫短日照條件也是青草莓休眠的外在因素,在這種條件下不能形成匍匐莖。

馬鈴薯生長對水分有什麼要求

馬鈴薯每形成500克幹物質需水量約200千克。當馬鈴薯田完全為植株冠層覆蓋時,每天蒸騰水分2 10公釐。耗水量受多種因素決定,如土壤質地 氣溫 密度 風速 空氣濕度等影響。不同生長時期對水分的要求不同。發芽期僅憑薯塊內的貯存的水分能正常生長,待芽條發生根系從土壤吸收水分後才能正常出苗。此期要求土壤保...

觀葉植物朱蕉有毒嗎,觀葉植物對光照有何要求

沒有毒,朱蕉葉還是一味藥。醫療價值 藥材名 鐵樹葉 拉丁內名 cordylinefruticosa l.a.cheval.原植物朱蕉容 名稱考證 朱蕉 鐵樹 朱竹 鐵連草 紅葉鐵樹 紅鐵樹朱蕉 科目 雙子葉植物藥龍舌蘭科 藥用部位 朱蕉的葉。性味歸經 甘 淡,涼。1 本草求原 淡,微寒。2 陸川本草...

你對自己的孩子有何希望和要求,對自己的孩子有何希望和要求怎麼寫

那個家長不喜歡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當然是越高越好了 在學習上經常管教,不要太嚴厲,我不想給我的孩子太多壓力 對自己的孩子有何希望和要求?怎麼寫 這位知友,孩子是父母的驕傲和希望。沒有哪乙個父母不關心自己的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的。所以要要求孩子積極上進,健康 快樂 向上 有責任心 有理想 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