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葉菜類蔬菜生產對肥料有何要求?常用的肥料種類有哪些

2021-03-04 06:19:15 字數 963 閱讀 120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葉菜類蔬菜一般生長期較短,生長速度快。因此,對田間肥料要求較高,主要以速效肥為主。但氮肥施用過量往往造成產品中硝酸鹽含量過高,嚴重影響產品的質量。

因此,在綠葉菜類蔬菜生產時對肥料的要求是:

(1)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有機肥與無機肥配合使用;以複合肥為主,單元素肥料為輔。

(2)氮肥使用量一般控制在每畝不超過24千克。

(3)有機態與無機態的比例2∶1,並儘量減少葉面噴肥,最後一次葉面施用應在採收前20天。

(4)配合施用生物氮肥。

常用的肥料種類有:

(1)有機肥 腐熟的廄肥、沼液、餅肥、堆肥、綠肥和人糞尿等。

(2)微生物肥料 根瘤固氮肥料、磷細菌肥料和復合微生物肥料等。

(3)葉面肥料 以大量元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等配製而成的肥料。

(4)化學肥料 三元複合肥、尿素、磷酸二銨、碳酸氫銨、硫酸鉀等。

(5)禁用肥料 硝態氮肥、工業廢棄物、城市垃圾和未經無害化處理的人畜糞尿等。

無公害蔬菜生產允許使用的肥料種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制定的《肥料施用準則》規定,無公害蔬菜生產允許使用的肥料種類為:

(1)堆肥、廄肥、漚肥、沼氣肥、綠肥、作物秸稈、泥肥、餅肥等有機肥。

(2)腐殖酸類肥料。

(3)根瘤菌、固氮菌、磷細菌、矽酸鹽細菌、復合菌等微生物肥料。

(4)半有機肥料(有機複合肥)。

(5)礦物鉀肥和硫酸鉀、礦物磷肥(磷礦粉)、鍛燒磷酸鹽(鈣鎂磷肥、脫氟磷肥)、石灰石(酸性土壤上施用)、粉狀硫肥等無機(礦質)肥料。

(6)用於葉面噴施的微量元素肥料及植物生長輔助物質(不包括合成的化學物)肥料及其他有機肥料。

(7)通過國家有關部門的登記認證及生產許可,質量指標達到國家有關標準要求,確保不對蔬菜和生產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化學合成肥料。

蔥蒜類蔬菜的食用價值如何,綠葉菜類蔬菜的食用價值如何?

蔥蒜類蔬菜產來 品中不源 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較多的硫 磷 鐵等礦物質以及其他營養,而且還含有特殊的辛辣味,具有去腥作用,廣泛用作烹飪調料,增進人的食慾,並含有藥用成分,對某些病原菌有較好的抗菌效果,具有食療和保健作用,用作保健食品的原料 表1 表1 主要蔥蒜類蔬菜食用部分所含營養成分 綠葉菜類蔬...

綠葉蔬菜營養很高,綠葉蔬菜怎樣吃最營養?

能生吃的蔬菜盡量生吃。青菜未經加熱烹飪,可使多種維生素不被破壞和丟失。如 蘿蔔 黃瓜 山芋 柿子椒 西芹等都可生食,即可嚐到自然美味,維生素c也沒被破壞。但生食蔬菜應注意衛生。蒸煮是能夠大程度的保留蔬菜的營養,也不需要新增太多的配料,蔬菜本身就很清香。適合的菜 小白菜 菜心 油麥菜以及空心菜都是可以...

綠葉蔬菜應該如何保鮮,蔬菜如何保鮮

葉類蔬菜保鮮 利用 紙 留住蔬菜水分。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內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濕濕爛爛的。儲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分,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地延長儲存時間,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