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對我國教育發展和改革有何作用

2021-03-04 05:47:54 字數 2555 閱讀 6221

1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技術的作用:為新一輪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援和保障,能夠支援與優化教育過程。教育技術為教學內容的呈現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形式,為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和充足的資源,為師生的互助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

具體如下:

1、教育技術提供的豐富的學習資源與和諧的學習環境為實現教育的民主化提供了技術的保障。「以學生學習為主」的教學設計開展個別化教學提供了有力的途徑。

2、教育技術為學習者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選擇學習材料和學習方式的機會,使教育擺脫學習中心、課本中心、教師中心的束縛。學生能夠根據個體的特點和發展的需要,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和學習方法,自主安排學習的時間與空間。

3、能夠豐富教材的形式與課程內容

首先,教育技術打破了教材的單一形式,使教學內容以多種形式呈現

其次,教育技術有助於突破預先確定、固定不變、封閉的傳統教材體系。

4、能夠優化教育過程

教育技術可以提供形象直觀的演示,促進學生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提供多種多樣的資源,擴充套件學生獲取知識的途徑與方法;提供便利的交流工具,有效的開展協商和討論。

為什麼要重視在教學中應用教育技術,有何意義和作用

2樓:閃亮登場

在教育發展歷程中,每一項新的技術應用於教學過程都給教學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教育技術一直發揮著豐富學習資源、改善教學環境、促進學習方式變革、提高學生學習生活質量的作用。

當前,推廣教育技術對於教學的意義和作用包括三個方面:推進教育資訊化、促進教育改革和新課程標準的順利實施;教育技術素質是教師素質結構的必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優化教學,培養創新人才。具體說來:

(1)有助於推進教育資訊化、促進教育改革和實施國家課程標準

教育技術應用於教學是教育資訊化的必然要求。教育資訊化是指在教育教學的各個領域中,積極開發並充分應用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促進教育現代化,以培養滿足社會需求人才的過程。教育資訊化的特徵:

教材多**化、資源全球化、教學個性化、學習自主化、任務合作化、環境虛擬化、管理自動化等。這些特點都依賴於教育技術的技術優勢來實現。

教育技術是促進教育教學變革的催化劑。教育改革和新課程標準中都強調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研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教育技術一方面可以為這一目標的實現提供多方面的技術支援,包括豐富的資源、擬真的環境和多種教學和學習工具等,同時教育技術在教學的運用還會潛移默化地改變人們的教學觀念,帶動教學活動和學習方式的變化。

(2)教育技術能力是教師專業素質的必要組成部分

教師專業素質主要由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專業態度三方面組成。教育技術素質是指具有與時代相通的教育理念與教育思想,遵循教育技術的意義與原則,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的手段,實施現代教育與教學,促進教師綜合素質的提高。其與教師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專業態度密切相關,是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3)有助於優化教學過程、培養創新型人才

教育技術有效應用於教學,通過以多種**呈現學習材料、優化教學設計,有助於促進學習的保持和速度、改善學習態度,提高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同時,由於教育技術的理論特徵和實踐活動都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優勢,因而教育技術有效應用於教學還將促進創新教育的實施,有利培養創新型人才。

義務教育對我國發展有何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提高義務教育的受歡迎程度,提高義務教育給人民帶來的實惠。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都必須接受的教育」——教育決定著乙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國家把教育擺在優先地位。

「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有利於全民族素質的提高,才能化人口大國為人才大國。

有益於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技術,科研人才的培養;創新型社會的建成;綜合國力的提高;縮短與發達國家間的差距。

4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是依照法律規定對所有適齡兒童少年統一實施的具有普及性、強制性、免費性的學校教育,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基礎,實現社會公平的起點。接受義務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實施

義務教育是**的重要職責,支援義務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

義務教育一直是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中之重。本世紀初,中國實現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目標,首先解決法律規定的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問題。在義務教育實現全面普及和免費之後,國家明確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義務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努力實現讓所有的適齡兒童少年都「上好學」的目標。

義務教育是面向全體適齡兒童少年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基本均衡的義務教育是**的法律責任,每乙個適齡兒童少年都應該享有接受質量合格的義務教育的平等機會。義務教育的屬性決定,義務教育必須均衡發展。

5樓:lifestyle可唯

義務教育

、說白了就是在提高國民的科學文化素質、

但是、我們的教育制度不行、應試教育如同古代八股文、阻礙我們的思維、抑制我們豐富的想象力、讀小學;是好玩。讀中學;是為了考高中、讀高中;是為了考大學、讀大學;是為了找工作、找工作;是為了生活、

唉、為了什麼、有多少人說的明白、

應該改革、、、、、、、、

美國教育技術專業有什麼特點,在美國,教育學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美國教育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模式 美國教育技術人才培養以碩士學位研究生為主 在美國,教育學是乙個怎樣的專業 通常來講教育學是一些文科專業 例如英語 學生申請留學美國的首選,但是事與願違,每年被美國教育學專業錄取的成功申請者少之又少。美國教育專業是比較特殊的專業,大部分教育專業的學生畢業後並不從事教師工作...

我國職業教育的現狀和前景如何,高職教育發展前景如何

對民bai辦教育發展前景的分析 duzhi 乙個基本判斷 dao我國教育資源的稀缺回 會逐步改善答,這個程序會逐步加快,教育資源也可能出現相對過剩的局面。對民辦教育發展前景的分析 在我國,民辦學校賴以生存的資源稀缺的空間會越來越小。目前首先受到衝擊的是民辦中小學 當我國高等教育規模擴張達到一定量的時...

雲南省教育和發展改革獻一計

若想改革 首先要清楚現狀。從現狀中找出 哪些是可以改變的 哪些是無需改變的由點到面的進行 整體化調整 改良。首先雲南是多民族融合的省份,也是西南邊陲的視窗,更是人文自然風光於一體的旅遊勝地。所以發展改革是必然的,但過於大的改動,則會造成許多未知的影響。難免會給一些投機份子更多的空間。百年樹人,教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