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完全理性人的假定有什麼意義

2021-08-01 22:44:40 字數 5434 閱讀 7327

1樓:哆啦a夢皮卡丘

第一,沒有理性經濟人假設就不能認識經濟規律,也不可能得出任何有意義的經濟政策。理性經濟人假設是現代經濟學具有分析力的重要標誌,沒有這個假設,就不可能具有分析力。如果假定人是道德人,社會幾乎不需要任何制度安排,不需要任何經濟政策,連國家都不需要。

有些人說,人是複雜人,如果做出這樣的假定,經濟學發現的只能是偶然性,不可能有理論上的簡化,無法處理紛繁蕪雜的經濟現象。如果讓主張道德人和複雜人的人來分析刑事案件,可以保證百分之百破不了案。因為失去了對作案動機的考察,只能憑空想象。

因此,從道德人、複雜人向理性經濟人假設的轉化,是現代經濟學成熟的重要標誌。   第二,理性經濟人只是認識經濟規律的乙個工具,並不是提倡人人自私自利。一些人把理性經濟人這個假設說成是主張自私自利的東西了,看成是具有價值導向和政策趨向的東西了,好象是經濟學家主張人們都自私自利。

這是乙個很大的誤區。   第三,從哲學本意上來看,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也是不排斥理性經濟人這個假設的。有些人說,馬克思主張「人是各種社會關係的總和」,因此,馬克思就不同意理性經濟人假設。

這種結論未免下得太武斷了,也伴隨某種程度的無知。事實上,馬克思對人的看法本身是正確的,但他在經濟分析裡也一樣不反對這樣的假設。馬克思在分析經濟社會問題中也這樣說,人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

他在《資本論》講:「分析經濟形式,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試劑。二者都必須用抽象力代替。

」實質上,理性經濟人只是複雜人的乙個抽象,把利他的因素,感情的因素抽象掉了。不然無法分析經濟問題,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每個人都能通過成本-收益或趨利避害原則來對其所面臨的一切機會和目標及實現目標的手段進行優化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抽出人的一項本能——趨利避害,來解釋經濟學

3樓:嚮往

就只是乙個假設吧,相對於感性而言。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每個決策者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經濟學中什麼是理性人假設

5樓:傾蓋如故

理性人假設,又稱經濟人假設,或最大化原則,是西方經濟學中最基本的前提假設。西方經濟學者指出,所謂「經濟人」假設,也稱為「合乎理性人」假設,是對在經濟社會中從事經濟活動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徵的乙個一般性抽象。

這個被抽象出來的基本特徵就是: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說,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所採取的經濟行為都是力圖以自己最小經濟代價去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擴充套件資料

行為1、理性人具有關於他所處環境的完備知識,而且,這些知識即使不是絕對完備的,至少也相當豐富,相當透徹;

2、理性人有穩定的和條理清楚的偏好;

3、理性人有很強的計算能力,能算出每種選擇的後果;

4、理性人能使其選中的方案自然達到其偏好尺度上的最高點,即理性人總是選擇最優。用程式化的語言說,就是由於具備完全的資訊和理性,理性人能夠找到實現目標的所有備選方案,預見這些方案的實施後果,並依據某種價值標準在這些方案中做出最優選擇。

6樓:西湖岸邊盪鞦韆

「理性人」假設是指作為經濟決策的主體都是充滿理智的, 既不會感情用事, 也不會盲從, 而是精於判斷和計算, 其行為是理性的。在經濟活動中, 主體所追求的惟一目標是自身經濟利益的最優化。如消費者追求的滿足程度的最大化, 生產者追求的是利潤最大化。

「理性人」假設實際是對亞當·斯密「經濟人」假設的延續。

7樓:勝寶菩提心

微觀經濟學的理論是以如下三個基本假設條件為前提的:第一,市場出清。即堅信在**可以自由而迅速公升降的情況下,市場上一定會實現充分就業的均衡(equilibrium)狀態。

在這種狀態下,資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不存在資源閒置或浪費問題。第二,完全理性。即消費者和廠商都是以利已為目的的理性人(rational man),他們自覺地按利益最大化的原則行事,既能把最大化作為目標,又知道如何實現最大化。

第三,完全資訊。即消費者和廠商可免費而迅速地獲得各種市場資訊(information)。只有在這種條件下,微觀經濟學關於**調節實現資源配置最優化,以及由此引出自由放任的經濟政策,才是正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說,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所採取的經濟行為都是力圖以自己的最小經濟代價去獲得自己的最大經濟利益。

9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人假設是指乙個不會受個人情感影響的,對經濟問題無論何時都是根據經濟理論去分析問題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本書上的某章寫的 ,很

長很通俗,認真看看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理性人假設可是經濟學的基本假設之一,經濟學只有在這個基礎上研究才有意義。

經濟學假設所有經濟人都是有理性和自利的(定義)。1.這裡的理性是指只追求利益,不顧任何情感等感性詞。

例如,老闆發工資是給那些出賣勞動力來生產的工人報酬,是為了出於情感嗎,不是,是為了獲取經濟利益。(經濟學是這樣假設的,現實不全是)。2.

這裡的自利不是自私,這裡的「利」不只是經濟利益,也可以是自我滿足。例如,募捐。總的來說,理性人都追求利益最大化。

就這麼多,希望能看懂,

西方經濟學的兩個基本假設是什麼

12樓:___耐撕

1、理性人假定:合乎理性的人的假設條件(經濟人)。以利己為動機,力圖以最小的經濟代價去追逐和獲取自身的最大的經濟利益。

2、完全資訊假定:市場上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個體(即買者和賣者)都對有關的經濟情況具有完全的資訊。

以上兩個假設條件是微觀經濟學中的基本假設條件。西方經濟學者承認,上述兩個假設條件未必完全合乎事實,它們是為了理論分析的方便而設立的。

補充說明:市場出清假設,它與前兩個基本前提假設具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是前兩者的邏輯推論。

13樓:戀勞

1 經濟人假設

經濟人假設又被稱為合乎理性的人的假設 經濟人被視為經濟生活中一般的人的抽象,其本性被假設為利己的。即在一切經濟生活中的行為都是合乎所謂的理性的,力圖以最小的經濟代價去追逐和獲得自身的最大的經濟利益。

2 完全資訊的假設條件

這一假設的條件主要含義是指市場上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個體(買者和賣者)都對有關的經濟情況(或經濟變數)具有完全資訊。

西方經濟學,就是被運用於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學,有市場經濟學之稱。以2023年亞當·斯密《國富論》的出版為標誌,西方經濟學歷經200多年的風雨滄桑。在這個不長不短的歷史程序中,從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薩伊、穆勒、馬爾薩斯、馬歇爾到凱恩斯、公尺爾頓·弗里德曼、薩謬爾森、盧卡斯、斯蒂格利茨,經濟學大師輩出;從古典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到凱恩斯主義經濟學、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和新凱恩斯主義經濟學,經濟學流派林立。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帶來西方經濟學的不斷創新和發展,以致於文獻上有「經濟學帝國」之稱。

西方經濟學的理性人是什麼意思

14樓:

經濟來學中,所謂的源

「理性人」的假設是對在經濟社會中從事經濟活動的所有人的基本特徵的乙個一般性的抽象。這個被抽象出來的基本特徵就是: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都是利己的。

也可以說,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所採取的經濟行為都是力圖以自己的最小經濟代價去獲得自己的最大經濟利益。西方經濟學家認為,在任何經濟活動中,只有這樣的人才是「合乎理性的人」,否則,就是非理性的人。

經濟學的基本假設理性經濟人假設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自私的或理性的。都是乙個意思,就是在特定條件下,人為爭取自己的最大利益。

西方經濟學三大基本假設是什麼?

16樓:唐振英儲嫣

西方經濟學的兩個基本假設:

1經濟人假設

經濟人假設又被稱為合乎理性的人的假設

經濟人被視為經濟生活中一般的人的抽象,其本性被假設為利己的。即在一切經濟生活中的行為都是合乎所謂的理性的,力圖以最小的經濟代價去追逐和獲得自身的最大的經濟利益。

2完全資訊的假設條件

這一假設的條件主要含義是指市場上每乙個從事經濟活動的個體(買者和賣者)都對有關的經濟情況(或經濟變數)具有完全資訊。

西方經濟學,就是被運用於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學,有市場經濟學之稱。以2023年亞當·斯密《國富論》的出版為標誌,西方經濟學歷經200多年的風雨滄桑。在這個不長不短的歷史程序中,從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薩伊、穆勒、馬爾薩斯、馬歇爾到凱恩斯、公尺爾頓·弗里德曼、薩謬爾森、盧卡斯、斯蒂格利茨,經濟學大師輩出;從古典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到凱恩斯主義經濟學、新古典巨集觀經濟學和新凱恩斯主義經濟學,經濟學流派林立。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帶來西方經濟學的不斷創新和發展,以致於文獻上有「經濟學帝國」之稱。

做經濟學研究時,為什麼要提出基本的假設?作用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抄來的:

這裡所謂的西方經濟學,是指西方主流經濟學,是中國那些缺乏常識的經濟學家賴以揚名立萬的「聖經」。現在**一味指責他們成為利益集團的代言人,卻不**其理論本身,恐怕有失公道吧。

它有三個基本假設,而這三個條件恰是西方經濟學的三大基礎:

1、 理性人(經濟人)假設。每個參與者都必須是完全理性的,以個人利益最大化為目標。這符合個人的某些經驗,卻忽略了另一些經驗,如情感因素的影響,天性中的利他(道德)傾向(源於任何物種都具有繁衍種族的本能)。

2、 對數理分析的偏執。個個絕頂聰明,精於數**算。似乎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辦法。

西方經濟學因之而數學化,熱衷於運用各種數學模型,不論它們與實際有多大差異。同時,高深的數理邏輯也讓普通人對經濟學望而生畏,使經濟學成為被少數所謂精英壟斷的工具。

3、 規則具有絕對權威。每個人惟有服從到底,每次判決都能順利執行。在西方經濟學中,這就是對私有制的美妙無限誇大,對自由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盲目崇信,即使凱恩斯的巨集觀經濟學也只是起著修補匠式的作用。

其根源,則是認為資本主義是最好的人類制度,是永恆存在的真理。

我自己的看法是:經濟學畢竟開始時是比較抽象的乙個學科,是希望對整個社會的經濟現象作出解釋,但因為各個經濟物件都會因各種情況(環境,習俗,宗教等)的不同而不同,如果單單就拿其中之一作為例子的話在別的地方就不適用了(比如說在**賣豬肉,就算豬肉的供給很多,而豬肉在一般理解上是彈性**的,為什麼還是賣不好?經典的經濟學家會直接忽略這種例外的)..

其二就是,如果僅僅提出假說或者現象,是不足夠說服力的,其實這也是西方世界對數字的偏執,認為一件事如果加上數學模型才算完美..所以最後這些經濟學的就運用心理學(比如人性自私利己等),資料(數學模型,圖形等),加上歷史存在的資料,從而抽取出一種適用於所以國家社會的學科,大名曰:經濟學..

以上是個人看法,不知道說對了沒有..希望對你有用!學經濟學是件很有趣的事,不是嗎?

西方經濟學需求與供給的問題,西方經濟學 需求與供給的乙個問題

我覺得這種說法是正確的,為工薪階層服務 意為公供給決定於需求,需求決定供給,廠商根據工薪階層的需求調整供給量,符合西方經濟學微觀供給與需求的觀點 這是正確的 首先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需求往往是由供給決定的,市場的需求是多少企業也就是生產多少。企業正是看準了工薪階層的需求,為了獲得市場的利潤,企業要生存就...

複習西方經濟學的搞笑說說,考研時,西方經濟學應該怎麼複習

課堂複習有三種 講新課前,複習與之有關的舊知識,這叫做準備複習 老師講完課後,往往要趁熱打鐵做點練習,這是以消化為目的的準備性複習 一節課將結束時,將本節所學內容進行梳理 歸納 小結,這是以吸收為目的的梳理性複習。課後複習以消除遺忘 強化記憶為目標,不管老師是否留作業,都應當對照課堂筆記與教材進行比...

西方經濟學選擇題,西方經濟學的一道習題

1.b,需求曲線上三角形面積,p 4時x 1,面積 2.b,斜率的絕對值 dy dx dy duy muy,dx dux mux dy dx mux muy 3.b,在平衡點mrs px py 5 7,現在是mrs 1 2,要提高到5 7,就要選b,畫出無差異曲線就知道了。4.d,在i 收入 q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