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準管軸和圓水準管軸,什麼是水準管軸和圓水準管軸?

2021-07-31 22:09:19 字數 1153 閱讀 3628

1樓:景愛呀

水準管軸的兩端通常刻有2mm間距的線,該線的中點s稱為調平管的零點,穿過零點並且與水準管的內壁的弧相切的縱向線l-l稱為調平管軸,定義:過水準管道零點的縱向切線,圓形玻璃盒上表面內表面為球形,半徑為0.2~2m。

將水平儀的中心點連線到球體中心的線稱為圓形水準軸。

擴充套件資料: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1、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 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

2、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圓水準氣泡居於圓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拇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瞄準是用望遠鏡準確地瞄準目標。 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再鬆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線對準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

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稜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像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說明視線水平。

若氣泡兩端的像不相符合,說明視線不水平。這時可用右手轉動 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

氣泡左半部分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水準儀多是倒像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公釐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

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 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2樓:無名

水準管兩端一般刻有2mm間隔的刻畫線,刻畫線的中點s稱為水準管零點,過零點且與水準管內壁圓弧相切的縱向直線l-l稱為水準管軸。

3樓:孩子的天空

這個問題是測量上的,圓水準管軸是個圓的呀,居中,水準管軸是條形的,居中。

4樓:123456j做

我特別想幫你可我沒學過幫不了。對不起

圓水準器和管水準器在水準測量中各起什麼作用

圓水準器 簡稱圓水泡 作用是 是在對經緯儀進行粗平的時候用的,對中整平要過程中要把對中和整平兩個步驟重複進行,最初用圓水泡。管水準器作用是 等到將要完成時候用管水準器進行精平,從而完成整個對中整平過程。1 圓水準器,是一個封閉的圓形玻璃容器,頂蓋的內表面為一球面,容器內盛乙醚類液體,留有一小氣泡。容...

CAD中內切於圓或外切於圓什麼意思?X軸和Y軸我知道,那Z軸是什麼東西 有什麼用

內切於圓是copy內接於圓,不是內切於圓bai,內接於圓是指所du畫的圖形 主要指多zhi邊形 下 同 的所有點在圓dao週上,外切於圓是指所畫的圖形的所有線與圓周相切。z軸是空間概念,三維座標的與地面垂直的軸 相當 主要是用來繪製三維立體圖形的 你的問題有錯,是內接圓,外切圓,z軸是三維座標的乙個...

茶軸和紅軸哪個更適合玩遊戲?為什麼

茶軸 我剛接觸機械鍵盤的時候,第一把是黑軸,第二把是青軸,當時聽很多人說茶軸如何如何,個人對茶軸的第一感受是中庸,手感沒有黑軸和青軸那麼有特色,因此一直沒入,後來也入過一把ducky的龍年限定版茶軸,感覺也是一般般,直到最後玩了filco的茶,才真正感受到茶軸的魅力,那種彈性十足又不讓人產生疲勞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