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勵磁電流對電力系統的影響,發電機失去勵磁對電力系統的影響如何?

2021-07-31 22:09:19 字數 4912 閱讀 4269

1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轉子勵磁是直流電流,是用來建立一個恆定的轉子磁場,調整勵磁電流的大小,改變的是這個磁場的強度。這個恆定的轉子磁場由原動機帶動旋轉,定子線圈被這個磁場的磁力線切割,形成感應電勢,定子線圈與外電路接通後就出現了定子電流,這時發電機就對外輸出了“功率”。這個“功率”裡面包含“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兩部分。

有功功率**於原動機的動力,無功功率**於轉子磁場。所以,改變發電機的勵磁電流,就可以改變發電機定子和轉子之間的磁場強度,改變定子感應電勢,直接影響發電機的端電壓,間接影響整個電網的電壓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發電機與電力系統並聯執行時,為了改變發電機的無功功率,必須調節發電機的勵磁電流。此時改變的發電機勵磁電流並不是通常所說的“調壓”,而是隻是改變了送入系統的無功功率。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發電機失去勵磁對電力系統的影響如何?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將引起系統無功功率的缺額補償時,使電壓下降,從而影響系統的安全執行。

勵磁電流變化對發電機的影響?

4樓:i燈火闌珊處

發電機轉子勵磁是直流電流,是用來建立一個恆定的轉子磁場,調整勵磁電流的大小,改變的是這個磁場的強度。這個恆定的轉子磁場由原動機帶動旋轉,定子線圈被這個磁場的磁力線切割,形成感應電勢,定子線圈與外電路接通後就出現了定子電流,這時發電機就對外輸出了“功率”。這個“功率”裡面包含“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兩部分。

有功功率**於原動機的動力,無功功率**於轉子磁場。所以,改變發電機的勵磁電流,就可以改變發電機定子和轉子之間的磁場強度,改變定子感應電勢,直接影響發電機的端電壓,間接影響整個電網的電壓水平。

勵磁電流就是同步電機轉子中流過的電流(有了這個電流,使轉子相當於一個電磁鐵,有n極和s極),在正常執行時,這個電流是由外部加在轉子上的直流電壓產生的。以前這個直流電壓是由直流電動機供給,現在大多是由可控矽整流後供給。我們通常把可控矽整流系統稱為勵磁裝置。

發電機(英文名稱:generators)是將其他形式的能源轉換成電能的機械裝置,它由水輪機、汽輪機、柴油機或其他動力機械驅動,將水流,氣流,燃料燃燒或原子核裂變產生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傳給發電機,再由發電機轉換為電能。發電機在工農業生產、國防、科技及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用途。

5樓:小優澤

可以調節發電機無功,維持發電機端電壓、改善電能質量

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對電力系統穩定的影響又哪些?

6樓:田灣河工作者

勵磁系統對提高電力系統穩定的作用,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課題和努力的方向,長期以來已經進行了大量的工作。勵磁系統是發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對電力系統及發電機本身的安全穩定執行有很大的影響。

勵磁系統一般由勵磁功率單元和勵磁調節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勵磁功率單元向同步發電機轉子提供勵磁電流;而勵磁調節器則根據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整個勵磁系統是由勵磁調節器、勵磁功率單元和發電機構成的一個反饋控制系統。

優良的勵磁控制系統不僅可以保證發電機可靠執行,提供合格的電能,而且還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統的技術指標,保證電網的電壓水平在一定的範圍。

勵磁調節裝置能有效地提高系統靜態穩定的功率極限,因而要求所有執行的發電機組都要裝設勵磁調節器。

在一定的條件下,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如果能按照要求進行某種適當的控制,同樣可以改善電力系統暫態穩定性。

改善電力系統的執行條件,當電力系統由於種種原因,出現短時的低電壓時,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可以發揮其調節功能,即大幅度的增加勵磁以提高系統電壓。

7樓:

供給同步發電機勵磁電流的電源及其附屬裝置統稱為勵磁系統。它一般由勵磁功率單元和勵磁調節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勵磁功率單元向同步發電機轉子提供勵磁電流;而勵磁調節器則根據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

勵磁系統的自動勵磁調節器對提高電力系統並聯機組的穩定性具有相當大的作用。尤其是現代電力系統的發展導致機組穩定極限降低的趨勢,也促使勵磁技術不斷髮展。同步發電機的勵磁系統主要由功率單元和調節器(裝置)兩大部分組成。

如圖所示:

其中勵磁功率單元是指向同步發電機轉子繞組提供直流勵磁電流的勵磁電源部分,而勵磁調節器則是根據控制要求的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輸出的裝置。由勵磁調節器、勵磁功率單元和發電機本身一起組成的整個系統稱為勵磁系統控制系統。勵磁系統是發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對電力系統及發電機本身的安全穩定執行有很大的影響。

勵磁系統的主要作用有:1)根據發電機負荷的變化相應的調節勵磁電流,以維持機端電壓為給定值;2)控制並列執行各發電機間無功功率分配;3)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靜態穩定性;4)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暫態穩定性;5)在發電機內部出現故障時,進行滅磁,以減小故障損失程度;6)根據執行要求對發電機實行最大勵磁限制及最小勵磁限制。

同步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形式有多種多樣,按照供電方式可以劃分為他勵式和自勵式兩大類。

勵磁系統的故障對發電機與電力系統的危害有哪些

8樓:道秀珍林棋

當發電機與電力系統並聯執行時,為了改變發電機的無功功率,必須調節發電機的勵磁電流。此時改變的發電機勵磁電流並不是通常所說的“調壓”,而是隻是改變了送入系統的無功功率。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發電機勵磁系統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發電機負荷的變化相應的調節勵磁電流,以維持機端電壓為給定值;控制並列執行各發電機間無功功率分配;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靜態穩定性。

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暫態穩定性;在發電機內部出現故障時,進行滅磁,以減小故障損失程度;根據執行要求對發電機實行最大勵磁限制及最小勵磁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電力系統的穩定性:

1、靜態穩定性(小而緩慢)

電力系統靜態穩定性是指電力系統受到小干擾後,不發生非週期性的失步,自動恢復到起始執行狀態的能力。

由於採用自動勵磁調節,可使發電機執行於δ大於90°的區域(人工穩定區),靜態穩定執行的最大電磁功率和最大功率角都有提高,也就是提高了電力系統靜態穩定能力。實質是執行點的穩定性。

2、暫態穩定性(大而突然)

電力系統暫態穩定是指電力系統受到大幹擾後,各同步發電機保持同步執行並過渡到新的或恢復到原來穩定方式的能力。通常指第一或第二振盪週期不失步。

如果電力系統在某一執行方式下受到某種形式的大擾動,經過一個機電暫態過程後能夠恢復到原始的穩態執行方式或過渡到一個新的穩態執行方式,則認為系統在這種情況下是暫態穩定的。暫態穩定性不僅與系統在擾動前的執行方式有關,而且與擾動的型別、地點及持續時間有關。

3、動態穩定性

電力系統動態穩定是指電力系統受到干擾後,不發生振幅不斷增長的振盪而失步的能力。擾動後系統在第一或第二振盪週期內不失步(即保持了暫態穩定性),但可能由於自動調節裝置的配置不合適或其他因素,後續的振盪週期幅值不斷增大並造成失步。

動態穩定問題實際上是指系統在受到小的或大的擾動後,在自動調節裝置和自動控制裝置的影響下,保持長過程執行穩定性的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輸出的功率是根據負載的大小自動調節的,自動調節就是控制勵磁電流的大小,使輸出電壓穩定在額定電壓下

11樓:藍天的

勵磁的主要作用

1、維持發電機端電壓在給定值,當發電機負荷發生變化時,通過調節磁場的強弱來恆定機端電壓。

2、合理分配並列執行機組之間的無功分配。

3、提高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包括靜態穩定性和暫態穩定性及動態穩定性。

發電機失磁對系統有何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失磁對系統的影響主要有:

1、低勵和失磁的發電機,從系統中吸收無功功率,引起電力系統的電壓降低,如果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儲備不足,將使電力系統中鄰近的某些點的電壓低於允許值,破壞了負荷與各電源間的穩定執行,甚至使電力系統電壓崩潰而瓦解。

2、當一臺發電機發生失磁後,由於電壓下降,電力系統中的其它發電機,在自動調整勵磁裝置的作用下,將增加其無功輸出,從而使某些發電機、變壓器或線路過電流,其後備保護可能因過流而誤動,使事故波及範圍擴大。

3、一臺發電機失磁後,由於該發電機有功功率的搖擺,以及系統電壓的下降,將可能導致相鄰的正常執行發電機與系統之間,或電力系統各部分之間失步,使系統發生振盪。

4、發電機的額定容量越大,在低勵磁和失磁時,引起無功功率缺額越大,電力系統的容量越小,則補償這一無功功率缺額的能力越小。因此,發電機的單機容量與電力系統總容量之比越大時,對電力系統的不利影響就越嚴重。

發電機失磁,即為發電機的轉子失去勵磁電流。發電機失磁後,引起發電機失步,將在轉子的阻尼繞組、轉子表面、轉子繞組中產生差頻電流,引起附加溫升,可能引起轉子區域性高溫,產生嚴重過熱現象,危及轉子安全,其次,同步發電機非同步運動,在定子繞組中將出現脈動電流,產生交變的機械力矩,使機組發生振動,影響發電機的安全。同時,定子電流增大,可能使定子繞組溫度升高。

發電機勵磁電流變大會有什麼後果

13樓:

是帶上額定負荷後所需勵磁電流變大?還人為加大勵磁電流增加無功出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空載時或單電網時電壓升高,負載時大電網時無功輸出增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是併網前增大,則會使發電機端電壓升高。

如是併網後增大,則會使發出的無功升高。

16樓:匿名使用者

勵磁電流變大後,說明機組所帶的無功很多啦!機端電壓會較高的。

勵磁電流變大後,使轉子繞組和轉子表面的溫度升高。同樣,定子鐵芯的溫度也會升高,對定子繞組絕緣產生威脅。

所以機組執行時,注意機端電壓在額定的正負5%範圍變化時是允許電機長期執行的。

17樓:陳堅道

電壓升高,無功輸出增大。

發電機執行時怎樣減小勵磁電流,發電機在正常執行時突然無功功率過高,造成功率因素偏低,增減勵磁時勵磁電壓電流都沒有變化,怎麼辦?

1 轉速要保證,不要太低,太低會造成勵磁電壓和電流公升的很高,比如50hz的電機,滿載的時候,工作頻率最好能超過50hz,如50.5hz 2 輸出電壓不要調高,保證額定要求就可以了,輸出電壓的大小也是通過調節勵磁電壓和電流的大小來改變的 3 不要超載,超載也會導致勵磁電壓和電流的變大。勵磁電流就是同...

發電機勵磁電流過大會降低轉速,總磁通量與轉速n有什麼函式關係f n

你說的發電機的勵磁方式是什麼啊?他勵?並勵?串勵?至少沒什麼函式關係,但是可以定性的分析。如在電流很小的時候,串勵勵磁方式的電動機會發生飛車現象。再說了,你說的是發電機,是外界動力帶動電樞繞組運動來切割氣隙磁場發電,轉速也有外界定呀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如果電壓和頻率下降,轉速會如何變化 gslcg好像...

電力系統振盪時,對繼電保護裝置有哪些影響?哪些保護裝置不受影響

電力系統振盪時,對繼電保護裝置有哪些影響?哪些保護裝置不受影響?答 電力系統振盪時,對繼電保護裝置的電流繼電器 阻抗繼電器有影響。1 對電流繼電器的影響。圖1 3為流入繼電器的振盪電流隨時間變化的曲線,由圖可見,當振盪電流達到繼電器的動作電流opi時,繼電器動作 當振盪電流降低到繼電器的返回電流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