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車時離合器老是控制不好為什麼

2021-07-31 14:28:10 字數 5457 閱讀 6035

1樓:途虎話養車

以左腳後跟為支撐點,前腳掌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利用腳踝和膝蓋壓或者抬。

這種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動作細緻,十分適合初學者去感受半聯動狀態。考試控制速度及起步,這樣踩離合比較穩妥。

抬離合時,腳後跟可以稍微後移,避免離合踏板卡在腳掌處(跑到腳心),這樣會不好控制甚至滑動導致熄火。

另一種是腳跟懸空,利用大腿的力度“蹬”離合。

這種踩法比較適合能快速找準半聯動的熟手。其實科三換擋踩離合或遇到離合器位置較高時,有的學員也會不自覺地使用這種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學車時最先學習的技能就是控制離合器,但是練得最不熟練的技也是控制離合器。

1、踩離合的正確姿勢

連姿勢都沒有調整好,怎麼能自如地控制離合器,使得車輛按照自己預想的車速行進呢?

踩離合器時,腳後跟著地,用前腳掌貼在離合器踏板上,切忌用腳尖或腳心發力踩離合器,一定是整個前腳掌發力。如果身高足夠腳後跟著地踩實離合器踏板,就以腳後跟為支點,上下壓抬腳掌控制離合器。

如果身高較低,腳後跟著地時,腳尖過度用力,為了防止行駛過程中腳尖下滑,最好腳後跟懸空,整個前腳掌踩實離合器踏板,利用大腿發力上下壓抬離合。

2、使用離合的4個情境

(1)起步

手動擋汽車起步就是依靠離合器將發動機的動力傳輸到車輪的,所以想要穩定起步,就要掌握正確地離合器起步操作。

熟練的學員可以快速抬離合至接近半聯動的位置,再緩慢抬到足以讓車輛前進的高度;不熟練的學員就慢慢抬,直至感受車輛有輕微抖動的前衝力,總之,找到半聯動點並穩住。

(2)科目二行駛

科目二行駛中要求車速緩慢,所以就用不到油門,全程依靠離合器控制車速就夠了。用離合器控制車速注意隨時調整離合器的抬離高度,根據路況、方向盤來決定,不能一味地下壓。

(3)換擋

換擋的時候需要踩死離合器,如果沒有一次性掛進檔,說明離合沒有踩到底,只要將離合鬆開後再次踩死,重新掛檔即可。

(4)停車

停車時先踩離合還是先踩剎車要根據車速判斷,如果是科目二或者科目三2檔(及以下)速度情況下,先踩離合再踩剎車,防止車輛熄火。如果是科目三3檔(及以上)速度情況下,先踩剎車減速再踩離合。

3、找半聯動的方法

找半聯動位置很簡單,熟練的學員感受車輛的震動程度或者聽發動機聲響變小,不熟練的學員用眼睛餘光觀察轉速錶,看指標小幅度轉動。

不管是科目二還是科目三考試,離合器的控制都是考試通過的關鍵,這就要求學員在平時要熟練掌握教練車離合,還要在考場快速適應考試車的離合。

拓展資料:

離合器工作原理

1、對於手動擋的車型而言,離合器是汽車動力系統的重要部件,它擔負著將動力與發動機之間進行切斷與連線的工作。在城市道路或者複雜路段駕駛時,離合器成了我們使用最頻繁的部件之一,而離合器運用的好壞,直接體現了駕駛水平的高低,也起到了保護車輛的效果。

2、所謂離合器,顧名思義就是說利用“離”與“合”來傳遞適量的動力。離合器由摩擦片、彈簧片、壓盤以及動力輸出軸組成,它位於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用來將發動機飛輪上儲存的力矩傳遞給變速箱,以保證車輛在不同的行駛狀況下傳遞給驅動輪適量的驅動力和扭矩,屬於動力總成的範疇。

3、在半聯動的時候,離合器的動力輸入端與動力輸出端允許有轉速差,也就是通過其轉速差來實現傳遞適量的動力。

4、離合器分為三個工作狀態,即踩下離合器的不連動,不踩下離合器的全連動,以及部分踩下離合器的半聯動。

5、當車輛起步時,司機踩下離合器,離合器踏板的運動拉動壓盤向後靠,也就是壓盤與摩擦片分離,此時壓盤與飛輪完全不接觸,也就不存在相對摩擦。當車輛在正常行駛時,壓盤是緊緊擠靠在飛輪的摩擦片上的,此時壓盤與摩擦片之間的摩擦力最大,輸入軸和輸出軸之間保持相對靜摩擦,二者轉速相同。

6、 最後一種是離合器的半連動狀態,壓盤與摩擦片的摩擦力小於全連動狀態。此時,離合器壓盤與飛輪上的摩擦片之間是滑動摩擦狀態,飛輪的轉速大於輸出軸的轉速,從飛輪傳輸出來的動力部分傳遞給變速箱。這種狀態下,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相當於一種軟連線狀態。

7、一般來說,離合器是在車輛起步和換擋的時候發揮作用,此時變速箱的一軸和二軸之間存在轉速差,必須將發動機的動力與一軸切開以後,同步器才能很好的將一軸的轉速保持與二軸同步。擋位掛進以後,再通過離合器將一軸與發動機動力結合,使動力繼續得以傳輸。

8、在離合器中,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緩衝裝置。它由兩個類似於飛輪的圓盤對在一起,在圓盤上打有矩形凹槽,在凹槽內佈置彈簧,在遇到激烈的衝擊時,兩個圓盤之間的彈簧相互發生彈性作用,緩衝外界刺激,有效的保護了發動機和離合器。

9、在離合器的各個配件中,壓盤彈簧的強度、摩擦片的摩擦係數、離合器的直徑、摩擦片的位置以及離合器的數目是決定離合器效能的關鍵因素。彈簧的剛度越大,摩擦片的摩擦係數越高,離合器的直徑越大,離合器效能也就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學車的時候都是這樣,時間長一點就好了,我一開始學的時候也是這樣,現在時間長了,總結出了點,看看對你有幫助沒有。

1、正確的踩離合器的姿勢是,腳掌蹋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一定要一點一點的放。

2、開車時,離合器不要放得太快,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3、踩低離合器時才可以換擋。

4、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5、行車中,切勿右腳踩離合器。

4樓:high芋頭小姐

學車時離合器老是控制不好的原因有:

1、踩離合器的姿勢不正確:有的學員踩離合器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力量不夠或下滑就控制不好;

2、鞋底太厚:有的學員練車時穿的鞋子學弟太厚,或者穿帶氣墊或減震的鞋,穿硬底鞋或厚底鞋的鞋踩離合感覺遲緩,難以判斷離合器的;

3、座椅距離沒有調整好:座椅過近或過遠,時間稍長就容易感到吃力;

4、太過於緊張:很多學員第一次接觸汽車,緊張又急於求成,反而達不到想要的結果,練車要放鬆心態,一步一步慢慢來,欲速則不達。

踩離合器的技巧:

1、正確的踩離合器的姿勢是,腳掌蹋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2、在行駛過程中,保持離合的狀態在鬆緊鬆緊之間切換,也就是保證離合在半聯動的點上下浮動,但不要浮動過多。

3、在踩抬離合的過程中保持車速穩定,動作要緩慢,不要急。

4、在方向盤打死的情況下鬆一點離合,保證輪胎在與地面摩擦增大的情況下,車輛有足夠的動力,但是切記一點一點的鬆,不要鬆的過多導致車輛在突然加速。

擴充套件資料

離合器的作用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發動機起動後,汽車起步之前,駕駛員先踩下離合器踏板,將離合器分離,使發動機和傳動系脫開,再將變速器掛上檔,然後逐漸鬆開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逐漸接合。

在接合過程中,發動機所受阻力矩逐漸增大,故應同時逐漸踩下加速踏板,即逐步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料供給量,使發動機的轉速始終保持在最低穩定轉速上,而不致熄火。

同時,由於離合器的接合緊密程度逐漸增大,發動機經傳動系傳給驅動車輪的轉矩便逐漸增加,到牽引力足以克服起步阻力時,汽車即從靜止開始運動並逐步加速。

2、實現平順的換檔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來進行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

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從而實現平順的換檔。

3、防止傳動系過載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

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來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矩,從而保證安全。

5樓:愛了_個去

剛開始學車的時候都不好控制離合器,要領悟要領,並且要多加練習,才能好好控制。

離合器操作三要領:一快、二慢、三聯動。

所謂“一快、二慢、三聯動”就是離合器踏板抬起的過程分三個階段,一開始快抬,當感覺到離合器壓盤逐漸結合至半聯動後,踏板抬起的速度開始放慢,在半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中,離合器踏板是慢慢抬起的。

踩離合的正確方法

起步:起步最大的問題就是熄火,這也是沒有踩好離合器造成的。起步時,要平穩控制抬離合的速度,不要太快。

剛開始可以稍微快一點,抬到半聯動狀態時,先穩住一兩秒,這時候車已經起步了,速度很慢。再慢抬一點離合,穩穩地把它放開。

(1)上車時,先反覆踩踏一下離合找找感覺,教練車和考試車不同,所以要試試離合的鬆緊,找到半聯動狀態下的離合是個什麼位置;

(2)找到半聯動狀態後腳要踩穩,接著慢抬離合,直到車完全平穩起步;

(3)停車時,要預留出一段停車距離,抬起加速踏板,打右轉向燈,踩下離合和剎車,停在合適的位置上。

6樓:啊往事知多少

1、正確的踩離合器的姿勢是,腳掌蹋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2、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地板,避免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這樣便可以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3、開車時,離合器不要放得太快或刻意將引擎轉速提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4、永遠在踩低離合器時才換擋。

5、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6、若手部未能順利換擋,可以先放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擋。切勿強行換擋,否則會讓變速箱的齒輪產生摩擦。   7、行車中,切勿右腳踩離合器。

7樓:手機使用者

是你腳沒控制好,慢慢熟悉就好了

8樓:

我是不知不覺腳心就踩了離合控制不好

9樓:

哪是你人傻嗎?還用說

10樓:科目二倒車入庫**

倒車入庫控制離合器(控制車速)技巧**

得離合器者得科目二,足以說明控制車速在整個科目二考試中的重要性,然而控制車速低速行駛是每個科目二新手面臨的最難的問題,下面就帶您解密倒車入庫控制離合器技巧!

圖1自由行程:發動機與傳動系統完全結合狀態;

半聯動:發動機與傳動系統不穩定(非同步執行)連線狀態;

徹底分離:發動機與傳動系統完全分離狀態;

控制車速技巧之正確踩離合踏板

圖2腳跟抵地板,用腳趾骨下方的腳掌踏離合踏板,腳關節上下用力踩踏離合

1、 以腳跟為支撐點,不可隨離合踏板前後移動;

2、 踩離合時,要能感覺到離合踏板在腳掌處輕微滑動,而不是腳跟前後移動;

3、 大腿處不要用力,用腳關節上下用力,小腿處肌肉配合腳關節用力踩踏;

控制車速技巧之鞋底薄而柔軟

新手練倒車入庫,腳底下沒感覺,不可穿太硬的鞋,需一雙鞋底很薄且柔軟的鞋,踩到小石頭都要疼一下的鞋,才能準確地感覺出半聯動狀態下,離合踏板給腳掌的輕微顫抖的反饋!

註釋:初學者平穩控制離合器,需正確的姿勢以及鞋底薄而柔軟的鞋!

求解答 駕校練車為什麼要用離合器控制車速啊,每次轉彎打方向盤時不經意間離合就松了

用離合器控制車速是錯誤的駕駛方法。加速離合器的磨損。正確的方法是用點剎車和換擋來減速。駕校教練是怕學員操作不熟練,容易熄火,怠速調的高,所以用離合器控制。只要轉彎前輕點剎車,控制好車速,就可以順利轉彎,不需要用離合器。簡介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

手動擋的車,減速時直接踩剎車還是踩下離合器再慢慢踩剎車?急

這種有太多的情況,不同情況操作方式是不同的,大體想到的跟你說下,解釋下 高速行駛 不一定是要跑一百啊或者多少的這裡,這裡的告訴指的是與下邊的低速相比較,這裡說的差不多三四十吧 下,如果想穩步停車,一般司機都是先鬆油門,帶檔滑行緩慢下踏剎車踏板,用剎車與發動機同時制動,當發動機轉速將達到怠速時踏下離合...

長城C30汽車為什麼點火時要踹主離合器

一 簡單的說,防止在車子掛著檔駕駛員不知情的情況下起動發動機,避免發動後直接帶動車輪轉動,也就是說在啟動時車會往前或者往後竄出,你應該知道這是非常危險。二 仔細剖析下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發動機的動力是怎樣傳到車輪的,一般前輪驅動轎車的動力傳遞路線是發動機 離合器 變速器 主減速器 半軸 車輪。在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