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出芽還可以吃嗎,山藥發芽還能吃嗎

2021-07-30 23:01:49 字數 4812 閱讀 7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淮山常被稱為山藥,是一種記載較為早的草藥。對於這樣一種體白、既可以用來入藥又可食用的山藥來說,不但做菜口感滑嫩、爽脆還可起到滋養壯補的作用;當購買到的新鮮的淮山後放置的時間長了會發芽,那麼發芽後的淮山還能吃嗎?

一、淮山發芽可以食用

我們都知道很多的食物發芽後就不能夠食用,土豆就屬於其中的一種。而土豆發芽後會產生龍葵素,不能夠食用不然會引起食物中毒,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淮山發芽後能否食用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實,淮山發芽後還是可以食用的,淮山發芽雖然可能會導致其中的營養物質的流失但是卻不會和土豆一樣產生龍葵素等有毒食物質。不過就現在而言對於食用發芽後的淮山是否會差生不好的影響還沒有具體的結論,建議大家在平時的食用中盡量不吃發芽的淮山或者是將芽去掉後再食用。

二、避免淮山發芽的儲存方法

雖說淮山發芽還是能夠食用的,但是儲存好淮山避免其發芽還是有必要的,關於如何儲存淮山,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1、裝入保鮮袋:這主要是針對短時間的儲存。將買到的淮山去皮洗乾淨後稍微的切一下後分裝進保鮮袋,再將其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儲存,吃的時候拿出來即可。

2、放於通風處:想要長期儲存淮山避免其發芽的話,可以將淮山置於通風陰涼且最好是太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儲存;而且需要注意的是用此種方法儲存淮山時不要用塑膠袋或其他的東西將淮山裝著,不然會影響儲存,用這樣的方法儲存淮山可以放置3-6月。

三、食用發芽淮山的注意事項

雖然發芽後的淮山能夠使用,但是不管怎樣都需要去皮且不能夠生吃,因為生的淮山中存在一定的毒素會影響健康。不僅如此,對山藥過敏的人是不能夠吃的,不然很有可能會造成頭痛、哮喘、**紅腫等症狀的出現。

總之,淮山在發芽後是能夠食用的,但是盡量不要食用發芽後的淮山且淮山價值較高,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食用的,在吃之前要了解自己是否能夠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淮山發芽能吃,只是營養成分會有所流失。

山藥已經開始生命成長了,其發芽會導致營養物質有所下降,輕微發芽營養物質流失就會很少。而發芽的山藥是不會象土豆那樣產生毒素的。

山藥和土豆在植物分類裡是不同種類的。目前並無任何因為食用發芽的山藥中毒的報道。假如您的山藥因為保管不妥發芽了,把芽剔除掉,仍然可以食用。

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注意儲存,記得放在通風陰涼避光處,不要讓山藥發芽。

如果有條件,最好是冷藏,0-10℃最好。所以,山藥發芽是可以吃的,只要把發芽的部分剔除掉就可以了。發芽的山藥營養成分會有所流失,所以最好的做法還是事先注意儲存,不讓山藥發芽。

山藥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吃:

1、山藥忌與鯉魚、甘遂同食,它們相剋。

2、山藥與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與鹼性藥物同服。

3、山藥與豬肝。山藥富維生素c,豬肝中含銅、鐵、鋅等金屬微量元素,維生素c遇金屬離子,則加速氧化而破壞,降低了營養價值,故食豬肝後,不宜食山藥。

3樓:苦苦的掙扎

山藥發芽了還是能吃的,在我們的認知裡,很多食物發芽就不能食用了,這相對來說,有點片面了。反而有些蔬菜發芽之後,它所含的營養價值就變得更高了。比如我們常吃的大蒜。

若是它發芽了,它所含的維生素含量就會大大的增加。山藥發芽的話,目前是沒有資料說明,是不能食用的。

山藥發芽就說明了一點,山藥已經有生命跡象了,這個開始會導致山藥的營養價值變低。若是山藥發芽的狀態不是很明顯,那麼它的營養價值就不會流失太多,吃了發芽的山藥也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什麼危害,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不必擔心。在吃的時候,將發芽的部位直接切除就可以了。

山藥怎麼儲存

1、放置通風避光的陰涼處

山藥很容易腐爛,所以需要將它放置陰涼避光通風處,才能延長它的保質期。在溫度比較低的情況下,可以放置4個月,若是溫度相對較高的話,那麼只能存放兩個月,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一定要及時的吃完。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儲存山藥的時候,千萬不要用塑膠袋將它密封起來,這樣反而會導致山藥發芽,我們在儲存的時候,直接用紙巾將它包裹起來放在陰涼通風避光處就可以了。

2、放入冰箱冷存

食物會變質,主要因素就是因為溫度,溫度越高,食物變質的速度就越快。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食物放入冰箱中進行儲存。在儲存的時候,山藥不需要進行清洗,需要帶著皮一起儲存。

在存放的時候,需要和水果分隔開,不然會導致山藥變質速度加快。

吃山藥的注意事項

1、生活中有些人對山藥是有一定性的過敏,那麼這一類人就最好不要吃山藥了,以免**紅腫,加重病情。

2、在購買山藥的時候,一定要學會怎麼挑選,選擇那種肉質比較雪白的,就說明這樣的山藥比較新鮮,若是肉質呈黃色像鐵鏽一樣,那就不要買了。若是還發現山藥的表面有異常的斑點,那麼這時大家就需要小心了,這種山藥可能感染了什麼病害,那就不要購買了,以免引發中毒。

3、我們在食用山藥的時候,一定要將它的外皮去除掉,而且也是不能生食的,因為生的山藥中是有毒素的,千萬不能食用。

4、山藥切好之後,就需要立刻放入水中浸泡,以免氧化顏色變黑。

山藥發芽還能吃嗎

4樓:領悟

能吃。山藥又稱薯蕷、土薯、山薯蕷、懷山藥、淮山、白山藥,是《中華本草》收載的草藥,藥用**為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

山藥具有滋養強壯,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效,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山藥最適宜與靈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藥在食品業和加工業上大有發展前途。

山藥能使加速有機體衰老的酶活性顯著降低。含山藥的八味地黃丸,主治產後虛汗不止。保元清降湯、保元寒降湯,可治**和鼻出血;寒淋湯和膏淋湯,可治淋蟲。

山藥還可治肺結核、傷寒及婦女病等,這都有利於延年益壽。

5樓:辣

山藥長芽了,吃了會怎麼樣?可以說有很多植物是人類的美食。但是很多植入存在著可能長時間放的放置久了他們可能就會生根發芽,比如說我們眾所周知的土豆發芽是不能吃的,但是,番薯發芽是可以吃的,那麼最近又有人發問了,山藥發芽還能吃嗎?

生薑發芽又能不能吃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事實上發芽的山藥是可以吃的,因為山藥這種植物本身不會有任何有毒有害的物質,就算發芽了,也不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而且發芽之後,它本身的養分只是會消耗掉一些山藥本身的營養價值可能會隨著發芽而降低一些。但是是沒有什麼***的,如果擔心的話還可以將發芽的部分切掉。

或者說有的人就選擇將山藥發芽的塊莖用來栽種,準備乙個比較高的盆,把它埋到土裡面。定時交適量的水,很快山藥就能長出新的植株出來,那樣的話就可以自給自足了,也是乙個非常很好的乙個做法。

所以說山藥發芽是能吃的,因為山藥發芽適合土豆發芽不一樣的。不會含有毒性,因為土豆發芽會產生有毒物質,但是山藥發芽並不會只是山藥發芽是。它就會進入新的生長階段,所以會消耗掉自身的營養物質,使得山藥本身的營養價值可能會下降一些,但是並不會產生任何***,還是可以吃的,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其實山藥本身的營養也是很好的。

不過呢,有一些胃部承受能力比較弱的人來說,如果食物發芽了,還是盡量不要吃會比較好,因為可能會產生腹瀉的現象。所以說,一般來說,買了新鮮的食物最好還是立即就吃掉,那樣就可以品嚐到食物最鮮美又好吃的味道。

6樓:大黑鴨電競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鐵棍山藥並不像土豆那樣發芽了就會產生有害物質而不能吃,鐵棍山藥即便發芽也是能吃的,不過一般發芽的種子在生長的過程是會消耗自身的能力的,所以在鐵棍山藥發芽以後要趕緊吃掉,不然等芽長了以後山藥就失去了原有的營養價值!在發芽以後,可以用清水將鐵棍山藥清洗乾淨,然後將芽清理掉就能正常吃了!

而常吃山藥也是非常好的,特別是鐵棍山藥,更是山藥中的極品!首先不可否認的是鐵棍山藥在中醫當中有著不可取代的藥用價值,是補肺腎的良藥。而經過現在科學家發現,中醫的藥用價值完全是可以取證的。

因為鐵棍山藥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以補足身體所需要的的這些微量元素,這樣就能達到補中益氣的功效了!

再者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其中鐵棍山藥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對於身體中的發各種蛋白質和蛋白酶的合成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也正是因為如此,很多人認為鐵棍山藥大補,常常與雞湯和排骨湯混合一起燉製,這樣可以快速補足虛弱的身體!

最後是美容養顏的功效,鐵棍山藥中除去大量的氨基酸外,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黏液蛋白。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的作用,經常吃維生素c可以清楚體內的廢物,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而黏液蛋白是一種極其稀少的物質,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累計,增加**的潤滑性,而這也可能是中醫常說吃啥補啥的原因吧!

不過鐵棍山藥雖好,不宜多吃。因為山藥屬於熱性食物,過多食用會導致人體上火,在平時的時候上火就算了,但是在感冒的時候會加重病情!另外,腸胃不適的人群也要禁忌食用!

7樓:娛樂鮮綜藝

山藥發芽還能吃嗎?鐵棍山藥雖好,但注意這兩類人不宜吃

8樓:關注你的視力

可以。山藥與土豆不同科,長芽也不會產生毒素。山藥發芽是開始了生命成長,會導致山藥的營養物質有所減少,一般輕微發芽流失的營養物質會很少,發芽重則營養流失得越多。

9樓:峰迴路轉

山藥有健胃補氣補血功效!發了芽的山藥肯定是不新鮮的了!道理等同於土豆發芽一樣,內部會產生一些不好的毒素。這樣的山藥吃著對身體也不好,所以還是別吃了扔了吧!

10樓:

山藥在發芽之後最好不要吃,因為它所含有的養分會降低,還有可能會發生變化,所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盡量不去食用。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吃,想要繼續吃的話,就要用刀將發芽的部分切掉,並且是大幅度的切掉後才可以食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發芽了。不產生毒素。你可以挖掉發芽部份。就可以正常食用了。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發芽是沒有毒的,也不會影響食用。不過,山藥發芽說明已經開始了生命成長,發芽會導致山藥的營養物質有所下降,輕微發芽流失的營養物質會很少,而發芽比較嚴重,則流失得多。

如果山藥發芽了,可以將芽去除掉,再食用。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注意儲存,避免山藥發芽的情況發生。但是!我個人建議 都發芽了 就扔了吧 沒多少錢。是吧。再吃壞了

胃炎期間可以吃山藥嗎,有胃病的人能吃淮山嗎?

胃炎期間可以吃山藥 山藥是一種藥食同體的存在,胃炎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疾病。山藥是養胃的,而且很有營養。山藥有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對於慢性非萎縮性胃炎患者來說,飲食調理是很重要的,吃對了...

發芽的紅薯還能釀酒嗎,發芽的紅薯還可以吃嗎

不可以的哦!具體的您可以去寧波傳成酒械看看!那裡有完美的釀酒技術跟先進的釀酒裝置!不可以,紅薯長芽後由於營養和水分的大量流失,導致細菌混亂 發芽的紅薯還可以吃嗎 紅薯發芽後並不會像土豆一樣會產生對於人體有害的成分,只要將紅薯上長的芽去掉是可以吃的,更不會出現什麼傳說中的中毒症狀。但有一點大家要注意,...

紅薯發芽了還可以吃嗎,紅薯發芽了還可以吃嗎 呲牙

地瓜發芽後是可以食用,只是不能吃的太多,不過地瓜發芽,不像土豆發芽一樣,不會產生任何的有害物質,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有毒性的傷害,所以是可以放心食用。地瓜發芽後,由於營養和水分的大量流失,吃起來,不僅口感不好而且還會失去食用價值,但是,地瓜發芽不會中毒,所以地瓜發芽後是可以吃,只是說營養價值可能會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