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軍校的標準是什麼?能學到什麼?主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出國

2021-07-28 01:31:48 字數 5401 閱讀 58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古英雄出少年 看著那充滿青春氣息的英雄之師走過天安門,你是不是會想起一句話,“自古英雄出少年”。事實確實如此。要成為一名軍人,首先得問問自己,你夠年輕嗎?

從軍路上,首先得對照下面,看看你的年齡是不是符合要求。 普通軍事院校:參加當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年齡在20週歲(截止2023年8月31日)以下,未婚;復讀生不能報考。

國防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年齡在20週歲(截止2023年8月31日)以下。 空軍招飛:

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年齡必須是16週歲到19週歲(截止2023年8月31日)。二、身體是英雄的本錢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明白的道理。

作為英雄的軍人,天職是保家衛國,強健的身體不但是必不可少,而且是尤為重要的。要想成為一名軍人,還得問問自己,你夠健康嗎?在報考之前,你還得先自查一下自己的身體條件。

普通軍事院校:軍校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的體檢依照《軍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執行。《標準》中對學員的身高、體重、視力、器質性病變和影響部隊群體健康的疾病等方面,均作出了較為嚴格的規定。

比如,男性身高不低於162釐米,體重不超過標準體重(身高(cm)-110)的+25%、-15%;女性身高不低於160釐米,體重不超過標準體重的±15%。如報考空軍工程大學空降兵指揮專業的考生須滿足以下要求,即每一眼裸眼遠視力不低於4.6(0.

4),其中,準分子鐳射手術後半年以上且無併發症。報考技術專業的考生須滿足以下要求,即每一眼裸眼遠視力在4.5(0.

3),矯正視力雙眼均在4.9(0.8)以上。

肝功能化驗正常,無傳染病、慢性病及傷殘、缺陷等。 國防生:國防生的身體要求同軍事院校,依照《軍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執行。

但在視力條件中,對報考非指揮類專業的優秀學生,視力標準可放寬到4.3以上。 空軍招飛:

空軍招飛的身體基本要求:身高:女性在165~185釐米之間;男性在165~185釐米之間。

體重:女性在46公斤以上;男性在50公斤以上。血壓:

平靜血壓不超過18.4/11.7千帕(138/88毫米汞柱)。

視力:按空軍環形視力表雙裸眼視力分別在0.8上。

無色盲、色弱。無文身、刺字。 三、英雄是怎樣煉成的 年齡和身體素質只是你成為英雄進入軍營的基本要求。

這兩關是你自己可以先前準備和自查的。過了這兩關,還有更加體現你綜合素質的考察。看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都知道,一個英雄的誕生是要經過千錘百煉的。

那什麼樣的考生才會最終被錄取?簡單地說,被錄取的考生,文化考試成績應在當地最低錄取分數線以上,政治審查、體格檢查和麵試合格。要經過這些關卡,你得問問自己,你夠優秀嗎?

1.體檢。體格檢查是軍校和國防生招生的重要內容。體檢按照《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進行。

體檢結果分為指揮專業合格、非指揮專業合格和不合格。體格檢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錄取,僅為非指揮專業合格的考生不得錄取到指揮專業。具體要求參見前面的身體部分和《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2.政審。政治審查是軍事院校、國防生和空軍招飛都需要進行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考核內容。對考生的政治稽核考查,是由考生所在縣(區、市)人民武裝部會同本縣(區、市)招生辦公室、考生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和畢業中學,按照軍隊院校招收學員政治條件和規定組織實施。

考查主要內容: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人民軍隊,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歷史清白,作風正派,思想進步,品德優良,熱愛部隊工作,志願獻身國防事業,服從組織分配等。政治考核不合格,不得錄取。

在空軍招飛考查中,有戀愛物件者不宜報名。近年來空軍招飛增加了心理測試。心理測試一般由考生所在地的軍分割槽(警備區)或人武部組織實施。

心理測試採用計算機檢測、結構式心理訪談兩種方式。計算機檢測採用選擇題的方式,考生要選擇隨機抽取的選擇性試題,進行自己的判斷,一般需40~60分鐘。測試考官根據計算機檢測的結果選擇部分考生進行面對面心理訪談。

考官比照有關標準判定考生是否合格,一般約15~20分鐘。 3.面試。面試是錄取工作中的重要環節,主要包括:

考生的外貌、體形、報考動機;檢驗考生的反應能力、心理素質、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理解能力,看其是否符合所報考專業的需要。軍事院校和國防生面試時間一般安排在高考分數和分數線公佈以後。考生所在省級招考委劃定軍檢面試分數線後,市地招辦通知報考軍事院校和國防生志願且分數上線的考生按時到指定地點參加面試。

各省的面試方法不盡相同,一般情況下,面試工作由省級招辦、省軍區招辦統一安排,各軍分割槽招辦負責具體組織,各市地招辦協助做好組織管理工作。空軍招飛的面試時間通常安排在春節之後進行。 4.成績。

無論是普通軍校、國防生還是空軍招飛,報考考生都要參加高考,文化考試成績應在招生院校當地最低錄取分數線以上。根據近幾年來的情況,普通軍校或者國防生的文化成績的提檔分數線大致分為兩類:一本線、二本線,大部分軍校都要求達到一本線。

從這幾年的錄取情況來看,錄取分數有升高的趨勢。再加上近年來報考軍校的考生數量有增無減,這些因素致使軍校的錄取線水漲船高。空軍招飛的文化成績要相對低一些,但空軍招飛對文化成績也十分重視。

5.複檢。報考普通軍校和國防生的考生被錄取後,到校前三個月沒有軍籍,只有通過前三個月內的複查合格,方可叫做真正的“軍校生”或者國防生。複查的主要內容是政治、文化和身體。

若其中有一項不合格,學校將取消考生入學資格,將考生退回原入學地。政治思想品德的考查依據政審條件,側重考生是否願意獻身國防事業,是否熱愛軍隊和所學專業;文化方面考核側重於考生的基礎文化知識,確認考生的高考成績是否真實;身體方面,按照軍校學員體格檢查標準進行。所有複查的條件或標準,均與考生錄取時的各項要求相同,不會另立標準或提高標準。

所以考生即使被軍校錄取,也別認為就萬事大吉,特別要保持身體狀態,如視力等。當然,從軍校退回的學生每年不多,但這並不能成為你忽視的理由。 空軍招飛的普通高中生招飛複查有兩次。

第一次的時間一般安排在高考一週之後。身體複查是在全面檢測的基礎上,重點針對個別體檢易變專案和個別考生進行的重複性檢測,主要是通過錄取前醫學觀察,查驗考生身體有無變化,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確保考生入校後身體複查驗收質量和合格率。第二次是被錄取的考生,持錄取通知書報到後,由空軍體檢醫務人員,對新學員進行全面複查。

複查後,不符合飛行條件的,退回學前所在地,由省(區、市)招生部門視情況,按其成績進行補錄。 四、明明白白英雄路 在經過重重考察邁進英雄的大門後,你對自己的未來生活夠明白嗎?下面這些問題,或許會讓你更明白自己的未來。

1.軍校專業分類 目前,我**校招生的專業一般可分為非指揮類專業、指揮類專業兩種專業型別。專業技術院校以及綜合院校的非指揮類專業,擔負著為部隊、軍隊科研單位、軍校培養專業技術人才的任務。其畢業學員主要到部隊的各個專業技術崗位任職。

畢業生主要到部隊院校、部隊研究單位、作戰部隊從事教學、技術和管理工作。如果你立志於科研事業,那麼,你可以選擇一些技術院校專業。指揮類專業主要是為各軍兵種培養軍事指揮管理人才。

軍校的指揮專業對培養物件在文化基礎、身體素質、政治素養、個人氣質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這是因為軍隊的初級指揮軍官不僅要懂得必要的**裝備的操作和使用,而且要學會如何帶兵、如何管理,在有戰備需要時,還要善於組織和指揮。以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為例,考生被錄取後,經過五年的培訓將成為海軍初級指揮軍官。

學員畢業後將分配到海**艇部隊的初級指揮崗位,第一任職通常為艦艇部門長或分隊長。根據海軍部隊編制構成及其幹部成長規格,指揮類軍官按初、中、高**,實行技術指揮、兵種戰術指揮、合同戰術指揮、戰役指揮四層次培訓。 2.培養模式 目前,我軍指揮類專業一般採用“合訓分流”培養模式。

什麼是“合訓分流”培養模式? “合訓分流”的全稱是“學歷教育合訓、任職培訓分流”,是軍委總部為培養新一代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採取的一項舉措。按照“4+1”培養模式,“合訓”學員前四年進行普通本科學歷教育和軍政基礎訓練,第五年進行任職培訓,其目標是培養懂技術、會管理、能指揮的複合型初級指揮軍官。

國防生在地方高校學習,是普通大學生,管理以高校為主,駐校選培辦協助,在雙休日或暑假參加必要的軍政訓練,達到一名軍人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國防生在較為寬鬆的學習環境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學習,打牢科學文化知識基礎。 3.待遇與分配 軍校新生經複查合格即批准為現役軍人。

在校學習期間,統一著學員制式軍服,享受部隊供給制待遇,學習、生活費用均由軍隊承擔。學員家庭將享受軍屬優撫待遇,本人享受軍人免費醫療。一般每學年放寒假和暑假各一次,每學年按學員標準報銷一次往返車(船)費。

學生在校學習期滿,並完成了教學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德、智、軍、體等方面考核合格,將被准予畢業,發給畢業證書,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授予相應學位。本科畢業學員見習期滿,將被定為副連職,授予中尉軍銜。 學員畢業後,根據上級下達的分配計劃,按照“計劃分配、按需補充、面向基層、專業對口、合理使用”的原則,統一分配到部隊從事與所學專業相同或相近的工作。

國防生專業設定比較好,是部隊急需緊缺和高校的優勢強項專業,畢業後在部隊發展空間廣闊,前景看好;國防生原則上是定向某大軍區或兵種部隊的;在校學習期間,國防生每年可以享受10000元標準的國防獎學金,同時還可以享受非義務性獎學金,對於家庭條件不是很好的考生來說,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家庭的經濟壓力。在待遇上,國防生和軍校生畢業後同進部隊工作,在首次授銜、定職定級、住房公積金髮放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無任何差別。如本科畢業,定職級中尉副連或技術13級;大學四年享受住房公積金。

4.志願填報指南 (1)提前批報考 同其他提前批次錄取的院校一樣,報考軍校等於給自己增加了一次錄取的機會,即使未能如願,也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志願。在報考軍校的相關專業時,考生應注意相關專業對考生的身體條件、學科成績等方面有無特殊要求。同時,由於軍校的專業設定與地方院校的專業設定存在著一定的差別,由於一些專業具有很強的特殊性,考生在平時可能瞭解得並不多,所以考生在確定專業時,遇到不是很瞭解的專業儘量多查閱一些資料,多收集一些資訊,不要望文生義,要做到知己知彼。

與普通生相比,國防生志願也是在提前批次錄取,你也多了一次選擇的機會。根據各省(區、市)相關部門的規定,報考國防生,可以兼報軍校,但不可以同時兼報公安、司法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提前錄取院校。國防生新生入學後,複審複查合格者經過批准後,高校、軍隊、學生三方須簽訂《國防獎學金協議書》,正式確認國防生資格,填寫《國防生登記表》。

(2)女生、文科考生報考 國家教育部和總政治部在每年下達的招生計劃中,都會對當年招收女生的軍校、專業以及比例或數量作出明確的規定,並由各省(區、市)向社會公佈。各招生軍校也會在自己的招生章程中給予明確的說明。未註明招收女生的軍校和專業均不招收女生。

軍校初級指揮專業和麵向基層部隊的技術專業一般不招收女生;軍校非指揮專業招收女生,招收女生的比例原則上不超過本專業招生數的15%。 軍校主要招收理科考生,但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海軍工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解放軍外國語學院、南京政治學院、西安政治學院、解放軍藝術學院、軍事經濟學院、空軍工程大學和武警北京、上海、成都指揮學院等院校招收一定數量的文科考生,具體招生數量在各省(區、市)有關招生資訊資料中都將公佈。 國防生按照高校教育培養計劃,接受正規的本科學歷教育,專業設定文理均有。

但根據部隊的任務和要求,絕大多數普通高校國防生專業只設定理工科專業,而且限定在部隊需求的某些專業,只有理科生才有報考的機會。由於軍人是一個特殊的職業,高訓練強度和高風險職業需要更多的男性,女性主要集中在軍隊醫療服務部門,所以國防生女生招生比例非常少。無論理科生還是文科生,男生還是女生,填報志願前都需要仔細閱讀院校招生專業目錄上當年國防生專業計劃,防止誤報帶來的遺憾。

軍校的標準是什麼

一是軍校招生要求年齡不超過20週歲 二是軍校只招收高中應屆畢業生。符合這兩個條件才可以報考。高考分數和分數線公佈以後,市地招生辦通知報考軍校志願且分數上線的考生按時到指定地點參加面試。時間一般安排在6月底或7月初。面試的要求包括 男生身高1.62米以上,女生1.58米以上 男生體重50公斤以上,女生...

部隊考軍校是什麼標準,部隊考軍校體能標準是什麼

義務兵或士官考軍校嗎?注意事項 1 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軍隊,擁護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品德優良,志願從事國防事業,畢業後服從組織分配。2 年齡在二十周歲以下。3 身體健康,符合 中國人民解放軍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 對特別優秀的考生,視力和身高標準可適當放...

ASTM的標準是什麼ASTM標準是什麼

astm認證是什麼?主要是研究解決鋼鐵和其它材料的試驗方法問題,英文全稱為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取首字母簡稱為astm,中文意思是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stm認證包括研究和制定材料規範和試驗方法標準,還包括各種材料 產品 系統 服務專案的特點和效能標準,以及試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