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成分,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成分

2021-07-27 21:04:15 字數 5308 閱讀 2713

1樓:慕綺玉

哀,你去知道這裡面有多少克,你這是幹嗎呢,考我門的耐心?鬱悶.何必呢,做人要厚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十大健康食品

① 大豆

大豆中的豆固醇與禽畜肉等動物性食物不同,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此外,大豆富含鉀,對心血管健康有益,還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對防治骨質疏鬆、阻斷與抑制癌的發生也有良好的作用。

②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中,鈣、鉀、鐵等鹼性元素含量豐富,屬鹼性食物,在維持體內酸鹼平衡起重要作用。

③ 牛奶(酸奶)

奶類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天然鈣質的最好**並且鈣的消化吸收率較高。

④ 海魚

魚類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不僅蛋白質含量高,易於消化吸收,而且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保健功效顯著。

⑤ 番茄

番茄紅素是較強的抗氧化劑,可改善老年性黃斑變性。調查結果表明,人體血漿中番茄紅素的含量越高,多種癌症、冠心病的發病率越低。

⑥ 綠茶

茶多酚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抑制病毒、抗細菌毒素、**、增強人體生理功能等各方面都有良好作用。

⑦ 黑木耳等菌菇類

研究發現,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凝作用,可減少血液凝塊,防止血栓形成,有助防止動脈硬化症,還具有抑菌抗炎、保肝、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以及具有抗腫瘤活性,對癌細胞具有抑制力。

⑧ 胡蘿蔔

胡蘿蔔是胡蘿蔔素良好**之一。中醫認為,胡蘿蔔味甘,性平,有補中氣、調腸胃、安五臟等功效。胡蘿蔔含揮發油,有促進消化的作用,還可降低血壓、抗炎抗過敏等。

⑨ 蕎麥

蕎麥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檸檬酸,還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在防治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中有良好作用。

⑩ 禽蛋蛋白

雞蛋鴨蛋等禽蛋中除不含維生素c以外,幾乎含有人體必須的所有營養素。

科學家推薦的10種健康食物

① 花菜

菜中含有大量抗癌酶、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的鈣、女性常常缺乏的鐵元素以及有益於孕婦的葉酸。

② 草莓

草莓可以改善膚色,減輕腹瀉,緩解疾病。同時,草莓還可以鞏固齒齦,清新口氣,潤澤喉部。

③ 大豆

大豆是植物雌激素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這對於女性的健康是極其重要。

④ 酸奶

酸奶不僅有助消化,還有效地防止腸道感染,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與普通牛奶相比,酸奶脂肪含量低,鈣質含量高,還富含維生素b2、磷、鉀以及維生素b12,這些元素和維生素都對人體大有益處。

⑤ 香菜

香菜中富含鐵、鈣、鋅、鉀、維生素a和維生素c等元素。香菜可利尿,有利於維持血糖含量並能防癌。

⑥ 紅薯

紅薯中富含纖維素、鉀、鐵和維生素b6,不僅能防止衰老、預防動脈硬化,還能有效地預防腫瘤。

⑦ 金槍魚

金槍魚的脂肪酸能降低血糖,預防中風,抵制偏頭痛,防止溼疹,緩解**的乾燥程度。

⑧ 洋蔥和大蒜

洋蔥和大蒜能降低膽固醇,降低高血壓和心臟病的發病率。

⑨ 麥芽

麥芽優於玉米和燕麥,它能降低結腸和直腸癌的發病率,因為它易被吸收。

⑩ 木瓜

木瓜的維生素c遠遠多於桔子中的維生素c含量,而且木瓜有助於消化還能防止胃潰瘍。木瓜尤其有助於消化人體難吸收的肉類,因而能有效地防止腸道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佳食品榜

 最佳水果:依次是木瓜、橘子、柑子、獼猴桃、芒果、杏、柿子和西瓜。

 最佳蔬菜:紅薯既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天才、胡蘿蔔、薺菜、胚藍菜、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

 最佳肉食:鵝鴨肉化學結構接近橄欖油,有益於心臟。雞肉被稱為“蛋白質的最佳**”。

 最佳護腦食物: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蘿蔔、小青菜、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豬肝等。

 最佳湯食:雞湯最優,特別是母雞湯還有防治感冒和支氣管炎的作用,尤其適於冬春季飲用。

 最佳食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尤佳,植物油與動物油按1:0.5的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水果和蔬菜的營養成分主要有什麼不同

3樓:日天日地

1、營養成分不同

獼猴桃、鮮棗、草莓、枇杷、橙、橘、柿子、藍莓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100克水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來計算,獼猴桃含420毫克,鮮棗含380毫克,草莓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30毫克。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葡萄、無花果、 蘋果各自只有5毫克,梨僅含4毫克。

蔬菜的營養物質主要包含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等,這些物質的含量越高,蔬菜的營養價值也越高。此外,蔬菜中的水分和膳食纖維的含量也是重要的營養品質指標。

2、特點不同

水果是多汁且主要味覺為甜味和酸味,可食用的植物果實。水果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營養,而且能夠促進消化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3、作用不同

水果中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纖維是不能為小腸所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結腸內,纖維可提供給腸腔營養物質,這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幫助抑制食慾。

水分含量高、膳食纖維少的蔬菜鮮嫩度較好,其食用價值也較高。但從保健的角度來看,膳食纖維也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營養素。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和蔬菜被人公認的益處

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富含水分,所含的熱量很少,是纖維素和維生素的主要食物**;特別是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原)。

水果和蔬菜中富含纖維素(每100克中的含量為10和30克),這有利於腸運輸功能的正常執行。因此將會對預防結腸癌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水果和蔬菜提供給人體礦物鹽(鉀鹽、鈣質、鎂質、磷、鐵質……)和其他微量營養元素,它們有利於水果和蔬菜發揮抗氧化劑(polyphénols、類蘇蘿蔔素……)的功能。這些抗氧化劑物質同樣也屬於維生素a、c、e,能夠捕捉到自由基(人體在遇到外界侵擾、作出反應時,不斷產生的有毒物質)。這樣它們(抗氧化劑物質)能夠延緩細胞的衰老、減少某些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機率。

餐餐必不可少的食物

作為防止體重增加的首選食物,水果和蔬菜能夠給人果腹的感覺,在參與機體的良好水合作用的同時帶來較少的熱量。通常,由於水果和蔬菜中富含鉀鹽,而含有的鈉鹽不多,因此它們也被列入一些低鹽的飲食食譜中。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一樣嗎?

水果類一般都含豐富的水分、維生素c、果糖,顏色鮮豔,形狀誘人,味道甜美,是很容易讓孩子接受的一類食品。但水果中含果膠較多、含維生素c以外的其他維生素和無機鹽較少、含食物纖維較少的特性又決定了它不可吃得太多,並且不能替代蔬菜類食物。

蔬菜類食物的品種豐富,決定了它們具有較全面的營養構成。

(1)除了維生素c之外,綠色的有葉的菜、紅色的根或果實類蔬菜都還富含β-胡蘿蔔素,這是形成維生素a的前題。

(2)維生素b族、葉酸的含量也遠遠高於水果類。

(3)從微量元素角度來看,蔬菜類食物還能提供豐富的鈣、鐵、銅、鎂、錳等元素,這與孩子的生長也是密切相關的。

(4)膳食纖維的含量較多,這是蔬菜類比其他幾類食物都更為突出的特點,也是蔬菜類食物在平衡膳食中不可被其他食物替代的主要原因之一。

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能吸收到一定的水分,從而能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祕;膳食纖維還有利於建立正常的腸道菌群,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時它可降低膽固醇,改善血糖的生成反應,讓我們不得不重視它的攝入量。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中的水分含量遠遠要高於蔬菜,水分是主要成分,其次,主要含有的就是礦物質、維生素及糖類,如維生素c等,且大部分為水溶性維生素。而蔬菜中的水分含量較低,但營養物質較多,除礦物質維生素外,還會含有蛋白質等。如食用菌中,則有四分之一的成分為蛋白質。

二者籠統的水營養元素差異並不大,但飲食中卻都要攝入,才能保持機體平衡。

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數有甜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實,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且能夠幫助消化。水果是對部分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實和種子的統稱。水果有降血壓、減緩衰老、****、**保養、 明目、抗癌、降低膽固醇補充維生素等保健作用。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是一種綠色食品。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

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各類蔬菜,水果的營養價值表(越詳細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俗稱西紅柿,含有礦物質、有機鹼、番茄鹼和維生素等,是維生素c的最佳**。 菠菜中含有礦物質、胡蘿蔔素、維生素、鐵質、磷脂、草酸和豐富的核黃素等。其中胡蘿蔔素的成分很高,維生素k是綠葉植物中含量最高的。

大白菜質地脆嫩,營養豐富,葷素皆宜,味道清鮮適口。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粗纖維、胡蘿蔔素,以及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糖酶。 含蛋白質、脂肪、粗纖維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

芹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維生素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 圓白菜的營養價值與大白菜相差不大,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還要高出一半左右。此外,圓白菜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懷孕的婦女、貧血患者應當多吃些圓白菜。

含有纖維素、蛋白質、糖、維生素a、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磷和揮發油等。在風寒料峭、百蔬蕭條的早春,民間有“黃韭試春盤”的食俗。 生菜營養價值較高,富含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b的含量是番茄的4倍以上。

還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 其**低廉而營養價值甚高,是普通百姓的養生食品,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含脂肪,所含的芥子油的和澱粉酶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瓜菜。

別名綿荔枝,含胰島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粗纖維、胡蘿蔔素、苦瓜甙、磷、鐵和多種礦物質、多種氨基酸等。 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等,不含脂肪,含熱能極低。 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粗纖維、赤黴素a、植物凝集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鈣、磷、鐵等成分。

我國古代把蘑菇稱為菌、茸、蓀、菇等,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食物。現在,蘑菇已成為世界各地人民都非常喜愛的美味,美國人稱它為“上帝的食品”,日本人說它是“植物食品的頂峰”,很多國家的人民視它為“菜中之王”。 高蛋白質、低脂肪、低澱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以及天冬醯胺等。

冬筍富含蛋白質、鈣、磷、鐵、多種維生素和抗壞血酸。 富含蛋白質,還含有大量碘質和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如鉀、鈣、鈉、鎂、鐵等,以及硫胺素、核黃素。

常用蔬菜營養成分表,各類蔬菜,水果的營養價值表(越詳細越好)

科學家根據蔬菜所含營養成分的高低,將它們分為甲 乙 丙 丁4類。甲類蔬菜 富含胡羅蔔素 核黃素 維生素c 鈣 纖維等,營養價值較高,主要有小白菜 菠菜 芥菜 莧菜 韭菜 雪裡紅等。乙類蔬菜 營養次於甲類,通常又分3種。第一種含核黃素,包括所有新鮮豆類和豆芽 第二種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較多,包括胡蘿蔔...

大公尺的營養成分表誰有,大公尺的營養成分

稻公尺所含營養素 每100克可食部 能量346千卡蛋白質7.4克脂肪0.8克醣類77.9克葉酸23.7微克膳食纖維0.7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黃素0.05毫克煙酸1.9毫克維生素e0.46毫克鈣13毫克磷110毫克鉀103毫克鈉3.8毫克碘2.3微克鎂34毫克鐵2.3毫克鋅1.7毫克硒2.23微克銅...

常溫下怎麼儲存各種蔬菜,各種水果

日常蔬菜水果的儲存技巧 1 儲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在葉片上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2 冬季購買的韭菜 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