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含有哪些營養成分,魚肉中的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2021-03-03 23:14:00 字數 5309 閱讀 7456

1樓:騰秀榮夕衣

魚中含有蛋白質,魚肉肌纖維較短,蛋白質組織結構鬆軟,水分含量多,肉質鮮嫩。魚類組織中有含氮化合物,主要是膠原蛋白和粘蛋白,當煮沸後成為溶膠,冷卻後成為凝膠,這就是魚湯凝成乳白膠凍樣狀。魚類含有一種含硫氨基酸叫牛磺酸,它能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有利防治動脈硬化。

魚肉中的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2樓:木木木子丶李

1、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2、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3、魚肉中富含維生素a、鐵、鈣、磷等,常吃魚還有養肝補血、澤膚養髮的功效。

4、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黃魚含17.6%、帶魚含18.

1%、鮐魚含21.4%、鰱魚含18.6%、鯉魚含17.

3%、鯽魚含13%。魚肉所含的蛋白質都是完全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5、脂肪含量較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大多數只有1%--4%,如黃魚含0.8%、帶魚含3.

8%、鮐魚含4%、鰱魚含4.3%、鯉魚含5%鯽魚含1.1%鱅魚(胖頭魚)只含0.

9%、墨斗魚只含0.7%。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的碳鏈較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6、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較高。海水魚和淡水魚都含有豐富的磺,還含有磷、鈣、鐵等無機鹽。魚肉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尼克酸。這些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擴充套件資料

魚肉的功效

秋冬季是體弱者進補的好時機,魚則是進補的好水產食品,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其蛋白質含量為豬肉的兩倍,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魚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d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

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魚的脂肪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所以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增強記憶力、保護視力、消除炎症頗有益處。但魚並非吃得越多越好,這是由於魚的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二十碳五烯酸,它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長期過量食用,會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種自發性出血,如腦溢血等。

3樓:佰渡很忙

1.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黃魚含17.

6%、帶魚含18.1%、鮐魚含21.4%、鰱魚含18.

6%、鯉魚含17.3%、鯽魚含13%。魚肉所含的蛋白質都是完全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所含必須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2.脂肪含量較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魚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較低,大多數只有1%--4%,如黃魚含0.

8%、帶魚含3.8%、鮐魚含4%、鰱魚含4.3%、鯉魚含5%鯽魚含1.

1%鱅魚(胖頭魚)只含0.9%、墨斗魚只含0.7%。

魚肉的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不飽和脂肪酸的碳鏈較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較高。海水魚和淡水魚都含有豐富的磺,還含有磷、鈣、鐵等無機鹽。魚肉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尼克酸。這些都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另外,魚肉的肌纖維比較短,蛋白質組織結構鬆散,水分含量比較多,因此,肉質比較鮮嫩,和禽畜肉相比,吃起來更覺軟嫩,也更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可以看出,魚類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口味好、易於消化吸收的優點。

魚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4樓:漫閱科技

魚是人們菜餚中很受歡迎的食物,不但味道鮮美,而且營養也十分豐富。

魚肉中含蛋白質很多,佔15%~20%,而且魚肉蛋白質的質量很高,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及其比值和人體大致相仿,且易於消化吸收。大多數魚含脂肪少,通常只有1%~3%,而且含不飽和脂肪酸多,通常呈液態,比畜肉的脂肪容易消化,消化吸收率為95%左右。魚肉中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鉀、銅等無機鹽。

海魚中含有碘、鈷和氟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魚肉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如煙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維生素a和維生素d等。

魚里主要的營養成分是什麼啊?

5樓:這名也存在

魚肉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這個可以從魚肉的鮮體現出來,食物的鮮主要來至蛋白質,蛋白質是食物味道之源,魚肉蛋白不同於肉類蛋白,魚肉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是人體很好的蛋白質**。

魚肉含有豐富的鐵、鈣、磷等物質,經常吃魚有助於補血,養肝,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磷元素也是有助於大腦發育。

魚肉含有葉酸、b族維生素和其他維生素,維生素是人體新陳代謝必須的營養物質,它在人體生長過程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青少年長身體期間很重要。

再次,魚肉還有很多養生的作用,護胃,補肝益腎等等,魚肉的營養價值可謂很不錯,經常吃魚的人養生效果明顯,魚肉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而且效果和功效都不錯的。

1、草魚:溫中補虛

草魚味甘、性溫、無毒,入肝、胃經;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陽、祛風等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宜虛勞、風虛頭痛、肝陽上亢高血壓、頭痛、心血管病人。草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迴圈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魚含有豐富的硒元素,經常食用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對於身體瘦弱、食慾不振的人來說,草魚肉嫩而不膩,可以開胃、滋補。

2、魷魚:補虛潤膚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魷魚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同時還含有大量的優質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極低,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魷魚中膽固醇含量較高,所以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等疾病以及脂肪肝患者應當適量食用,不宜過食。但魷魚也是一種發物,患有濕疹、蕁麻疹以及對海鮮過敏的人應忌食。

3、泥鰍:補中益氣

泥鰍有藥用價值,有補中益氣、養腎生精的功效。泥鰍富含亞精胺和核苷,能增加**彈性和濕潤度,並提高身體的抗病毒能力。泥鰍適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體虛盜汗的人食用,對急性黃疽型肝炎的**十分有益。

泥鰍可能帶有寄生蟲,所以不能生吃,宜燉著吃。

4、鱸魚:滋陰去燥

秋季10月左右是鱸魚的漁期,這時候產出的鱸魚肉質肥美,營養豐富,最適合人們進補。經過了一整個夏季的高溫,秋季的餘熱依然存在,而此時由於體內陰氣較弱,就會出現陰不足而導致的「秋燥」現象。秋季潤燥重點在滋陰,鱸魚味甘性平,歸肝、脾、腎經,鱸魚能補肝腎、健脾胃、化痰止咳,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還可以治胎動不安、產後少乳等症,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佳的人群來說,也有非常好的滋補作用。

孕婦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補充含銅食品,而鱸魚便是最好的水產類補益食物,由此也印證了《食療本草》中所說的鱸魚的安胎功效。

5、帶魚:養肝補血

常吃帶魚有養肝補血、潤膚養髮的功效。雖然帶魚的脂肪含量高於一般魚類,但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帶魚富含鎂元素,可以保護心腦血管系統,預防高血壓等病。

帶魚適宜久病體虛、氣短乏力、**乾燥的人食用。

帶魚的烹調方法很多,以清蒸、紅燒、油煎、糖醋最受歡迎。但要注意的是,一次不宜多食,特別是患有濕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病者要慎食。

6樓:樂觀的高飛

魚肉:富含優質蛋白,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低,還含有鈣、磷、鉀、碘、鋅、硒等無機鹽,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等。

魚腦:富含俗稱「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dha,還有磷脂類物質,有助於嬰兒大腦發育,對輔助**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的作用。

魚鰾:古代有「海洋人參」之稱,與燕窩、魚翅齊名。魚鰾含有生物大分子膠原蛋白質,有改善組織營養狀況,促進生長發育,延緩**衰老的效能,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魚鱗:含有膽鹼,可增強記憶力。

7樓:佚烙之名

魚里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尤以歐公尺伽-3脂肪酸為主,還含有維生素、鐵、鈣、鎂等微量元素。

1、歐公尺伽-3脂肪酸:歐公尺伽-3脂肪酸含有dha和epa,能增加血液中「好膽固醇」水平,降低「壞膽固醇」含量,還能增強記憶,並且能降低因衰老導致眼睛黃斑變性的風險。

2、維生素: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和維生素,可以止咳、清熱解毒魚肉對很多人都有影響,它可以促進兒童智力的發展,也可以使孕婦更好的生育。如黃鱔含維生素b22.

08mg/100g。海魚的肝臟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富集的食物。

3、蛋白質:魚類蛋白質含量一般為15~25%,易於消化吸收,其營養價值與畜肉、禽肉相似。氨基酸組成中,色氨酸偏低。

4、微量元素:魚肉中富含了豐富的鐵、鈣等微量元素,常常吃魚肉可以使**更加潤白動人。對心血管系統不好的人,魚肉中豐富的鎂元素,可以促進心血管系統的規律發展,也可以防止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拓展:

草魚,又叫鯇魚、混子、草鯇、草包魚、草根魚

熱量:113 大卡(每100克)

魚丸,又叫魚蛋

熱量:107 大卡(每100克)

鯽魚,又叫河鯽、鮒魚、喜頭、鯽瓜子、喜頭魚

熱量:108 大卡(每100克)

鯉魚,又叫龍門魚、鯉拐子、赤鯉、黃鯉、白鯉、賴鯉

熱量:109 大卡(每100克)

魚片幹熱量:303 大卡(每100克)

黃魚(小黃花魚),又叫小黃花魚、黃花魚

熱量:99 大卡(每100克)

青魚,又叫青皮魚、青鱗魚、青混、鯖、黑鯇、螺獅青

熱量:118 大卡(每100克)

黃魚(大黃花魚),又叫大黃花魚、黃魚

熱量:97 大卡(每100克)

帶魚,又叫刀魚、裙帶魚、牙帶、白帶魚、柳鞭...

熱量:127 大卡(每100克)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魚中富含豐富的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d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魚肉中脂肪含量雖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鯽魚: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鮮鯽魚、赤小豆共煮湯服食有療效。

用鮮活鯽魚和豬蹄同煨,連湯食用,可治產婦少乳。鯽魚油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能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迴圈。

鯉魚: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效。鯉魚和冬瓜、蔥白煮湯服食,治腎炎水腫。

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產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鰱魚:有溫中益氣、暖胃、滋潤肌膚等功能,是溫中補氣養生食品。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濕利水、祛風除煩等功能。其所含鋅硒等微量元素能助於抗癌。

黑魚: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肝益腎等功能。黑魚、生薑、紅棗煮食對**肺結核有輔助作用。黑魚和紅糖燉服可治腎炎。產婦食清蒸黑魚可催乳補血。

大公尺裡含有什麼營養成分,大公尺的主要營養成分?

大公尺的營養成分列表。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可食部。水分 克 能量 千卡 能量 千焦 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膳食纖維 克 膽固醇 毫克 灰份 克 維生素a 毫克 胡蘿蔔素 毫克 視黃醇 毫克 硫胺素 微克 核黃素 毫克 尼克酸 毫克 維生素c...

魚的營養成分,魚里主要的營養成分是什麼啊?

魚中含有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礦物質 含氮浸出物。1 蛋白質 含量約15 20 其中白鯉 青魚含量較高,這類蛋白質大部分存在於肌漿中,這種蛋白質氨基酸組成較平衡,唯色氨酸含量偏低,屬於優良蛋白質,少部分蛋白質存在於結締組織和軟骨組織中,有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質構成。魚類蛋白質利用率高達85 90 生物...

燕窩中有哪些營養成分,燕窩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燕窩的營養主要有 水溶性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微量元素鈣 磷 鐵 鈉 鉀及對促進人體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 賴氨酸 胱氨酸和精氨酸 1000 克幹燕窩內含有 蛋白質499 克 鈣429 毫克 碳水化合物306 克 磷30 毫克 水分104 克 鐵49 毫克 燕窩的營養成分分析如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