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未來職業規劃應該是什麼樣的

2021-07-26 09:29:58 字數 5992 閱讀 1910

1樓:農錦示天恩

銷售人員的職業生涯規劃內容

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擇銷售行業以後,就明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起點。接下來就是正式的開始進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乙份完整的職業生涯規劃包括十個方面的內容:

a.題目及時間座標;

b.職業方向和總體目標;

c.社會環境、職業環境分析;

d.行業分析、企業分析;

e.角色(貴人)及其建議;

f.目標分解、選擇、組合;

g.明確成功標準;

h.自身條件及潛能測評結果;

i.差距分析;

j.縮小差距的方法及實施方案。

銷售人員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點

第一、職業生涯規劃一定要清晰

職業生涯規劃一定要清晰,應該是剛進公司時就應該考慮的問題,臨時抱佛腳的思想要不得。

第二、給自己定位、確定自己的人生追求與發展目標。

人首先要學會分析自己,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給自己定位,如果,你剛剛工作,那麼就腳踏實地的做事,把公司的某個優秀的人做為奮鬥目標,一年、兩年或三年,一定要達到他的那種境界。如果已身處營銷行業多年,但還是沒有成就,那麼就應該好好的問問自己,自己的發展目標是什麼、是安身於現狀還是要做職業經理人,或是自己創業。不論你想做什麼,都要有自己的追求,只有有理想的人才會走的更遠。

一定要給自己有乙個起碼三年的奮鬥目標,在這個三年中,要學到什麼,角色要發生什麼變化(包括薪酬),這些都應該是自己去考慮,而且為之去努力實現的。

第三,職業生涯規劃需要考慮自身因素,但同時應該立足行業、結合企業。

一般情況,銷售人員的職業規劃為,基礎職位的磨練只需要1-2年時間就足夠,銷售主管需要1-2年的磨練,區域經理2-3年,省區經理2-3年。很多優秀的人才,都在3-4年的時間做到銷售總監的職位,但是要看營銷處於乙個什麼行業,選擇乙個什麼樣的企業,如果選擇的企業不是處於發展期,再努力也沒有用。

第四、不要輕易跳槽,也就是說每次跳槽都要有明確的目的。

第五、堅定的執行力。任何規劃或者是計畫都需要堅持的執行才有意義。

第六、任何時候信心比**還重要。只要認真付出,只要有才,只要願意努力,相信明天是輝煌的。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銷售人員職業規劃步驟:

一、首先問自己為什麼選擇做銷售?

銷售人員選擇銷售行業一般是出於以下三個原因:

1、企業高層大多數都**自銷售人員。

如果是出於這個原因,則可以往銷售管理方向發展。從單行業成功的銷售經驗發展出銷售管理經驗、行銷策略經驗或者是跨行業成功銷售經驗。

2、從事銷售是實現創業的很好途徑

3、即使你不想從事高層,或自己創業,你所具備的銷售技能依然可以讓你的工作、家庭生活事半功倍。

二、銷售人員的職業生涯規劃內容

清楚自己為什麼選擇銷售行業以後,就明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起點。接下來就是正式的開始進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乙份完整的職業生涯規劃包括十個方面的內容:a.題目及時間座標;b.職業方向和總體目標;c.社會環境、職業環境分析;d.行業分析、企業分析;e.角色(貴人)及其建議;f.目標分解、選擇、組合;g.明確成功標準;h.自身條件及潛能測評結果;i.差距分析;j.縮小差距的方法及實施方案。

1、題目及時間座標

在職業生涯規劃題目及時間座標專案中,需要表達四個方面的內容:規劃者姓名、規劃年限、起止日期、年齡跨度。

寫明規劃者的姓名,目的是強調規劃者的主宰心態。銷售人員應該掌握自己的職業生涯命運,因此要在這裡寫上自己姓名,也是給自己的乙份心理合同。

寫明規劃年限,目的是要分清是階段性還是終生性職業生涯規劃,比如五年、十年或終生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強調的是,終生性是指職業生涯的終點,而不是人生的終點。在這裡還要寫明開始日期和結止日期,開始日期要詳細到年、月、日,結止日期到年就可以了。

建議第一次寫職業生涯規劃的人,並不需要做長期的規劃,特別是處於職業生涯初期的年輕人,可以從二年或三年的職業生涯規劃開始。需要注意的是,寫職業生涯規劃的最短時間段是一年。一年以內的事情,可以在職業生涯現狀分析中解決。

最後,要寫明在本規劃週期內,你的年齡跨度是多少,比如從27歲到31歲。目的是提醒自己,人生生命週期是單向性的,不可逆轉的,強調時間的緊迫性。

2、職業方向和總體目標

職業方向指的是對職業的選擇,比如銷售管理人員、企業管理人員、律師、教授、醫生等。職業方向的選擇反映了規劃者的職業生涯動機或主觀願望。

為什麼一定要選擇職業方向呢?因為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我們每個銷售人員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有沒有轉圈子的感覺呢?我們的職業方向是銷售員、銷售管理人員、市場策劃人員、或者是其他的方向?無數事實證明:

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往往是在確定職業方向、確定自己目標那一天才開始的。

常見的銷售職位的發展方向以及發展建議:

●業務代表:

是銷售行業基層業務工作者,主要做基本的客戶服務,建立業務聯絡。

工作內容:聯絡客戶,提供銷售服務。

職業問題:從事兩年的銷售工作對基本的銷售工作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為個人如何發展作出規劃。

發展建議:發展路徑較多,主要任務不是職位提公升,而是積累實力,同時完成30歲之前的選擇。在積累實力方面主要有四項:

業績水平、銷售技能、客戶資源、心理素質。在選擇方面主要有:行業選擇、企業選擇、上司選擇、下一步「充電」選擇、工作和生活模式選擇。

進行選擇的乙個基礎是先要了解自己。

● 高階業務代表:

是負責大客戶、重要客戶的銷售業務,接受團單或重點大單。

工作內容:聯絡重點客戶,為重點客戶提供銷售服務。

職業問題:工作情況比較穩定,主要的問題是考慮職業的發展和定位,希望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做什麼方面的準備和創造什麼條件?

發展建議:應考慮如何提高自身的價值,開闊業務涉及領域,增加新知識,為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礎。綜合全面的比較和選擇個人發展的不同路徑,解決定位問題。

主要發展途徑:橫向發展(個人負責區域更寬),縱向發展(下屬增加)。這時候需要確立未來走管理之路,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確定下一步學習、提公升的具體方式。

●銷售經理/銷售總監:

主要負責制定政策預估銷售量,通過企業文化鼓舞團隊士氣。

工作內容:制定統一的銷售政策、預估銷售量制定計畫,通過企業文化來鼓舞團隊的士氣加強合作。

職業問題:如何發揮專業人士在乙個特定企業環境中的優勢和特點顯得更為重要?

發展建議:衡量職業發展的主要指標是團隊業績、自我職位提公升。職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是學會和上司相處、學會帶隊伍。

這個職位可能有乙個比較長的轉型和磨合過程,也可能會在不同的公司用3-5年的時間完成發展計畫,盡量不要輕易跳槽。

3、社會環境、職業環境分析

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會氛圍裡,無論這種氛圍是溫馨還是惡劣,都要自然的去面對。外部的環境分析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思考:家庭背景、經濟狀況以及發展環境等。

比如確定你在哪個地區就業,是在北京就業還是廣東就業還是海南。地域環境不一樣,經濟水平不一樣,當地的文化環境也是不一樣的,人才的儲備、適用、競爭也是不一樣的。

4、行業分析、企業分析

這一塊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需要對行業進行分析,你在做規劃的時候,你要知道今後進入哪個行業?他是朝陽的還是夕陽的?第二個是行業裡面對於人才的要求,儲備和競爭的狀況怎麼樣?

第二、對乙個組織,乙個單位乙個公司進行分析,因為每乙個公司跟另外乙個公司肯定有不一樣的。

第三、分析乙個崗位,天底下的任何乙個工作崗位都有一些最基本的要求,比如講你的敬業精神,比如說遵守紀律,語言的表達能力,團隊的精神這都是共同的,但是有的崗位一定要有特殊的要求,比如說專業技能。比如市場拓展能力、營銷方案制定等。

5、角色(貴人)及其建議

這一塊銷售人員可以去請教一些你周圍的專家、同事或者是朋友,衡量一下你所做出的職業選擇以及職業發展路線。同事或者是朋友的建議往往能夠幫助你發現一些你自己比較難以發現的盲點,進而完善自己的職業規劃。

6、目標分解、選擇、組合

職業生涯目標分解是根據觀念、知識、能力差距,將職業生涯的遠大目標分解為有時間規定的長、中、短期分目標,直至將目標分解為某確定日期可以採取的具體步驟。目標分解是將目標清晰化、具體化的過程,是將目標量化成可操作的實施方案的有效手段。

目標選擇的結果是保留一部分目標,放下一部分目標,放棄一部分目標。放下不等於放棄,放下應該是主動的、有智慧型的,暫時放下的目標有機會再重新拿起。

分解後的小目標之間可以進行時間上或功能上的組合,以便我們集中時間、精力和其它資源,去實現最有意義的或最有把握的目標。

7、明確成功標準

所謂成功標準,則是根據你的職業規劃,你是否成功實現了你心目中的職業目標?這一點可以和你自身的職業價值觀結合起來。例如:

如果預期的職務沒有得到是不是失敗?如果得到是否代表全部成功?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成功下定義。

成功定義包括這樣一些內容:成功意味著什麼?成功時發生的事和一定要擁有的東西、成功的時間、成功的範圍、成功與健康、成功與家庭、被承認的社會地位、被承認的方式、能使自己滿意的金錢數、想擁有的權勢和社會地位等。

8、自身條件及潛能測評結果

制定職業生涯規劃要求每個人真正了解自己,對過去的職業生涯做總結,依據個人背景材料,對自己的能力、潛力進行自省和測評,並明確自己的預期發展目標。將自己本身的條件、發展潛能、發展方向與環境給與的機遇和制約條件相比較,最終達到「覺醒」,即知道自己已經做了什麼,想要做什麼,能做什麼。

自身條件包括以下因素:興趣、愛好、天賦、專長、知識水平、操作能力、身體條件、價值觀念、情緒智力、家庭條件等。

潛能測評是進行自身條件分析的乙個途徑,但應注意以下兩點:

一是認認真真做一次自我潛能測評。主要是測評自己的職業興趣、職業人格、職業能力、職業知識,並請相關行業的成功人士或資深從業人員提出建議。潛能測評和別人的評價建議像一面鏡子可以折射出你自己的特長和發展潛力。

二是千萬不要太看重測評結果。因為潛能測試是針對一般情況設計的,並非針對某個具體人,設計者更不會知道你此時的志向。潛能測評能夠幫助你找到的是你目前狀況與自己期望達到的那個目標所要求的知識以及能力上的差距。

看到差距後,放棄還是堅持你原定的目標,選擇權在你自己手中。

9、找到差距

差距是乙個人職業素質的現狀與職業生涯目標實現所需要職業素質要求的差距,包括思想觀念上的差距、知識上的差距、心理素質的差距以及能力上的差距。實現目標的過程就是縮小差距的過程。分析目前的狀況與實現目標所需要的知識、能力、觀念等方面的差距,才能採取有效的行動。

10、縮小差距的方法及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要明確的時間座標,並具有可操作性。縮小差距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培訓、討論交流以及實際鍛鍊三種方法。教育培訓的方法側重於向書本學習,討論交流的方法側重於向別人學習。

而實踐鍛鍊的方法是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去爭取改變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著重處理自己能力較差的工作。通過教育培訓的方法、討論交流的方法所取得的知識、觀念都要通過實踐鍛鍊來應用。

三、銷售人員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點

第一、職業生涯規劃一定要清晰

職業生涯規劃一定要清晰,應該是剛進公司時就應該考慮的問題,臨時抱佛腳的思想要不得。

第二、給自己定位、確定自己的人生追求與發展目標。

人首先要學會分析自己,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該做什麼,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給自己定位,如果,你剛剛工作,那麼你就腳踏實地的做事,把公司的某個優秀的人做為你的奮鬥目標,一年、兩年或三年,一定要達到他的那種境界。如果你已身處營銷行業多年,但還是沒有成就,那麼你就應該好好的問問自己,自己的發展目標是什麼、是安身於現狀還是要做職業經理人,或是自己創業。不論你想做什麼,都要有自己的追求,只有有理想的人才會走的更遠。

一定要給自己有乙個起碼三年的奮鬥目標,在這個三年中,你要學到什麼,你的角色要發生什麼變化(包括你的薪酬),這些都應該是自己去考慮,而且為之去努力實現的。

第三,職業生涯規劃需要考慮自身因素,但同時應該立足行業、結合企業。

一般情況,銷售人員的職業規劃為,基礎職位的磨練只需要1-2年時間就足夠,銷售主管需要1-2年的磨練,區域經理2-3年,省區經理2-3年。很多優秀的人才,都在3-4年的時間做到銷售總監的職位,但是要看你的營銷處於乙個什麼行業,你選擇乙個什麼樣的企業,如果你選擇的企業不是處於發展期,你再努力也沒有用。

第四、不要輕易跳槽,也就是說每次跳槽都要有明確的目的。

第五、堅定的執行力。任何規劃或者是計畫都需要堅持的執行才有意義。

第五、任何時候信心比**還重要。只要你認真付出,只要你有才,只要你願意努力,相信你的明天是輝煌的。

未來職業規劃職業規劃,未來的職業規劃是什麼

未來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未來的職業規劃指的是 未來的職業規劃指對自己或他人未來職業生涯中,如何發展的大致規劃。我們要對自己做出客觀 公正的評價,找到不足之處並努力改進。做未來的職業規劃應該知道 自己的理想工作是什麼,如何才能得到或者保住這份理想的工作。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比如說是職位的提公升,家庭...

睿智的人應該是什麼樣的,乙個睿智的人應該是什麼樣的?

磨難對真正copy 的強者來說是一筆bai人生財富,它 du把強者的人生意志砥礪得更加zhi頑dao強。有了一次次磨難礪石的磨鍊,你便會增加乙份份戰勝淒風苦雨 冷霜冰雪的力量,去創造你的價值,輝煌你的人生。磨難使強者認識了真正的人生,真正的人生需要磨難,因為他們知道,沒有磨難的人生是空白的人生。因為...

朋友之間的友誼應該是什麼樣的

為了朋友不惜一切。陪在他的身邊陪他度過每一次難關。在他向你傾訴情場失意的時候做個默默的聽眾。可以為他拋頭顱灑熱血。看到他幸福。自己就會覺得很高興的友誼。才是最好的。互相信任,互相關懷。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五分鐘給您回覆,請您稍等一下 現實社會裡,人越來越虛偽,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