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欠的債務必須是由子女償還嗎,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麼?法院是否會強行子女償還

2021-07-26 06:26:25 字數 755 閱讀 5922

1樓:

父母債,子女沒有義務還。除非,子女繼承了父母的遺產,那麼子女有義務在所繼承的遺產額度內還父母債。

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麼?法院是否會強行子女償還

2樓:小李讀歷史

不管是「父債子償」還是「子債父償」,在法律上是沒有依據的,「父」或「子」都沒有這樣的償還義務,法院也不會強行讓子女償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的稅款和清償的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但是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我國的繼承法規定了繼承人繼承被繼承人合法有效的財產之後,同時繼承了被繼承人生前合法有效的債務,根據債務的相對性原理,繼承人只在繼承財產的範圍內償還被繼承人生前所欠債務,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償還責任。

這就意味著,如果子女在沒有繼承父母的遺產的情形下,不用承擔父母的債務責任。子女在繼承父母的遺產後,在繼承的遺產的限度內負有償債責任。不管是「父母」或「子女」都沒有義務去無休止地「替」對方還債,除非是自願。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法律沒有父債子還這種規定的。也就是子女沒有義務給父親的債務承擔清償責任,除非子女繼承了父親的遺產,那麼同時是繼承他的債務的,這時候就有義務返還了。

4樓:祖紅蓮

父親分割自己財產給兒女,父親欠債兒女是否要償還

父親的債務是否要子女償還?父親的債務子女要承擔嗎

要看具體情況,如果孩子是成年人,父母的債務與子女無關,一般情況下不會查封子女的房產。但如果子女的房產是父母為了躲避債務無償贈與的,債權人有證據證明的,其可以向法院申請撤銷,撤銷之後,孩子名下的房產也可能被保全。如果孩子未成年且沒有收入,與父母共同生活,還在名下的房產很可能會被保全。法律分析相關法律沒...

什麼是父母與子女的各自的義務,父母對子女的義務和責任有哪些

父母對未成年的子女有撫養義務 教育義務 特殊情況下需撫養教育成年子女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 扶助義務。作父母的要愛撫子女,教養好子女,作子女的要孝敬父母並要在主裡聽從父母!父母對子女的義務和責任有哪些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負有撫養 教育和保護的義務。父母是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對子女負有不可推卸的撫養...

父母是否必須支付子女上大學的費用?

你好,不是必須的。根據法律規定,子女滿十八周歲但若不能獨立生活時,父母也要承擔撫養義務。但是根據司法解釋 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 是指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學歷教育,或者喪失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 力等非因主觀原因而無法維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由此可見,已經年滿十八周歲的在校大學生父母沒有負擔的法定義務。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