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初二叛逆特別難管教,家長該怎麼辦

2021-07-22 13:57:06 字數 2888 閱讀 1085

1樓:濟南新曙光教育

初中二年級,正處於青春期,有點叛逆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與他溝通,深層次的交流,樹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

「愛」——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好的行為、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是愛他們,這些無形當中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不如說:今天什麼時候回家吃啊?

今天有什麼事情發生啊?用一些問話,把你的關懷和愛護表達出去。讓孩子盡可能多的在愛的環境裡與你多說話,多溝通!

「懂」——這個「懂」真的是意味深長,有時候我們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但是你真的懂他嗎?媽媽常常把「我知道、我懂你、我明白、我了解」這樣的口頭語掛在嘴邊,他會感覺到你在接納他。在我們教導孩子之前,你要先明白和認識了解他。

「聽」——傾聽,不光在職場上至關重要,在家庭中也如此。我們可能常常會嘮叨孩子,但是在孩子青少年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用兩隻耳朵去聽,他們要對我們說什麼。緊緊的閉上嘴唇,多聽聽孩子說!

「保密」——聽完之後,保密很重要,所以,你要學會滿足他的保密條款!

「智慧型」——乙個有智慧型的家長會想盡辦法跟方式使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例如:上網查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書籍;找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諮詢師等等。

「成長」——不僅孩子需要成長,父母也需要成長。孩子犯錯,都是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長。即便他做錯了、走錯了,也是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

掌握了這幾條,我們應該就可以輕鬆的與孩子相處,處理好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和孩子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親密的。

如果沒有什麼效果的話,那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心理問題,可以找一些心理諮詢輔導,或者找一些相關的學校協助家長解決。

2樓:潤仁教育

初二孩子叛逆家長要如何處理?

3樓:雲南校校君

孩子上初中開始叛逆,家長該怎麼辦?#雲南校校君

孩子上初二以後就變得特別的叛逆,說什麼都不聽,還不愛學習,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的教育要更加耐心、細心和用心。

(一)避免兩極教育誤區

家長應辯證看待孩子的青春叛逆期,該階段是孩子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其個性和創造性都恣意公升騰,侍機張揚;同時,由於孩子身心發展、所受教育的侷限,他們形成的諸多想法並不成熟甚至偏激,這就需要靠外界教育正確引導孩子。但在現實的教育中,一些家長卻很容易陷入教育兩極分化的誤區。

誤區一:全面打擊。有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叛逆言行,如頂嘴、不聽話等,大為惱火,覺得不把孩子的這股「邪勁」壓下去,孩子就有可能變壞。

於是家長採取了強硬的措施,非打即罵。漸漸地,孩子表面上恢復到以前那個言聽計從的「乖孩子」,實際上,已關上心靈深處那扇與父母交流的大門。

誤區二:放任自流。在現實中,一些家長面對難教的孩子,在幾度管教而無多大起色後便失去了信心,開始對孩子放任自流。

此時,無論孩子的言行、想法怎樣,家長都不再過問、指導。久而久之,孩子受到不良影響,行為發生偏差,待家長懊悔時,才發現已耽誤了孩子的一生。

(二)下放權利給孩子

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格外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和尊重。所以,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不諳世事向成熟過渡。

自主權「你應該」、「你必須」、「你懂什麼」諸如此類的話是不少家長的口頭禪。徐教授建議家長們面對叛逆期的孩子盡量少說這樣的話,內心深處認為自己已是大人的孩子是不會接受這種命令的口吻的。

發言權「考不上大學就去掃馬路」等話語,不少家長都對孩子說過,雖然是為了孩子好,但他們的耳朵已經長繭,叛逆期的他們對這些話可以說是「百毒不侵」了。這時家長應少說多聽,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時間支配權這個時期的孩子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天地,所以,家長不要自作主張,將孩子的時間按自己的意願排得滿滿的,要將時間交由孩子自己去安排,對安排的不合理處,家長再以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全盤否定孩子。

表決權家中的一些大事,如搬家、買房之類的,不妨同孩子商量一下,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徵求孩子的意見,有著民主氛圍的家庭,孩子一般能主動向父母靠近。

隱私權孩子在進入初中後,一些家長發現,以前經常跟自己說心裡話的孩子變得不太愛搭理自己了,孩子開始有了自己上鎖的日記本、私人信件。徐教授稱,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家長交流,也不必過於強迫,尤其是不要**孩子隱私,尊重孩子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尊重。

(三)親子溝通有技巧

對於叛逆較明顯的孩子,家長會感覺到與之不好溝通。 實用的親子溝通技巧。

尊重孩子 家長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同別的孩子的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

換位思考 家長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只是沒有現在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所以面對孩子令人不解的行為,不妨換位思考,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有了共鳴後就會理解孩子,能找出問題的癥結。

忌從學習入題 同孩子交流,家長不要老以學習成績入題,這樣只會讓孩子心有壓力,懷疑家長交流的動機。交流時,家長可以從家事入手,將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談正事。

穩定情緒 家長帶著情緒去教育孩子,肯定是不理智的,會導致孩子愈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待冷靜後,再去同孩子交流。

允許孩子犯錯 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肯定難免,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5樓:手機使用者

叛逆期,還是多做思想工作!

孩子上了初中後就叛逆,作為家長該怎麼辦?

6樓:潤仁教育

初二孩子叛逆家長要如何處理?

7樓:雲南校校君

孩子上初中開始叛逆,家長該怎麼辦?#雲南校校君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對父母產生意見不一

孩子叛逆不聽話難管教,叛逆期的孩子不聽話,怎麼管教?

131 89781 534 從你描述的情況,孩子情況確實很嚴重,不僅僅是教育問題,其實涉及到嚴重的心理問題,所以你的思維要轉變,思維錯了很可怕,很容易導致孩子的情況進一步惡化,形成嚴重心理問題,那時候可能就是影響孩子一輩子。正常的孩子都存在叛逆期,只要在於家長的精心指導和教育,使孩子安全度過這種時間...

初二孩子叛逆如何教育,初二孩子成績很差,很叛逆,如何教育

我家孩子也有叛逆這種情況,簡直是氣的我和他爸爸沒有辦法,他爸爸也是天天打他罵他,但是都沒有效果,反而越來越厲害。逃課 打架什麼都來。我們家一度覺得對他已經絕望了,可是我實在不甘心自己的孩子就這樣誤入歧途,他的人生路還這麼長。我作為他的媽媽,我有責任有義務帶領他往正途上引導。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試了...

小孩叛逆期該怎麼辦,孩子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

盡量把你自己融入他的生活 像朋友一樣 不要總是打罵小孩 試著做他的朋友 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求採納 謝謝 既不能放縱也不能置之不理 叛逆總是有原因的 根據他的表現 找解決的辦法 孩子叛逆期,家長該怎麼辦?1.鼓勵孩子適當的獨立。孩子青春期正在尋求自己的身份,所以孩子在不斷地嘗試各種行為,鼓勵孩子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