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候的長阪坡是現今的那個地方

2021-07-15 12:38:08 字數 914 閱讀 2253

1樓:沉思中焚燒

三國時候的長阪坡是現今的 當陽中心城區

古書中的阪、阪同字,阪高即長阪或長阪坡又稱長板,泛指山坡。「坡者為阪。一曰澤障也,一曰山肋也。

」長阪,顧名思義,是指長而平緩的山坡。《左傳·文公十六年》:「『阪高』春秋楚地。

西元前611年,楚大饑,戎伐楚西南,楚人謀徙於阪高,……阪高,楚險地。」

掇刀響嶺崗至鴉鋪一帶的岡坡地(阪高),東有漢水為屏,西有沮漳二河,北有虎牙關,南有長湖,足可稱「險地」。《中國歷史地名辭典》:長阪,又名長阪坡,在今湖北省荊門縣西南。

《舊唐書》長林縣條說:「晉分編縣置長林縣,以其有櫟林,長坡故也。」長林縣的縣名,系取長阪之「長」,櫟林之「林」。

《荊門州志》記:晉於編縣故城設長林縣,並置武寧郡於編縣故城,長林縣與武寧郡俱立。昔日武寧郡至樂鄉關(現鍾祥市雙河鎮)八十里中,拱木修竹,隱天蔽日,長林蓋以此名。

《後漢書--劉聖公傳》:櫟林長阪在縣(今當陽縣)東北一百四十裡。潘新藻曰:

長阪即張翼德橫矛處也。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自襄陽追擊劉備,張飛與趙雲拒曹於此,演繹的「劉玄德攜民渡漢,趙子龍單騎救主」與「張翼德大鬧長阪橋」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2樓:夢飄冰飛

長阪坡,即三國古戰場長阪坡,位於今湖北省宜昌市縣級市當陽市中心城區的長阪坡古遺址,乃三國時代趙子龍宣威之地。這裡荊山餘脈,東支南下所形成的岡嶺地帶,古曰"當陽長阪",或曰"當陽阪"。古時此地濱臨雲夢澤,雖後來湖面沉積為陸,但至東漢末仍多澇地、水網縱橫。

所以長阪坡自古以來為我國南北交通幹線必經之地,古三國時長阪坡之戰發生於此。

3樓:雁桑城

湖北省宜昌市縣級市當陽市中心城區的長阪坡古遺址,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今天的湖北省當陽縣,現在咱們還可以去那裡找尋。

三國時期的古棧道是現今那個地方?具體地點

我們最熟悉的當屬 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 這裡的 棧道 是從關中翻越秦嶺,南通漢中 巴蜀的古代交通要道,由秦嶺古道 褒斜道 連雲棧道組成。全長250公里,架於懸崖 絕壁和泥沼之地。陳倉 是寶雞的古名,這裡特指渭河北岸的陳 倉古渡口。棧道在關中的出口斜谷關距陳倉古渡相距約70公里。韓信當年就是利用 明修棧...

急三國演義中大鬧長阪橋的故事梗概

故事描述諸葛亮出山不久,曹操起兵征伐劉備,部將趙雲懷揣劉備之子在當陽長阪坡單槍匹馬,浴血奮戰。趙雲單騎救主殺出重圍,張飛挺矛立馬於長阪橋接應,他雙眼圓睜,虎鬚倒豎,向追兵大喝 張翼德在此,誰敢來決死戰?喊聲未絕,喝斷了橋梁水倒流,曹營戰將畏懼而退。張飛在長阪橋一聲巨吼嚇死夏候傑,喝退曹操百萬兵.關公...

為什麼三國那個時候人的名都只有呢

想了半天就想出兩個 黃承彥 黃月英 漢書 王莽傳 有 匈奴單于,順製作,去二名 之語,意思是說,匈奴單于依順王朝的法令,去掉二字名中的乙個字。可見,當時不但有禁止使用雙字名的法令,而且還影響到了匈奴。由於王莽的法令,從那時起,人們漸漸養成了使用單字名的習慣,後來雖然王莽說話不算了,卻一直也沒有改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