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的老婆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自殺還是被項羽殺?還是根本就沒死

2021-07-15 12:20:41 字數 4913 閱讀 7139

1樓:

虞姬 項羽的寵姬,名虞。項羽困於垓下,曾作詩曰:「虞兮虞兮奈若何!

」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秦末虞地(江蘇吳縣)人,有美色,善劍舞。公元前209年,項羽助項梁殺會稽太守,於吳中起義。

虞姬愛慕項羽的勇猛,嫁與項羽為妾,經常隨項羽出征。項梁死,項羽為次將,施升上將軍,虞姬與項羽形影不離。 楚漢之戰,項羽困於垓下(安徽靈縣),兵孤糧盡,夜聞四面楚歌,以為楚地盡失,他在飲酒中,對著虞姬唱起悲壯的「垓下歌」,虞姬為楚霸王起舞,含淚唱:

「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義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拔劍自刎,死後葬於垓下,今安徽靈縣東南有虞姬墳。

宋詞詞牌:『虞美人』據說得名於虞姬。清朝詩人何浦《虞美人》雲:

『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軍恩是楚腰(虞姬)』認為八千楚軍被迫投降劉邦,沒有一人像虞姬那樣的堅貞。 京劇有《霸王別姬》就是敘述這段故事的。

劉邦違背諾言(渾蛋),漢軍圍著楚軍,然後用心理戰術,把一堆楚軍伏擄對著楚軍的陣營唱著楚歌,項王很訝異的說:難道漢軍已經得到楚國了?怎麼這麼多楚國人,然後他就開始想不開了,一邊喝酒一邊唱著: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難若何,意思是說(以下這一斷為我個人上課筆記,不知道有沒有寫錯),我這麼如此的勇猛,可是是時局對我不利我的寶馬騅也不會跑,騅不跑,也會給人家騎阿,那...虞姬阿虞姬.....你該怎麼辦呢,然後唱個好幾次,美人虞姬也跟著唱完之後就自殺了,然後楚霸王就狠下心的殺出重圍,項羽被追到江邊兵敗 虞姬自殺在黃泉路上等項羽

2樓:

列女子,志可殺不可辱,所以為項羽獻上最後一支舞后,自刎而死,項羽當時心中不知道是什麼滋味,連自己心愛的女人也保護不了,可嘆,可悲,

3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自殺, 她說到“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就拔劍自刎了,她還一定要先於項羽而死,不讓項羽丟下她一人

4樓:英俊書生

好像歷史上沒有虞姬這麼個人,應該是司馬遷的虛寫。

5樓:

四面楚歌,虞姬為項羽舞劍

之後揮劍自殺

6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考證是自殺的,本人非常確定。

7樓:

絕對是自殺的

四面楚歌,虞姬為項羽舞劍

之後揮劍自殺

8樓:匿名使用者

虞姬(?—公元前202),秦末人,史稱名虞,一說姓虞,今沭陽縣顏集鄉人。該鄉境內有虞姬溝蜿蜒半境,此溝因人得名,溝畔有胭脂井、霸王橋、九龍口、點將臺、項宅等史蹟。

虞姬為西楚霸王項羽愛姬,常隨項羽出征。楚漢相爭後期,項羽趨於敗局,於公元前202年,被漢軍圍困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南),兵少糧盡,夜聞四面楚歌,哀大勢已去,面對虞姬,在營帳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詞蒼涼悲壯,情思繾綣悱惻,史稱《垓下歌》。此際,這位叱吒風雲的人物,竟也流露出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哀嘆。隨侍在側的虞姬,愴然拔劍起舞,並以歌和之:

“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自刎,以斷項羽後顧之私情,激項羽奮戰之鬥志,希冀勝利突圍。虞姬如此大義凜然、忠於愛情,人民至今傳頌不已。

明崇禎年間,虞姬故鄉人民在顏集鎮西首建立虞姬廟,以祭祀這位巾幗英烈。清乾隆年間,鄉人吳九齡、葉祥麟等又為該廟建中殿、後殿,廟貌巍峨,正殿供奉虞姬戎裝塑像,顯示家鄉人民對虞姬的高度崇敬之情。清代著名文學家、詩人袁枚,曾任沭陽知縣,離任43年後重遊沭陽時,特地再到顏集鄉憑弔虞姬,作有“過虞溝遊虞姬廟”詩,並自注:

“相傳虞故沭人也。”其詩云:

為欠虞姬一首詩,白頭重到古靈祠。

三軍已散佳人在,六國空亡烈女誰?

死竟成神重桑梓,魂猶舞草溼胭脂。

座旁合塑烏騅像,好訪君王月下騎。

**期間,曾對虞姬廟進行修建。抗戰期間,因兵燹失修而圮毀。

歷史悠悠,千百年來,沭陽民間關於虞姬的傳說佳話頗多;京劇中也有一出震人心絃的歷史悲劇——《霸王別姬》。

虞姬墓在今安徽省靈璧縣境內,即當時垓下戰場的一隅。

資料二:

虞姬,秦末虞地(今江蘇省吳縣)人,西楚霸王項羽的寵姬,善舞劍。虞姬愛慕項羽的勇猛,嫁與項羽為妾。項羽入關後,自立為西楚霸王,虞姬

與項羽形影不離,感情甚篤。

秦亡,項羽與劉邦爭奪天下,公元前二零二年,項羽被劉邦困於垓下(今安徽省靈壁),兵孤糧盡,夜聞四面楚歌,以為楚地盡失。他飲酒帳中,

對著虞姬唱起悲壯的《垓下歌》,虞姬起舞,含淚唱出《和垓下歌》,歌雲:“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拔劍自刎。

清朝詩人何溥的《虞美人》詩云:“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君恩是瘦腰(指虞姬)。”

“霸王別姬”是戰國時期最為動人的故事之一。虞姬忠於愛情,為讓項羽儘早逃生,拔劍自刎,其情,驚天地!其義,泣鬼神!作者在畫中運用

動感很強的渦輪線、誇張的衣袖以及視覺衝擊力很強的桔紅色來表現虞姬剛烈的性格。這裡的霸王用大家都很熟悉的京劇霸王臉譜,為了不奪虞姬的形

象,只把霸王隱在虞姬舞動的袍子中,霸王細密的鬍鬚直線和虞姬身上的渦輪曲線形成靜與動的對比,更襯托出虞姬舞劍時旋轉的動感。

畫內題詩用的是項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再看《虞姬》:

腸斷烏騅夜嘯風,

虞兮幽恨對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

飲劍何如楚帳中。

詩的大意是:夜聞烏騅馬的嘶鳴,叫人肝腸寸斷。虞姬在幽恨中直直地對著眼中有兩個瞳子的項羽大將軍。

項羽部將黥布和彭越居然甘心後來被剁為肉醬而投降了劉邦,何如虞姬那樣自刎於楚帳中而芳華百代?關於虞姬,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中有簡略的交待。項王被漢軍圍於垓下,夜聞四面楚歌。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闕,美人和之。

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虞姬對項羽的和歌,據《楚漢春秋》記載是:“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另據《情史·情貞類》記載:“(虞姬和歌之後)姬遂自刎。姬葬處,生草能舞,人呼為虞美人草。”

“虞美人草”,多麼動聽的名字!

虞姬死於四面楚歌聲中,張愛玲在讀中學時所寫的《霸王別姬》裡,卻感嘆:“啊,假如他成功了的話,她將得到些什麼呢?她將得到一個‘貴人’的封號,她將得到一個終身監禁的處分……他們會送給她一個‘端莊貴妃’或‘賢穆貴妃’的諡號……”就算楚霸王當了皇帝,她也不過是成千上萬的貴妃中的一個而已。

虞姬究竟是什麼人?她的美眉樣子如何?早已消失在歷史帷幕的深處。

現代人,梅蘭芳等藝術家,一直借題發揮,搬演《霸王別姬》,讓她到臺前且歌且舞,亦悲亦泣,把“幽恨”二字張揚到了美學的境界。虞姬形象如何,我們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她至少擁有美貌、才藝與風情三大優勢(林黛玉筆下的五美,包括她自己,都是色、藝、情三者兼而有之,所以林妹妹才如此地惺惺相惜),這就讓“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大王像《金瓶梅》開篇裡說的:“只因撞著虞姬……豪傑都休。

”從歷史和政治上來說,項羽是敗軍之將,劉邦是開國之勳。但從人格力量和美學角度看過去,項羽因了虞姬,因了在最後一搏的生死關頭竟然對虞姬“泣數行下”,讓後人,至少是讓我覺得,這個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大將軍更有人情味,更具個性光彩,比起劉邦來也就顯得更真更善更美。

有趣的是,項羽與虞姬,西施與勾踐、夫差,王昭君與漢元帝、匈奴單于呼韓邪,紅拂女與李靖,甚至綠珠與石崇,這五組男女關係中,當作為歷史敘事的時候,人們注重的是它的男主角,但一旦當作人生際遇去解讀、吟誦、傳唱、演繹時,女性形象大都光彩照人,甚至使刻板、枯燥、冰冷的歷史教科書也因此有了人性的光彩和生活的溫情。

霸王別姬是怎麼回事?是虞姬自願死的,還是項羽要她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劉邦的大軍兵臨城下,項羽四面楚歌,這個時候他並不想拋棄他最愛的女人(虞姬),想帶她一起走,可是虞姬怕自己連累項羽,就在敬完項羽最後一杯酒

的時候拔劍自刎了,項羽傷心的跑的烏江邊,烏江邊他遇見一人,對他說,霸王

何不逃過烏江,等待時機東山在起,可項羽死心眼,這時看到劉邦之前用蜂蜜在

烏江邊寫的“項羽必死”(因為有蜜,所以爬滿了螞蟻)項羽一看還以為是天意,所以也拔劍自刎了,他屬於有勇無謀的人呀

10樓:·▓ɑ寳寳

公元前202年,漢王劉邦和項羽爭奪天下,項羽被劉邦困在了垓下,劉邦手下有不少人會唱楚歌,項羽幾番突圍失敗,兵孤糧盡,夜晚聽到四面楚歌,以為楚地盡失,楚營裡的將士們聽見家鄉的歌聲,軍心渙散,都紛紛逃跑了。楚霸王看見大勢已去,心如刀絞,他什麼也不留戀,只惦記著愛妾虞姬。兩人飲酒帳中,不由悲傷地唱起了《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悽然起舞,忍淚唱起《和垓下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虞姬的這一首《和垓下歌》,既是歷史上少見的絕命悲歌,也是愛情的悲歌,虞姬唱罷,拔劍自刎。

項羽悲痛萬分,在倉促間只好草草掩埋了虞姬,隨即項羽帶著八百騎兵連夜突圍而出,被漢軍追至烏江,烏江亭長說江東還是霸王的地方,漢軍沒有船,讓霸王渡江東山再起。項王說,自己已無顏面再見江東父老,謝絕的烏江亭長的好意,將烏騅馬送給烏江亭長,然後率領28個子弟兵執短兵器和殺來的漢軍再次拼殺,最後項王見到呂馬童,慷慨地自刎將頭送給了呂馬童。

11樓:瘋癲男爵

虞姬是項羽最愛的妃子,同時虞姬也很依賴項羽。兩人在美學上來看屬於殉情,在事實上說不好到底是怎麼回事...

歷史是人寫的,理解是自己的

12樓:mark·太歲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

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史記原話,不管怎麼死就看這句項王泣數行下,想想一個叱詫風雲的英雄,南爭北戰多年會為一女子而留淚

霸王別姬是怎麼回事?是虞姬自願死的,還是項羽要她死的

是劉邦的大軍兵臨城下,項羽四面楚歌,這個時候他並不想拋棄他最愛的女人 虞姬 想帶她一起走,可是虞姬怕自己連累項羽,就在敬完項羽最後一杯酒 的時候拔劍自刎了,項羽傷心的跑的烏江邊,烏江邊他遇見一人,對他說,霸王 何不逃過烏江,等待時機東山在起,可項羽死心眼,這時看到劉邦之前用蜂蜜在 烏江邊寫的 項羽必...

朱元璋的老婆馬秀英 長子朱彪到底是怎麼死的

馬皇后病死的,她是極富光輝的一位女性,從戰場上和朱元璋一起衝出來的。在臨死時拒絕看病,告訴朱元璋說 若要看病的話,醫不好我,你便要殺太醫,不如不看病,就此死去,還能少傷人的性命。朱標,如果當上皇帝應該是一位有作為的明君,曾多次勸朱元璋少殺人,為此多次挨罵。朱元璋也是實在喜歡朱標,以至於朱標死後將皇位...

項羽是怎樣死的呢,西楚霸王項羽是怎麼死的!

前202年初,漢軍三方共四十萬在垓下包圍了糧食不足的項羽軍隊,並讓士兵以楚地方言唱歌,讓項羽軍誤以為他們的家鄉已經被漢軍掌握。這 四面楚歌 心理戰術,使項羽的軍隊軍心渙散。項羽和他寵幸的虞姬在此際唱出了著名的 垓下歌 後,項羽率精銳騎兵決定突圍。項羽率八百餘人突圍,漢軍以五千騎兵緊追不捨。渡過淮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