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什麼區別,地方公務員和國家公務員有什麼差別?

2021-07-15 04:05:03 字數 4161 閱讀 5383

1樓:風語愛學習

一、組織機構不同。

1、國家公務員是**、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

2、地方公****是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社團等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各級地方性考試。

二、招考物件不同。

1、國家公務員是**、國家機關的公****是面向全國進行招考的。

2、而地方的公****主要面向當地的居民和在當地就讀的大學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學生。

三、考試科目不同。

1、國家公****公共科目為行測和申論,有些地方公****科目有所不同。

2、考試內容方面,地方公****會涉及該省的省情,命題更加細緻。

2樓:瀛洲煙雨

公務員考錄職位分為**和地方兩大序列,**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國考”,地方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省考”。

一、從組織機構來說:

國家公****與各省公****的根本區別是由考試組織單位、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單位指考試從計劃、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地域範圍指考試的考試地點。

二、從考試本身來說:

國考和省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3月份。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每年都20餘省份參加統一聯考。

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麵試,筆試一般採用閉卷方式。就命題形式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有自己的命題組,省考則各不相同,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難度較大,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

三、從編制和福利待遇來說:

國家公務員和各省公務員均按照《公務員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錄用後也有統一的薪酬體系,但因地域範圍、行業類別及單位層級不同,薪酬及晉升空間會有所差異。在地域上,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平均工資水平高於中西部地區;在行業類別上,金融、**和財稅系統工資和福利高於其它部門;在晉升空間上,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人員因其工作內容具有公共性質,人員可以流動,可以跨地區、行業交流任職,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如國稅、海關係統大多只能在本系統內晉升和調動。

地方公務員和國家公務員有什麼差別?

3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1 從概念來看

國家公****是指:**、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

地方的公****是指: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各級地方性考試。

但是其實不管是國家公****還是地方公****其實都存在一些交集,因為國家公****招人除了**直屬機構以外都是各地級市、省屬的招人崗位。

2 從考試性質來看

國家公****屬於招聘考試,考生填報相應的職位進行考試,通過筆試、面試、體檢等錄用程式,一旦被錄取便成為該職位的工作人員。

地方考試有資格考試和招聘考試兩種,絕大多數地方公****採用的是招聘考試的方式,考生選擇職位報名參加考試,考上後就直接錄取為該部門的公務員。另外一種資格考試比較特殊,很少地方考試會用,前些年北京市的公****運用了一次,這樣的考試其實就是讓大家來考試,然後給成績合格者發給公務員資格證書,考生可憑此資格證在北京市、區、縣等國家機關求職。

3 從招考物件來看

國家的公****是面向全國進行招考的。而地方的公****主要面向當地的居民和在當地就讀的大學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學生,一般只有那些技術要求比較強或者學歷要求比較高的屬於特殊人才的才會在全國範圍裡面招聘。

公務員法規定:“本法所稱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按照上述規定,是否屬於公務員,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一是依法履行公職

即依法從事公務活動的人員,他不是為自己工作,也不是為某個私人的企業或者組織工作或者服務。這裡所依的“法”,是廣義的“法”,包括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憲法確定了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領導地位,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

因此,政黨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以不同方式參與對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事務的決策及實施的活動也是一種履行公職行為。

二是納入國家行政編制

僅以履行公職為標準,還不能作出明確的界定。有一些在國家舉辦的事業單位中工作的人員,他們從事的也是公務活動,但並未納入國家的行政編制序列,因而不能認定為公務員。必須是納入國家行政編制序列、履行公職的人員。

對於“編制”一詞,實踐中有多種用法,除使用行政編制外,還有政法編制、國家編制、機關編制等。這裡的“編制”係指各種納入國家編制管理機關管理的機構序列及人員,不僅限於行政機關編制。

三是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

也就是由國家為他們提供工資、退休和福利等保障。公務員屬於國家財政供養的人員,但並不是財政供養的人員都是公務員。財政供養人員的很大一部分,如公立學校的老師、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員等,雖然由國家負擔其工資福利,但不屬於公務員,因為他們不具備另外兩個條件。

4樓:zz緒川千世

招考部門的區別

國考,全稱為**國家機關公****,是指**、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

湖南省考,全稱為湖南省公****或湖南公****,是指湖南省各級黨政機關、社團等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地方性選拔考試。

從公****報名時間來說,湖南公****報名一般是3月份,具體報名時間變化大;而**國考報名時間比較固定,一般是在10月中旬開始報名。

從公務員筆試時間來說,湖南省考時間一般是4月份,具體筆試時間變化大;而國考筆試時間比較固定,一般是在11月最後一個週末。

湖南省考和國考招考條件基本相同,但是有一些小小的差別。下面以2023年湖南省考公告和2023年國考公告為例:

從年齡來說,都是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但是湖南省考部分職位對年齡有特殊要求的,以招錄職位表要求的年齡為準;國考是2023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週歲以下(2023年10月以後出生)。

從學歷來說,湖南省考要求: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學歷要求範圍更大,高中文憑的職位也有;而國考必須要求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公務員招考相對於戶籍限制來說,將會越來越小,目前國考已基本上不再要求戶口限制,人才不限地域,這是人事工作的一項重大改革。湖南省公****部分職位依然存在戶口限制,比如湘西自治州的某些職位。

從考試科目來說,湖南省考和國考筆試都包括公共科目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專業科目考試。

從行測考試題量來說,考試時間都120分鐘,但湖南省考是125道題,國考135道題。

從題型難度來說,湖南省考的難度低於國考。

目前,湖南省考面試形式都是結構化面試,而國考面試形式除了結構化面試、結構化小組面試還有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

5樓:水瓶女森

1、招錄時間不同

國家公****招錄一般每年10月份報名11月筆試,面試從1月份開始到3月份各部門陸續進行面試。省考每年3月份報名4月份筆試,5月份集中進行面試。

2、考試科目不同

國家公****筆試公共科目為行測和申論,***,銀監會等特殊職位需要進行專業科目的考試。省考筆試公共科目統一為行測和申論,和公安專業科目筆試。

3、職位設定不同

國家公****職位涵蓋**,省市等各級職位,還包括參公事業單位職位,職位分佈全國各地。河北省考職位主要是河北省內省市鄉鎮四級職位,均為公務員職位。

4、招錄單位不同

國家公務員是國家公務員局組織實施**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而河北省公務員是由河北省委組織部為全省省市縣鄉四級公務員招錄的考試。

國家公務員與地方公務員有什麼區別?

6樓:中公教育

1、組織考試的部門不同,國考是人力資源與勞動保障部公務員管理局組織的,而省考是省人事廳公務員管理處組織的。

2、職位從屬不同,國考是**機關及直屬機構,省考是省直屬及各地市所屬單位招考。

3、國考和省考在科目設定上或有少許區別,國考申論與行測兩門都考,省考個別省有區分a、b類,a類考申論與行測,b類只考行測。

4、科目的題型或有少許差異。

5、國考難度比省考要高。

6、國考一年一次,有的省份省考一年兩次。

請問國家公務員什麼時候考試呀,國家公務員考試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0年國考公告還未釋出,下面是根據歷年國考時間安排進行的時間 可以作為參考。按照往年的考試時間來看 2020國考時間預計 可以在山東公務員網 檢視資訊 今年好像是12月8號,基本上每年都是11月底到12月初這樣子。2019年國家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2018年12月2日。具體安排為 12月2...

國家公務員體檢標準有哪些,國家公務員考試體檢標準有哪些?

基本上就是和平時體檢差不多,抽血什麼的 胸透什麼的 然後就是外科檢測 國家公 體檢標準有哪些?關於殘疾 殘疾是身體的一種顯著的 功能障礙 嚴重者將影響到正常的生活 學習和工作,以致不能獨立生活和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常見的殘疾包括兩大類,一類是 肢體殘疾 例如各種癱瘓 偏癱 截癱 四肢癱等 肢體畸形,截...

國家公務員申論時事看什麼書,準備公務員考試應該看什麼書啊?

國家公務員筆試申論時事熱點可檢視以下備考用書 時事政治熱點面對面 時政理論 第1版 3 下篇 精選五十道高質量的時政熱點選擇題以及兩套小材料申論題。2017公務員錄用考試專項教材 申論熱點標準表述 總論篇 四個 戰略佈局和 十三五 規劃建議,解讀理論前沿 第一部分 第四部分 從 四個 梳理並分析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