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怎樣處罰

2021-07-15 01:30:02 字數 5245 閱讀 5842

1樓:中二病晚期魚

一、飲酒駕駛:

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

二、醉酒駕駛:

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一、酒駕和醉駕的判斷標準

1、飲酒駕車

(1)飲酒駕車判斷標準: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2)根據計算,一般情況下飲用350ml(約相當於1小瓶)啤酒或半兩白酒(20ml)後,血液酒精濃度就可達到0.02(20mg/100ml),即達到飲酒駕駛的處罰條件。

2、醉酒駕車

(1)醉酒駕車判斷標準: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根據國家《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規定,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20-80毫克的駕駛員即為酒後駕車,80毫克以上認定為醉酒駕車。

(2)吹氣檢測不納入醉駕鑑定。按照刑事案件取證的標準,對於有醉駕嫌疑的司機必須進行抽血取證。查酒駕中的酒精監測儀器資料,僅是交警前期判斷醉駕的方法,通過對嫌疑人體內酒精含量的比對,作出具鑑定結論。

2樓:

根據2018最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123號令)將正式實施。

酒後駕駛分兩種:

1、酒精含量達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屬於飲酒駕駛;

2、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80mg/100ml,屬於醉酒駕駛。

目前,飲酒駕駛屬於違法行為,醉酒駕駛屬於犯罪行為。

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釋出的《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gb19522-2004)中規定,該規定指出,飲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事故調查顯示,大約50%-60%的交通事故與酒後駕駛有關,酒後駕駛已經被列為車禍致死的主要原因。在中國,每年由於酒後駕車引發的交通事故達數萬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與酒後駕車有關,酒後駕車的危害觸目驚心,已經成為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殺手"。

2023年8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首次審議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醉酒駕駛或被判刑。

3樓:小青菜

酒駕主要有以下處罰:拘留、罰款、吊銷駕駛證。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釋出的《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該規定指出:

a. 飲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b. 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1. 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駛證6個月,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2.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1. 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駕駛人由公安交警部門強制約束,直至酒醒。

2.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終身不得駕駛營運車輛。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是違法行為,提醒大家別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開玩笑。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酒駕是違法行為,請不要以身試法。

4樓:七日刑罰

主回答:

酒駕的處罰是: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暫扣三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機動車駕駛證 ,並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拓展資料:

我國的相關法律將酒後駕車分為飲酒駕車和醉酒駕車。

劃分依據:飲酒駕車和醉酒駕車是根據駕駛人員血液、呼氣中的酒精含量值來界定的。

飲酒駕車:指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醉酒駕車:指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5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吉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第八十八條》給大家算一算,究竟酒駕會帶來的法律成本是什麼?

1.飲酒駕駛

條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l(不含)

直接成本

=駕駛證記12分+

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

2000元罰款。

2.醉酒駕駛

條件: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80mg/100ml

直接成本

=約束至酒醒+

吊銷駕駛證+

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追究刑事責任。

3.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

直接成本

=處15日拘留+

5000元罰款+

吊銷駕駛證+

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4.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

直接成本

=約束至酒醒+

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追究刑事責任+

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重新取得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5.酒駕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

直接成本

=追究刑事責任+

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終生禁駕。

▼▼▼但是你以為這就完了麼?

當然不是!

除了直接成本還有更可怕的附加成本

附加成本,請重視!!

●如果你是國家幹部、公務員,對不起,因為你已經犯罪並被判刑,開除公職,開除黨籍。

●如果你想出國需要辦理移民簽證或留學簽證,簽證會被拒絕,因為辦理出國簽證時,絕大部分國家都要求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

●如果你因為醉駕出了交通事故,保險公司不予賠償。如果你因為醉駕判刑而被用人單位辭退,那也很對不起,你將無法獲得經濟補償。

●如果你想開公司,可能因為有犯罪記錄而領不了營業執照。

●如果你想要從事律師、安保、航空等工作,或者參軍、報考軍校、警校、公務員等,也會因有犯罪記錄而受到限制……

●如果你是營運車司機,那你要知道在醉駕判刑後,即使重新考回駕照,也終生不得從事營運機動車駕駛工作。

●如果一旦因為飲酒或者醉酒駕駛發生交通事故,造**員**,車輛損壞,成本會更大。如果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最最嚴重的是有可能會奪走你的生命,整個家庭的幸福…

什麼是酒駕?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釋出的《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gb19522-2004)中規定,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屬於飲酒駕駛,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屬於醉酒駕駛。

有關專家根據標準估算了一下:20mg/100ml大致相當於一杯啤酒;80mg/100ml,則相當於3兩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當於半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落實到具體的白酒酒精度數,如果人體中每百毫升血液中含到100毫克酒精,不同的酒類的量化分別是:

70度白酒約50克;60度白酒約75克;50度白酒約100克;40度白酒約150克,也就是一口杯的量;日本清酒約500克;紅酒約600克;啤酒約3瓶或者6個易拉罐。

酒駕是指因飲酒而完全喪失或部分喪失個人意志,在這種狀態下駕駛機動車的行為。其中具體又分為兩種,一是飲酒駕駛,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等於20mg/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二是醉酒駕駛,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簡稱醉駕。

酒駕危害有哪些?

一、造成視覺障礙。一般人在平常狀態下的外圍視界可達180度,如果酒精含量超標,駕駛員的視野就會縮小。在這種情況下,人已經不具備駕駛能力。

至於醉酒的駕駛員,只能感覺到周圍環境的很小一部分。

二、影響反射神經。酒駕的情況下神經反射會比平時慢一到兩秒。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車速超過60km/h,一秒鐘車子就能跑將近20米,這在緊急情況下必然會導致嚴重後果。

三、降低觸覺能力。飲酒後駕車,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腳觸覺較平時降低,往往無法正常控制油門、剎車及方向盤。

四、降低判斷、操作。飲酒後,人對光、聲刺激的反應時間延長,從而無法正確判斷距離和速度。

五、容易導致衝動。酒精刺激下,人有時會過高估計自己,對周圍人勸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容易做出衝動的事情來。

六、容易導致疲勞。飲酒後由酒精的作用,絕大部分人易出現睏倦、打磕睡,從而導致行駛不規範、空間視覺差等疲勞駕駛的行為而引發交通事故。

酒駕誤區,您中招了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修正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刑法修正案(八)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的界定標準為: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於或等於80(含)毫克。

《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17條第二款規定,行政機關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由於我國在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考、參軍入伍等方面,都要進行政審工作,2023年5月1日,醉酒駕駛行為列入刑法處罰範圍,屆時被政審人及其近親屬一旦因為酒駕被判處拘役(即已經觸犯刑法),將對被政審人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酒駕怎樣處罰處理

酒駕處罰如下 1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2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

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

對酒駕的處罰,沒有最新的規定,目前仍然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執行。一 酒駕的概念 國家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 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 規定,100毫公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20 79毫克的駕駛員即為酒後駕車,80毫克以上認定為醉酒駕車。二 酒駕的處罰規定 1.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

酒駕冒名頂替怎樣處罰拘留嗎

酒駕冒bai 名頂替,屬於妨害社會管理du秩序的行為,zhi依法可dao以處拘留 罰款。相關法律規專定 屬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五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 情節嚴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一 拒不執行人民 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釋出的決定 命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