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駕酒駕處罰,毒駕酒駕保險公司賠付嗎

2022-02-08 20:11:57 字數 3711 閱讀 2443

1樓:甜蜜大卡車

「毒駕入刑」並非一種新型的刑罰機制,而不過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一種具體表現。「毒駕」是比「醉駕」更嚴重的行為,對醉酒的認定標準已有明確的法律規定,而「毒駕」不像「醉駕」那麼容易鑑別,畢竟驗血和尿檢鑑定還不同。

2樓:宮炎靈**專家

交通肇事造成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3樓:風蕭蕭兮伊水寒

有沒有被交警抓到?如果沒有的話那你跟對方私立是最好的,因為酒後駕駛+打架也挺嚴重的。如果沒有出現嚴重打架事項還是好,頂多是駕照被吊銷。被罰錢。不用坐牢的。

4樓:德信誠楊老師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造成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危險駕駛的同時也構成交通肇事罪及危害公共安全罪,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6樓:

只要被發現酒駕毒駕,不管是否發生交通事故,都得坐牢!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報警,報警了就要坐幾個月的牢。最好是私了。

8樓:定鳴

這樣的人要嚴懲,危害社會!

9樓:文木

刑法修正案八在交通肇事罪後增設危險駕駛罪,危險駕駛罪為危險犯,不需要造成實際危害結果,只要行為人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即構成本罪。危險駕駛行為同時構成交通肇事罪或者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不實行數罪併罰。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刑法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危險駕駛罪的,根據刑法第133條之一的規定,處拘役,並處罰金。

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不實行數罪併罰的原則,你同學涉嫌觸犯交通肇事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毒駕酒駕保險公司賠付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酒駕毒駕納入交強險賠償 保險公司:保費或漲10%以上

酒駕納入保險賠償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釋,加大保險公司交通事故賠償擔責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對外公布了《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該司法解釋共有29個條文,自2023年12月21日起施行。《解釋》明確了道路交通事故的責任主體,確定了道路交通事故責任主體的賠償範圍,處理了保險制度與侵權責任之間的關係。

根據《解釋》,醉酒駕駛、無證駕駛、吸毒後駕駛以及駕駛人故意製造交通事故,交強險保險公司仍然對受害人人身權益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賠償後有權向侵權人追償。在《解釋》公開徵求意見期間,曾傳出交強險會因為毒駕、酒駕納入賠償而漲價10%的傳聞,為此華西***記者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調查,發現交強險或漲價超10%的訊息並非空穴來風。而在這背後,還隱藏著保險公司、法院、事故受害者、投保人的多方博弈。

保險公司

每單交強險業務虧七八十元《解釋》出台保費或**

近年來,公開資料顯示,國內各大保險公司的交強險業務連年虧損,保險公司要求提高保費的聲音早已傳開。早在今年4月,《解釋》徵求意見稿釋出一星期後,漲價訊息就在一些保險行業協會的微博上出現。

近日,華西***記者聯絡了10家國內的大型保險公司,但大多數公司對「漲價」一說諱莫如深,在記者說明採訪意圖後結束通話了**。近3天內,記者又聯絡了另外9家公司。他們要麼以同樣理由拒絕,要麼稱話題太敏感,不便回答。

唯一一位接受採訪的保險公司負責人,也再三要求不要公開公司名稱和自己的姓名、職位。

該負責人說,雖然漲價已是行業共識,但在這個非常時期,誰先提出來,誰就會挨罵。

這位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23年全國交強險業務的虧損是72億元,當年全國上保的機動車是1.01億次,結合他們公司當年的經營統計,將虧損均攤,每單業務要虧70元-80元。該負責人說,2023年交強險限額從6萬元提高到12.

2萬元,但保費卻下調10%,當時在業內就引發了激烈討論。毒駕、酒駕傷人案件的賠付都比較大。《解釋》中雖然規定保險公司對肇事者可以追償,但不管能否追償成功,保險公司都要投入更多的營運成本,在所有公司都無力承擔的情況下,這部分費用勢必會通過提高保費轉嫁到車主身上。

如果將毒駕、酒駕的費用均攤到每筆業務後,再加上每單虧損的70元-80元,交強險保費要提價100元以上才能基本保證業務不虧損。現在最普遍的6座以下的私家車是950元,以此計算,想要保證不虧損,《解釋》出台後,交強險就肯定要漲10%以上。

車主為毒駕酒駕買單難接受希望打破交強險分項賠付

記者隨機調查了20名車主,對於交強險或因要賠付毒駕、酒駕而漲價,車主們心中還有一本賬。

市民沈先生提供了乙份去年所購買的汽車保險清單。他說:「如果不是國家規定,我真不想選交強險,醫療費用賠得少,我不得不多買乙份商業三責險。

」在這份清單上,除了950元的交強險保費外,還有乙份保費600多元的商業三責險。

兩年前,沈先生開車撞了人,交警判定他承擔事故全責,光負擔醫藥費就是3萬元。但他發現交強險共計12.2萬元的賠償是分了項的,醫療費用賠付一項的限額只有1萬元。

最後,他只好自費好幾萬進行賠付。從此之後,他就購買了可以通賠的商業三責險。在參與調查的20名車主中,有15人都和沈先生一樣購買了商業三責險。

他們說,買交強險本來就是為了給傷人事故作準備,但因為分項限額的問題,傷人事故的賠付還要靠商業三責險來補充。在這裡,他們已經多花了乙份錢了,如果再為毒駕、酒駕買單,自然沒人願意。對於車主而言,最迫切的要求是打破交強險的分項賠付。

法院相關糾紛案件翻兩番裁判尺度成困擾法院難題

據四川省高院統計,2023年全省法院受理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糾紛一審案件達到了47290件,數量較前兩年翻了兩番。數量僅次於婚姻家庭糾紛、勞動糾紛,排在了所有案件的第3位。省高院民一庭庭長坦言,涉交強險案件的裁判尺度,已成法院面臨的主要問題。

今年4月,《解釋》徵求意見時,四川省高院民一庭庭長尹紅兵說,根據目前的法律,毒駕、酒駕案交強險是不予賠付的。但肇事者家庭無力承擔賠償、受害者又急需賠償進行善後的情況十分普遍,由此激化的矛盾,讓法院審判壓力增大。《解釋》出台後,毒駕、酒駕納入了交強險的賠付範圍,受害者的權益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法院的審判壓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賠付 ,現在交強險會賠對方。商業險這塊自己是不賠的,但是沒有規定不賠對方,模稜兩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毒駕酒駕,保險公司是免責的,一分都不賠,保險合同上都有呀,

13樓:free幻翼

這是知法卻違法的行為,應該不會賠吧。

14樓:go平安客戶經理

交強險可以賠,自己的那部分就自己承擔吧

15樓:挖溝人

不賠,因為這是你應知的。

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理,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罰

飲酒駕駛和醉酒駕駛的處理是 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刑事責任是 根據 刑法...

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

對酒駕的處罰,沒有最新的規定,目前仍然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執行。一 酒駕的概念 國家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 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 規定,100毫公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20 79毫克的駕駛員即為酒後駕車,80毫克以上認定為醉酒駕車。二 酒駕的處罰規定 1.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

酒駕怎樣處罰

一 飲酒駕駛 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 2000元 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 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二 醉酒駕駛 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