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點的山有哪些,張家界的山有哪些特點?

2021-07-13 07:18:23 字數 5815 閱讀 4155

1樓:草莓球

張家界市的地層複雜多樣,造化了當地的特色景觀。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積佔總面積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為世界罕見。城市地勢西北高,沿澧水向東南傾斜。

山的特點:雄,奇,險,秀,幽,野,怪。

在市域另一個突出的表現是由於地殼上升,溪流向下切割作用加大,來不及將河流拓寬,而使河谷形成隘谷、峽谷。河的谷底極竄成線形,兩壁陡峻,灘多水急。張家界市澧水源頭、婁水上游、茅巖河段,就是這種河谷地貌。

張家界的山:黃石寨,袁家界,天子山,楊家界,八大公山,天門山,五雷山。

確切的說張家界是屬於武陵山脈。

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各有什麼特點?

2樓:光弘電子商務

五大山”是中國的五大名山的俗稱,按東南西北中的順序排名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3樓:式微夭之沃沃

中國的五大名山是什麼?各有什麼特點?

五大名山及其特點:

(1)東嶽泰山之雄,嶽神“齊天王”

(2)西嶽華山之險,嶽神“金天王”

(3)南嶽衡山之秀,嶽神“司天王”

(4)北嶽恆山之幽,嶽神“安天王”

(5)中嶽嵩山之峻,嶽神“中天王”

拓展資料:

中國五大名山的位置:

(1)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嶽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之譽.早在夏,商時代,就有72個君王來泰山會諸侯,定大位,刻石記號。

(2)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華山系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構成,其歷史衍化可追溯至27億年。

(3)南嶽衡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湖南省中南部.它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至長沙嶽麓山為足,巍峨七十二峰逶迤盤桓八百里,素有"五嶽獨秀","文明奧區"之美稱。

(4)恆山,又名"太恆山","元嶽","常山 ".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相傳古代舜帝巡狩至恆山,封為"北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古稱外方山,崇山,嵩高山.位於河南省鄭州西南90公里的登封縣內.它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

嵩山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七十二峰起伏錯縱,橫臥於中州大地, 群峰矗立,層巒疊峰,東西綿延60多公里,總面積達3000平方公里。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海拔1524米),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山縣,海拔1290米),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市,海拔1997米),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海拔2017米),中嶽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海拔1440米)。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恆山如行,嵩山如臥。早已聞名於世界。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名山

1泰山 2衡山 3華山 4恆山 5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嶽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之譽

2.南嶽衡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湖南省中南部.它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至長沙嶽麓山為足,巍峨七十二峰逶迤盤桓八百里,素有"五嶽獨秀","文明奧區"之美稱.

3.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

4.恆山,又名"太恆山","元嶽","常山 ".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相傳古代舜帝巡狩至恆山,封為"北嶽

5.嵩山,古稱外方山,崇山,嵩高山.位於河南省鄭州西南90公里的登封縣內.它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名山眾多,一向以其俊秀的英姿、絢麗的風采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留戀忘返,其中以“黃山歸來不看嶽”聞名的安徽黃山、“匡廬奇秀甲天下”著稱的江西廬山的名氣最大,享有“世界級名山”的聲譽。

中國名山 五嶽

五嶽是道教崇奉的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道教認為每嶽都有嶽神,東嶽泰山嶽神“齊天王”,南嶽衡山嶽神“司天王”,西嶽華山嶽神“金天王”,北嶽恆山嶽神“安天王”,中嶽嵩山嶽神“中天王”,各領仙宮玉女幾萬人治理其地。 中國名山 四大佛教名山

相傳山西五臺山曾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曾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曾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故稱之為“佛教四大名山”,明代就有”金五臺、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中國名山 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發祥於江西省貴溪縣西南的龍虎山,傳說第一代天師張道陵,煉九轉神丹於此,得道後入蜀,其孫張魯在巴蜀傳其道。當時道教有十大洞天、七十二福地,均為道教名山,其中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尤為著名。 中國名山 國家級旅遊名山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 古人稱高大的山為「嶽」,

「五嶽」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東嶽泰山(1532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512米),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40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我就知道華山 比較的險要

五嶽有哪些山(特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1)泰山(mount tai),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稱。在漢族傳統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嶽獨尊”的美譽。自秦始皇封禪泰山後,歷朝歷代帝王不斷在泰山封禪和祭祀,並且在泰山上下建廟塑神,刻石題字。

(2)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米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華山是中華民族的聖山。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 。這一成果首先被孫中山所引用,創立"中華**"。

據清代國學大師章太炎和歷代專家學者考證:華夏民族最初形成並居住於"華山之周",名其國土曰華,其後人跡所至,遍及九州,華之名始廣。

(3)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嶽、南山,為中國"五嶽"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于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4)恆山(北嶽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米。現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並稱為五嶽,為中國地理標誌,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

(5)嵩山,aaaaa級景區,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嶽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嶽,始稱“中嶽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介於東經112°56′07″~113°11′32″,北緯34°23′31″~34°35′53″。

9樓:荷笠朝陽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恆山如行,嵩山如臥。

泰山主峰海拔1545米。名為“玉皇頂”,又稱“天柱峰”,其相對高度為1391米,是我國東部沿海地帶大陸口的第一高山。它山勢峻拔高挺,素有“泰山天下雄”之譽。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東峰是華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頂有朝臺可以**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陽峰。北峰也叫雲臺峰,山勢崢嶸,三面絕壁,只有一條山道通往南面山嶺,電影 《智取華山》即取材於此西峰叫蓮花峰, 峰頂有一塊“斧劈石”,相傳神話傳說故事《寶蓮燈》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發生在這裡。

南峰即落雁峰,是華山主峰,海拔2160米,也是華山最險峰,峰上蒼松翠柏,林木蔥鬱,峰東有凌空飛架的長空棧道,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於東峰西壁,是通往東華山山路奇險,景色秀麗,沿山路從玉泉院到蒼龍嶺可以看到許多勝景,從華山腳下到青坷坪,一路上風光幽靜,山谷青翠,鳥語花香,流泉垂掛,令人心曠神.

南嶽衡山自然風光秀麗多姿,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素有“五嶽獨秀”和“文明奧區”之稱。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古稱南嶽“四絕”。春看花,夏觀雲,秋望日,冬賞雪,為南嶽四季奇觀;飛瀑流泉,茂林修竹,奇峰異石,古樹名木,亦是南嶽佳景。

風景區內有24巖、12洞、7潭、8溪、20泉、3瀑布。自晉以來南嶽佛道共存,歷代不衰,為宗教史上所罕見。南嶽山高林密,環境宜人,氣候獨特,是著名的避暑和觀冰賞雪勝地。

南嶽又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園和動物園。這裡有世界稀有的原始次森林,有600多種樹木和800多種草本植物。其中有東晉的銀杏,明代的古鬆,世界罕見的絨毛皂莢,奇異的搖錢樹、連理枝、同根生、金錢松等。

這裡還有極其珍貴的華南竹雞、杜鵑、鷹嘴龜、南嶽著名的旅遊景點有:祝融峰、方廣寺、藏經殿、會仙橋、水簾洞、衡山煙雲。其中,山巔祝融峰,海拔1300.

2米,登衡山必登祝融。娃娃魚等。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境內。恆山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47.51平方公里,所轄功能各異、景色紛呈的旅遊小區恆山十五個,由東北向西南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單八峰,主峰天峰嶺海拔2017米,為北國萬山宗主。

恆山由於綿延五百里,氣勢壯觀,因此古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衡山如飛”之說。登上恆山,蒼松翠怕、廟觀樓閣、奇花異草、怪石幽洞構成了著名的恆山十八景。

十八勝景,各有千秋,猶如十八幅美麗畫卷,展現在遊客面前磁峽煙雨雨、雲閣虹橋、雲路春曉、虎口懸鬆、果老仙蹟、斷崖啼鳥、夕陽晚照、龍泉甘苦、幽室飛窟、石洞流雲、茅窟煙火、金雞報曉、玉羊遊雲,紫峪雲花、脂**錦、仙府醉月、弈臺弄琴、嶽頂松風。再加上世界一絕的天下奇觀懸空寺,整個恆山景如詩如畫,令遊客如身於世外桃源,流連駐足。

嵩山嵩山屬伏牛山脈,其主體在今登封縣境內,東鄰省會鄭州,西鄰九朝古都洛陽。嵩山古稱外方山,周平王東遷洛陽後,以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嵩山位於**,是為天地之中,故定嵩山為中嶽。武則天天冊萬歲元年(695年)封禪嵩山時,改中嶽為神嶽。

北宋以後,又稱之為中嶽嵩山。

中嶽嵩山,群峰挺拔,氣勢磅礴,景象萬千。由峰、谷、澗、瀑、泉、林等自然景素構成的中嶽二十景,嵩門待月、箕陰避暑、石淙會飲等,這些自然景觀或雄壯魁偉、秀逸誘人,或飛瀑騰空、層巒疊嶂、多姿多彩。嵩山林木蔥鬱,一年四季迎送風雪雨霜,生機昂然。

峻極峰上松林蒼翠,山風吹來,呼嘯作響,輕如流水潺潺,猛似波濤怒吼,韻味無窮。嵩山秋色,少室紅葉更是迷人。少室山山勢陡峭險峻,奇峰異觀,比比皆是。

登上山頂環顧四周,群山碧綠,林海盪漾,雪霧飄渺如臨仙景。靈霄峽、大仙峽、響潭溝、水簾洞、迴音樓.景物天成,引人入勝,風景秀麗。

張家界的山的特點,張家界的山有哪些特點

張家界的山,不僅是供觀賞的,它,也是供思考的。張家界的山,獨一無二歷史見證。走進張家界的山,就是走進遠古,走進原始,走進億萬年前。張家界的山有哪些特點?張家界市的地層複雜多樣,造化了當地的特色景觀。主要有山地 岩溶 丘陵 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積佔總面積的76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巖峰林地貌,為世界...

描述張家界的天門山的話有哪些,描述張家界天門山玻璃棧道的詩句有哪些?

天門山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因天門洞而蜚聲世界,被人們譽為 湘西第一神山 武陵之魂 和 張家界之魂 天門山古稱雲夢山,又名玉屏山,偉岸挺拔,其天際線之美,堪為山的典型,置身其中,宛如置身仙境。天門山周圍雲霧繚繞,景色雄奇壯麗。描述 張家界天門山玻璃棧道 的詩句有哪些?1 望天門山 唐 李白 天門中...

張家界景色是有哪些特點呢,張家界的風景特點

1 春季,滿山充滿著生機勃勃的景象,鳥語花香,就連那石柱上面也充滿著綠色的生命 其實是一年四季都是這樣 每到一處。都是翠鳥的聲音伴隨著濃郁的山林氣息,頓時就能讓您感覺一身輕鬆,呼吸順暢!2 夏季,溫度適宜,在這裡真的是您避暑的理想世界。這裡有清甜潤喉的山泉 這裡有清脆的鳥聲 這裡有鮮豔的山花 到處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