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張家界的特產回家,張家界土特產有哪些

2021-03-04 06:12:56 字數 5288 閱讀 3067

1樓:張家界小螞蟻旅遊

1、張家界大鯢

「張家界大鯢」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地理標誌產品是指在特定地域、土壤、水質、氣候、生產技術、工藝條件下的,經核准以地理名稱命名的產品。

張家界人傑地靈,物化天寶,多民族悠久的歷史、古樸的民俗和特異的風情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文化畫卷。張家界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土家族、苗族、白族同漢族及其它少數民族共同創造了特色鮮明的民族文化,這塊聚天地之靈氣,攬日月之精華的人間仙境,千百年來更是哺育出數以萬計的精英人物,其中最有名的是我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

一、中國十大元帥之一的**。

大鯢在地球上的生長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億五千萬年以前,有「活化石」之稱,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具有極高的學術科研價值,同時也具有極高的醫用,食用等經濟價值。

2、張家界椪柑

張家界椪柑果實扁圓形,單果重150-160克,果皮橙紅,皮薄光澤,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3%,果肉脆嫩,汁多味甜,化渣爽口,富含vc,風味獨特,耐貯耐運。2023年11月榮獲國家商標局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3、茅巖莓茶

茅巖莓是生長在張家界原始森林中的野生植物,用它精製而成的茅巖莓茶,具有這方水土特有的清新與淳樸。

茅巖莓,又名土家甘露茶、土家神茶,也俗稱長壽藤、靈芝草、眉茶、藤茶、苦甘露、婺源雪菊、茅巖莓茶。觀音草、山甜茶、龍鬚茶等等 野生茅巖莓目前還不能人工遷植,經科學考證,該植物是經過第四世紀冰川滅絕性掃蕩後,只生長在張家界海拔800~1300公尺雲凝霧繞的張家界原始森林紅砂岩中的一種珍稀物種,其環境不受任何汙染。 其大部只倖存於我國張家界海拔800~1300公尺茅巖莓既有藥品的療效,又有食品的營養,是目前世界上黃酮成份含量最高、營養最豐富的野生植物。

因盛傳其植株即觀音菩薩手中點一點祛病消災,掃一掃延年益壽的神柳,因此當地土家族又名「土家甘露茶」。

4、桑植蘿蔔

桑植蘿蔔是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白石鄉的特產。白石鄉夏季氣候涼爽,晝夜溫差大,雨量豐沛,平均海拔1100公尺的高山上不僅適應蘿蔔生長,而且種植的蘿蔔特別好吃。

桑植縣是傳統的農業大縣,蔬菜資源極其豐富,尤以蘿蔔栽培歷史更為悠久。據桑植縣志記載:「明末清初,為蘿蔔栽培盛期。

清末,蘿蔔生產逐漸衰落,**時期有所發展,白石為全縣主要蔬菜產區之一。」

桑植地處武陵山脈腹地,該縣境內群山聳立,峰高谷深,垂直氣候差異明顯,屬典型的高寒山區,其中以白石鄉尤為突出,夏季氣候涼爽,晝夜溫差大,雨量豐沛。自古至今一直是優質蘿蔔的主產區。

歷經15年培育打造,白石蘿蔔現已具有一定產業發展基礎。尤其是2023年以來,產業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目前1200公頃基地基本實現了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產後,帶來了單位面積5000公斤的高產成效。據了解,2023年基地生產白石蘿蔔近8萬噸,銷售額達1.

3億元,產品銷售覆蓋湖南、湖北等地並銷往新加坡及香港、澳門、台灣等國家和地區。

5、洞溪七姊妹辣椒

張家界洞溪七姊妹辣椒開發****,以傳統工藝生產原始洞溪七姊妹辣椒系列產品——剁辣椒、石磨辣醬、辣椒乾、辣椒粉、泡辣椒等。

洞溪位於慈利西南部,海拔較高,有「慈利**」之稱,正是這獨特的地理位置,洞溪的七姊妹辣椒辣口不辣心、含火不上火,遠近聞名,成為廣大群眾餐桌上的佳品。

洞溪七姊妹辣椒產地範圍為湖南省慈利縣洞溪鄉、溪口鎮、南山坪鄉、金巖土家族鄉、高橋鎮、金坪鄉共6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6、張家界葛根粉

是從藤本植物葛根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純天然營養佳品,它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補腎健脾、益胃安神、清心明目、潤腸道便及醒酒等功能。臨床表明,對防止動脈硬化和降血壓、抗老、治冠心病、健美**、增加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增強記憶力、提高兒童智商等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張家界)

葛根粉是張家界三寶之一,分公尺葛粉和柴葛粉兩種。傳統來說,一般在高過720m的高山上的柴葛粉才最地道,因為張家界海拔為1200多公尺。葛根粉有美容護顏、延緩衰老等多種效果,被譽為美容維生增效劑。

7、龜紋石雕

龜紋石雕是天子山景區生產的一種地方特產。它以山上出土的花麻色石頭做原料,由手工鏤刻雕琢而成。石雕的品種有石龜、石牛、石馬、石 龍、石豹、石熊、石狗、石硯、石香爐等。

龜紋石雕工藝先進、藝術精湛,造型生動,無論是表現動物,還是日常用具,都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它們深受廣大遊客喜愛。作為國家工藝品銷往國外,受到國際友人的好評。

遊人來天子山觀光,在各賓館、商店都能買到龜紋石工藝品。

龜紋石學名「華瑩山多壁珊瑚石」,圖案為多角狀復體,呈六邊形,酷似龜紋,其對角線長8-10毫 公尺,內部結構單骸緊密相連,呈蛛網狀。該化石為典型暖水生物群體,早在二迭紀前,經海水沖積,地殼變化,形成珊瑚化石。桑植縣民族工藝廠利用龜紋石為原料生產出來的石硯、茶具及長頸鹿等裝飾系列產品,其造型美觀、工藝精巧以假亂真,不僅在市場**受到歡迎,而且遠銷日本、東南亞以及港、澳、臺地區,深得廣大顧客喜愛。

與龜紋石同為加工工藝品極佳原料的還有為「海百合化石」,經科學家鑑定,系棘皮生物門類,生長於二迭紀前,屬海百合、海膽等群體,由根、莖、冠三部分組成,呈三角星、園孔、卵形、蟲體等線條清晰,圖案分明。用該化石製作的香爐、雲鼎等,高雅別緻,古香古色。

8、土家神茶

土家神茶又名"莓茶,長壽藤",學名「顯齒蛇葡萄」 是一種多年生藤本植物, 是世界上稀有的名貴食用植物,它生長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常年雲霧繚繞、無任何汙染的懸崖峭壁上的紅砂岩之中,且蚊蟲不吃、百病不生。數百年以來土家人感冒、炎症、尿頻,燒、燙傷、痤瘡、腳臭都延用此茶內服外用百歲老人眾多,平均壽命在83歲以上,故稱為長壽藤、神茶。 在《救茺本草》、《全國中草藥彙編》等藥典中有明確的記載,神茶色綠起白霜故得名莓茶,飲用效果奇特顯著。

神茶含茶多酚高達42.5%高於任何一類茶葉堪稱「茶中之王」;且不含咖啡因和茶鹼,具有17種氨基酸和14種營養元素是集飲用、保健、醫藥於一身的純天然飲品。

土家神茶是世界上稀有的名貴食用植物,它生長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常年雲霧繚繞、無任何汙染的懸崖峭壁上的紅砂岩之中,且蚊蟲不吃、百病不生。土家神茶系純天然野生珍貴植物,採用現代科學製茶工藝精製加工而成的一種保健飲品。口感極佳,先微苦後甘甜,生津止渴,回味無窮。

土家神茶對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支氣管炎的總有效為91.7%。土家神茶所含黃酮能排出人體的有害酸汰和酮體,清除血液裡的血垢,調節血脂,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加強腎小管的重吸收,改善睡眠、尿頻等。

9、苗鄉社飯

在張家界土鄉苗寨都有過春社吃社飯的勻俗。按農曆從正月後的第個戊日 起,到春分前後的第五個戊日,就是「春社」。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煮社飯吃,以示過社。

客人如碰上這個節目,那你就大飽「口福」了。

煮社飯的方法與一般飯不同。首先要到園邊地角或溪邊採擷鮮嫩的蒿菜,把它洗淨剁碎,在石板上把苦水揉盡,然後放在鍋裡焙乾,與切成碎顆的臘肉拌葫蔥炒香。其次,按三比一的方法,把三分之一的粘公尺煮到半熟,再把三分之二的糯公尺倒入鍋內與粘公尺煮熟,然後把事先炒香的蒿菜放進鍋裡拌合均勻,蓋上鍋蓋燜上半個 鐘頭就可吃了。

這種方式煮的社飯具有飯香、肉香、菜香三味。人們吃這種飯的時候,食慾大增,吃了一碗,還想吃第二碗........。

吃社飯,正是仲春三月時節,楊綠桃紅空氣清新。雖然家家戶戶都做社飯,但總有不相同的時候,鄰居要互相贈送品嚐。這種淳樸的鄉風民情,至今還在一代代延續。

隨著改革開放社飯也走向市場。如果你到了張家界不吃上一頓美味的「社飯」也是一種遺憾。

去張家界旅遊必帶土特產有哪些 去張家界特

2樓:小妞妞魚

去張家界的土特產。

特產一:茶葉。

張家界,因其獨特的氣候條件、地域環境和98%的森林覆蓋率,讓這裡每天釋放氧氣達8660立方公尺,空氣含菌量比外界低134倍,含塵量低3-6倍,適宜各種茶葉的生長。其中天子玉露茶最高端,杜仲茶最健康。天子玉露是產自張家界武陵源天子山景區的稀有茶葉,茶園僅三千畝,屬高階小眾茶,每年清明前採摘的明前茶,谷雨前採摘的雨前茶,都是茶中妙品,飲之唇齒生津,口留清香。

杜仲茶,被稱為張家界的「市茶」。目前國內最大的野生杜仲林位於張家界慈利(中國杜仲之鄉)。這裡出產的杜仲茶無汙染、天然、綠色、純正。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有護肝補腎、降壓降脂、增強免疫、通便利尿、安神養眠、美容養顏、改善肥胖等功效。

特產二:土家臘貨。

湘西的土家臘肉全國有名,乙個村子,只要有人炒了臘肉,全村人都能聞到肉香。土家臘肉為什麼這麼香,這麼好吃呢,因為土家臘肉的原料是選擇山上吃野草粗糧長大的散養土豬,燻製時又加入了橘子皮、茶籽殼、松柏枝、花椒樹枝等天然香料。說完臘肉說臘腸。

土家臘腸是用豬的小腸灌製的,一節節灌好後,便與土家臘肉一起用火燻製,與一般香腸風乾、曬乾不同,經火燻製的臘腸儲存更久,風味更佳。張家界各大超市內,掛滿了土家臘肉和臘腸,但怎樣才能選購到正宗的呢?教你一招:

外表看上去色澤黑裡透紅,肥瘦均勻,摸上去肉皮有彈性的就是好臘肉。而黑中帶紅的臘腸最正宗,手感乾爽、臘衣緊貼、結構緊湊、彎曲有彈性的臘腸為上品。過去,要購買到正宗土家臘肉和臘腸,一般進入農曆十月後來張家界旅遊,到市場、農家,才能買到。

而現在遊客有福了,不管何時來張家界,只要到湘小伍家各大賣場,就可以買到正宗、包裝精美、柴火燻製的土家臘肉和臘腸。

特產三:巖耳。

到張家界旅遊,如果沒有吃到巖耳,那真是有些遺憾了。巖耳燉土雞,可是張家界的一道名菜,你一定要點,還有巖耳燉排骨或燉豬蹄,也屬上品。巖耳這麼好,是何物也?

它是一種生長在石壁上的黑色地衣植物,是張家界的一大特產。它一般生長在靠北朝南,岩壁濕潤,屬砂質巖的地方。巖耳營養豐富,可入藥。

據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巖耳有滋補、消炎、降壓等功能,明目益精,延年益壽。對脫肛病患者與肝癌症患者也有**作用。同時,巖耳又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食品,煮熟後糯性較強,奇香可口。

如果和肉作湯,則味道更美。巖耳為武陵源山珍。它不僅是山民餐桌上的上等菜,而且是國宴中的佳餚。

由於巖耳不能進行人工培植,故非常稀少,得之不易。但到張家界的各大土特產賣場,能買到幹巖耳。為確保買到**,建議您最好去規模大、品質高、信譽好的大賣場,在那裡,是不會買到假貨的。

有人說,幹巖耳是免洗的,但是否真正免洗,一定要在購買時仔細選購。因岩耳有沙石的與免洗的,**相差很大。

特產四:葛系列。

葛根粉。張家界一寶,早在《詩經》《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典籍中,就有葛的記載,張家界的葛根粉原料主要是柴葛。由於葛粉中含有葛根素、大豆黃酮、異黃酮及十多種氨基酸、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保健、**和藥用價值,成為山里人最喜愛的滋養品。

張家界美女**白身材好,就是因為葛有美容養顏和**減脂的功效。故葛被土家人稱為「植物**」。 純白色帶草腥味的葛粉是葛中極品,湘小伍家研發的「葛根全原粉」,是目前上市的極品葛根粉,整個張家界只有湘小伍家精品特產店才有賣。

葛根酥。這個新開發的產品,如今已進入2.0時代,雖上市不久,但卻是不得不說的必帶土特產之一。

它也是由營養豐富的柴葛為原料,這款產品是專門為那些不喜愛野生葛粉腥味和嫌沖泡葛根粉麻煩的人量身定製的。做法是將葛根全原粉融入精麵粉,葛根全原粉佔比達40%,經烘焙而成酥餅,完整保留葛根原有的營養成分的基礎上給人們以香酥口感,製成小塊條狀的葛根酥,如同水果糖,食用和攜帶都非常方便。

張家界的特產有哪些?張家界土特產有哪些

張家界特產一 青巖茗翠張家界特產二 張家界椪柑張家界特產三 張家界菊花芯柚張家界特產四 三下鍋張家界特產五 涼麵。張家界土特產有哪些 張家界特產有 青巖茗翠 張家界椪柑 張家界巖耳 洞溪七姊妹辣椒 張家界葛根粉茅巖莓茶 土家神茶 張家界竹編 魚泉貢公尺 土家糍粑 張家界野菜 團饊與炒公尺等。例如 青...

張家界最火的土特產是什麼,帶張家界的特產回家,張家界土特產有哪些

張家界大鯢。張家界大鯢 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地理標誌產品是指在特定地域 土壤 水質 氣候 生產技術 工藝條件下的,經核准以地理名稱命名的產品。張家界椪柑。張家界椪柑果實扁圓形,單果重150 160克,果皮橙紅,皮薄光澤,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 13 果肉脆嫩,汁多味甜,化渣爽口,富含vc,風味獨特,...

張家界有哪些特產,張家界特產小吃有哪些?

巖耳。這可是個大名鼎鼎的特產,採摘困難 清洗麻煩這些都沒有阻擋它成為貢品級珍饈的腳步,這是一種生長在石英砂岩絕壁上的一種特有的菌類植物。歷來為人所稱道的就是它的補血活血的功能,與土雞一起燉湯才是它的應有歸宿,在張家界,沒吃上一盆巖耳燉土雞,那是你的一大遺憾。因巖耳暫時沒法人工培植,採摘困難,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