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藥盒上看到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到底什麼是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2021-07-09 20:15:57 字數 5204 閱讀 2013

1樓:北國之椿

我國《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辦法》(試行)於2023年6月1日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議通過,並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023年6月18日公佈。該管理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處方藥大多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1、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或***還要進一步觀察。

2、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

3、藥物本身毒性較大,例如抗癌藥物等。

4、用於**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藥品,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物,須經醫師確診後開出處方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此外,處方藥只准在專業性醫藥報刊進行廣告宣傳,不準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otc藥。這些藥物大都用於多發病常見病的自行診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頭痛、發熱等。

請參見

2樓:匿名使用者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 counter),簡稱otc,此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3樓:山野自然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區別是什麼?

4樓:39走進醫學

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簡稱otc

最主要的區別是非處方藥的安全性比處方藥高,所有的非處方藥都是由處方藥轉換過來的

6樓:白思白想

處方藥 英文縮寫 pd 指在執業

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開具的處方下才可調配,購買,在執業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指導下使用的藥品.

由於需要醫生開處方一般**較高.

非處方藥 英文縮寫 otc 不用執業醫師或助理醫師開具處方下就可自行調配購買使用的藥品.

一類otc橢圓形紅底白字母標識 二類橢圓形綠底白字母標識 .

多為感冒藥跌打藥等自己去藥房或有的超市就可見,價錢根據自己經濟情況選擇,價錢相對便宜

至於**效果麼 otc和pd是兩種概念放在一起比較很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得說:處方藥是要醫生開處方才能拿的,非處方就是市面上隨便買得到的。

什麼是處方藥,什麼是非處方藥?

8樓:s時光不棄

處方藥(rx),是指有處方權的醫生所開具出來的處方,並由此從醫院藥房購買的藥物。這種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潛在的影響,用藥方法和時間都有特殊要求,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非處方藥(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據藥品說明書,自選、自購、自用的藥物。這類藥毒***較少、較輕,而且也容易察覺,不會引起耐藥性、成癮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也小,在臨床上使用多年,療效肯定。非處方藥主要用於病情較輕、穩定、診斷明確的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處方藥大多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1、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或***還要進一步觀察。

2、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

3、藥物本身毒性較大,例如抗癌藥物等。

4、用於**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藥品,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物,須經醫師確診後開出處方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此外,處方藥只准在專業性醫藥報刊進行廣告宣傳,不準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一般來說,非處方藥要具有以下基本特點:

1、一般都經過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

2、藥效一般都比較確定;

3、按照藥品使用說明要求使用相對安全;

4、毒***小,不良反應發生率低;

5、使用方便,易於儲存等。

9樓:彭淑珍厚茶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一個最大不同的特點就是:處方藥需要有醫生開取的處方在專門的藥店才能購買,而非處方藥處方即可在藥店購買的藥品,且在非處方藥的右上角或左上角有一個“otc”的標緻!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那些在藥店裡可以直接購買的是非處方藥。那些在大醫院裡醫生開的並且在藥店裡一般買不到的就是處方藥。

怎麼在藥盒上面識別是處方藥或非處方藥

11樓:黃梅

藥盒上有otc標誌的就是非處方藥。你在藥盒上的標籤看看,如果有國藥準字的,那麼就是藥品,如果沒有標otc的話,就是處方藥。另外,你也可以看說明書,如果說明書說,請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就是處方藥。

12樓:欽明達罕彩

藥品主要包括非復處方藥和處方藥.非制處方藥是不需要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簡稱otc.這些藥物大都用於多發病常見病的自行診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頭痛、發熱等.為了保證人民健康,我國非處方藥的包裝標籤、使用說明書中標註了警示語,明確規定藥物的使用時間、療程,並強調指出“如症狀未緩解或消失應向醫師諮詢”.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助理醫師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簡稱rx,藥盒上有“otc”字樣標誌,這表明該藥是非處方藥.

故選:b.

13樓:大美湖北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你分得清楚嗎?藥盒上的這個英文告訴你答案!

什麼是處方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是怎樣的?

14樓:baby只是配角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 counter),簡稱otc,此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

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15樓:啊刷粉

2023年1月1日,國家《處方藥與

非處方藥》的規定正式施行,從而使非處方藥(otc)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由此而產生的一個熱門話題是:大病進醫院,小病進藥店。

2023年1月1日,國家《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規定正式施行,從而使非處方藥(otc)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由此而產生的一個熱門話題是:大病進醫院,小病進藥店。

長期以來,我國藥品沒有實行分類管理制度,除了毒性、麻醉、精神、放射、戒毒類藥物外,其他藥物都可以在藥店買到。由於藥品說明書有時並非是針對使用者而是針對醫務工作者的,所以對於用藥劑量、配伍禁忌、藥物不良反應等事項,購藥者不是一看就能正確掌握的,因而患者用錯劑量、藥不對症、發生不良反應的事情時有發生。推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就可以減少上述問題。

藥品分類管理是根據藥品安全有效、使用方便的原則,依其品種、規格、適應症、劑量及給藥途徑不同,對藥品分別按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進行管理。包括建立相應法規、管理制度並實施監督管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藥理作用大、**較重病症、容易產生不良反應的各類藥品限定為處方藥。

處方藥是解除病患的臨床用藥的主體,必須在醫務人員指導下,憑執業醫師簽發的處方,並在醫師的監護下購買使用。非處方藥是方便消費者自我保健,用於快速、有效地緩解輕微病症的藥品,不需要憑醫生處方,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對藥品實行分類管理,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有利於醫藥衛生事業健康發展,有利於逐步與國際上通行的藥品管理模式接軌。

2023年,我國衛生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佈的《國家非處方藥目錄》共分上下兩篇,上篇收載西藥,共23類165個品種;下篇收載中成藥160個品種。非處方藥主要包括感冒藥、鎮痛藥、止咳藥、助消化藥、抗胃酸藥、維生素類、驅蟲藥、滋補藥、避孕藥、通便藥、外用藥、護膚藥等。列入非處方藥的藥物,一般都經過了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方便貯存等優點。

有關部門要求非處方藥的標籤與說明書要十分詳盡,文字簡明扼要,通俗易懂,便於病人根據自身症狀作出自我判斷,然後按照說明書進行自我**。說明書內容專案有藥品名稱、主要成分、藥理作用、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症、注意事項、生產日期、有效期、貯存條件、批准文字等。 有人認為,非處方藥比處方藥療效差。

其實,這是認識上的誤區。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兩者的"效果"是無法比較的。在臨床上,一些有經驗的專科醫生常利用非處方藥來減輕處方藥的毒***或增進其療效。

如服用處方藥smz和先鋒黴素時,為了抵消藥物***,常加用非處方藥維生素b6等。而有些藥物卻是"雙棲藥",既是處方藥又是非處方藥,只不過使用的範圍和**的疾病不同罷了。如布洛芬,作為處方藥時,主要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脊柱炎、腱鞘炎等,最大劑量日服2400毫克,可長期服用;而作為非處方藥時,卻主要用於**頭痛、肌肉痛、痛經等症,最大劑量日服1200毫克,只能短期服用。

又如法莫替丁,作為處方藥時,其適應症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應激性潰瘍、急性胃粘膜出血,口服每次20毫克,每日2次,療程為4-6周;而作為非處方藥時,適應症為解除胃酸過多(燒心), 每日口服20毫克,24小時內不超過40毫克,連用不超過7天,16歲以下的患者不推薦使用。再如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用於處方藥時必須遵照醫囑長期較大劑量應用,**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及心血管疾病等;而用於非處方藥時,用量及療程均應給予限制,其適應症只能是退熱、鎮痛(指頭痛、腰痛、牙痛等),用於解熱只准在3天內服用,用於止痛只准在5天內服用。可見,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只是職責不同,並無療效"好"與"差"的區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乙個需要醫生開處方,另乙個不用開處方,自己去藥店就可以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袋鼠 學弟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 即...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處方藥是需要經過醫生開具處方,憑處方才能到零售藥店購買的藥品.非處方藥指的是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購買的藥品,甲類非處方藥品要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而乙類非處方則相對更安全些.憑經驗自行購買就可以了.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 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處方藥和非處方...

什麼是處方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是怎樣的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 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 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 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 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