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為什麼要分為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2021-03-04 09:00:58 字數 5304 閱讀 2268

1樓:s爠筱

處方藥是必須由醫

copy生開處方,患

bai者必須憑醫生處du方購買的藥品zhi。

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dao生處方,消費者就可以在藥店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根據安全性的不同,又劃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甲類非處方藥須在藥店由執業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而乙類非處方藥,除可在藥店**外,還可在獲得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超市、賓館、百貨商店等地銷售。

藥品為什麼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管理

2樓:去留無意之

為保障人體用藥安全,促進合理用藥,根據藥品的用途、安全性、劑型、規格、給藥途徑的不同,藥品分為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依據 見:

《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條例》

第一條(立法依據)為了加強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保障人體用藥安全,促進合理用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制定本條例。

第三條(藥品的分類及分類原則)上市銷售的藥品分為處方藥和非處方藥。藥品分類的原則根據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公眾自我選購、使用的風險與效益確定。........根據藥品的安全性,非處方藥分為甲、乙兩類。

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3樓:樂觀的

除了標識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還有:獲取方式不同、服用後對身體影響不同、宣傳方式不同。

一、獲取方式不同

1、處方藥:指須憑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或藥房工作人員同意即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

二、服用後對身體影響不同

1、處方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潛在的影響,用藥方法和時間都有特殊要求,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2、非處方藥:毒***較少、較輕,而且也容易察覺,不會引起耐藥性、成癮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也小,在臨床上使用多年,療效肯定。

三、宣傳方式不同

1、處方藥:世界上的所有實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制度的國家均嚴格規定處方藥不得對公眾做廣告宣傳,但允許其產品資訊在醫學工業學術雜誌上傳播。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經審批可以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4樓:囧囧囧屒

簡單的講:1\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方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分兩大類一類是甲類非處方藥,另一類是乙類非處方藥品.甲類非處方藥,要在藥店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處方藥**:

rx非處方藥**:otc

滿意請採納

5樓:肖碧春祖醉

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而非處方藥則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counter),簡稱otc,而此稱謂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依管理上的需要而界定。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如止喘藥,口服避孕藥,肌肉鬆馳藥,心血管藥(不包括鈣拮抗劑)和抗感染藥等

6樓:縱文敏衡卿

你好,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

over

thecounter

drug

),簡稱otc藥。

非處方藥由處方藥轉變而來,是經過長期應用、確認有療效、質量穩定、非醫療專業人員也能安全使用的藥物。不過在非處方藥中,還有更細的分類,

紅底白字的是甲類,綠底白字的是乙類

。甲乙兩類otc雖然都可以在藥店購買,但乙類非處方藥安全性更高。

而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主要區別在於安全性

7樓:遊錦程穆旭

標有otc的都可以在藥店買的到 無嚴重不良反應的就是非處方藥 藥店不能直接買到要憑醫師處方的就是處方藥 過量都會有不良反應

8樓:那有福雙倩

袋鼠[學弟]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9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主要區別為: 1、概念的區別: 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方可從藥房或藥店得到的藥品。

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或使用的藥物。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

2、藥品性質的區別: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

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都是經過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通常不會引起藥物依賴性、耐藥性或耐受性,也不會造成體內蓄積中毒,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具有不需要醫生處方、適應症是自我判斷的病症、應用相對安全、不良反應發生率低等特點。

主要由感冒藥、解熱鎮痛藥、抗過敏藥、助消化藥、**科用藥、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組成。 3、標記區別: 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非處方藥又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分別標有紅色和綠色otc標記。

10樓:伍秀花禮霜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over

thecounter

drug),簡稱otc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 counter),簡稱otc,此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

什麼是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藥物作為維護人類健康的特殊物品,在研製、生產、銷售、使用的各個環節都受到相應法規的嚴格控制,參與這些環節的組織機構或者個人都要經過**主管部門授予相應的許可權。對藥品的使用者,也就是藥品消費者來說,獲得和使用某些藥品也不是任意的。根據消費者獲得和使用藥品的許可權,目前國際均將將藥品分成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迄今為止,西歐、北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已經建立了比較成熟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分類管理制度。我國《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辦法》(試行)於2023年6月1日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議通過,並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023年6月18日公布。該管理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那麼,什麼是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呢?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處方藥大多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1、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或***還要進一步觀察。

2、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

3、藥物本身毒性較大,例如抗癌藥物等。

4、用於**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藥品,如心腦血管疾病的藥物,須經醫師確診後開出處方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此外,處方藥只准在專業性醫藥報刊進行廣告宣傳,不准在大眾傳播媒介進行廣告宣傳。

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otc藥。這些藥物大都用於多發病常見病的自行診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頭痛、發熱等。

為了保證人民健康,我國非處方藥目錄中明確規定藥物的使用時間、療程,並強調指出「如症狀未緩解或消失應向醫師諮詢」。

目前,在實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制度的國家,公開發售的非處方藥絕大多數是從原有的處方藥轉變而來的。從嚴格意義上講,某種藥物被批准為非處方藥,只是獲得了非處方藥的身份,經法規許可放寬其**和使用的自由度,並不是說這種藥品只能作為非處方藥使用,也不代表這種藥物在任何情況下都無需醫師處方便可自由使用。事實上,許多藥物既有處方藥身份,又有非處方藥身份。

例如,氫化可的松作為非處方藥時只用於****過敏的外用軟膏劑,而用於急性炎症、風濕性心肌炎、類風濕關節炎以及支氣管哮喘等其它疾病的氫化可的松製劑(如片劑和注射劑)則必須憑醫師處方才能**和使用,而且使用過程需要醫藥專業人員進行監護。

我國第一批非處方藥西藥為23類165個品種,中成藥有160個品種,但每個品種的藥物都含有不同的劑型。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乙個需要醫生開處方,另乙個不用開處方,自己去藥店就可以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袋鼠 學弟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 即...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處方藥是需要經過醫生開具處方,憑處方才能到零售藥店購買的藥品.非處方藥指的是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購買的藥品,甲類非處方藥品要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而乙類非處方則相對更安全些.憑經驗自行購買就可以了.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 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處方藥和非處方...

什麼是處方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是怎樣的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 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 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 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 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