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片為什麼是處方藥,甘草片可以隨便買麼,怎麼自己去買,藥店人說需要醫生處方呢

2021-09-26 13:25:29 字數 1638 閱讀 9351

1樓:水果山獼猴桃

因為複方甘草片的成分中含有阿片,阿片(鴉片)易使人成癮。在複方甘草片的說明書中明確提到,每片甘草片含有阿片4mg。

2023年年底,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複方甘草片定為處方藥。

2023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部分含特殊藥品複方製劑銷售管理的通知》(國食藥監安〔2009〕503號),對含可待因的複方口服溶液、複方甘草片、複方地芬諾酯片的購銷管理提出了要求,遏制此類藥品從藥用渠道流失、濫用。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再次釋出加強此類藥品管理的通知,複方甘草片等藥品在購銷環節發生流失的案件時有發生,因此需進一步加強對上述藥品的購銷管理。

對違反有關規定,直接造成上述藥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會依法予以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證》或《藥品經營許可證》的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藥品包裝盒上有otc字樣的是非處方藥,沒有的是處方藥。有關詳情: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

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甘草片可以隨便買麼,怎麼自己去買,藥店人說需要醫生處方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草片列為處方藥個別藥店不需處方也能買

複方甘草片,是一種常用且**低廉的鎮咳祛痰藥物,其成分中含有阿片,阿片(鴉片)易使人成癮。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釋出通知,要求複方甘草片等藥品必須憑處方購買,零售企業須將其同含麻黃鹼類複方製劑一併設定專櫃由專人管理、專冊登記。9日,記者走訪海城多家藥房發現,仍有部分藥房不需處方能夠購買到複方甘草片。

9日上午,記者分別以“咳嗽”為由到海城市區內十多家藥店購買複方甘草片,只有少數幾家設有含麻黃鹼類藥品專櫃,並且要求必須憑處方購買,而多數藥店都無法購買到此藥。在北關附近的一家藥房,工作人員表示,複方甘草片早就不賣了,由於複方甘草片的成分中含有可讓人上癮的物質,長期服用對人體有毒***。如果是**咳嗽,還有很多別的相同功效的藥品。

同時,工作人員表示,銷售複方甘草片本身利潤就很低,現在還列為處方藥,買賣都很麻煩,市面上的藥店已經很難買了。“你還是買其它相同功效的藥品吧,效果也很好。”工作人員說道。

難道除了開處方購買,就買不到複方甘草片了嗎?隨後,記者繼續走訪多家地理位置不太明顯的藥店發現,其實銷售複方甘草片的藥店並不都是“嚴”賣,仍有部分藥店不需要出示處方,也沒有實現專人專櫃管理,對購買數量也沒有限制。

在一家小型藥店,記者詢問是否有複方甘草片,工作人員二話沒說便從櫃檯下方的櫃裡拿出一瓶。“我可以多買幾瓶嗎?”“可以,買幾瓶都有。

”這是記者與工作人員的對話,隨後,記者問道:“複方甘草片是含有麻黃鹼類藥品,需要出示處方嗎?”這話引起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員的注意,並立即向記者解釋,銷售藥品這名工作人員是新來的,並不知道複方甘草片已經列為處方藥,如果想要購買,必須出示醫生處方,每人每次最多隻能購買一瓶。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買到,**很便宜但買的時候帶上自己的身份證,藥房需要登記

3歲兒童可以吃甘草片嗎?複方甘草片兒童可以吃嗎?

不能吃甘草片。口服小兒止咳糖漿即可。可以,但最好不不要超過7天。兒童服用甘草片能導致乳腺發育。甘草片面含咖啡嬰幼服用建議選擇清肺止咳顆粒或鮮竹瀝等止咳化痰藥物。複方甘草片兒童可以吃嗎?多大的小孩子?一般三歲以上都可以吃的,那是中成藥,三歲以下有嬰幼兒專門吃的藥,不知道你家小孩多大了。三歲半的小孩。吃...

複方甘草片為什麼禁售,現在為什麼買不到複方甘草片

複方甘草片是一種鎮咳祛痰藥。其組成為甘草浸膏粉 阿片粉 樟腦 八角茴香油 已經防腐劑苯甲酸鈉。磺胺類藥物是人工合成的抗生素藥物。兩者成分和作用相差太大,沒可比因素。因為便宜,咳嗽藥裡最便宜的。為什麼現在藥房裡不允許賣複方甘草片?不知 有買?我跑了三家藥房都說不允許賣,原來這類藥再普通不過 其屬於全市...

甘草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指的是食物

好意思啊還真知道甘草片屬於藥吧按照吃藥禁忌來注意吧甘草片能長期使用多過7天 複方甘草片本身就是祛痰止咳藥,不用再加其他同類藥物,如果炎症明顯,痰黃而多,可考慮用些抗菌素類藥物,如頭孢克洛,在醫生指導下用。不好意思啊,這個還真不知道,甘草片是屬於中藥的吧,那就按照吃中藥的禁忌來注意吧,甘草片不能長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