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方藥的標籤和說明書必須經哪個部門批准

2022-12-18 08:25:03 字數 1361 閱讀 9076

1樓:zz聊科技

非處方藥的標籤和說明書必須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

根據《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第三條規定,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予以核准。藥品的標籤應當以說明書為依據,其內容不得超出說明書的範圍,不得印有暗示療效、誤導使用和不適當宣傳產品的文字和標識。

根據《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第九條規定,藥品說明書應當包含藥品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科學資料、結論和資訊,用以指導安全、合理使用藥品。藥品說明書的具體格式、內容和書寫要求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制定並釋出。

根據《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第十七條規定,藥品的內標籤應當包含藥品通用名稱、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規格、用法用量、生產日期、產品批號、有效期、生產企業等內容。包裝尺寸過小無法全部標明上述內容的,至少應當標註藥品通用名稱、規格、產品批號、有效期等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進一步規範非處方藥說明書和標籤,國家局正組織對2023年以來公布的非處方藥說明書範本進行規範,並將陸續公布。非處方藥生產企業應按照《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非處方藥說明書規範細則》及本通知的規定,參照國家局公布的非處方藥說明書範本,規範本企業生產的非處方藥說明書和標籤,並按照國家局《關於實施〈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有關事宜的公告》(國食藥監注〔2006〕100號)的要求,向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補充申請,經核准後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

非處方藥的使用說明書負法律責任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負法律責任。但是使用非處方藥出現問題的,想追究其責任,基本不可能。

一般來說,非處方藥的購買和使用,均出自於當事人對病症的自行判斷,而其判斷是否正確,是否適用自行購買的非處方藥,連當事人本人都不知道。

一旦因用藥不當出現意外,想通過非處方藥說明所具有的法律效率來追究其責任的,不可能達成目的。

藥品說明書上標明的「甲類」,「乙類」是什麼意思??

藥盒上的tab是什麼意思

哪些藥可以報銷

怎麼查詢藥品屬於什麼類別

藥品上的otc標誌中的底色有紅與綠之分,這兩種標誌有什麼區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乙個需要醫生開處方,另乙個不用開處方,自己去藥店就可以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袋鼠 學弟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 即...

處方藥RX和非處方藥OTC的區別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 並在醫師 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處方藥大多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1 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或 還要進一步觀察。2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處方藥是需要經過醫生開具處方,憑處方才能到零售藥店購買的藥品.非處方藥指的是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購買的藥品,甲類非處方藥品要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而乙類非處方則相對更安全些.憑經驗自行購買就可以了.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 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處方藥和非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