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處方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區別是怎樣的

2021-03-06 23:36:45 字數 4888 閱讀 3336

1樓:baby只是配角

處方藥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處方藥英語稱prescription drug,ethical drug,非處方藥英語稱 nonprescription drug,在國外又稱之為「可在櫃檯上買到的藥物」(over the counter),簡稱otc,此已成為全球通用的俗稱。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是藥品本質的屬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

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是經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其中非處方藥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

2樓:啊刷粉

2023年1月1日,國家《處方藥與

非處方藥》的規定正式施行,從而使非處方藥(otc)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由此而產生的乙個熱門話題是:大病進醫院,小病進藥店。

2023年1月1日,國家《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規定正式施行,從而使非處方藥(otc)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由此而產生的乙個熱門話題是:大病進醫院,小病進藥店。

長期以來,我國藥品沒有實行分類管理制度,除了毒性、麻醉、精神、放射、戒毒類藥物外,其他藥物都可以在藥店買到。由於藥品說明書有時並非是針對使用者而是針對醫務工作者的,所以對於用藥劑量、配伍禁忌、藥物不良反應等事項,購藥者不是一看就能正確掌握的,因而患者用錯劑量、藥不對症、發生不良反應的事情時有發生。推行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分類管理,就可以減少上述問題。

藥品分類管理是根據藥品安全有效、使用方便的原則,依其品種、規格、適應症、劑量及給藥途徑不同,對藥品分別按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進行管理。包括建立相應法規、管理制度並實施監督管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藥理作用大、**較重病症、容易產生不良反應的各類藥品限定為處方藥。

處方藥是解除病患的臨床用藥的主體,必須在醫務人員指導下,憑執業醫師簽發的處方,並在醫師的監護下購買使用。非處方藥是方便消費者自我保健,用於快速、有效地緩解輕微病症的藥品,不需要憑醫生處方,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對藥品實行分類管理,有利於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有利於醫藥衛生事業健康發展,有利於逐步與國際上通行的藥品管理模式接軌。

2023年,我國衛生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布的《國家非處方藥目錄》共分上下兩篇,上篇收載西藥,共23類165個品種;下篇收載中成藥160個品種。非處方藥主要包括感冒藥、鎮痛藥、止咳藥、助消化藥、抗胃酸藥、維生素類、驅蟲藥、滋補藥、避孕藥、通便藥、外用藥、護膚藥等。列入非處方藥的藥物,一般都經過了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方便貯存等優點。

有關部門要求非處方藥的標籤與說明書要十分詳盡,文字簡明扼要,通俗易懂,便於病人根據自身症狀作出自我判斷,然後按照說明書進行自我**。說明書內容專案有藥品名稱、主要成分、藥理作用、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症、注意事項、生產日期、有效期、貯存條件、批准文字等。 有人認為,非處方藥比處方藥療效差。

其實,這是認識上的誤區。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兩者的"效果"是無法比較的。在臨床上,一些有經驗的專科醫生常利用非處方藥來減輕處方藥的毒***或增進其療效。

如服用處方藥**z和先鋒黴素時,為了抵消藥物***,常加用非處方藥維生素b6等。而有些藥物卻是"雙棲藥",既是處方藥又是非處方藥,只不過使用的範圍和**的疾病不同罷了。如布洛芬,作為處方藥時,主要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脊柱炎、腱鞘炎等,最大劑量日服2400毫克,可長期服用;而作為非處方藥時,卻主要用於**頭痛、肌肉痛、痛經等症,最大劑量日服1200毫克,只能短期服用。

又如法莫替丁,作為處方藥時,其適應症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應激性潰瘍、急性胃粘膜出血,口服每次20毫克,每日2次,療程為4-6周;而作為非處方藥時,適應症為解除胃酸過多(燒心), 每日口服20毫克,24小時內不超過40毫克,連用不超過7天,16歲以下的患者不推薦使用。再如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用於處方藥時必須遵照醫囑長期較大劑量應用,**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心血管疾病等;而用於非處方藥時,用量及療程均應給予限制,其適應症只能是退熱、鎮痛(指頭痛、腰痛、牙痛等),用於解熱只准在3天內服用,用於止痛只准在5天內服用。可見,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只是職責不同,並無療效"好"與"差"的區別。

3樓:血刺軍團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並在醫師、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otc藥

4樓:吐筆

處方藥藥店沒有的買、、只有醫院有、、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5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 與處方藥相對,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物。

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現已經成為國際上非處方藥簡稱的習慣用語。這些藥物大都屬於如下情況:

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如何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 在國際上,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如品牌應盡力統一,同時重視不斷創新的提高知名度,以便在連鎖店銷售,同時也以品牌作為保護自己產品的措施。標識物應能明顯區分該藥是作為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使用,如美國的處方藥均要註明"聯邦法規定無醫生處方禁止調配"(federal law prohibits dispensing without prescription),而非處方藥標籤上應有"適應的用藥指導"(adequate direction foruse),英國、德國、日本等國也有類似的字樣或標識。

檢簽應以正常人能理解的文字表述,甚至加以**,以便消費者憑標籤便能正確使用非處方藥。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非處方藥標籤的7項內容有:(1)產品名稱;(2)生產商、包裝商或分發商的名稱、位址;(3)包裝內容物;(4)所有有效成份的inn(國際非專利藥物通用名)名稱;(5)某些其它組分如乙醇、生物鹼等的含量;(6)保護消費者的注意事項及忠告性內容;(7)安全、正確使用該藥品適當的用藥指導。

因此,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記得採納啊

6樓:囧囧囧屒

簡單的講:1\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方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分兩大類一類是甲類非處方藥,另一類是乙類非處方藥品.甲類非處方藥,要在藥店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處方藥**:

rx非處方藥**:otc

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1、非處方藥是經過多年實踐證明其安全性很高的藥物,你直接可以在藥店購買無需任何附加條件的;而處方藥就是必須要得到醫生的處方才能從藥店購買的。

2、疾病診斷者。處方藥是醫生;非處方藥是患者自我診斷。

3、疾病型別。處方藥病情較重,需經醫生診斷;非處方藥**小傷小病解除症狀,慢性病維持**。

4、取藥憑據。處方藥醫生處方;非處方不需處方。

5、服藥天數。處方藥長;非處方短。

6、給藥途徑。處方藥根據病情和醫執行;非處方口服、外用為主。

處方藥大都屬於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 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  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大都屬於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

例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8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主要區別為: 1、概念的區別: 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方可從藥房或藥店得到的藥品。

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或使用的藥物。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

2、藥品性質的區別: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

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都是經過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通常不會引起藥物依賴性、耐藥性或耐受性,也不會造成體內蓄積中毒,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具有不需要醫生處方、適應症是自我判斷的病症、應用相對安全、不良反應發生率低等特點。

主要由感冒藥、解熱鎮痛藥、抗過敏藥、助消化藥、**科用藥、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組成。 3、標記區別: 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非處方藥又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分別標有紅色和綠色otc標記。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乙個需要醫生開處方,另乙個不用開處方,自己去藥店就可以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袋鼠 學弟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 即...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處方藥是需要經過醫生開具處方,憑處方才能到零售藥店購買的藥品.非處方藥指的是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以購買的藥品,甲類非處方藥品要在藥師的指導下購買,而乙類非處方則相對更安全些.憑經驗自行購買就可以了.我們在購買藥品時經常會聽到處方藥 非處方藥這兩個名詞,那麼它們究竟指什麼,有什麼區別呢?處方藥和非處方...

處方藥RX和非處方藥OTC的區別

處方藥,簡稱rx藥,是為了保證用藥安全,由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的,需憑醫師或其它有處方權的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 並在醫師 藥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監督或指導下方可使用的藥品。處方藥大多屬於以下幾種情況 1 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或 還要進一步觀察。2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