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怎麼造句三顧茅廬造句大全及是什麼意思

2021-07-02 21:59:52 字數 1429 閱讀 6621

1樓:墨_亦寒

三顧茅廬成語造句:

1、諸葛亮終於被劉備顧茅廬的真誠給打動了。

2、他是我老闆顧茅廬地求來的人才,聽說對改善經營的策略很有套。

3、董事長以顧茅廬的誠心,到處延攬人才。

4、為了表示誠意,我決定顧茅廬,請王先生出馬協助。

5、他這個廠長,是我用顧茅廬的精神請來的,這廠子能有今天,多虧了他。

6、企業經營者應該用顧茅廬的誠意,向專家虛心請教有關管理方面的意見。

7、這位技術精湛的技術員是我們顧茅廬才請來的功臣。

8、由於校長顧茅廬的誠意,終於請來李博士蒞校任教。

9、劉廠長顧茅廬,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10、他已經退隱山林多年,現在想請他重新出馬,看來得要顧茅廬。

11、如果沒有你,我不可能知道"顧茅廬"的故事;如果沒有你,我不可能知道"懸樑刺股"的故事。

12、假如劉備能聽信忠言,戒驕戒躁,又何至於落得個大事難成,白帝託孤的結局呢?假若當初劉備不能顧茅廬,虛心求教,又怎能“分天下有其”呢?要想事業興旺,就必須廣開言路,察納忠言。

13、他這個人恃才傲物,若不是你顧茅廬,他哪會答應幫助我們。

14、由於校長顧茅廬的誠意,終於請來李博士蒞校任教。

15、老王不忍心拒絕楊經理顧茅廬的誠意,最後決定到他公司任職。

三顧茅廬成語故事: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三國時著名謀土)和司馬徽(三國時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陽縣)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2、他這個人恃才傲物,若不是你三顧茅廬,他哪會答應幫助我們。

3、由於校長三顧茅廬的誠意,終於請來李博士蒞校任教。

4、老王不忍心拒絕楊經理三顧茅廬的誠意,最後決定到他公司任職。

5、他已經退隱山林多年,現在想請他重新出馬,看來得要三顧茅廬。

6、為了表示誠意,我決定三顧茅廬,請王先生出馬協助。

7、公元207年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即著名的“隆中對”,隨即出山輔助劉備。

8、他是我老闆三顧茅廬地求來的人才,聽說對改善經營的策略很有一套。

9、企業經營者應該用三顧茅廬的誠意,向專家虛心請教有關管理方面的意見。

10、劉備三顧茅廬才請出了臥龍先生——諸葛亮。

11、還是想試一試看是否有人有“三顧茅廬”的精神呢?

12、董事長以三顧茅廬的誠心,到處延攬人才。

三顧茅廬的意思三顧茅廬什麼意思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三顧茅廬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禮賢下士。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東漢末年,劉備為了漢室大業...

三顧茅廬出自哪個典故 三顧茅廬出自哪裡?

三顧茅廬出自 三顧茅廬出自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該典故講述了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 今河南新野 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 張飛,三次到南陽鄧縣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三顧茅廬,這個故事出自於...

三顧茅廬簡介

東漢末年,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裡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