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只顧自己的成語,形象一個人很自私,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用什麼成語形

2021-07-02 21:59:52 字數 5874 閱讀 7688

1樓:

見死不救 自私自利 明哲保身 漠不關心 不聞不問 置若罔聞

【多一事不如省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比喻每人只管自己的事,不管別人的事。

【各人自掃門前雪】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認為事情與己無關,把它擱在一邊不管。

獨善其身:既指只顧自己,缺乏集體精神,也指人要搞好自身修養。

、潔身自好:指保持自身純潔,不去同流合汙。也可用做只顧自己,怕惹是非。如:對危害社會的不良行為,我們應當堅決制止,決不能採取潔身自好的態度。

旁若無人:這個成語既可以形容高傲,作貶義詞,如“這個人一向自以為了不起,說起話來旁若無人”;也可以形容態度自然,作褒義詞,如“他上臺發言,侃侃而談,旁若無人”。

2樓:中系b哀啊

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假公濟私、損公肥私、見利忘義、有己無人、食親財黑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3樓:那年我們狠愛哭

自私自利 或者明哲保身

形象一個人很自私,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用什麼成語形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私自利 [zì sī zì lì]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貶義 出 處 《晉書·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

5樓:寶寶

自私自利

[讀音][zì sī zì lì]

[解釋]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出處]《晉書內

·潘尼傳》:“憂患之容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列子·楊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體偏枯。”

[近義]見死不救獨善其身損公肥私損人利己徇情枉法患得患失徇私舞弊假公濟私利慾薰心唯利是圖

形容只顧自己享樂不顧他人死活的成語

6樓:風兒輕吹嶗山

不勞而獲

獲:獲取,得到。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樑: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樑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

聲動樑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成語 解釋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樑: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樑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 曲,很不順利。

聲動樑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 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一串驪珠 驪珠:一種珍貴的珠,傳說出自驪龍頷下。比喻歌聲宛轉就象成串的驪珠一 樣。

燕語鶯啼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餘音繞樑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鶯啼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遊響停雲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珠圓玉潤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遏雲繞樑 遏:停止。歌聲優美,使遊動的浮雲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 散去。

鳳吟鸞吹 比喻極為美妙的歌聲。

高遏行雲 形容歌聲高亢嘹亮。

鶴膝蜂腰 ①宋魏慶之《詩人玉屑·詩病·詩病有八》:“三曰蜂腰,第二字不得與第五字同 聲……四曰鶴膝,第五字不得與第十五字同聲。”這是指詩歌聲律八病的兩種。

後來用“鶴膝蜂腰”泛指詩歌聲律上所犯的毛病。②書法中的兩種病筆。

驚起樑塵 《太平御覽》卷五七二引漢劉向《別錄》:“漢興以來,善歌者魯人虞公,發聲 清哀,蓋動樑塵。”後因以“驚起樑塵”形容歌聲高妙動人。

聾者之歌 聾者學人唱歌,卻聽不到歌聲,無以自樂。形容模仿別人的行為,實際上並不 瞭解其中真義。

妙舞清歌 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清歌曼舞 清亮的歌聲,柔美的舞蹈。

清歌妙舞 指清亮的歌聲,美妙的舞蹈。

繞樑之音 形容歌聲美妙動聽,長久留在人們耳中。參見“餘音繞樑”。

笙歌鼎沸 形容樂聲歌聲熱鬧非常。

一字一珠 形容歌聲婉轉圓潤。也比喻文章優美,辭藻華麗。

鶯聲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玉潤珠圓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 流暢明快。

餘音繚繞 形容悅耳的歌聲或樂曲使人聽了不能一下子忘掉。

形容一個人只顧長遠利益而不顧眼前利益的成語有哪些?

9樓:漂亮的212啊

竭澤焚藪

【拼音】:jié zé fén sǒu

【解釋】:竭:排水;藪:指草野。 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出自】:《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可,而明年無獸。詐偽之道,雖今偷可,後將無復,非長術也。”

【造句】:這種竭澤焚藪的做法,是不利於人類的生存的。

殺雞取卵

【拼音】:shā jī qǔ luǎn

【解釋】: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出自】: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一個蠢人想殺了雞從雞肚子裡取出金塊;從而一下子發大財;結果卻一無所得。

【造句】: 毀林開荒無異子殺雞取卵,是不明智的做法。

顧此失彼

【拼音】:gù cǐ shī bǐ

【解釋】: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王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工城若破;郢不守矣。”

【造句】:我們在刻苦學習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不能顧此失彼。

不計後果

【拼音】:bù jì hòu guǒ

【解釋】:為了一件事而不去想後果的好壞。

【造句】:成長是一段錐心的疼痛。不計後果的叫青春。

目光短淺

【拼音】:mù guāng duǎn qiǎn

【解釋】:缺乏遠見卓識的、只顧眼前利益的性質或狀態

【出自】:王朔《痴人》:“‘不是這個意思,我確實是想象力有限。’我解釋說,‘可能因為我太唯物了所以目光短淺。’”

【造句】:目光短淺之人,永遠幹不成大事。

描寫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的成語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獨吃自屙】:形容獨吞獨佔,非常自私。

【個人主義】:自私自利。

【寡恩薄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恩少義】: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情少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賣李鑽核】: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寧教我負人,莫教人負我】:負:辜負;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負:辜負;休: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負:辜負;毋: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趨名逐利】:趨: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個人的名譽和利益。

【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歪嘴和尚】:比喻那些為自私的目的而亂搬教條的人。

【亡人自存】:亡:死亡;存:留存。犧牲別人保全自己。泛指毀掉別人成全自己的卑鄙自私的行為。

【一毫不拔】:一根毫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11樓:百度使用者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自私自利——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反意思:先人後己——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

堂堂正正——為人心地光明正大,講義氣。

光明正大——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表示人及其言行高尚受人尊重。

12樓:嶸閣兒

賣李鑽核: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自私自利: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13樓:沐蕊尚訪曼

1)【獨吃自屙】【dú

chīzì

kē】:形容獨吞獨佔,非常自私。

2)【個人主義】【gè

rénzhǔ

yì】:自私自利。

3)【寡恩薄義】【guǎ

ēnbó

yì】: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4)【寡恩少義】【guǎ

ēnbó

yì】: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5)【寡情少義】【guǎ

qíng

shǎo

yì】: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6)【賣李鑽核】【mài

lǐzuān

hé】: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7)【趨名逐利】【qū

míng

zhúlì】:趨: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個人的名譽和利益。

8)【食親財黑】【shí

qīncái

hēi】: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9)【歪嘴和尚】【wāi

zuǐhé

shàng】:比喻那些為自私的目的而亂搬教條的人。

10)【一毛不拔】【yī

máobù

bá】: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虛偽的成語

虛脾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套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與委蛇 虛 假 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虛嘴掠舌 比喻花言巧語.虛譽欺人 譽 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虛虛實實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

形容人墮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墮落的成語

自暴自棄 z b o z q 釋義 自己糟蹋自己 自己鄙棄自己。形容不知自愛 甘於落後。暴 糟蹋 棄 鄙棄。語出 孟子 離婁上 自暴者 不可與有言也 自棄者 不可與有為也。辨形 暴 不能寫作 爆 近義 妄自菲薄 自慚形穢 反義 妄自尊大 自高自大 夜郎自大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

形容人可笑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可笑的成語

關於可笑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滑天下之大稽 強調事情非常滑稽可笑 帶諷刺意味 令人噴飯 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捧腹大笑 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散灰扃戶 在地上撒灰,將門戶關鎖。舊時用來譏諷防閑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宋襄之仁 仁 仁慈。指對敵人講仁慈的可笑行為。望採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