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是哪個成語,形容不如意,不痛快的成語

2021-06-30 11:32:18 字數 3035 閱讀 1722

1樓:天蠍

事與願違 [ shì yǔ yuàn wé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ì yǔ yuàn wéi ]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 處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例 句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2樓:雨洛成詩

悶悶不樂

心事重重

悶聲悶氣

拼音 : mèn mèn bùlè

解釋: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出處明:“意欲棄布他往,卻又不忍;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8回)

3樓:匿名使用者

事與願違 懷才不遇 灰心喪氣 鬱鬱寡歡 抑鬱寡歡 悶悶不樂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事與願違

【拼音】: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例句】:不料後來~,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應酬不開! ★茅盾《子夜》十六

難償所願

拼音:nánchángsuǒyuàn

釋義:難以實現願望

大失所望

【拼音】:dà shī suǒ wàng

【釋義】: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處】:《史記·高祖本記》:“秦人大失望。”

【例句】:瑞虹~,但到此地間,無可奈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六

形容不如意,不痛快的成語

5樓:日求寸進

事與願違 懷才不遇

灰心喪氣 鬱鬱寡歡

抑鬱寡歡 悶悶不樂

因有不如意的事而心裡不快活是什麼詞語?

6樓:聚焦百態生活

怏怏不樂。

“怏怏”是指不滿意或不高興的神情,“怏怏不樂”是指心裡有鬱悶的事情,十分不快樂,常用來形容十分不愉快、喪氣的樣子。

“怏怏不樂”出處:《楊家將演義》第40回:“六郎謝恩而退,歸至府中,思憶孟良、焦贊,怏怏不樂。”(六郎拜謝恩賜回到府中,回想起孟良、焦贊二人,心裡不快活)。

形容“痛快”的成語有哪些?

7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暢所欲為】:痛痛快快地做想做的事。

【暢所欲言】: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大塊朵頤】: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

悵然若失

【拼音】: chàng rán ruò shī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殷悵然自失。”

【舉例造句】: 忠泣訴父名,主人悵然若失。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牛成章》

悵然自失

【拼音】: chàng rán zì shī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殷悵然自失。”

【舉例造句】: 忠泣訴父名,主人悵然自失。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牛成章》

暢所欲為

【拼音】: chàng suǒ yù wéi

【出處】: 清·李漁《奈何天·總評》:“使之生於貴族,早歷宦途,暢所欲為,更不知作何豎立。”

【舉例造句】: 郡守貴福並贈瑾對聯一,聯曰:‘競爭世界,雄冠地球。’瑾於是益得暢所欲為。 陶成章《浙案紀略·秋瑾傳》

暢所欲言

【拼音】: chàng suǒ yù yán

【出處】: 明·李清《三垣筆記·崇楨》:“熊司副開元請對,意在攻周輔延儒,故請屏人,諸臣請退,皆允之,惟延儒等請退,則諭止之,故開元不能暢所欲言。”

【舉例造句】: 還有一種壞處,是一做教員,未免有顧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暢所欲言。 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

大塊朵頤

【拼音】: dà kuài duǒ yí

【出處】: 《周易·頤》:“觀我朵頤,凶。”

因有不如意的事而心裡不快活是什麼詞語

8樓:來自荷園主動的蔥蘭

正確答案: 悶悶不樂

9樓:匿名使用者

心事重重,顧慮重重,憂心重重……

10樓:無敵的林哥

錳蒙不了,是艨夢不樂

什麼痛快什麼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吐不快】:吐:傾訴;快:痛快。不說出來就不痛快。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暢所欲為】:痛痛快快地做想做的事。

【暢所欲言】: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12樓:**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包含有“痛 快”字的成語』 (共4則)

[c] 沉著痛快 沉著痛快

[q] 親痛仇快

[t] 痛快淋漓

『痛快淋漓』

『拼音』 tòng kuài lín lí『首拼』 tkll

『釋義』 淋漓心情舒暢。形容非常痛快。

『康熙字典』 痛、快、淋、漓。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63回買了一票磚,害得人家一個痛快淋漓。”

『示例』 我們像乘快船下三峽似的,有~之感。★秦牧《藝海拾貝·上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痛和快的成語 :

沉著痛快、

痛痛快快、

痛快淋漓、

親痛仇快

14樓:墨陌摩漠

安安逸逸 安閒舒適,自由自在

描寫不如意的詩句,形容不如意的詩句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全詩如下 棄我去者,昨日專之日不可留 亂我屬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形容不如意的...

人生不如意事詩句,人生不如意事詩詞

宋人方嶽 別才子方令 不如意事常 可與人言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人生不如意事詩詞 人生不如意,十之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生活不如意

人生是什麼?這個時候我問得自己好累。人生,真正的含義是什麼,至今仍不能明白,只好以某個不成邏輯的邏輯安慰一下自己恐慌的靈魂。我認為,人生好比一張白紙上塗寫的各種人生符號一樣。乙個簡單的人來到世上就像一張潔白無瑕的白紙,每乙個人自生下來的那 一刻起,就賦予了這張白紙以某種意義。他以後所作所為的一切,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