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不如意的詩句,形容不如意的詩句

2021-03-04 08:54:17 字數 5856 閱讀 3827

1樓:鬱悶的太陽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全詩如下:棄我去者,昨日專之日不可留;

亂我屬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形容不如意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望採納:

《別子才司令》【宋·方嶽】

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

《行路難·其一》【唐·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詩句: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醒世恆言》明·馮夢龍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人生不如意,在十常九八。

茲事可奈何,惆悵千載末。-《雜興》宋·宋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人間萬事不如意,得失悠悠看塞翁。好月樓台還有病,落花時節每多風。

-《書懷》明·蓀谷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登高》唐·杜甫

能讀書人天下少,不如意事占來多。半生寂寂因迂闊,垂老方驚歲月蹉。

-《次韻實之春日二首》宋·劉克莊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遊

3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

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朝看花開滿樹紅,暮觀花落枝頭空,

但將花比人間事,花比人生一般同.

形容不如意的詩句有哪些?

4樓:你是小仙女呀

1、赤壁

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

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2、己酉端午

元代:貝瓊

風雨端陽生晦冥,汨羅無處吊英靈。

海榴花發應相笑,無酒淵明亦獨醒。

3、賈生

唐代: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4、灞上秋居

唐代:馬戴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

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

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5、題張十一旅舍三詠榴花 / 題榴花

唐代:韓愈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

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青苔落絳英。

6、雜詩七首·其四

魏晉:曹植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

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湘沚。

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

俯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7、貧女

唐代:秦韜玉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8、馬詩二十三首·其四

唐代:李賀

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

9、風雨

唐代:李商隱

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

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弦。

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

心斷新豐酒,銷愁鬥幾千。

10、別嚴士元

唐代:劉長卿

春風倚棹闔閭城,水國春寒陰復晴。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綠湖南萬里情。

東道若逢相識問,青袍今已誤儒生。

11、早梅

南北朝:謝燮

迎春故早發,獨自不疑寒。

畏落眾花後,無人別意看。

12、公安縣懷古

唐代:杜甫

野曠呂蒙營,江深劉備城。

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

灑落君臣契,飛騰戰伐名。

維舟倚前浦,長嘯一含情。

13、九日和韓魏公

宋代:蘇洵

晚歲登門最不才,蕭蕭華發映金罍。

不堪丞相延東閣,閒伴諸儒老曲臺。

佳節久從愁裡過,壯心偶傍醉中來。

暮歸衝雨寒無睡,自把新詩百遍開。

14、洛陽陌

唐代:李白

白玉誰家郎,回車渡天津。

看花東陌上,驚動洛陽人。

15、野歌

唐代:李賀

鴉翎羽箭山桑弓,仰天射落銜蘆鴻。

**黑肥衝北風,帶酒日晚歌田中。

男兒屈窮心不窮,枯榮不等嗔天公。

寒風又變為春柳,條條看即煙濛濛。

請問有沒有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5樓:make匪

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1、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2、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4、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5、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7、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6樓:子虞

1、《花影》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又教)

譯文:亭台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

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公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2、《木蘭花·城上風光鶯語亂》宋代:錢惟演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譯文:人到晚年漸覺美好情懷在衰消,面對鸞鏡驚看紅顏已暗換。想當年曾因多病害怕舉杯,而如今卻唯恐酒杯不滿。

3、《別子才司令》【宋·方嶽】

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

譯文:人經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可有大多數這樣的事都只能放在心裡,只有少部分可以對別人說,與別人分享。

自己知道自己的才能,卻沒地方去發揮,只有在夢中感覺那種馳騁沙場的豪情。

4、《行路難·其一》【唐·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遊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譯文:人生不如意的事情佔了十之**,剛要用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開始風雨大作了。

7樓:j貸通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全詩如下: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8樓:瀛洲煙雨

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有很多。比如:

意思是 愁苦就似流水,用刀來割也割不斷,用酒來銷也銷不掉。形容愁苦的綿延不斷,沉重無比。

意思是: 我以真心待世人,世人卻虛偽的待我。直白地說意思是,你喜歡明月但明月不解風情,就是本來我一心向明月的,但是呢明月沒有照我卻照滿溝渠。

喻自己很喜歡,很想做的事沒有做到,更無奈的是自己喜歡想做到的事物卻做的更不好。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意思: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出自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人生猶如一首歌,音調高低起伏,旋律抑揚頓挫;又彷彿一本書,寫滿了酸甜苦辣,記錄著喜怒哀樂;亦像一局棋,佈滿了危險,也撒遍了機遇;恰似一條路,有山重水複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如同一條河,有時九曲迴腸,有時一瀉千里。人生的起起伏伏是自然也是必然,與其黯然神傷地哀悼過去,不如怡然自得地享受當下。當足夠淡定,就會曉得曲徑通幽處的美妙。

哪怕只有一次美麗的綻放,也是一種幸福,又何必讓這種幸福成為一種無奈的負擔呢?

9樓: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醒世恆言》明·馮夢龍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人生不如意,在十常九八。

茲事可奈何,惆悵千載末。-《雜興》宋·宋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10樓:木子雲的綠蘿

1,《過零丁洋》宋代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2,《自嘲》近代 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譯文:交了不好的運氣我又能怎麼辦呢?想擺脫卻被碰得頭破血流。破帽遮臉穿過熱鬧的集市,像用漏船載酒駛於水中一樣危險。

3,《病起書懷》宋代 陸遊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譯文:病體虛弱消瘦,以致頭上的紗帽也顯得寬大了,孤單一人客居在萬里之外的成都江邊。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但若想實現統一理想,只有死後才能蓋棺定論。

4,《自嘲》宋代 陸遊

少讀詩書陋漢唐,莫年身世寄農桑。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旁。

譯文:少年時候讀詩書,連漢唐的武功也不放在眼裡,到老卻寄身農桑。騎在驢身上兩腳快要到地,喜愛喝酒,酒杯常在身旁。

5,《倪莊中秋》金朝 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

譯文:不想吃飯身體日漸消瘦,穿著平破爛的衣服,秋天的寒意不知不覺中到來。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回憶童年,那時候怎麼知道人生的艱難。

人生不如意事詩句,人生不如意事詩詞

宋人方嶽 別才子方令 不如意事常 可與人言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人生不如意事詩詞 人生不如意,十之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生活不如意

人生是什麼?這個時候我問得自己好累。人生,真正的含義是什麼,至今仍不能明白,只好以某個不成邏輯的邏輯安慰一下自己恐慌的靈魂。我認為,人生好比一張白紙上塗寫的各種人生符號一樣。乙個簡單的人來到世上就像一張潔白無瑕的白紙,每乙個人自生下來的那 一刻起,就賦予了這張白紙以某種意義。他以後所作所為的一切,都...

人生的不如意,人生不如意的時候要怎樣做

一 調整自己的人生目標,目標太高了,就容易產生自卑心理。二 建立一切順其自然的心態,要注重人生的過程,不要給自己施加太多的壓力,一切以健康 喜樂為中心。三 找到自我,認識自我,了解自身優勢和劣勢,揚長避短 尋求適合自己的生活 工作 學習方式。四 堅持適當鍛鍊,養成規律生活,積極向上的好習慣。五 常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