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報高等教育學有哪些研究方向,我想當老師,考高等教育學研究生就業方向是什麼?能當老師嗎?希望專業人士給講解一下 拜託大家了

2021-06-29 20:05:33 字數 5767 閱讀 4903

1樓:向上攀爬的

1、教育學原理:教育基本理論、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法學等。比如教育哲學,比較偏向有哲學背景的學生。

2、課程與教學論:課程論、教學論、課程與教學論(數學、英語、語文等)等。是教育學考研比較熱門的方向,尤其是各學科的課程教學論,如果有學科背景的學生,報考該專業比較對口。

3、學前教育學:兒童心理與教育、學前教育理論與實踐、學前政策研究。學前教育不僅可以做幼兒園老師,也可以在高校做學前教育的講師。

4、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比較、高等教育社會學、高等教育管理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教育學的方向很多,包括高等教育理論、高等教育管理、比較高等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法、教育法規政策、高等教育評估等。研究方向一般人按導師的專長和學生的興趣定,沒有嚴格的審批程式,各校設定方向也不同。

3樓:東經教育

研究方向一般人按導師的專長和學生的興趣定,沒有嚴格的審批程式,各校設定方向也不同。高等教育學的方向很多,包括高等教育理論、高等教育管理、比較高等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法、教育法規政策、高等教育評估等。供參考。

我想當老師,考高等教育學研究生就業方向是什麼?能當老師嗎?希望專業人士給講解一下 .拜託大家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什麼專業看都可以當老師,高等教育學這個專業聽起來很美,全國高校開這個專業的學校也還很多,但是這個專業的碩士確實比較尷尬有點高不成低不就的,當高校教師目前碩士研究生學歷不夠,當基礎教育的教師學的專業又不怎麼對口,一般高校教師大部分都不是教育學的都是本專業讀了博士留校或者應聘的,基礎教育的教師一般看到教育學前面加高等也比較頭疼,需求量不大而招的人又多,所以相對就業面比較窄,所以以前看過報道,高等教育學碩士研究生一般三條出路:輔導員、公務員、考博士。其他大部分專業的碩士研究生都不止這三條路的

5樓:浪漫的不浪漫的

可以當老師。

就業方向:各級各類大中專院校、各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教育教學科研機構、雜誌社等機構從事高等教育領域的教學、科研、諮詢和行政管理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本專業畢業生的主要課程有:教育科學研究方法、管理心理研究、高等教育學、高等教育史、地方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管理學、大學課程與教學論、高等教育經濟學專題研究、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雙語)、教育政策與法規、教育哲學、比較高等教育、教育技術學、高等教育研究新進展等。

6樓:泡泡冒泡了

進普通高校是教育學原理、教育史、高等教育學、比較教育學、教育哲學等理論性比較強的專業的主要的去向,但現在碩士生進高校越來越難,基本上都要求博士學歷,所以想考這些方向的研究生想去高校就要做好讀博士的準備了.

我今年也有考教育學的研究生的想法,也準備了好長時間,但是後來在師生聚會上,以前的初中老師告訴我,考教育學研究生沒什麼用,要讀博。我就沒考了。

我主要是沒有學科背景,不好選擇考研方向。你要是有學科背景,比如說是學漢語言文學,數學方面的,可以選擇《課程與教學論》

它包括教學論、課程論、小學教育和數學(語文)課程與教學等專業。教學論與課程論適合本科有學科專業背景的學生來選擇,可以幫助你在已有學科知識的基礎上,多一些教學方面的理論,更好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這個實踐性強,大多數可以當老師。

7樓:qs教育學方老師

想做個普通中小學老師的話,可以考慮學科教學類,或者課程與教學論方向的。想做大學老師的話,就盡力考學碩吧。

高等教育學研究生就業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北師畢bai業的碩士

感覺高du

等教育學理論性比zhi較強,我選的就dao是這個方向我們回一塊選此專業的出路:有留答北京找工作的,也有回老家找活兒的。有的是進了高校做些行政,當然只是初級的;有些進公司幫助搞開發或調研;還有做高校輔導員的(別小看這個,估計你選高等教育學的話,畢業首先會考慮這個);比較好的就是繼續讀博了,比如有考上了我們學校校長的博士的。

基本上就這些。

如果你將來想留在高校,可以考慮這個方向,但是最好拿個博士。

教育經濟與管理了解的不多,聽名字應該是強調理論與實踐結合的。如果你對經濟學、管理學感興趣,將來想進學校決策管理層的話,可以選這個。而且你在學習的時候可以找各種機會學以致用,這點我感覺比高等教育學要好一些。

另外,北師現在的教育學院改為教育學部了,原來的教育學院和教育管理學院合併,不知道專業上、方向是否有調整。考研的話建議關注校園網的碩士招生簡章,畢竟這是校方的檔案。

9樓:博仁教育學輔導

高等教育,是以高等教育的執行形態和發展基本規律為研究物件。高等教育裡分科較細專致,但是,屬通過名字一看就可以理解其研究重點是什麼。總的來說,這個方向更加傾向於高校的改革與發展,高校的人事管理方向。

教育經濟與管理專業,則是以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為理論基礎,運用經濟學、管理學的研究方法,研究社會中特別是教育領域的經濟現象、經濟行為和管理行為的規律。此專業旨在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的教育經濟與管理理論基礎,掌握經濟學、管理學研究方法和系統的專門知識,對教育、經濟和管理有深入的理解,熟練掌握一門外語,具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和從事教育科研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這個專業屬於管理學方面的,而不屬於教育學方向。

具體看你對那個方向比較感興趣,詳情諮詢博仁教育學考研網。

10樓:溥秀榮貴月

教師都是要專門來學科的,自高等教育學是理論研究學科,主要就業是教育研究部門,如高校的高等教育研究所等,不過這樣的地方現在比較偏好招博士了,個人覺得這個專業不太好找工作。

我當時的想法就是跟你一樣,結果讀出來才知道,這其實就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個人建議,想做老師就專攻自己有興趣的那門學科。

深圳大學很一般,而且在高等教育學上不是主打,個人不推薦。

11樓:蔡遵鎮

個人認為還是教育經濟比較好啊。這有很大的前景的,因為這是長遠的角度考慮的,教育與經濟是幾百年,甚至還更久,是將來的方向。還有你必須依你個人興趣而定,這很重要的。

12樓:李文靜

管理 我就是學管理的,感覺可以啊。不過起先幾年要學學經驗,畢竟是管理類的嘛。高等教育學你報廈門大學最好了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研究生的報***有很多,進入天津道理網查詢一下吧

14樓:王昶鄢湛芳

新技bai術教育領域,這主要是教育技術du學專業的畢zhi業生的主要去向。在新技dao術教育領域從事教學媒版體和教學系統的權設計、開發、運用、管理和評價等,包括去各級師範院校和中等學校教授教育技術學課程以及去各級電教館、高校和普教做教育技術人員及網路教育。

博仁考研!

請業內高人回答,請問:考研,高等教育學專業裡研究方向有:1,高等教育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統考的話,就是下面這些參考書。如果不是統考,就要看各個學校和院系的招生簡章了。不過也大同小異的。

教育學考研參考書目

1、教育學原理

王道俊、王漢瀾著:《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3年版, 2023年重印

黃濟、王策三著:《現代教育論》,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孫喜亭著:《教育原理》,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版,2023年重印

成有信主編:《教育學原理》,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3年版1

葉瀾著:《教育概論》,人民教育出版社, 2023年版, 2023年重印.

《教育原理》(袁振國主編;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袁振國主編:《當代教育學》,教育科學出版社,2023年版.

《教育學基礎》(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編寫;教育科學出版社).

《教育學》(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編;人民教育出版社)

2教育史

王炳照等著:《簡明中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孫培青主編:《中國教育史》(修訂本),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吳式穎著:《外國教育史教程》,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3、教育科學研究方法

葉瀾著:《教育研究方**初探》,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裴娣娜著:《教育科學研究方法導論》,遼寧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裴娣娜編著《教育研究方法導論》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

袁振國著:《教育研究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4、教育心理學

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馮忠良、伍新春等《教育心理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高等教育學研究生出來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教育學考研專業方向有哪些?

16樓:博仁考研

一、教育學原理(***碼040101)主要研究方向:

1、教育基本理論方向

2、教育哲學方向

3、教育文化學方向

4、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方向

5、教育政治學方向

6、教育法學方向

7、教育社會學方向

8、教育人類學方向

9、德育原理方向(包含公民教育、道德教育等)

10、家庭教育方向

二、課程與教學論(***碼040102)

1、教學論方向

2、課程論方向

3、小學教育方向

4、腦認知與教學方向(包含腦與學習科學、腦與語言學習等)

三、教育史(***碼040103)

1、中國教育史方向:研究中國教育史

2、外國教育史方向:研究外國教育史

3、比較教育史方向:研究中外比較史

四、比較教育學(***碼040104)

分為以下一些研究方向,教育管理與制度、教育政策分析、教育理論與思潮、課程與教學、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等,同時還有就比較教育的理論與方**上的研究,即比較教育學的理論與方法。

五、學前教育學(***碼040105)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學前兒童心理與教育(依據學前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來研究教育)、學前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學前兒童教育理論與實踐問題)、學前兒童課程與遊戲(研究針對學前兒童發展特點設定適合他們的課程與遊戲)。

六、高等教育學(***碼040106)

其中有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質量保障與評估、高等院校治理與發展、高校人力資源管理與培訓、高校學生事務管理、比較高等教育、高校外事管理、高等教育政策分析、高校教師發展、高等教育社會學等等。

七、**教育學(***碼040107 )

**教育學主要研究領域是終身教育、終身學習與學習化社會、學習型社群與學習型組織建設、**學習理論與方法、專業技術人員成長與發展、職業適應與職場學習、企業培訓師培訓和比較**教育等。

八、職業技術教育學(***碼040108)

所謂職業教育,指通過職業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對勞動者進行的從事非專門性的職業知識、技能和態度的培訓,以使他們現在或將來能順利獲得職業的活動。而對以傳授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知識和技能的教育形式進行的研究就是職業技術教育學。一般集中兩個方向的研究,職業教育原理和職業教育課程論。

九、特殊教育學(***碼040109 )

本專業培養具有一般教育理論基礎,掌握特殊兒童(有身心發展障礙的兒童及超常兒童)教育和**訓練理論和技術,能從事特殊教育教學與科研的理論型人才或應用型人才。

十、040110 教育技術學(***碼040101)

本專業培養能夠在新技術教育領域從事教學**和教學系統的設計、開發、運用、管理和評價等的教育技術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具體方向的選擇,可以根據個人的發展規劃進行考慮。另外,備考教育學研究生,建議在備考前先考慮好院校,然後在開始複習。

請問高等教育學考研311和740教育學基礎綜合有什麼

你好,311是全國統考的教育學綜合,包括教育學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學,教育研究方法,參考書的話很多,不如直接看編寫的311資料,酷考的不錯,再聯想,67647124,驗證註明資料 對於311和740,目前不用考慮高等教育,或者學前教育!目前只考慮初試科目就可以!311為全國統考教育學 主要考試...

教育學考研有什麼建議,教育學考研有哪些專業

首先,從時間上來說 教育學知識點零散,所以我們要花大量的時間整理知識點,將知識點連線成系統的框架。所以我們需要早點準備,並且中途不能斷開,不然會前功盡棄。其次,在選院校方面也要注意 目前,教育學的權威機構有 北師大 首師大 華東師範大學 南師大等重點院校,既然考研,不如把考研院校定高點,有利於複習和...

教育學考研求助,教育學考研選什麼方向 求救

你現在是在準備初試還是複試呢?考學碩還是專碩呢?考的是自己本專業還是跨專業呢?建議 完善好你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才會更針對 教育學研究生畢業後的去向 學術教育學各專業方向介紹 勤思教育2019教育學考研 帶你了解9所師范211院校招生 考試情況 學碩自命題篇 勤思教育2019教育學考研 帶你了解9所師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