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規戒律”是清朝的嗎

2021-06-20 19:03:21 字數 2078 閱讀 3674

1樓:匿名使用者

“清規戒律”一詞出現的比清朝早,本來是佛教用語

本義是佛教、道教寺院中僧尼必須遵守的規章制度

現在則用來比喻束縛人的不必要的規定與限制,有貶義

佛教的實踐可以概括為“戒、定、慧”三學,戒為始基。

“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楞嚴經》卷六)。梵語sila,譯為“戒”,含有防非止惡的意義;梵語vinaya,譯為“律”,律也就是“法”、“威儀”。

“清規”的名稱始見於唐代。《釋門正統》卷四:“元和九年(814年)百丈山懷海禪師始立天下禪林規式,謂之清規。”

2樓:匿名使用者

清規戒律原指佛寺禪院必須遵守的規則和戒律。

“清規”是唐代百丈山(在今江西奉新)懷海禪師所創,亦稱“百丈清規”。

“戒”,佛教用以稱一切“防非止惡”之事。“律”,意為“調伏”。作為“三學”(戒、定、慧)之一的戒學,是為一切佛教徒制定的各種規約。

而作為“三藏”(經、律、論)之一的律藏,則是戒學具體化、程式化以後的產物。“律”比“戒”更細瑣和嚴格,是專為僧尼制定的。“戒”和“律”有區別,更有密切的聯絡,往往合稱為“戒律”。

因此清規戒律出現在更早的時期。

與是否是清朝的沒關係

3樓:皮亞琴察的少年

當然不是,清規戒律,最初應該是佛家用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清朝的,是佛教中的。

5樓:

是屬於和尚們的規矩。很早就有了,有和尚的時候就有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清就是清朝的,這原是佛門用語,和清朝沒關係

用 清 字組詞 ()的花兒

7樓:曉風染殘月夜

1、清bai晰[qīng xī]

釋義:清楚分du明,影象十分清晰。

2、悽zhi清[qīdao qīng]

釋義:淒涼冷清內;悲涼。

3、清幽容[qīng yōu]

釋義:(風景)秀麗而幽靜。

4、清澈[qīng chè]

釋義:清淨而明澈。

5、清脆[qīng cuì]

釋義:聲音清晰悅耳。

6、清閒[qīng xián]

釋義:擺脫工作或擺脫精神集中的狀態或事實。

7、清早[ qīng zǎo ]

釋義:清晨

8、清淡

釋義:(1)(顏色、氣味)清而淡,不濃;(2)(食物)含油脂少;(3)營業數額少。

9、清洗

釋義:(1)洗乾淨;(2)清除(不能容留於內部的分子)。

10、清貧

釋義: 貧窮,舊時多形容讀書人。

造句:1、聽雨的聲音一滴滴清晰你的呼吸象雨滴滲入我的愛裡。

2、她的安詳沉默就像籠罩著暴風雨襲擊後的島嶼上的悽清寧靜。

3、她思慕鄉下那清幽的空氣。

4、水清澈明淨,水溫柔靚麗,水寧靜聖潔。

5、她的嗓音甜美,清脆而柔和。

6、我在那裡過得倒是挺清閒的。

7、他總是大清早給我打**。

8、許多企業在八月份營業清淡。

9、清洗一般要達到兩個目標。

10、他人雖清貧,但舉止並不下作。

8樓:金剛大猩猩

清楚 清晰 清醒來 清理

自 清除 清晨 清一色 清新bai 清單 清潔 清華 清清楚楚 清洗du

清水zhi 清華大學 清掃 清白dao 清查 清涼 清脆 清算 清風 清秀 清澈 清朝 清點 清靜 清香 清明 清淡 清閒 清爽 清河 清償 清遠 清真寺 清貧 清泉 清早 清冷 清純 清晰度 清淨 清亮 清高 清麗 清退 清明節 清雅 清和 清苦 清出 清瘦 清倉 清清白白 清茶 清波 清朗 清廉 清剿 清還 清道 清輝 清談 清規戒律 清官 清源 清宮 清熱 清運 清氣 清平 清流 清盤 清幽 清心 清正 清江

現在有幾個和尚守清規戒律,參禪悟道,慈悲為懷

就是唐朝佛教那麼興盛的時候,也有好多和尚不如法的,你可以看看唐太宗和玄奘大師的對話就知道了!所以啊,不要看那些和尚,真修的和尚還是有很多的,自不過他們從不宣揚自己,而是默默地修行,遵從六祖的話 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佛教分為3大傳承 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嚴格遵守佛陀戒律...

啟明是清朝的嗎

是清朝的乙個姓氏 愛新覺羅 啟明 愛新覺羅 啟明,1958年生於瀋陽,滿族八旗正黃旗。瀋陽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會員,滿族商會理事,南方翰林書畫院特約書法家。受家族影響其書法得歐書險勁內斂 剛毅而又不失柔和。形象書法不拘一格 及長在書法中,真 草 隸 篆等均有研究涉獵。而在諸體中,行書 ...

清朝都是滿族的嗎?清朝滿族人是哪裡的?

清朝是乙個多民族統一的國家,包括漢族 蒙古族 維吾爾族 滿族等等。清朝 1636年 1912年 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滿族人口總數為萬人 2000年 在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居第二位。滿族有自己的語言 文字,東北地區的 白山黑水 是滿族的故鄉,清順治元年 1644年 清軍入關,逐步統一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