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胸懷為題,寫不少於作文,題型以記敘為主

2021-06-20 08:55:05 字數 5694 閱讀 7851

1樓:薰衣草de殤

沙漠不拒絕每一粒沙子,故能成其無垠之美;高山不拒絕每一顆碎石,故能成其高聳之美;大海不拒絕每一朵浪花,故能成其廣博之美。胸懷寬廣,是鑄就輝煌的熊熊烈焰,是導向成功的步步階梯。

胸懷寬廣,楚莊王能容宴會上醉後輕薄妃子的臣子,終贏得沙場上危急關頭壯士“提攜玉龍為君死”;胸懷寬廣,齊恆公不計前嫌,重用擁有安邦定國之才、經天緯地之略的管仲,終成為春秋五霸之首胸懷寬廣;秦穆公雖失良馬仍贈以美酒,交得三百良友,大難臨頭方得救;胸懷寬廣,落難皇族劉備求賢若渴,善納雅言,借得子龍之勇武,顧得臥龍之智謀,終成為蜀中霸主,鼎足一國。胸懷寬廣者,待人以善,施人以恩,能化干戈為玉帛,化勁敵為益友,化險為夷,轉危為安,成就人生之輝煌。

曾經讀過這樣一則故事:在一個小山村裡,有一對殘疾夫婦,女人雙腿癱瘓,男人雙目失明。春夏秋冬:

播種、管理、收穫……一年四季,女人用眼睛觀察世界,男人用雙腿丈量生活。時光如水,卻始終未沖刷掉洋溢在他們臉上的幸福。

當有人問他們為什麼幸福時,他們異口同聲地反問:“我們為什麼不幸福呢?”男人說:

“我雖然雙目失明,但她的眼睛看得見啊!”女人說:“我雖然雙腿癱瘓,但他的雙腿能走路啊!

”這就是幸福,一種樂觀豁達的胸懷,一種左右逢源的人生佳境!

擁有了這種胸懷,心靈猶如有了源頭活水,時時滋潤靈動的眼睛,去發現幸福,發現美,欣賞美:奼紫嫣紅、草長鶯飛是美;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是美。荷敗菊謝就大煞風景了嗎?

為什麼不用心去品味“留得殘荷聽雨聲”,“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優美意境呢?在城市,有霓裳倩影車水馬龍高樓大廈的繁華熱鬧;在鄉村,有小橋流水麥浪滾滾蛙聲一片的淳樸寧靜。這就是樂觀,這就是幸福。

擁有了這種胸懷,心靈則空明澄澈,超然於名利紛爭之外,感到寧靜與滿足。身居高位,鐘鳴鼎食掌印管符,可謂榮華富貴。人在陋室,“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逗蟲魚養花鳥,自怡心性淡泊明志。

擁有一份平常的工作,能感受到生活的平和安逸。“芙蓉如面柳如眉”,是先天的驕傲:“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浸潤,更能使你出類拔萃卓而不群;即便是遇到挫折“行到水窮處”,也要坦然地迎難而上,瀟灑地“坐看雲起雲湧”。

這就是樂觀,這就是幸福。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關鍵是看你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它:擁有闊達的胸懷,你會發現生活原來如此的美好。讓我們像那對夫婦一樣,擁有這種生活態度,去發覺美,發覺幸福吧

寫一篇800字作文 以“寬容”為話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豁達、也是一種理解、一種尊重、一種激勵,更是大智慧的象徵、強者顯示自信的表現。寬容是一種坦蕩,可以無私無畏、無拘無束、無塵無染。

戰國時,楚王宴請臣下。燈忽滅,一醉酒的將軍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將軍的帽纓,要求楚王追查。楚王為保住將軍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纓,然後才重新點燈,繼續宴會。

後來,這位被寬容了的將軍以超常的勇武為楚國征戰沙場。可見,學會寬容,就要學會原諒一個人小的過失,給人以悔改的機會。

寬容是一種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現。寬容之中蘊含著一份做人的謙虛和真誠,蘊含著一種對他人的容納與尊重。學會寬容,心靈上就會獲得寧靜和安詳。

學會寬容,就能心胸開闊地生活。很多時候,寬容會給人帶來一種良好的人生感覺,使我們感到愉悅和溫暖,生活中就會少些怨氣和煩惱,就能感覺到生活中“快樂”的豐富,而不是缺少。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寬容的最高境界。事實上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並不多,即使如此,我們也不應放棄這種追求,因為忘卻別人的過失,以寬容的心態對人、以寬闊胸懷回報社會,是一種利人利已、有益社會的良迴圈。

屠格涅夫曾說:“生活過,而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所以,當你寬容了別人,在自己有過失或錯誤的時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寬容。

學會寬容,就學會一種有益的做人責任、就學會一種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寬容的力量巨大。因為批評會讓人不服,謾罵會讓人厭惡,羞辱會讓人惱火,威脅會讓人憤怒。

唯有寬容讓人無法躲避,無法退卻,無法阻擋,無法反抗。藺相如對廉頗傲慢無禮的寬容忍讓,最終感化廉頗負荊請罪,留下千古美談將相和,使趙國雖小而無人敢犯;***以其容納天地的博大胸懷,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方針,造就了他偉大人格,樹立了中華民族的大國風範。同樣,鄰里間團結和睦需要寬容,夫妻間白頭偕老離不開寬容,一個健康文明進步的社會處處離不開寬容。

假如沒有了寬容,則國與國之間會兵戎相見,人與人之間會拳腳相加,社會將因此變得黯然。

有些人自詡為洞明世事、人情達練,卻在名譽、地位面前斤斤計較,狹隘自私;有些人對別人的習慣、見解不能容納,這並不意味著維護真理,只能叫心胸狹窄;有些人對他人的行為口頭上激憤洶洶,行為上卻不做出任何努力,這隻能叫虛偽。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審自己,以寬容的心情把握生活,用寬容的心情回報社會。

當然,學會寬容,並不是無原則地放縱、也不是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寬容是一種有益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君子之風。學會寬容,就會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麗。

就讓我們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讓原本平淡、煩躁、激憤的生活散發出迷人的光彩。

結合自己生活實際,以“詩意的生活為題”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出題來者給出一個既定的自題目,要bai求應試者根據這

du個給定題目進行zhi

寫作。半命題dao作文就是指作文題目只出現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補充的一種作文。這是因為這種題型的最大特點是:

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題權握在了作者手裡,選材有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範圍內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權,與全命題作文相比,有利於考生髮揮自己的寫作水平,可以較靈活自由地進行寫作。

材料作文要有材料和作文 急需!!!!要10篇不一樣的

4樓:邵麗

2012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

求一篇以承受為題的800字作文

以"說說我自己"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說說我自己

哲學家說過:人是世界的靈魂,自己是人的生命的體現者。

文學家說過:人是闌珊的燈火,自己是人的夢想的實現者。

大千世界,人充斥著它的角角落落。我是多麼的渺小啊!然而,在渺小中我窺視到了我的偉大。

我是一支小小的火柴,可以照亮心靈的天空;我是一片嫩綠的新葉,可以傾倒多情的季節;我是一朵潔白的浪花,可以飛測博大的海洋。我還是我,我無法去申審視自己。我不知道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

我總是在猶豫中徘徊。然而卻由此想到一些事情,譬如某種襟懷和精神。於是,我重翻“人生歷程”,如吹皺春池,漣漪四起。

在《橡膠樹下》我讀懂了舒亭甘願做橡膠樹下的木棉的執著。在《蜀道難》中我讀懂了李白“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的憤世疾俗。在《交響曲》中我讀懂了貝多芬琴架上飄出的鏗鏘有力的人生激情。

合上厚厚的書本,仰望蒼穹,星光穿越數萬年的距離投射進彌望者的視野,心潮起伏中,我似乎感覺到在先人們一次次演繹人生境界中透露出的精神積澱亦越過茫茫歷史長空,匯聚在夜幕之上照耀著我們。

我重新走向現實生活。用微笑溫暖世界,因為李素麗在這樣做著,因為希望工程在提倡著……啊!世界,我需要擁抱你。

而如今,年代被歷史的潮水淹沒了,史料覆蓋上青苔。走進複雜的社會。人生髮生了扭曲——或懾於權勢,或媚於孔方,或囿於圈子,或限於眼光,於是,美麗的心靈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但,閱盡古今,真理告訴我們,這只是少數迷途羔羊。多數還是踏實的邁向遠方。有“見”之才多乎亦哉。

他們的可貴之處就是錢潮拍岸,我自笑傲人生……想到這些,我心田由一些舒緩。因為世界是美麗,人生境界是高尚的。我怎摸不笑隊人生。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此為吾座佑銘,我仰望珠穆拉瑪峰的雄偉壯麗,恍惚中,我看到峰巔金光閃閃。那是我人生最高境界啊!身披一襲燦爛,心繫一份執著,趁著青春的夢想,讓我心飛揚。

在下一個清晨來臨,燕生呢喃之前,開啟天窗,你可聽到松濤中蟬兒鳴叫的聲響。那便是我,一夜長大的鳴叫。

6樓:enjoy存晞

改變自己,適應環境的作文

一棵在深山裡長了好多年的大樹,被修剪了枝葉後移栽到新建的公園裡。人們圍著它,議論著。一個說:

“沒有這次移栽,它不會被人賞識,要被人賞識就要改變自己的生存環境。”而我卻要說:“要被人賞識就要改變自己!

”每個人都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但世界不會為你而改變,環境也不會主動去適應我們自己。因而,我們只能去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進而取得成功。

也許,我們沒有莊周夢蝶的浪漫,沒有莊子那“泥濘中亦可”的超然;也許,我們無法像彷徨鬥士魯迅一樣以血薦軒轅,深刻揭示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劣根性;也許,我們沒有海倫凱勒那雖然盲聾但卻以心靈探求未知世界的勇敢。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接受《莊子》的薰陶,讓自己接受《吶喊》《彷徨》的強音,讓自己接受《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洗禮,藉助書籍,讓心在潛移默化中沸騰,改變自己。

當為官僅七十多天的陶淵明掛印田園歸隱山間時,他改變了自己。官場的黑暗,是他無法改變的,變的只能是自己。於是不為五斗米折腰,與菊為伴,雖然仕途不復,但他高潔的志向卻被歷史所賞識,為後人所銘記。

當“御用文人”李白呼喚自己放養於青崖間的白鹿即騎訪名山時,他改變了自己。朝廷希望他吟風弄月****,而他卻只想一展鴻鵠之志,無法改變官場的他,只得改變自己的志向。於是寄情于山水,縱覽名山大川,雖然未能圓自己的經天緯地之夢,但卻造就了半個詩歌的盛唐,為後人所傳頌。

他們改變自己,同時也改變了時代,雖不被時人欽慕,但卻被後人銘記,在歷史的蒼穹中閃閃發光。

以“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題寫一篇800字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要建功立業,需從一件件平平常常、實實在在的手中事做起.即使做一件很微小的好事也比視“善小”而不為強,因為“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從前在美國標準石油公司裡,有一個小職員名叫阿基勃特.他在遠行住旅館的時候,總是在自己簽名的下方,寫上“每桶四元的標準石油”字樣,在書信及收據上也不例外,簽了名,就一定寫上那幾個字.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四元”,而他的真名倒沒有人叫了.

公司董事長洛克菲勒知道後,說:“竟有職員如此努力宣傳公司的產品,我要見見他.”於是他邀請阿基勃特共進晚餐.後來,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長.

這是一件誰都可以做到的事,可是隻有阿基勃特一個人去做了,而且堅定不移,樂此不疲.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人才華、能力都在他之上,可是,最後只有他成了董事長.一個人的成功,有時純屬偶然,可是,誰又敢說,那不是一種必然?

我們看到許多年輕人內心充滿了激情和理想,然而一旦面對平凡的生活和瑣碎的工作,卻變得無可奈何了,他們常常聚在一起高談闊論,然而一旦面對具體問題,卻不願動腦筋想方設法把它們解決並做得完美和富有創意.

不少的大學畢業生在求職時念念不忘高位、高薪,並且對自己說:“英雄需有用武之地”,然而當他們走上工作崗位時,卻對自己說:“如此枯燥、單調的工作,

如此毫無前途的職業根本不值得自己付出心血”!當他們遭遇困難時,通常會說:“這樣平庸的工作,做得再好又有什麼意思呢?”漸漸地,他們開始輕視自己的工

作,開始厭倦生活.他們把日復一日平凡的工作和生活比喻成是“整日潛伏在石頭的隙縫或岸邊的洞裡,啃著泥沙中腐爛的食物,吐著滿足的氣泡卻毫無激情前途黯

淡的螃蟹生活.

然而,古今中外那些功成名就的人,無不是在簡單的工作和低微的職位上一步一步走上來的.

僅僅有目標和理想是不夠

的,如果沒有切實的行動你將永遠停留在起點上,甚至被淘汰出局.在工作中每一件事,無論大小都值得用心去做,尤其是那些手中事更應該如此.只有當你將手中

的事做得比別人完美,更正確、更專注,才有可能將尋常變成非凡.對你而言,走向更重要的工作崗位並肩負要職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於細處可見平凡,於瞬間可見永恆,於小草可見春天.做好手中的事,你已經成功了一大半!

以欣賞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2013 03 17 13 16coco卡卡屋 二級夜深了,月光透進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獨自坐在書桌前,任憑眼淚 叭嗒,叭嗒 地打濕那份分數少得可憐的試卷。這次期末考試,我又是遠遠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我委屈,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但每次連一點收穫都沒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覺又想起了那挑燈夜讀的情景,又...

以樂觀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樂觀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位著名的政治家曾經說過 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觀。在人生中,悲觀的情緒籠罩著生命中的各個階段,青春時期更是不可避免。戰勝悲觀的情緒,用開朗 樂觀的情緒支配自己的生命就會發現生活有趣的多。悲觀是乙個幽靈,能征服自己的悲觀情緒便能征服世界上的一切困難之事。人生中悲觀的情緒不可能沒有,要緊的是擊...

以思路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思路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那一刻,我被感動了.永遠也忘不了,枯枝枯葉交織成的金色穹隆下,蕭瑟的秋風秋雨中,一把粉紅色的小傘下,那幕世間最溫馨的畫面。那一刻,我第一次被深深感動了.淅淅瀝瀝的小雨不停地下著,瑟瑟的秋風不停地刮著,望路邊,已是萬家燈火。我心煩意亂地騎著車子,一邊埋怨放學太晚,一邊怨這糟透了的鬼天氣。古人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