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要說說海子詩歌對當代詩歌寫作的影響及其意義。求解求解

2021-06-16 10:48:46 字數 5593 閱讀 6919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子,原名查海生,

2023年3月24日生於安徽省懷寧縣高河查灣,在農村長大。2023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

202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

2023年3月26日在山海關臥軌自殺。

在詩人短暫的生命裡,他保持了一顆聖潔的心。

他曾長期不被世人理解,

但他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中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

他憑著輝煌的才華、奇蹟般的創造力、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知識,在極端貧困、單調的生活環境裡創作了將近200萬字的詩歌、**、戲劇、**。

其主要作品有:

長詩《但是水,水》、長詩《土地》、詩劇《太陽》(未完成)、第一合唱劇《彌賽亞》、第二合唱劇殘稿、長詩《大扎撒》(未完成)、話劇《弒》及約200首抒情短詩。

曾與西川合印過詩集《麥地之甕》。

他曾於2023年獲北京大學第一屆藝術節五四文學大獎賽特別獎,於2023年獲第三屆《十月》文學獎榮譽獎。

其部分作品被收入近20種詩歌選集,

但其大部分作品尚待整理出版。

他認為,詩就是那把自由和沉默還給人類的東西。

(西川撰文)(注:2023年4月28日,

海子與詩人郭路生(食指)共同獲得第三屆人民文學獎詩歌獎。)海子的第一首詩是《亞洲銅》最後一首詩是《春天,十個海子》

海子的浪漫精神

不是對十九世紀浪漫主義的簡單復歸,

更不是中國傳統的莊禪之道的發揚,

而是從生命元素和主體意志出發,

對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所體現的形式文明的清算和揚棄。

2樓:楓葉文學

海子的詩歌影響了朦朧派的那幾個顧城 北島 舒婷等等……

海子詩歌的意義在於人怎樣超越消費主義時代物質的舒服,給靈魂尋得上升的空間和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田園詩代表,被譽為天才,可惜想不開臥軌自殺。

感嘆人生的詩句

4樓:黑白say晚安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唐代】元稹

釋義:我曾經都見過滄海了,而其他的水再也無法入我的法眼,也不可與滄海比肩。

2、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唐代】李商隱

釋義: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3、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元代】 高明的《 琵琶記》

釋義: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4、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短歌行》曹操 【魏晉】

釋義: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早晨的露水,苦於過去的日子太多了!

5、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宋代】

釋義: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表達了詩人對去世的人痛苦的思念。

5樓:匿名使用者

1.《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朝代: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2.《題都城南莊》

朝代:唐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去年冬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3.《青玉案·元夕》

朝代:宋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

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她卻在,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4.《錦瑟》

朝代:唐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朝代: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望。

千里之外那座遙遠的孤墳啊,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縱然夫妻相逢你也認不出我,我已經是灰塵滿面,兩鬢如霜。

昨夜我在夢中又回到了家鄉,在小屋視窗。正在打扮梳妝。你我二人默默相對慘然不語,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得到我當年想她的地方,就在明月的夜晚,矮鬆的山岡。

6樓:娛樂休閒談天論地

1.人生

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唐)《將進酒》

人生得意之時應當縱情歡樂,莫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2.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魏晉)《短歌行》

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就好像朝霞一樣短暫。

3.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化扇——納蘭性德(清)《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好”,但卻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沒有後來產生的怨恨。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唐)《錦瑟》

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5.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唐)《代悲白頭翁》

花兒每年開的都一樣的鮮豔動人,但是人一年一年的老去,在已不復從前

7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春秋·老聃《老子·第四十四章》知足於內而不爭

虛名,就不會有屈辱;知止於外而不貪得無厭,就不會有憂患。如此可以使身體健康長壽。

又稱老聃、李耳,我國古代春秋後期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 老子 《老子·第四十四章》

隱隱聚若雷,噆膚不知足。 知足名言

唐·皮日休《蚊子》。隱隱:象聲詞,形容蚊子飛行時的響聲。

噆(zān趲):咬。這兩句大意是:

蚊子的聲音“隱隱”而響,聚攏來就像雷聲一樣,叮咬人的**毫不知足。詩句一狀蚊聲之大,一寫蚊子之貪;一用比喻,一用擬人,簡潔明快,一目瞭然。

晚唐文學家 皮日休 《蚊子》

知足天地寬,貪得宇宙隘。清朝軍事家、政治家 曾國藩

知足而不貪,知節而不淫。北宋隱逸詩人 林逋

為人但知足,何處不安生?蒙古帝國大臣 耶律楚材

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 知足的名言洪應明,明朝道人 洪自誠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

見南朝·束·范曄《後漢書·岑彭傳》。苦:苦於.感到遺憾。

隴(lǒng壟);古地名.在今甘肅東部。蜀:古地名,相當於今四川省中西部。

這幾句大意是:人凡遺憾的是不知滿足.既已平定了隴地,又眼望著蜀地。東漢初年,隗囂和公孫述分別佔據著隴地和蜀地。

漢光武帝劉秀派岑彭攻打隗囂佔據的隴地西城和上圭,井寫信給他說:“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

”成語“得隴望蜀”即本於此,爭天常用於比喻人不知足,貪得無厭,欲墼難填,和俗語“吃著碗裡,看著鍋裡”意思相近。

南朝宋史學家 范曄 《後漢書·岑彭傳》

只期盼少許,才能接近最高的幸福。古希臘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 蘇格拉底

知足是天賦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古希臘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 蘇格拉底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感嘆三首雪峰一

萬載悠悠,千帆竟渡,青山依舊在,人事轉頭空。

人生旅途,清風明月不關情,是非成敗心頭譜。

潮起潮落,月圓月缺,秋風落葉隨風飛,花開花落隨緣去;

一杯清茶,兩份閒情,看雲捲雲舒,煙花霓虹。

心造一處仙境,小橋流水芳草地,吹一蕭天女散花,煙波浩渺。

千古畫卷,如夢庭院,翩翩新飛燕。

二最憶處,花紅柳綠,山巒疊翠,山鷹飛,鴛鴦戲,蜻蜓荷尖棲。

鳳凰山下雙飛鷺,對峰含情遙相依。

佳人何在?望斷蔥山小徑,無影跡。

故園三更月如洗,形單影隻孤雁泣。念舊時歲月,聲聲醉如意;

攜手處,香徑滿飛絮。綠蔭清風襲;

水光瀲灩,山色空朦,叮咚心曲。

大漠戈壁,暮雲千里,山重重,水複復,一點靈犀化縹緲;

今生所願付東流,待日出西山,相會仙島群島洲。

三異國他鄉斷橋邊,芳草碧連天,滿眼青山,難解辛酸,一任殘陽下山。

寂寞開無主,黃昏獨自愁,望家園何處?淚盈盈,幾多韶華虛度。

幾番風雨春歸去,佳夢無有期;落花流水,盡皆相思意。

蕭瑟寒秋,愁緒滿空樓。

世情薄,人情惡,若得紅萼開,千年雪峰化如來。

出處:《雪峰文集》——詩歌篇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 曾經意 《五絕·萬物存》

環球一個我,

億載幾回巡?

骨粉無失意,

重合萬物存。

10樓:wwe我是明星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花開花落堪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山窮水復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淚下。

11樓:未成年的花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2樓:誰敢和我拼猥瑣

黯淡的人生

我的世界是昏暗的,

它沒有活力,沒有光彩。

取代兩者的則是——

——更多別人的冷嘲熱諷。

——更多內心的暗淡無光。

驕陽似火、白雪皚皚。

人間的真情——

——隨著四季的變換磨滅。

石火光陰、曇花一現。

美好的瞬間——

——在這一秒裡化為泡影

陸浩辰 作

第一次發表 老大 給一票吧 自創的

簡要說說和平鴿的來歷

1950年在華沙召開的世界和平大會上,西班牙大師畢卡索特意揮毫,畫了乙隻昂首展翅的鴿子,智利著名詩人聶魯達把它稱為 和平鴿 從此 和平鴿 便正式誕生了。國際和平年 的徽標,就是用稻穗圍繞著雙手放飛乙隻鴿子的圖案,它象徵著和平 友誼和五穀豐登。鴿子作為和平的使者,也是世界重大盛世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之一。...

簡要說說小學階段最難忘的事為什麼給你留下難忘的印象再說說你的

小學階段最難bai忘的事,du為什麼給你留下難忘的印 zhi象?小學時間 dao最難忘的事就是嗯,學會了跳專級,從五屬年級一直跳到了初一年級六年級沒有上,這是最難忘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因為作文的滿分得到了全縣的關注和好評,但是也因為數學有的張杰跳了年級,沒有學好基礎而有一些不穩...

大自然的語言簡要說說本文的語言特點的語言特點急啊

回答 科技說明文 大自然的語言 在語言運用上的最大特點是生動 形象 有趣。這主要體現在第 一 二兩個自然段。這兩個自然段採用描摹的方法說明一年四季的物候現象,並說明了這些物候現象對農事安排所傳遞的資訊,點明了題意。立春過後,大地漸漸從沉睡中甦醒過來。用 沉睡 甦醒 等描寫人的詞語描寫大地,是用擬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