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諦是什麼請結合詩歌內容簡要分析艾青

2021-03-04 08:54:44 字數 5612 閱讀 288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詩人直接抒發自己對生命思考的一首詩,這首詩不長,卻有實有虛,極其深刻的描繪出了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偉大,具有撼動人心的力量。

詩人進一步道出了生命的意義:

「這是應該的/依照我的願望/在期待著的日子/也將要用自己的悲慘的灰白/去襯映出/新生的躍動的鮮紅。」

《生命》這首詩不長,卻有實有虛,極其深刻地描繪出了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偉大。具有著撼動人心的力量。

詩的生命也和人的生命一樣,應該有「藍色的靜脈」,應該有「過載」,應該「去襯映出新生的躍動的鮮紅。」

艾青詩選摘抄加賞析(一定要有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詩選名篇摘抄賞析

礁石艾青

乙個浪,乙個浪

無休止地撲過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我從睡眠中醒來,

看見你的光輝就高興;

——雖然昨夜我還是困倦,

而且被無數的惡夢糾纏。

你新鮮、溫柔、明潔的光輝,

照在我久未開啟的窗上,

把窗紙敷上淺黃如花粉的顏色,

嵌在淺藍而整齊的格影裡,

我心裡充滿感激,從床上起來,

開啟已關了乙個冬季的窗門,

讓你把全金絲織的明麗的臺巾,

鋪展在我臨窗的桌子上。

於是,我驚喜看見你:

這樣的真實,不容許懷疑,

你站立在對面的山巔,

而且笑得那麼明朗。

我用力睜開眼睛看你,

渴望能捕捉你的形象,

多麼強烈,多麼恍惚,多麼莊嚴!

你的光芒刺痛我的瞳孔。

太陽啊,你這不朽的哲人,

你把快樂帶給人間,

即使最不幸的看見你,

也在心裡感受你的安慰。

你是時間的鍛冶工,

美好的生活鍍金匠;

你把日子鑄成無數金輪,

飛旋在古老的荒原上……

假如沒有你,太陽,

一切生命將匍匐在陰暗裡,

即使有翅膀,也只能像蝙蝠

在永恆的黑夜裡飛翔。

我愛你像人們愛他們的母親,

你用光熱哺育我的觀念和思想——

使我熱情地生活,為理想而痛苦,

直到我的生命被死亡帶走。

經歷了寂寞漫長的冬季,

今天,我想到山巔上去,

解散我的衣服,赤裸著,

在你的光輝裡沐浴我的靈魂……

4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詩選名篇摘抄賞析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後面題目。 &...

5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第三聯運用了融情於景、以動襯靜的表現手法。(3分)詩人用淙淙的泉聲突顯月夜的寧靜,在「水心雲影閒相照」的景象描繪中融入自己內心平靜安閑的情緒。(2分)

小題2:詩人通過對百尺高台、美麗的水光月色、樹林和泉聲這些意象的描寫,(2分)營造了寧靜幽雅(或靜謐、幽靜等)的意境。(2分)全詩通過景物描寫和「世事無端何足計,但逢佳節約重陪」的直接抒情,表現了詩人閒適(或恬淡、自在)、隨遇而安、不計得失的淡泊情懷。

(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手法題,詩歌手法主要有抒情方式(直接、間接),直接有直抒胸臆,間接有借景抒情、即使感懷、懷古傷今、托物言志,一般用於整首詩歌;表現手法,主要是對比、襯托、渲染、鋪墊、動靜、虛實、抑揚等,主要用於某一聯的賞析;第三是修辭。從抒情方式的角度看,此聯主要是借景抒情、融情於景。

從表現手法看是襯托,用「泉聲」襯托林中的幽靜,答題時答出手法後一定要答出效果,效果表現為創設什麼意境,表現什麼情感。

小題2: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考核詩歌的意境和情感的題目,意境從詩中的「靜」字可以看出,情感應是一種顯示的情感,答題時先對意象盡享描述,然後概括意境特徵,最後點明情感。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請不要簡單回答問題)

6樓:理順

人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人應該有所追求,人應該有個目標,假如乙個人沒有追求沒有目標.就彷彿一根游絲,只是漂浮在這個喧囂世界裡的一粒游塵,匆匆的來也可能匆匆的去.

活著要有期望,活著要有思念,我活著為了我自己,但是我們決不能只為自己活著,要那樣的話,當我們回首往事,會因為我們的碌碌無為而悔恨,會因為我們的虛度年華而懊悔.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活著就應該有所追求,活著就好好的活個樣子,活著就好好的珍惜!人活著是一種自然規律,是一種宇宙現象.

初生的孩兒為什麼活著?這是自然本性,沒有這種自然本性,就談不上為什麼.在這種本性的基礎上,才有了為什麼.

有的人活得高尚,有的人活得卑鄙,是因為後天環境影響,因為後天的教化和環境給了他們思想,思想支配了他們的行為,所以才有了高尚和卑鄙之分,或生或死皆屬自然!人活著為了什麼?總的來說是為了自己,不管有人說為名、為利、為情、為社會、還是為父母孩子,這都是一種藉口,試想你一生下來就知道名、利、情、社會等等這些事情嗎?

有人說為了父母而活,那更是自欺欺人,我想問一下,如果為父母而活,那麼一旦你父母百年以後,你會隨他們而去嗎?如果不會,那你不是為自己而活嗎?當然,你說的並非沒有道理,因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通過接觸,慢慢就會知道,在這個人世間,要想生存下去就得去拼搏.

去追求.所以說為了這個,為了那個各有各的理,但歸根結底還不是為自己而活嗎?人活著為了什麼?

這是乙個太哲理的問題。有人說是為了吃喝玩樂而活著,有人說是為了名利而活著,有人說是為了乙份責任而活著,有人說為家庭而活著,有人說為父母而活著,有人說為孩子而活著。大千世界,人生百相;日月如梭,人生短促。

生命存在,各有原由,這都是一些推脫的說法,生命存在就是存在,這是生命存在的原由。為什麼而活,只是人的世界觀,世界創造了人的價值,人生價值體現了人生目標,而人生目標的實現是靠個人的奮鬥。或許還有些機遇的成分,這些牽強的說法,只是個人不負責任的說詞,誰又能真正為誰而活哪!

請捫心自問,都是些自己和自己相關的事情,何苦要去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哪?這並不是個人功利主義。每個人是社會最小的乙個單元,只有每個人在社會的秩序下活出真正精彩,那麼社會也精彩,人生更精彩。

你、你身邊的人;你所希望的,你所期盼的;不管是平凡的、不平凡的,一切的一切都是精彩的。如果一定要給個說詞的話,那麼我希望為了精彩為了幸福而活!人活著為了什麼?

幾千年以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回答各有千秋。要我說啊,人活著不為什麼,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死,所以才活著。也許這個答案太簡單、太膚淺,聰明的人類、偉大的人類是不會這麼想的,即使想到了也不會說。

就如突然問乙個哲學家,一加一等於幾?他絕不會馬上就說等於2,因為他總覺得這裡面一定有玄機。所以我說:

人活著就是為了我們還沒死而活著!自然人生,無法定律.人類隨社會的進化而變化,誰也無法說清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可能是為了另乙個生命而儲存自然人類的延續下去吧!

簡述艾青詩歌的主要思想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寫太陽、火把、黎明等有象徵性的事物,表現出艾青對舊社會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光明、希望的嚮往與追求。艾青從對農村勞動人民的熱愛和接近他們的要求出發,十多年來,一直向他們呈獻著自己最真切的詩情。

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艾青的詩在形式上不拘泥於外形的束縛,很少注意詩句的韻腳和字數、行數的劃一,但是又運用有規律的排比、復沓,造成一種變化中的統一。

擴充套件資料

艾青以「最偉大的歌手」要求自己,無論是在烽火連天的戰亂歲月,還是在解放後的生活裡,寫作已然成為他的生活方式。他說道:「我永遠渴求著創作,每天我像乙個農夫似的在黎明之前醒來,一醒來

,我就思考我的詩裡的人物和我所應該採用的語言,和如何使自己的作品能有一分進步……甚至在我吃飯的時候,甚至在我走路的時候。」乙個詩人,始終渴求著寫作,堅持著寫作,這一點,深深地感動著同為寫作者的我這樣乙個晚輩,也讓我們看到乙個作家對於文學至死不渝的熱愛。(鐵凝評)

偉大的抗日戰爭為詩歌創作開闢了乙個新的時代,艾青隨之擴大了政治視野和精神天地,他所創作的長詩《向太陽》和《火把》,以磅礴的氣勢表現了中華民族所煥發出的振奮精神和英雄氣概。(張同吾評)

艾青對現代詩內容和形式審美標準的**,大大推動了中國新詩的規範化和現代化程序。(中國作家網評)

艾青在30年代初走上詩壇,他作品深沉而憂鬱的抒情風格受到了人們普遍的注意。抗戰爆發後,艾青事實上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30年代末到40年代中期,可以稱之為"艾青的時代",他的創作不僅開了一代詩風,而且深刻影響了這一時期乃至40年代後期的詩界。

8樓:匿名使用者

從詩歌風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

從思想內容上看,詠嘆民族命運,呈現出憂鬱、感傷逐漸轉向悲壯、高昂的詩風。寫實與象徵互滲,想象和感受獨到,渴求光明、真理的情思線索,並有大幅度延伸,更為深沉、凝重、睿智,注重在具體物象中把握超越物象的意蘊,走向象徵。

樸素、凝練、想象豐富、意象獨特、講究哲理,是艾青詩歌的一貫特點。謝謝。

9樓:任法獸角

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

艾青詩歌的特點 15

10樓:life無明小魚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

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

擴充套件資料

生平事蹟:

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在林風眠校長的鼓勵下到巴黎勤工儉學,在學習繪畫的同時,接觸歐洲現代派詩歌。比利時詩人凡爾哈崙給他的影響最大。

2023年創作第一首詩《會合》,此詩以筆名「莪伽」發表於同年七月出版的《北斗》第2卷第3、4期合刊。

2023年5月回到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並組織春地畫社。7月,**入獄,在獄中翻譯凡爾哈崙的詩作並創作了名篇《大堰河——我的保姆》。接著創作了《蘆笛》、《巴黎》等。

2023年10月,經保釋出獄。

2023年抗戰爆發後到武漢,寫下《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2023年初到西北地區,創作了《北方》等著名詩篇。同年到桂林,任《廣西**》副刊編輯,又與戴望舒合辦詩刊《頂點》,此間較重要作品有《詩論》。

2023年到重慶任育才學校文學系主任,不久赴延安,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工作。此時代表作有《向太陽》等。2023年獲模範工作者獎狀,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共產黨黨員。

2023年10月隨華北文藝工作團到張家口,後任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領導工作,寫有《布穀鳥》等詩。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分子,2023年到黑龍江農墾農場勞動,2023年轉到新疆石河子墾區。2023年徹底平反後,寫下《歸來的歌》、《光的讚歌》等大量詩歌。

結婚的真諦是什麼,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真諦是一生平安 幸福,無論平濺夫貴,生活安定,衣食無憂,有瓦遮頭,開開新新度過每一天。如在婚姻中有人想自由進出,這叫戲婚,若人類皆如此,不談道德,社會必倒退,理由 近親繁殖,弱智 怪胎等統治社會。婚姻是排他,是神聖,是確保人類文明的延伸。人是有思維 理性 理智的高等動物,不像牛 馬 雞 狗那樣 戀愛...

佛說人生的真諦是什麼,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人生是過客,就是,兒童,少年,青年,成年,中年,老年,從生到死的過程,匆匆百年裡,就是一齣戲,有好人,有壞人,各種人演著不同的角色,你只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可以了,祝你人生之旅愉快。佛說人生的真諦是 了生死,脫輪迴,出三界,一生成佛!一顆平常心的去面對人生,面對生活。面對社會。佛說無欲無求才是人生...

尋夢者,1請結合詩歌內容分析那美麗的夢何時才會降臨

1你睡著時就會降臨2努力睡去3震撼 原來這是個夢 尋夢者詩歌賞析 戴望舒 尋夢者 賞析 這首詩歌將我們每乙個人心中的夢想抒寫到 了極致。起始句寫到 夢會開出花來的,夢會開出嬌妍的花來的。開出花來 已經寫出夢的美麗了,緊接著相似的一句中新增了 嬌妍 一詞,就更顯出夢的絢麗,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充滿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