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瓜怎麼種植,怎樣種植甜瓜

2021-06-16 06:07:50 字數 2999 閱讀 272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甜瓜是一種需水又怕水的作物,應當根據不同的氣候、土壤和植株的不同發育時期以及生長狀況,進行適量而正確的灌溉。

甜瓜苗期,地溫和氣溫都較低,澆大水會降低地溫,造成僵苗,應小水勤澆,保持苗床表土早上見溼中午見幹即可。定植時澆足穴水,之後一般情況下,不是特別乾旱引起幼苗萎蔫,可以不澆水;或是通過加強雨後及時中耕鬆土保墒,進行蹲苗。生長前期控制澆水,有利於根系向縱深生長,增強植株後期的抗旱能力。

需要澆水時,最好是開溝暗澆或灑水淋澆,避免用大水直接澆瓜根。

植株伸蔓後、坐果前,需水量漸多,這時需澆一次伸蔓水,如果不是非常乾旱致使植株萎蔫,一般不再澆水。在十分缺水的情況下,可以進行畦灌。開花前澆水過多,容易引起落花落果,但乾旱時,坐果前應澆水,以保花保果。

甜瓜在果實膨大期,是需水量較大的時期,甜瓜在棗子大時,生長重心已由莖葉轉向果實,此時稍一缺水,幼果生長就會受到抑制,因此此期保證充足的水分供給,是果實良好發育的重要條件。此時澆一次膨瓜水,7~10天后可再澆1次小水,在果實接近成熟時,需水量大大減少,控制澆水可促進果實成熟,改善果實風味。結果期的灌水,應掌握地皮微幹就灌,不要等到地皮完全發白乾透再灌,灌水時應注意隨灌隨排,以防積水。

在土壤較為黏重或雨量多的地區,還應注意雨後及時排水,以免造成漚根和大量爛瓜。

總之,甜瓜的澆水原則是:坐果前儘量不澆或少澆,果實膨大期及時澆,果實定個成熟時應控制澆水。澆時應早晚澆,中午不澆,地面要見幹見溼,不幹不澆。

2樓:科技點播臺

大棚種植甜瓜

一、選用優良品種 在甜瓜品種選擇上,應選用高產、早熟、耐寒、抗病、糖度高、適口性好、耐儲存品種。

二、培育壯苗 育苗分常規育苗法和嫁接育苗法。常規育苗法適宜新建的棚室,病害輕,不易死苗;嫁接育苗法適宜重茬生產,能有效的防止枯萎病等重茬病害的發生,砧木選白子南瓜較好。

三、精細整地施足基肥 甜瓜耐熱、喜光,要選擇地勢高燥、有灌水條件的壤土,忌重茬,輪作要求3—5年,前茬以穀類、玉米、高粱、小麥、水稻等為主。所選瓜地要在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深翻l5—20釐米,翻整細耙施足底肥起壟,結合深翻施入優質農家肥4000一7000公斤/畝,起壟按米壟距,做高l5釐米、寬70釐米的圓頭壟。

四、覆膜定植 (1)覆膜。一般在栽瓜前10天,將做好的壟澆足底水晾晒後鋪上地膜,壟的兩側要用土封嚴,以免雜草長出地面。(2)定植。

一般在2月底3月初,選擇氣溫回升的上午定植,一般棚室密度2000—2500株左右,栽好苗後將苗封嚴。

五、田問管理

(1)溫溼度管理定植5—7天不通風,提高棚溫,促進緩苗,緩苗期白天28—32度,夜間l4一l6度,緩苗後及時通風換氣,棚內白天保持25—30度,夜間15—18度為宜。相對溼度50—60%為宜,高於70%易發病。如遇寒流,外界溫度低於l5度可不通風,當平均氣溫達l8度以上時,夜間無霜凍應進行夜間通風。

(2)肥水管理。定植後7一l0天澆一次緩苗水,這次水要澆足,以利發苗和培育壯秧。第二次肥水一般在坐瓜後,當大多數瓜長到雞蛋大小時,澆第二次肥水,這次肥水是壯膨瓜肥水,隨水追肥,以後要根據土壤墒情,視植株長勢,適量追肥澆水。

切忌忽幹忽溼,以防裂瓜。

(3)整枝。○1吊蔓與整枝。植株管理採取主蔓單杆吊蔓整枝法。

定植後5—7葉時,用膠絲繩將主蔓吊好,並隨著植株的不斷生長,隨時在吊線上纏繞,一般第四片葉以下長出的子蔓全部去掉,從第五至第九片真葉上長出的子蔓上留瓜。一個子蔓留一個瓜,一般留5~6個。根據棚室高度,一般主蔓長到25—30片真葉時去掉生長點,以促瓜控秧。

待第一茬瓜坐住並膨大到一定程度時,上部節位上生出的子蔓瓜胎易坐時,可留第二茬瓜3—5個。第三茬一般在孫蔓上留2—4個。

○2保瓜措施。在我縣主要使用高效坐瓜靈噴花。此藥劑為o.1%的吡效隆,使用微型設施農業噴霧器均勻噴在花及瓜胎上,只能噴一下,絕不可重噴(可加人一定的食品紅做標記),也不可超濃度,每袋對水一公斤,注意最好用手擋住瓜柄及葉片,以防瓜柄變粗,葉片畸形。

○3疏瓜。在膨瓜肥水後,要根據植株長勢、坐瓜多少,進行1—2次疏瓜,一般第一茬留3—4個,疏掉畸形瓜、弱瓜、裂瓜。○4採收上市。

甜瓜以九成熟時採收最好,這時甜瓜色澤好,口感最甜,香味濃郁,商品價值高。

六、及時防治病蟲害

(1)枯萎病。實行輪作倒茬和抗溼栽培;使用嫁接苗; 藥物防治。苗期用佳寶或適樂時噴苗灌根進行預防,初發病時用綠佳寶1500倍液或多菌靈500倍液或農抗120水劑2()0倍液灌根有較好防效。

(2)白粉病。發病初期及時用福星60o0倍液或世高1500倍液進行噴霧,病重時上述藥劑交替使用,連噴2—3次。(3)蔓枯病。

發病初期噴易保1000倍液加福星8000倍液或萬興2500倍液進行預防,發現病斑後可用萬興500倍或福星10oo倍液塗抹病斑進行**。(4)霜黴病。從伸蔓到結瓜期,堅持噴易寶l0o0—1200倍液,隔7一l0天一次,可有效預防霜黴病,發現病斑後用克露700倍或普力克800倍噴霧。

棚內溼度大或病害重時用抑快淨l80o倍液噴霧,**效果既快又好。(5)主要蟲害。棚室內甜瓜的主要害蟲有自粉蝨、蚜蟲、斑潛蠅等。

白粉蝨、斑潛蠅可用高效氯氰菊酯或阿克泰噴霧防治,蚜蟲可用吡蟲啉或啶蟲脒噴霧防治。

露地甜瓜種植技術

甜瓜怎麼種植才能高產

3樓:五品巡按

您這個問題好大啊!

甜瓜高產種植真的不是做到一個,兩個方面就能實現的,要從全部技術,條件等出發,總之很複雜!

例如:1.種植甜瓜怎樣選地?

2.為什麼甜瓜不能重茬?甜瓜地怎樣進行輪作倒茬?

3.瓜田怎樣整地?有哪些作畦方式?

4.甜瓜播種前種子怎樣處理?

5.甜瓜怎樣進行間作套種?

6.甜瓜育苗有什麼好處?

7.甜瓜幼苗定植前為什麼要進行鍛鍊?怎樣鍛鍊幼苗?

8.甜瓜的壯苗標準是什麼?

9.甜瓜幼苗定植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0.怎樣確定甜瓜的種植密度?

11.甜瓜地怎樣施基肥?

12.甜瓜何時需要澆水?怎樣澆水?

......

總之能從種植前的選地,選種,育秧或者播種,到田間管理等都要做到最科學最適宜的程度才能實現甜瓜高產,不是說做到那一個方面就能實現的,呵呵

甜瓜的種植技術,甜瓜的栽培技術

甜瓜種植技術分享一波,方法很簡單,這樣種植再也不用擔心養不活 找田維國 甜瓜生產技術。這個是專業級別的。別的都是亂貼的。你看不看的懂不說。真正關鍵的技術一點也沒有,你按亂貼的種植。保證你哭都來不及了。甜瓜的栽培技術 根據各地氣候 水土等自然條件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和市場需求等的不同,甜瓜的栽培方式有單作...

甜瓜香瓜怎麼在大棚裡種植,北方溫室大棚如何種植香瓜

反季節大棚蔬菜生產已成為農業結構調整和增加農業農民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過去的生產中,由於沒有有效的溫控設施,大棚內的溫度 濕度無法很好地滿足蔬菜生產的需要,特別是遇到持續的低溫和高濕天氣,大棚內的蔬菜會受到凍害和各類菌病病害,會嚴重影響蔬菜的產量和質量,嚴重時會出現絕產。應用大棚水溫空氣調節器後,...

用甜瓜怎樣作成曲,甜瓜怎麼樣做成瓜幹

當然可以啦 加工甜瓜幹的方法是 選取充分成熟 無病蟲危害及損傷的甜瓜回 最好是白肉品種 答含糖量高 瓜肉厚 質地細的哈密瓜製乾最好。用水反覆沖洗果皮表面沾附的泥土 雜物,直至徹底清潔。人工或機械去皮後,切開,挖去瓤籽。將去皮去瓤的瓜塊切成條,吊掛在鐵絲上晾曬。通過自然陽光,使鮮瓜脫水,一般十餘天可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