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蔓枯病怎麼防治,大棚甜瓜蔓枯病最好用什麼藥?

2023-05-09 15:10:01 字數 3762 閱讀 2651

1樓:農醫生

甜瓜蔓枯病,蔓上莖結部病斑橢圓形至梭形,灰白色病斑上密生黑色小點是病菌分生孢子,有時可溢位琥珀狀膠狀物,後期乾縮縱裂亂麻狀,形成爛蔓,可以用溴菌腈或咪鮮胺錳鹽或肟菌酯。戊唑醇或吡唑醚菌酯加春雷黴素或乙蒜素噴淋防治。

也可以用辛菌胺醋酸鹽或咪鮮胺錳鹽加噻苯隆調成漿糊狀塗抹裂口處,也有好的效果。

2樓:未來導師

這個分很多種的,你得找個植物醫生看一下。

1、有效藥物:70%甲基托布津、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甲基托布津、50%混殺硫懸浮劑等。

大棚甜瓜蔓枯病最好用什麼藥?

3樓:

大棚甜瓜蔓枯病可用77%可殺得101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700~800倍液、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灑莖葉,或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倍液塗抹莖蔓上的病斑。以上藥劑可交替使用,每隔3~5天防治1次,連續3次。另外,在發病前,採用保護劑百菌清或可殺得101進行噴灑,可有效地預防蔓枯病的發生。

甜瓜蔓枯病危害葉片主要為害主蔓和側蔓。初期,在蔓節部出現淺黃綠色油漬狀斑,病部常分泌赤褐色膠狀物,而後變成黑褐色塊狀物。後期病斑乾枯、凹陷,表面呈蒼白色,易碎爛,其上生出黑色小粒點,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器。

瓜蔓顯症3~4無後,病斑即環莖1周,7天後產生分生孢子器,嚴重的14天後病株即枯死。果實染病,主要發生在靠近地面處,病斑圓形,大小1. 5~2釐公尺,初亦呈油漬狀,淺褐色略下陷,後變為蒼白色,斑上生有很多小黑點,同時出現不規則圓形龜裂,濕度大時,病斑不斷擴大並腐爛,菌絲深入到果肉內,果面現白色絨狀菌絲層,數天後產生黑色小粒點。

4樓:皆有可能

藥劑防治甜瓜蔓枯病。

發病後要及時藥劑防治,常用藥劑有70%甲基托布津700-800倍液,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或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50%混殺硫懸浮劑500-600倍液。掌握在發病初期,全田用藥,隔7-10天1次。也可用1:

50倍甲基托布津或敵克松或甲基托布津液+防毒礬液塗抹病部。

栽培措施。選用抗病品種,合理輪作倒茬,深翻改土,培育壯苗;甜瓜收穫後應徹底清理田園,病殘體不要堆放在地頭棚邊,要集中焚燒,減少菌源;採取高畦寬壟栽培,合理密植與科學整枝,以利通風透光,並且要嚴格掌握晴天整枝,及時整枝的原則,避免傷口侵染。大限度地降低棚內空氣濕度,縮短莖葉表面結露時間,以減少病原菌的侵入,增強植株的抗逆性。

施用腐熟的糞肥,增施磷鉀肥和微肥,把握好科學澆水,做到小水勤灌,切忌大水漫灌,澆後加強通風換氣,減少棚內濕度,避免病害流行。

甜瓜蔓枯病打什麼藥好

5樓:

摘要。蔓枯病又稱「黑腐病」,主要露地雨季發生,莖、葉、瓜及卷鬚等地上部受害,不危害根部。莖部發病引起瓜秧枯死,但維管束不變色,與枯萎病的區別。

莖部多在莖基部和節部感病,病部初生油浸狀橢圓型病斑,後變白色,流膠,密生小黑點。莖基部病斑軟化後表皮龜裂和剝落,露出維管束呈麻絲狀。[1]可以用溴菌腈或咪鮮胺錳鹽或肟菌酯。

戊唑醇或吡唑醚菌酯加春雷黴素或過氧乙酸噴淋防治。也可以用辛菌胺醋酸鹽或過氧乙酸加噻苯隆調成漿糊狀塗抹裂口處,也有好的效果。

蔓枯病又稱「黑腐病」,主要露地雨季發生,莖、葉、瓜及卷鬚等地上部受害,不危害根部。莖部發病引起瓜秧枯死,但維管束不變色,與枯萎病的區別。莖部多在莖基部和節部感病,病部初生油浸狀橢圓型病斑,後變白色,流膠,密生小黑點。

莖基部病斑軟化後表皮龜裂和剝落,露出維管束呈麻絲狀。[1]可以用溴菌腈或咪鮮胺錳鹽或肟菌酯。戊唑醇或吡唑醚菌酯加春雷黴素或過氧乙酸噴淋防治。

也可以用辛菌胺醋酸鹽或過氧乙酸加噻苯隆調成漿糊狀塗抹裂口處,也有好的效果。

溴菌清,咪鮮胺錳鹽等。

甜瓜枯萎病的防治方法

6樓:健康達人雷恩

想要防治甜瓜的枯萎病,就要從土壤的翻整、施肥的管控和苗株的處理等方面著手,土壤要經常翻整保證鬆軟透氣,施肥時不能使用生肥或是濃肥,輪作的苗株要及時拔除以免汙染土地,及時的預防以免植株染病。

1、翻整土壤

想要防治甜瓜的枯萎病,就要保證其所在的土壤不會出現異變,土壤過度的、長時間的乾旱,或是其中的土質過於粘稠偏酸,都會導致甜瓜染上枯萎病的概率增大,因此要定期翻整調整土壤,使其變得鬆軟透氣,疏鬆多孔。

2、施肥管控

甜瓜染上枯萎病,還有可能是因為施肥不當所導致的,施肥應當使用熟化的稀薄肥料,如果為其施肥的時候使用了未經熟化處理的生肥,使得生肥在土壤中放出高熱灼傷植株,或是生肥滋生大量的病菌等,就會導致植株染病。

3、苗株處理

苗株的處理也是比較重要的工作,由於甜瓜是一年生的植株,因此每年在採收之後,要及時的將舊的藤蔓等拔除,並翻整土壤確保根鬚部分也被清除,否則植株的殘餘部分在土壤中腐爛,就會招致大量的病菌,使得新栽的植株染上疾病。

4、疾病詳情

甜瓜枯萎病是一種由真菌或是病菌所導致的植物病害,其特點在於發病的速度極快且十分土壤,會導致植株出現嚴重的點斑、葉片凋零枯萎以及果實花朵等掉落,還會導致甜瓜的果皮破損,使得整株植物在果實成熟之前就完全死亡。

大棚甜瓜蔓枯病最好用什麼藥

7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包括香瓜、哈密瓜等很多品種,這些年種植地區和面積也十分廣泛,是夏令消暑瓜果,果肉生食。甜瓜可製成下列加工品:①瓜幹:

是中國新疆的傳統產品,須選用果肉細、厚、白色的品種。達到90%成熟度時採收,去皮去瓤切塊後晾曬製成。②瓜脯:

厚皮甜瓜去皮去瓤後切成條。用一定濃度石灰水、鈣鹽硬化,用亞硫酸鹽溶液進行護色處理,按一定比例用糖醃漬、浸泡、抽氣、糖煮後烘製而成。③甜瓜汁、甜瓜塊罐頭的加工工藝類似其他水果。

此外,還可加工成瓜酒、瓜醬、醃甜瓜等。其每100克果肉大約含水分90-93克、碳水化合物克、維生素c29-39毫克,還含有少量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其他維生素等。

蔓枯病是常見細菌病害之一,藥太多,當地農資店應該就有,發現了馬上噴一遍,再來見外找配方找藥 通過網上電商或廠家直接買來預防加**就行。

這些年受氣候變、水肥影響、連作或嫁接苗等因素影響,普通的黃化、曲葉、花葉病,捲葉病毒或褪綠病毒與各種細菌病害真菌病害等在不同地區呈上公升趨勢,有些地區植保人員也知道是病毒病,卻不知道是哪種病毒,有些稱之為「爆頭」或「抱頭病」。

病毒病乙個特點就是病發傳染速度快,從3%的感染率到80%左右的大爆發通常在14-21天左右完成;得病植株生長點生長緩慢,苗期表現為與僵苗相似,有些還混合了細菌病害如根腐病,蔓枯病等,近兩年更是嚴重,特別是今年天氣不穩定性引發的面積比較大,很多地區沒有好的辦法,大量嘗試各種藥物延誤最佳**時期,不過就算病到晚期,用咱們公司藥的話保果沒有問題。建議仍依苗期預防為主,用藥方法:針對比較嚴重的地塊兒。

甜瓜蔓枯病最有效的農藥,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甜瓜蔓枯病用什麼藥

8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在生長過程中個別蔓整個打焉死去是什麼問題。

甜瓜蔓枯病有什麼藥**

羊角蜜甜瓜蔓枯病咋治療,好治嗎

一,沒有蔓枯病症狀。二,蔓枯病,如有裂口流膠的必須用咪鮮胺錳鹽或者溴菌腈加一點水調成漿糊狀塗抹病部,或者絡氨銅原液塗抹病部。同時可以用 類殺菌劑如丙環唑或者苯醚甲環唑或者氟矽唑等等,或者溴菌腈或者咪鮮胺錳鹽葉面噴霧,混合葉面肥更好。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預防也有一定的效果。請教各位專家,銀杏葉,葛根,...

甜瓜香瓜怎麼在大棚裡種植,北方溫室大棚如何種植香瓜

反季節大棚蔬菜生產已成為農業結構調整和增加農業農民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過去的生產中,由於沒有有效的溫控設施,大棚內的溫度 濕度無法很好地滿足蔬菜生產的需要,特別是遇到持續的低溫和高濕天氣,大棚內的蔬菜會受到凍害和各類菌病病害,會嚴重影響蔬菜的產量和質量,嚴重時會出現絕產。應用大棚水溫空氣調節器後,...

專家老師您好,請問如何防治甜瓜白絹病

症狀甜瓜白絹病6 7月開始發病主要為害莖蔓基部和貼近地面的果實,初呈褐色水漬狀小斑,後病部迅速擴充套件至繞莖1周,並變為茶褐色腐爛,皮層易脫落,造成病部以上蔓葉萎蔫枯死。濕度大時病部表面長出白色放射狀菌絲,邊緣尤為明顯,後期產生油菜籽狀褐色小菌核。防治方法 選用耐病品種。實行輪作和深耕,及時清除病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