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瓢蟲有什麼特點,七星瓢蟲的特點是什麼?

2021-06-15 22:09:27 字數 5246 閱讀 8511

1樓:小樂學姐

七星瓢蟲是鞘翅目瓢蟲科的捕食性昆蟲,它的身體像半個圓球,頭黑黑的翅膀是橘色的。觸角很短,不太明顯,它的腳在大大的翅膀底下;

它的口器既有咀嚼食物的能力,因為它的翅膀有七個黑色的圓點點所以人們叫它七星瓢蟲 ,七星瓢蟲為益蟲,成蟲可捕食麥蚜、棉蚜、槐蚜、桃蚜、介殼蟲、壁蝨等害蟲;

可大大減輕樹木、瓜果及各種農作物遭受害蟲的損害,被人們稱為“活農藥”,在我國各地廣泛分佈。在華北南部,俗稱“花大姐”。

2樓:鄔珏厙曾琪

七星瓢蟲的特點主要指形態方面,主要有:

概體圓卵形,背弓似半球,體長5—7毫米,寬4—5.6毫米。

翅鞘橙紅色,左右各有3枚黑點,接合處前方尚有一枚更大的黑點。

體表較硬,有外骨骼。

身體分節,不同體節有差別。

有觸角且分節。

有兩對翅。

有三對足且分節。

簡介:瓢蟲科之一種,又名“七星瓢䖬”、“七星花雞”,因背部像葫蘆瓢又有七個斑點而得名。我國各地均有分佈,系益蟲,應予保護。

年生4—5代,多見於田野、樹林、果園,嗜食小型昆蟲。性頗機靈,常跌落匿蹤或擦飛而去。體色美麗,玲瓏嬌小。

同科有二十八星瓢蟲、龜紋瓢蟲及瓜茄瓢蟲等,皆可飼以玩賞。

生活習性:

除了冬季外,戶外蚜蟲堆間均有機會找到前來覓食的成蟲。本種分佈非常普遍,但是較少成群群聚。年發生多代,以成蟲過冬,次年4月出蟄。

產卵於有蚜蟲的植物寄主上。成蟲和幼蟲均以多種蚜蟲、木蝨等為食。

瓢蟲之間還有一種奇妙的習性:益蟲和害蟲之間界限分明,互不干擾,互不通婚,各自保持著傳統習慣,因而不論傳下多少代,不會產生“混血兒”,也不會改變各自的傳統習性。

飼養繁殖:

人工飼養七星瓢蟲,首先要解決飼料問題。可以到野外採集天然飼料——蚜蟲,但這種方法費工多,有時還不易採到。所以用人工培養大量蚜蟲,滿足七星瓢蟲食用。

可用蠶豆苗人工培養蚜蟲。當分栽的蠶豆苗長出3-4釐米高時,把野外採集的少量蚜蟲放在豆苗上,在室溫20-30℃、相對溼度80%-70%的條件下培養10-15天,蚜蟲就能大量繁殖,這時就可用蚜蟲作七星瓢蟲的飼料。

飼養時,把七星瓢蟲放在玻璃瓶裡,瓶底墊一張草紙,紙上放一個盛溼藥棉球的小瓶蓋,以保持瓶內的溼度,瓶口蓋上紗布,並用橡皮筋繫緊。每瓶放進七星瓢蟲1-2對,每天投一次飼料,它們就能正常生活,並能繁殖後代。七星瓢蟲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4個不同發育階段。

人工飼養七星瓢蟲的成蟲,室內的溫度要控制在20-25℃之間,相對溫度在70%-80%,成蟲產卵時要求溫度較高,可在25℃飼養。但飼養幼蟲以平均溫度20℃左右為好。

田間釋放:

七星瓢蟲大量繁殖後,可以放到田間,幫助人類消滅蚜蟲和蚧蟲。如棉田出現大量蚜蟲危害,這時可以把七星瓢蟲散放到棉田裡,它就能將蚜蟲吃掉。散發時,在棉田邊走邊放七星瓢蟲,走幾步放幾隻,為求散放均勻。

具體注意事項如下:

掌握好散放時間,以傍晚時散放為宜。因為傍晚氣溫較低,光線較暗,七星瓢蟲活動性較弱,不易遷飛。

採用成蟲和幼蟲混放。因為幼蟲沒有遷飛能力,不會逃逸,而它也有吃蚜蟲的本領。

散發前一天停止餵食,再進行散放,可以降低七星瓢蟲遷飛活動能力。

散放後兩天內,不進行中耕和其他田間管理,以免使七星瓢蟲受驚遷逃。

3樓:半鬼半地藏

七星瓢蟲

體長6.5~7.5mm。翅鞘橙紅色,左右各有3枚黑點,接合處前方尚有一枚更大的黑點。無近似種。

雌蟲:體長5.70一7毫米,寬4一5.

60毫米,呈半球形,背面光滑**。剛羽化時鞘翅嫩黃色,質軟,3—4小時後逐漸由黃色變為橙紅色,同時兩鞘翅上出現7個黑斑點,位於小盾片下方者為小盾斑,小盾斑被鞘縫分割成兩半。另外,在每一鞘翅上各有3個黑斑,鞘翅基部靠小盾片兩側各有1個小三角形白斑。

頭黑色,額與複眼相連的邊緣上各有1淡黃色斑。複眼之間有兩個個淡黃色小點,有時與上述黃斑相連。觸角慄褐色,稍長於額寬,錘節緊密,側緣平直,末端平截。

脣基前緣有窄黃條,上脣、口器黑色,上顎外側黃色。前胸背板黑色,兩前角上各有1個近於四邊形淡黃色斑。小盾片黑色。

前胸腹板突窄而下陷,有縱隆線,後基線分支。足黑色,脛節有2個刺距,爪有基齒。腹面黑色,但中胸後側片白色。

第六腹節後緣凸出,表面平整。

雄蟲:第六腹節後緣平截,中部有橫凹陷坑,上緣有一排長毛。

卵:長1.26毫米;寬0.60毫米。橙黃包,長卵形,兩端較尖。成堆豎立在棉葉背面。每塊卵一般20一40粒,最多達80粒。

幼蟲:共4齡.各齡期的主要特徵:

一齡:體長2—3毫米。身體全黑色。從中胸至第八腹節,每節各有6個毛疣。

二齡:體長4毫米。頭部和足全黑色,體灰黑色。

前胸左右後側角黃色。腹部每節背面和側面著生6個刺疣,第一腹節背面左右2刺疣呈黃色,刺黑色。第四腹節背面刺疣黃色斑不顯.

其餘刺疣黑色。

三齡:體長7毫米。體灰黑色.

頭、足、胸部背板及腹末臀板黑色。前胸背板前側角和後側角有黃色斑。腹部第一節左右側刺疣和側下刺疣桔黃色,刺黑包。

第四節背側2刺疣微帶黃色,其餘刺疣黑色。

四齡:體長11毫米左右。體灰黑色。前胸背板前側角和後側角有桔黃色斑。腹部第一節和第四節左右側刺疣和側下刺疣均有桔黃色斑。其餘刺疣黑色。

蛹:體長7毫米,寬5毫米。體黃色。

前胸背板前緣有4個黑點,**2個呈三角形,前胸背板後緣**有2個黑點,兩側角有2個黑斑。中胸背板有2個黑斑。腹部第2—6節背面左右有4個黑斑。

腹末帶有末齡幼蟲的黑色蛻皮。

4樓:0の~距離

體長6.5~7.5毫米。

翅鞘橙紅色,左右各有3枚黑點,接合處前方尚有一枚更大的黑點。無近似種。雌蟲:

體長5.70一7毫米,寬4一5.60毫米,呈半球形,背面光滑**。

剛羽化時鞘翅嫩黃色,質軟,3—4小時後逐漸由黃色變為橙紅色,同時兩鞘翅上出現7個黑斑點,位於小盾片下方者為小盾斑,小盾斑被鞘縫分割成兩半。另外,在每一鞘翅上各有3個黑斑,鞘翅基部靠小盾片兩側各有1個小三角形白斑。頭黑色,額與複眼相連的邊緣上各有1淡黃色斑。

複眼之間有兩個個淡黃色小點,有時與上述黃斑相連。觸角慄褐色,稍長於額寬,錘節緊密,側緣平直,末端平截。脣基前緣有窄黃條,上脣、口器黑色,上顎外側黃色。

前胸背板黑色,兩前角上各有1個近於四邊形淡黃色斑。小盾片黑色。前胸腹板突窄而下陷,有縱隆線,後基線分支。

足黑色,脛節有2個刺距,爪有基齒。腹面黑色,但中胸後側片白色。第六腹節後緣凸出,表面平整。

雄蟲:第六腹節後緣平截,中部有橫凹陷坑,上緣有一排長毛。

5樓:郝小白

七星瓢蟲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說它是益蟲,並被人們稱為活農藥

6樓:

1、半球形

2、身背七星

3、對稱

4、吃蚜蟲

5、會飛

6、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完全**昆蟲

7樓:

背上的斑點有七個星!

七星瓢蟲的特點是什麼?

8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七星瓢蟲身穿紅色的外套,上面點綴著七顆醒目的黑色斑點,像一把豔麗的小花桑七星瓢蟲時常把小傘撐開,輕緩悠閒的飛舞著,如一位撐著小傘散步的嫻雅淑女七星瓢蟲身穿紅色的外套,上面點綴著七顆醒目的黑色斑點,一隻七星瓢蟲正吃著螞蟻們精心養的“奶牛”;可它也有溫柔賢淑的一面,每隻雌蟲都是難得一見的好母親,像一把豔麗的小花傘,所以,七星瓢蟲又有另一個好聽的名字——淑女蟲。

瓢蟲是一種鞘翅目昆蟲,就是常說的甲蟲。為完全**發育。瓢蟲有很多種,七星瓢蟲是大家熟知的益蟲。

七星瓢蟲又名七星瓢岬、七星花雞、花大姐,屬鞘翅翅目瓢蟲科,以其個體較大,色彩鮮麗而著稱。它體長7~8毫米,體寬5~6釐米。身體的北部拱起,呈半球形,因為它的形狀很象用來舀水的葫蘆瓢,所以叫瓢蟲。

此蟲頭部黑色,額與複眼相連緣上各有1個淡黃圓斑,複眼黑色,觸角褐色,口器也是黑色。鞘翅紅色或橙黃色,背上有對稱的七星黑斑,故稱為“七星瓢蟲”,鞘翅基部近小盾片兩側各有1個白三角形斑。腹面黑色,中胸後側片白色。

足黑色,脛節有2根刺距,爪有基齒。

9樓:桃夭

七星瓢蟲形態方面的特點有:身體卵圓形,背部拱起,呈半個水瓢狀。頭黑色、複眼黑色,內側凹入處各有一個淡黃色點,觸角褐色。

口器黑色。上額外側為黃色。前胸背板黑,前上角各有1個較大的近方形的淡黃地。

小盾片黑色。鞘翅紅色或橙黃色,兩側共有7個黑斑;翅基部在小盾片兩側各有1個三角形白地。體腹及足黑色。

額與複眼相連的邊緣上各有1淡黃色斑。複眼之間有兩個個淡黃色小點,有時與上述黃斑相連。觸角慄褐色,稍長於額寬,錘節緊密,側緣平直,末端平截。

脣基前緣有窄黃條,上脣、口器黑色,上顎外側黃色。前胸背板黑色,兩前角上各有1個近於四邊形淡黃色斑。

小盾片黑色。前胸腹板突窄而下陷,有縱隆線,後基線分支。足黑色,脛節有2個刺距,爪有基齒。腹面黑色,但中胸後側片白色。第六腹節後緣凸出,表面平整。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身體卵圓形,背部拱起,呈半個水瓢狀。頭黑色、複眼黑色,內側凹入處各有一個淡黃色點,觸角褐色。

口器黑色。上額外側為黃色。前胸背板黑,前上角各有1個較大的近...

主要指形態方面,主要有:概體圓卵形,背弓似半球,體長5—7毫米,寬4—5.6毫米.

翅鞘橙紅色,左右各有3枚黑點,接合處前方尚有一枚更大...

11樓:郝小白

七星瓢蟲有什麼特點?為什麼說它是益蟲,並被人們稱為活農藥

12樓:陸河路海寧

瓢蟲之間還有一種奇妙的習性:益蟲和害蟲之間界限分明,互不干擾,互不通婚,各自保持著傳統習慣,因而不論傳下多少代,不會產生“混血兒”,也不會改變各自的傳統習性。

七星瓢蟲的生活習性和外形特徵是什麼?

13樓:陽光大稻

體長約8mm,翅膀為紅色,正如中文名稱所提示,其有7個黑色圖紋。在不同個體之間沒有圖樣的差異存在。以蚜蟲與葉蟎維生,當食物不足時幼蟲間會有同類互食的情形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瓢蟲的成蟲體長1.0~16.0mm,體型呈短卵型至圓形,身體背面強烈拱起,腹面通常扁平。

從背面看,前胸背板和鞘翅基部常緊密相連,通常寬度相近。頭常嵌入前胸中,有時完全被前胸背板蓋住。前胸背板和鞘翅背面光滑,或常有或稀或密的細小短毛。

大多數瓢蟲具有以下3個特徵:即下顎須端節斧形,跗節隱4節式和第一腹板具後基線,這些特徵可與其它近緣種相區分。

瓢蟲足及觸角較短(通常不明顯)、鞘翅背面無明顯的刻點等特徵也有助於與其它近似科相區別。但有些瓢蟲的體長形,長於體寬2倍以上,如北美產的大斑長足瓢蟲(coleomegilla maculata)。

七星瓢蟲的精彩片段,描寫七星瓢蟲的句子。

在一簇簇茂盛的綠葉中,星星點點的綠色零零星星,誰都沒有注意到,乙隻只紅色的小精靈,就隱藏在裡面。那紅紅的大殼兒,像一床溫暖的被子,蓋在小精靈的身上,紅色的溫馨,輕飄飄的,使小精靈無時無刻都揹著它。乙個點,兩個點,三個點 被子 上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七個白白的點點,大家都在 著這是為什麼。小李說,這是代表...

七星瓢蟲怎麼驅趕,怎樣驅趕七星瓢蟲秋天到了,屋裡進了好多的瓢蟲,不知用什麼辦法驅趕,給個好方法。

可能是因為家裡附近有草叢之類的,或者房屋裡潮濕,也可能可能是櫃子,床之類的木材惹的貨。驅趕方法 1 用殺蟲劑或噴灑花露水驅趕 2 把幹的桔子皮焚燒,其煙霧可以驅趕 3 用黃色的布放在窗外,七星瓢蟲會被吸引出去。七星瓢蟲是益蟲!是蚜蟲的天敵。我建議用曬乾的青色橘子皮,你平常吃大橘子的一張皮就可以了,點...

描寫七星瓢蟲的50自作文,七星瓢蟲的作文

又何必兜兜轉轉尋求因與果.離別時,如果我們可以執手相互道珍重,又何必一定要留在一起重複那許多瑣碎的歲月 分手時,如果我們可以輕輕鬆鬆揮揮手,又何必無所謂地去翻找昔日的海誓山盟,花兒落了,明日還會開,流星雖逝,美好的願望依舊在心底.於是所有的日子都輕鬆,於是所有的負重都甜美,於是不會再後悔,於是不會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