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書法最佳的年齡是幾歲,孩子幾歲開始學書法比較好?

2021-06-11 22:29:03 字數 5145 閱讀 7734

1樓:8技巧

學書法從多大開始

很多朋友關心孩子的培養,認為學習書法是個不錯的選擇,見面常常問我,自己的孩子從多大開始學習書法比較合適。

這個問題不難回答,說來還頗有趣。唐代書法家兼理論家孫過庭在他的傳世名作《書譜》裡專門談到這個事:“若思通楷則,少不如老,學成規矩,老不如少。思則老而逾妙,學乃少而可勉。”

他告訴我們:“若研究領會法則,小孩不如大人,(打下基礎)掌握一般的規矩,大人不如小孩。研究探索,年紀大更能悟其精妙,臨摹學習,年少便於努力。”

我們都知道“童子功”這句話,多用在武術、戲曲、雜技等方面,其實書法、繪畫也是同樣道理。小孩子雖然理解力差,但是自我意識也較弱,他可以不折不扣聽老師的話,你讓他一堂課重點練一個字,甚至練一個筆畫,學國畫,今天就練一個樹枝,一塊石頭,他照辦。大人就難了,大人理解能力強,講道理一點就透,但是你讓他坐在那裡把一點一劃練上半天,過不了一會兒他就夠了。

一藝之行,良工心苦。別管你的目標高低,若想學成一樣本事——起碼能拿出門去,還是從小用功比較好,練就一身“童子功”,是你一生的財富。

五六歲的小孩子,如果秉性好,有條件,練練字是很好的啟蒙教育,二、三年級的小學生開始練字正是時候,至於成年人,雖然起步晚點,只要有興趣,有決心,肯下功夫,一樣沒問題的。

2樓:蕭友瓷

書法也算是“童子功”,但不見得是越早學越好。中國家長常以為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是人生是長跑,跑的太早太快反而後勁不足。

古人學書法也不見得都是很小才學。孩子剛開始的啟蒙就是背誦和識字。會寫會念就行。

等稍大再學書法,一般十歲左右。幼兒學書,骨軟易傷。學書法不僅僅是腦力勞動,也是體力勞動,孩子太小,智力和體力沒有發展到足夠程度,反而是拔苗助長。

幾歲的孩子不一定有足夠的耐心、體力(如長時間站立懸肘作書)、悟性去琢磨書道,等到合適的時間再學才事半功倍,不然適得其反,對書法有恐懼厭煩的情緒。事無絕對,也有悟性極佳性格沉靜的孩子,可以早一些學習。

3樓:做人不要太凌羽

我個人是從6歲開始學的,大概學了5年,要看學的人有沒有興趣吧,對我來說後期和考級訓練的時候會有點枯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他/她有沒有這方面的興趣啊,不要報了不祥學,讓他們自己選,年齡不是問題

5樓:愛藝術的辭海

要看興趣,但是最好是能拿穩筆的時候。我是小學開始練的,不過太小沒辦法對字有好的理解,小的時候可以先培養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硬筆書法的,這個每個人觀點不一樣,反正我覺得年齡越小越好,最好在7、8歲就開始

7樓:季蘊瑩

在有興趣的前提下,

一至二年級——硬筆練習,

三年級——軟筆練習,

最好不要在小學之前過多的握筆,否則會有不良的握筆姿勢。

孩子幾歲開始學書法比較好?

8樓:書法有云

個人建議六週歲開始學習為好,原因主要是太過年幼手指骨骼未完全發育好,再加上孩子普版遍比較調皮不能嚴格權按照老師所教授的方法學習,錯誤的執筆等有可能會對骨骼發育起到不好的作用。因此建議到六週歲開始學習書法為好,在此之前可以購買一些書法家故事類書籍進行興趣培養。

9樓:委誠聲棋

我是7歲學的,4—8歲開始學比較多,我建議是從7歲開始。因為如果太小不認字有回點答不合適,效果也有限。小孩子學書法很好,認字多,比同齡的孩子背的古詩多,修養什麼的都會很出色。

而且,學書法切忌快不要趕,我看很多小孩才學三年就考級了,不要急,慢慢來,功夫不到,什麼也沒用。基礎一定要打好。另,多給小孩一點鼓勵,開始時執筆是會抖的,要三到五月時間,小孩很多會煩躁,一定要鼓勵。

10樓:溥玉芬邗琴

只要孩子有

興趣,來能拿筆時源學就行。一定要注意培養興趣。不過小孩子有時候會三分鐘熱血,遇到困難熱血就降溫了。

這裡還需要家長的鼓勵和耐心。而且要營造家中的書香氣氛,讓孩子愛文學,愛書法,崇敬文人墨客。當然這並不是逼迫孩子去看書,強行灌輸,而是潛移默化的去影響。

(如果您能陪著孩子去一起做是最好,因為父母總會無形中給孩子力量)。時而表揚,表揚過後在指出不足[可以用“如果……再(用力一點或筆在穩一點等)就更好了"]這樣的語句,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孩子的成長會和家長的耐心成正比的。

相信您的孩子會在書法方面有一定的建樹,即使您只是想讓他陶冶一下情操,但是這一定會無形中影響到孩子的未來。貌似有點囉嗦,但是真的是很認真地在回答。如有幫助請採納o(∩_∩)o

11樓:永同書曹嫣

其實這要根據你

bai的實際情況du來進行判斷。也許zhi那個小孩是dao一個書法繪畫的天才,那麼盡版早權對他進行這方面的教育。反之,就要看他到底對書法繪畫感不感興趣,畢竟興趣是最大的老師,如果感興趣那一般在5-7歲左右進行這方面的學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6-8歲練習抄毛筆字是最佳年

襲齡少兒學習書法至少有四bai個好處:

第du一:中國書法已有三

zhi千多年的歷史dao,教育部早已將其列為中小學生的一門必修課。作為青少年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可以從小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文化素養,為將來的全面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二:少兒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主要是動手,尤其是訓練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動作,達到協調性和靈活性。這些動作靠大腦指揮,經常有規律地訓練,對促進大腦的生長髮育十分有益。

少年兒童正值生長髮育的高峰期,12歲時大腦發育已基本接近**。在此之前,抓住這個大腦發育的**時期學習書法,對促進少兒大腦的生長髮育,開發智力,培養高智商的人才非常必要。

第三:書法有嚴格的書寫法則,少年兒童,尤其是小學階段,主要是識字,在學習文化的同時又學習書法,既可以鞏固所學的知識,又能促進文字書寫水平的提高,把字寫得更加整潔美觀,又合乎規範。

第四:學習書法需要耐心細緻,持之以恆。對於接受文化知識教育的少年兒童來說,通過書法學習,可以逐步養成細緻耐心、自覺認真的良好學習習慣,同時有益於意志的鍛鍊,進而促進文化課的學習。

13樓:時以待命

這個問題向來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但多數理論工作者認為,學齡前不宜學書法。

如果你的孩子對書法沒有特殊的天才和偏愛,

正式上學後再開始吧。

不然會造成拔苗助長。

如果你的孩子對書法有特殊的天才和偏愛,

書法是一種技巧性很高的藝術,字要寫得漂亮且具有藝術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按照學習規律,一步一步的學習,練習、循序漸進,經過長期的練習,才能掌握書法的確要旨,學習書法,年齡不宜太小,學齡兒童從三年級開始學習書法,較為適當。因為這個年齡已適應學校生活,對文字的理解也較深,可以開始學。幼兒園和小學一二年級學生,理解力較弱,但若有興趣,還能持續學習的話,在這個時期開始學也不是不可以。

按習慣書寫文字的意義而言,小學時期開始學習書法,也是適合的時期。在學習過程中,應先根據孩子所認識的簡單字,執筆寫字,學習要由易到難,初學要先學“描紅”,學習基本知識,宜選擇收筆明顯平衡的柳體、顏體等,孩子學習正楷入門與否,要看其離開字帖後能否寫得像所臨摹的字型,當楷書學到一定程度後,才能開始學習行書、隸書及草書。在指導孩子學習書法時,要注意孩子學習的姿勢,習慣和態度,練習時間不宜太長,多帶孩子參觀書法展覽、有碑刻的名勝古蹟等,對孩子取得進步,要給予鼓勵,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學硬筆書法,什麼年齡開始學最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曾經的小學老師和硬筆書法的資深愛好者,我同意你的觀點。不必讓孩子過早學,只有壞處沒有好處。一年級以後是很好的切入時間,隨著孩子識字量增加和寫字能力的逐漸提高,自然而然地跟隨上硬筆書法的練習。

這個其實非常容易理解,孩子學寫字總要從最簡單的橫豎撇捺寫起,硬筆書法不也正是從這幾個筆畫和簡單的單字開始嗎?所以它們是天然吻合的。一年級以下,孩子大多不識字,更不會寫字,手部小肌肉群也發育不完善,極容易煩躁、疲勞,造成厭惡的情緒,嚴重的甚至導致小手肌肉受損,何苦呢!

15樓:風度抹殺一切

從學硬筆書法而言,學生從一年級開始比較好:

1,這時候學生雙手小肌肉群已發育比較好,控制筆的能力已比較強;

2,識字量已比較大,因練習書法需要字量的支援;

3,這時學生的觀察及理解能力已有所提高,學習書法需要會看,會比較。

學好硬筆書法的方法:

1,找一本合適的字帖。正規的出版社出版的符合漢字規範的字帖,或者符合個人性格的字帖。

2,仔細觀察每個字的間架結構。在寫作之前先進行觀察,仔細觀察每個字的結構,先觀察再臨摹會事半功倍的。

3,認真進行臨摹。先要擯棄之前的寫法,認真臨摹選好的字帖,每一筆畫都要臨摹到位,不要打折扣,這樣寫出來的字才夠美觀。

4,之以恆。練習書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的事情,一定要堅持,每天的堅持才會有進步。

5,觀察比對。練習的時候,可以將自己寫的字收藏起來,用以比對,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就把不同階段的字拿出來進行比對,找到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有的放矢的進行糾正。

16樓:旁代天盍林

就是一年級

我就是從一年級開始學的

太早不好,太遲了不好改正之前的習慣

我小學學的(我們學校有辦藝校,不知道lz是什麼情況)這樣基本打好基礎定了型,就算字寫得不能得獎但也不會差之後初中和高中有的學校也會有教

還有學這種東西要有天分的,老師教了,但你能不能得獎就靠個人但是學這個很有好處

對於我們學生特別是這樣,受用無窮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學生,所以你一定要讓你的孩子好好學連考試字寫得好,老師都會多給你幾分

我現在上高中,真正接受系統的學習有6年了,我就是小學一年級開始學因為上了初高中就沒有太多的時間,而且有的初中沒有辦寫字課很多都是等到高二學校再來給學生惡補寫字知識,但是沒有底子也學不好希望對你有幫助

17樓:阿白夜

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起是比較好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現在很多私立幼兒園都開始教習寫字認字了,如果在大班就會寫簡單的字就可以學習書法了,現在的孩子不像我們小的時候什麼都不學,他們在更小的時候學了更多的知識,也可以相對早一些學習書法,畢竟等到完心很重的時候在約束應該會比較難靜下心

1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源於興趣,只要孩子肯學,任何時候都可以。平時孩子從作業中書寫就是一種練字。很多時候都有這樣的體會,有的人並沒練過子,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字會越來越有型,最主要還是要認真。

小孩幾歲學珠心算最佳,什麼年齡開始學珠心算最好

學珠心算應在這個年齡4 5歲開始學習珠心算效果最佳。一般分界是在10歲左右,腦映象一旦消失便不能再生。學齡前的幼兒,不僅不了解數的概念,而且也沒有數的印象,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具體地理解數的概念,有必要使用算盤一類的具體工具作為學習 如果教他們珠算,容易產生算盤影象,但隨著年齡上公升 就會產生自己的數字...

孩子做感統訓練,最佳年齡是幾歲,感統訓練適合多大年齡段的孩子??

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小孩感統訓練的 期,3 6歲的小孩感覺統合已經有了一定的發展,而且可進行的感統訓練門類也更多,效果自然也會更明顯。理論上來說,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小孩感統訓練的 期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

幾歲大的孩子適合上幼兒園?黃金年齡是幾歲呢?

三歲的孩子就可以上幼兒園了,年齡段最好的就是4 5歲,因為4 5歲的話。是孩子也很多腦力的發育,正好處於乙個開發的最好時期,而且他比較能接受新鮮事物。3 4歲的孩子適合上幼兒園,3歲時孩子的 年齡,因為這個年齡孩子的大腦在發育,學習東西的速度會很快。孩子最好是在5歲左右上幼兒園,這個時候是比較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