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2021-06-07 05:43:10 字數 3614 閱讀 6913

1樓:小俠被人註冊了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最初接觸到論語,是中學課文裡的《論語·學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等句子,經過學習與背誦,鐫刻於我們記憶之中。這些看似樸實無華的句子,隨著自己年齡與閱歷的增長,我便越發發覺孔子的可貴。

學習,其實是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件事。在學校裡,你要學習專業的知識;到了社會裡,你要學習工作上或人際上的知識。誰的學習能力強,將會決定乙個人的職業高度。

然而,有些人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會好高騖遠、心急氣躁,迷信什麼「七天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每天讀十分鐘的書,讓你月收入超兩萬」。學習一門技術也好,學習一門外語也罷,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踏踏實實地學習,勤勤懇懇地思考。

說實在的,《論語》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被人所誤解。尤其是五四以降,孔子及《論‍‍‍‍語》被視為舊道德舊綱常的象徵。其實,很多人都人云亦云。

在最近一年裡,我開始重新閱讀《論語》,這才發現《論語》並非是我想象中的那麼古板,相反他是乙個風趣幽默、寬厚的老師

《論語》中的許多主張,在現代人看起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但放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之下,確實進步的主張。比如說,「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者,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看起來,有子的主張是違反人性的。可當我們翻開《春秋》《左傳》,不難發現夫子們所處的時代,充斥著混亂與暴力。子殺父、弟篡兄,鮮血盡流的局面,已是日常。

此時,心中有「孝悌」的肉食者,能有幾何?正是因為稀缺,所以須用格外的力氣與腔調去吶喊。在亂世之中,孔子們願意相信人性與道德的力量,並努力付諸實踐,何其偉大哉!

所以,對於我來說,不是喜歡《論語》中的某一句,而是對《論語》整體印象的改變。‍‍‍‍‍‍

2樓:千家食堂

論語博大精深,據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我最喜歡的是: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論語·憲問》

簡單來說,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不必聖母也不用普度眾生,不要委屈自己,也不委屈別人。

有人說:"用善行回報惡行,怎麼樣?"

孔子說:"用什麼回報善行?用適當的懲罰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就像偶像劇裡的主人公開始從傻白甜變成了腹黑勵志女主一樣,傻乎乎得對所有人一樣反而是最殘忍的。

比如年邁的老人騎車撞了高階車,車主沒有索賠是人家人好,但道德綁架覺得人家不應該按照正常費用索賠就是在助長犯罪氣息。你善良,所以別人做錯事,你不應該記在心上。開什麼玩笑,對你好的人和對你差的人,你一視同仁,簡直就是最大的愚蠢。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論語·憲問》

遭遇惡行時,人人勸你要大度,不要忍受著心裡的委屈假裝大度。善惡有道,懲處有法。

願我們不受委屈,也不委屈他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4樓:長鴻個人

最喜歡《論語》中的,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5樓: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開篇之作,總領全文,真實而奇妙!

6樓:匿名使用者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7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8樓:清涼ing薄荷糖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9樓:

我給你乙個多的乙個少的,求採納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因為它教會了我們虛心的道理。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吧!

這句話語言很淺顯,道理很深刻。當然,其實這句話可以直接從字面上理解。如果只是機械地學習所謂知識,自己不去思考,只能陷入形上學之中,無法將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正確運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常人的學習都是追求知識的了解和技能的掌握,而不願意深入領會其中的道理,只要知其然就心滿意足、洋洋得意了,根本不去深入了解其所以然,這就是學而不思。喜歡思考的人還是有的,但喜歡思考還得勤於學習,因為沒有知識支援的思考是有很大侷限性的,甚至可能淪為胡思亂想。而只有思考,不去不斷進行學習,也是很難有質的進步的,所以孔子在《衛靈公》一篇中有說道,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智者就是學而思、思而學的人。現實生活中為什麼常常是謠言不止,就是因為一來缺乏智者,二來人們很難能夠聽取智者的意見。現實中智者本來就是少數甚至極少數,大家還不去好好地聽他們的意見,謠言當然就不會止於智者,而只能止於下乙個謠言了。

有網友問「在論述學與思的關係時,為何不先說『思而不學則殆』,而是先說『學而不思則罔』」。這個問題《論語》中就有答案,就是上面提到過的《衛靈公》篇中記載孔子說的那段話——「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幾乎沒有人不學習,但能夠勤於思考、善於思考的人就不常見了。

而只是機械地學習不去思考,學習是不會有幫助的,所以說「學而不思則罔」。但只是一味地思考,而不去學習,思想也不會進步,所以孔子才有「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的感慨,從而提出「思而不學則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教會我們虛心做人的道理,告訴我們,只要虛心求教到處都有老師

《論語》中你最喜歡哪一句?為什麼?謝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告訴我們,人外有人,要虛心的向他人請教自己的不足之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因為它教會了我們虛心的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它教會了我要虛心向身邊的人學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默寫《論語》十二則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並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15樓:quinn小昭

論語十二則抄中,我最喜歡「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一則。

理解:字面的意思是孔子站在河岸上說,過去的就像這流水,白天和夜晚都在流,強調了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出處: 《論語子罕篇》

理解與釋義:

此句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孔夫子的本意也包涵了這一層意思,與孔子一生「學而不厭」的治學態度是吻合的。然而,這是孔子在考察宇宙,體觸萬物時生發出的精粹思想,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要我們珍惜時光。

時光如流水,在我們身邊靜靜地淌過,我們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時光。所謂青春易逝、韶華難在正是這樣的道理。這句話時刻提醒著我們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尤其要珍視時光,愛惜時間。

哪一句話對你最重要,戒子書中哪一句話對你最有啟發,並談談你的理解

一口酒,僅僅是 一口酒 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讓你後悔一輩子。飲一杯,沉醉。飲一瓶,成墜。飲一世,成罪。且停杯,不愧!讓老人放心,讓老婆舒心,讓孩子開心,讓想看熱鬧的死心,讓鄙視咱的人傷心。這個前提是你要下定決心。1 勝利和眼淚!這就是人生!法 巴爾扎克 2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

你最喜歡三毛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蔭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 非常驕傲。從不依靠 從不尋找。我非常喜歡三毛這句話,這句話感覺很文藝 很優雅。真正的快樂,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觀的來說,它是細水長流,碧海無波,在芸芸眾生裡做乙個普通的...

評論出你喜歡的一句話,評論出你喜歡的一句話

瀑布之所以壯觀是因為他沒有退路 噴泉之所以漂亮是因為她有了壓力 瀑布之所以壯觀是因為他沒有退路 唯有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才會有絕處逢生的希望!自己不堅強,誰替你勇敢。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評論出自己喜歡的一句話 20 如果當初能不那麼倔強,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嗯不錯,我要把它 到空間裡去 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