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詩經中的哪一句,詩經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首?

2022-05-31 08:35:05 字數 4167 閱讀 5715

1樓:峰佘無敵

最喜歡的是《葛生》中兩句: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冬之日,夏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這是一首悼亡詩,第一次見到是在一部日本電視劇集《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主角朔和朔的爺爺,這兩輩人的所愛都因為疾病去世的早,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永無終竭的懷念。夏、日、冬、夜來回顛倒,思念不絕,我的愛人你且等我,待我百歲之後,歸葬一處,再也沒有什麼能把我們分開。

2樓:任性的公貓

我個性比較隨性,所以我最喜歡的是:「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3樓:知81671耙鏈

記得最熟也是最喜歡一句:「有美一人,婉如清揚。」感覺是乙個很簡潔的誇人眉目好看的話,眉目清揚,眉目傳神,眉目傳情 而且,八個字能衍生出好多好聽的名字呢。

4樓:影子

非常喜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因為這句話,我結婚的時候我老公和我說過。

5樓:以心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感覺是乙個很簡潔的誇人眉目好看的話,眉目清揚,眉目傳神,眉目傳情 而且,八個字能衍生出好多好聽的名字。‍‍

6樓:心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7樓:胭雨棠梨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也是超級美了

8樓:我愛婷受

高中時候學的《采薇》是我最喜歡的,因為它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等等方面,使我對古時的生活和思想有所了解和認識。

9樓:在天甯寺吃泡麵的小蘆鈴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10樓:大馬

「靜言思之,不能奮飛」當夜深人靜的時候,能讓我想起當年年少的夢想,那些沒有實現的夢想和我們錯過的與之擦肩的情懷夙願。

11樓:沉夜孤星

我的生活經常遇到一些不順的事情,所以我很喜歡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樓:漢子詩人

李恭覺/《立冬》

[原創]

碧煙浮雲

馱立冬,山河哭淚嚼北風。

花枝草蔓

嫣香盡,臥聽笛聲寒月宮。

天穹你藏

多少雪?一口吞盡不吱聲。

《李恭覺~2023年11月5日*立冬*日於北京》

13樓:嘉芙蓮希思克利夫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出自《詩經 小雅 鹿鳴》篇,曹操在著名的《短歌行》中也引用過。鹿鳴叫著呼喚同伴來同食艾蒿,後兩句則表達了作者的求賢若渴,對人才的重視。

14樓:咖啡粉黛

喓喓[1]草蟲,趯趯[2]阜螽;

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陟彼南山,言採其蕨;

未見君子,憂心惙惙[3]。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

陟彼南山,言採其薇;

未見君子,我心傷悲。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15樓:逃跑的兔子

逃之夭夭,灼灼其華。

16樓:門徒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7樓:湘江的竹

投我以木瓜, 報之以瓊琚。匪報也, 永以為好也。

18樓:陌上花開若汐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9樓:匿名使用者

雖則如雲,匪我思存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詩經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首?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蒹葭

但桃夭也不錯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fén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zhēn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21樓:獵人命

衛風·伯兮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2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引用於《詩經·邶風·擊鼓》。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這一輩子當中遇到的多少生死別離,但是曾經的我和你發過誓,必須跟你雙相握,雙肩相依,兩個人一生相互陪伴著老去。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試想一下一段從年輕走到暮年的生活,有些愛人的一路陪伴,是不是十分的美好呢?

第二句,「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引用於《詩經·周南·桃夭》。

這句話的意思是,桃樹長著枝葉繁茂的綠葉,開著紅燦燦的花朵,新娘嫁到我們家來,肯定會使整個家庭既和諧又美滿。這是一首賀詞,雖然表達的意思很簡單,用詞很樸素,但是詩句中表達的意思卻讓人心花怒放。其實愛情就是這麼簡單。

第三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引用於《詩經·小雅·采薇》。

意思是當年我出征的時候,那時楊柳依依還隨風飄揚。現如今我回來的一路上,早已經開始大雪紛紛落下了。其中又表現出兒女情長,又指責戰爭的殘酷,寫的十分傳神。

23樓:我是春花秋月明

我最喜歡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這兩句了

24樓:讓風一樣自由

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

25樓:粉紅娘娘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6樓:聚寶盆

詩經裡的浪漫愛情詩句很多都被現在人借鑑去表達自己的心意

27樓:蝸蝸家愛美神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挺喜歡這句的。

28樓:可可噠的豬

像桃子夭夭灼灼其華,或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都挺好聽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你認為《詩經》中的哪首詩是你最喜歡的?

30樓:餘下的是我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31樓:匿名使用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兩句寫的不錯,表達了男生對女生的愛慕之情。

32樓:莘靈亦

我最喜歡詩經裡面的雎鳩,因為那首詩歌特別的朗朗上口。

33樓:吳尊是我的

肯定是詩經裡面的《擊鼓》了,裡面有一句眾所周知的的詩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4樓:曉淡

我最喜歡的是《詩經》中的《風.秦風.黃鳥》,雖然它是首輓詩。我第一次知道這首詩的時候,是在讀《新宋》的時候。

35樓:匿名使用者

淇奧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表達了對君子的讚美,也是女子對男子的追求的一種美好暗示。

詩經中你最喜歡最打動的是哪一首 請說出理由?

36樓:姬覓晴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白話譯文:

嫻靜姑娘真可愛,約我城角樓上來。故意躲藏讓我找,急得抓耳又撓腮。

嫻靜姑娘好容顏,送我一枝紅彤管。鮮紅彤管有光彩,愛它顏色真鮮豔。

郊野採荑送給我,荑草美好又珍異。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37樓:胸中有書

嗯,應該是《詩經》衛風中的萌,她勸諫了我們對於愛情的看法。

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最初接觸到論語,是中學課文裡的 論語 學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等句子,經過學習與背誦,鐫刻於我們記憶之中。這些看似樸實無華的句子,隨著自己年齡與閱歷的增長,我便越發發覺孔子的可貴。學習,其實是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件事。在學校裡,...

《詩經》中哪句最悲傷,《詩經》中哪一篇句最悲傷

我認為是 唐風bai.葛生 葛生蒙楚,du蘞蔓zhi 於野。予美亡此,誰 dao與?獨處。葛生蒙棘,蘞 內蔓於域。容 予美亡此,誰與?獨息。角枕粲兮,角枕粲兮,錦衾爛兮。予美亡此。誰與?獨旦 夏之日 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詩經中憂傷的句子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你最喜歡顧城的哪一句詩歌?

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 這幾句詩是顧城 遠和近 是我最喜歡顧城的一句詩歌,借雲道出遠與近的相對關係實則是在說你同我之間的距離。我們同雲相距幾千公里,反而被看得 更近 而我同你近在咫尺,卻無法靠近。這是何等的淒涼與心哀。你不願意種花,你說,我不願看見它一點點凋落。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