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丟了怎麼辦

2021-06-05 09:29:10 字數 5207 閱讀 60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什麼檔案,一般情況下是丟失不了的。因為檔案的流動都是通過機要專線來轉遞的。

如果是學生檔案,是你自己搞丟的、且真正找不到了的話,可以試著聯絡一下你的最後畢業學校,與學校協商,至少要填補以下材料:畢業生登記表、學生登記表、複製學習成績單等必要材料,以證明你最後畢業學校的學習經歷。

如果是應聘單位要用的話,切記要加開檔案丟失的證明(由畢業學校開具,要協商辦理)。

如果不是在你自己手上搞丟的,你可以先通過以下途徑查詢:

一,去你的畢業學校檔案室,檢視轉遞登記,查詢檔案轉遞目的地單位;

二,到目的地單位查詢收件人籤領登記;

三,順著這個路線往下查詢,一定會找到檔案最終的目的單位(地)的。

四,有的地方在投遞學生檔案的時候,有時投到了地方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還有的地方直接到了畢分處,等等不一,如果遇到找不到的情況,要多方查詢才是。

五,不是你搞丟的,也完全可以責成轉遞單位負責處理至你滿意為止。

祝你順利!!

在中國,可不能小看了個人檔案的作用,它記載著個人的成長曆程,重要的是還關係到能否順利的交上四金。但是由於人員流動性越來越大,檔案管理也變得越來越複雜,稍有疏忽就會出錯。常常是已經換過好幾個工作了,檔案還留在最初的單位裡,有的甚至連自己的檔案放在哪都不知道。

因此檔案丟失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如果檔案丟失了,那可是一件麻煩事,不過不管怎麼麻煩,總是要想辦法彌補的。

關於這個問題,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頒發了一個檔案,名為《關於用人單位遺失或拒退人事檔案(含《勞動手冊》)勞動者退工登記備案手續處理意見的通知》(滬勞保就發2001 47號),對用人單位遺失或拒退勞動者人事檔案的問題作了以下規定:

用人單位遺失人事檔案應由用人單位按《關於企業職工人事檔案失落問題的覆函》(滬勞關〈1997〉9號),負責為勞動者補建人事檔案,並由上級主管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對直接責任者予以處理。

用人單位補建人事檔案後,勞動者的退工登記備案手續可按《上海市單位招工、退工管理辦法》辦理。用人單位遺失勞動者的人事檔案且又登出營業執照的,可由上級主管部門按上述第一條規定補建人事檔案,並出具證明代為辦理勞動者的退工登記備案手續。

對無上級主管部門的用人單位且已登出營業執照或雖未登出營業執照,但業主逃匿的,可由受委託檔案管理部門按《關於徐彙區勞動局〈關於無法確定被訴人的涉及退檔的爭議應由受委託管理檔案部門直接退檔的請示〉的覆函》(滬勞保就(1998)27號)辦理勞動者的退工登記備案手續。

如果個人與單位(包括委託管理檔案的人才服務機構、職業介紹所等)有存放檔案的協議,單位把個人檔案丟失了,個人可以向法院起訴用人單位,要求其賠償因此給個人造成的經濟損失。如果調到新單位後發現檔案不在,可以到向原單位查詢看新單位是否交回了調檔案的回執,再與新單位交涉。如果確認檔案丟失需要重建檔案,還需到自己曾經學習過的學校、工作過的單位開具相關證明材料。

2樓:支瑜應文瑞

辦法只有一個,一個字:補!

先到你的戶口所在地,辦理重新建立檔案手續!然後到你原來的學校,補開畢業證明等相關證明,存入檔案內!

現在補建檔案只有戶口所在地的勞動局能辦理,但是這種補檔方式,補出來的檔案肯定是“工人身份”,這樣應該對你調轉戶口會有影響,但是也沒別的辦法。

如果你在老家人事局有朋友,可以試著找人事局補建檔案,然後補開當年畢業的報到證(報到證找畢業學校所在地的教委開),然後重新辦理幹部報到手續,不過這個手續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如果你找到老家勞動局辦理補建檔案手續的話,那麼你就要考慮清楚,工人身份是否對你將來調轉戶口會有影響,是否對你公司將來評定職稱有影響,這很重要!

補充回答:

你的問題真的很難辦!既然你辦理戶口走的手續是人事局的“人才引進”或者叫“科技調動”,那麼你就肯定要用到戶口和檔案,應該還必須要求是“幹部”身份!如果可能的話,你回老家問問,能不能重新辦理“畢業生幹部身份報到手續”,就是重新辦理“報到證”然後,補建檔案,再用檔案和報到證到戶口所在地的人事局,或者教委重新辦理報到手續!

也只有這一種方法,也很難辦~除了這個辦法,我也想不到別的方法了...

再次補充:

1.先回到戶口所在地的勞動局,以工人身份重新建立一份檔案,然後找關係,把這份工人身份的檔案直接從勞動局拿出來!

2.然後找當地教委,重新開具“報到證”,在當地找一個可以掛靠的單位,用新開的“報到證”,在掛靠單位所屬地區的人才服務中心重新辦理報到手續,報到後就變成"“幹部身份”了!(再通過掛靠單位辦理個“離職”手續,把檔案以個人名義存檔在當地人才服務中心,這樣方便辦理“人才引進”手續,因為人才引進手續是需要調檔案的)

3.然後找現在的單位辦理“人才引進”手續,這樣,你就有檔案了,並且是“幹部身份”。

4.注意:以上3點,都需要找朋友託關係,才有可能辦理成功!然後我所指的“人才服務中心”,是當地“人事局”下屬的人才機構!

就這個流程,你去試試吧!

3樓:滑不溜溜手

先確定檔案是否丟失,先立即回學校檢視,檔案是否還在學校。如果不在學校,立即去工作所在地檢視是否在當地的人才中心。

還是沒有的話,就立即回戶籍所在地,看看是否在戶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

檔案確定丟失,補辦方法

如果是學生的話,抓緊時間找大學輔導員,詢問補辦措施,將需要的材料備好補辦一份。

如果已經參加工作的話,要先回學校將學校一些材料備好,然後將工作的一些記錄弄好,到人才中心補辦。

一定要注意檔案不是特意辦理的,而是隨著你的成長工作的記錄自然生成,所以一定要妥善儲存,丟失了,即便再補辦也很難和原來一模一樣。

4樓:幫幫團人力資源服務

在畢業時沒有處理過自己的檔案,學校一般都會將檔案轉移到原戶籍地的人才中心,你可以去學校查詢,學校有沒有將你的檔案轉移走,如果沒有,檔案還在學校。如果上面這些地方都找不到自己的學籍檔案,基本上就可以確認檔案已經丟失了。檔案丟失了你要抓緊時間補辦,否則會影響你考研調檔。

5樓:辦得爽官方

1.回學校查詢自己的畢業生登記表,成績單,錄取花名冊,含有自己姓名的表彰檔案等,將這些檔案影印並加蓋學校公章。2,回原來工作過的地方查詢包含自己工作經歷的原始檔案,比如晉升材料,勞動合同,檔案丟了一定要馬上補辦,時間越久越難補。

6樓:易美迅證件檔案服務

首先通過身份證再次確認是否邵陽人事局沒有您的檔案。

如果確認沒有,就問下人事局你存檔的那年是否有大批檔案同時轉移到其他檔案存放機構。

你確定你的檔案在邵陽的話,就**查詢下當地其他檔案存放機構,有可能你記錯地方。

如果自己實在找不到,就可以委託專業機構幫你查詢。

如果個人和專業機構都找不到,你又必須要檔案,就只能補辦檔案了。

7樓:red嘿

你這種情況檔案不一定是丟了,又可能還在,你到學校報到證地址都找找,說不定在哪個環節上。如果確定是真的丟了的話,那這個丟了的話就必須要到對應的學校補檔案了,這個沒有其他的辦法。

8樓:檔案管理老師

一般情況下,只要是在人才中心流動並轉遞的檔案是不會丟失的,除非是您自己有經手辦理過檔案,可能無意中丟失了。如果確定找不到您的檔案,那麼你就去要重新來補辦您的檔案了。

9樓:在羅漢巖上鋼琴課的紫藤

畢業之後學校會統一把檔案派回你的報到證上的所在的這個人才或者人事局,既然你說畢業之後大學已經把你的檔案派回那個邵陽市人事局了,因為他是通過機要通道取快遞的,或者說走的ems有無在學校沒有寄出?是否去報到了?檔案不是直接就到這個地方,是要先經過省市或者是大中專就業指導中心也有可能存在的,你可以先試著查詢你的檔案,然後實在找不到的情況下再去補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確認檔案狀態,如果確認丟失,就需要重新補辦了。建議找專業機構排查確認,如辦妥妥。

11樓:消失的切糕

正常調檔學生是以ems或者機要形式,丟失的可能性不大啦。要不然先讓我幫你再找一下?

12樓:閃平東方憶文

據我所知,檔案是不可以補的~~不過現在一般人檔案也沒那麼重要了~~應該對工作和生活沒多大影響

13樓:靈子

重新補辦的檔案可以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身份、材料、轉遞手續及補充材料(補充材料多為體制內或事業編公務員等所需要的材料,流動人員則不需要),這四部分所需材料或手續部分地區已經取消,但是如果想要檔案進京,檔案內資料最好補齊全

14樓:匿名使用者

辦妥妥公司坑人

本人查檔找的辦妥妥,這個公司直接查到學校說發往某地了,就說找到了,然後就結束查詢了,承諾的找不到退款,也一直說幫您找到了。最後花錢還是什麼都沒有

15樓:小夢想勇敢闖

檔案遺失報考公務員,檔案遺失應儘快到相關人事部門補齊檔案資訊,否則可能無法通過考試的政審環節。

公務員考生進入面試前,會有資格審查,在資格審查的時候要求考生必須出示職位要求的所有材料,另外還要你所在單位同意報考公務員的介紹信,以及檔案所在地的證明信,應屆畢業生由所在學校開證明,沒工作的往屆畢業生必須出示檔案所在地的證明信。

如果沒有這些證明材料,面試資格將會被取消。這是法律程式,必須保證在將來錄用的時候,用人單位能順利調取你的檔案以及政審的時候能夠順利查閱你的檔案,如果將來用人單位要調取你的檔案的時候,拿不出來,那麼你的錄用資格也將會被取消。

16樓:匿名使用者

像你這種情況,可能存在丟失情況,先查檔看看!

17樓:健康小教主

那你報名的時候怎麼報的

18樓:人資

一般而言,我們在校期間的學籍檔案由學校保管,基本上不會丟失,如果確定是學校的原因造成學籍檔案丟失,則可與學校協商,由學校自行補辦。如果是畢業後丟失了學籍檔案,也不用擔心,檔案丟失就可以補辦,首先你要開具丟失證明,一般都是找第三方機構比如自己單位或者人才中心或者直接找學校出具證明,有了這個證明就可以開始補辦。

補檔要按照自己原來的檔案中的材料一進行補檔,不知道自己的檔案材料的可以問自己的輔導員或檔案老師,如果是不知道的,可以按照下面這些主要材料進行補辦:

1.學籍資訊

2.政治面貌

3.獎勵性材料

。補交後交給學校稽核補辦材料的真實性,幫你封存檔案,完成後要為檔案找好存放單位

19樓:檔案queen李緒

人生的檔案是從高中時期開始建立,如果沒有上高中,就從初中開始建,最高學歷在**,檔案就補到哪個階段,每個階段的學籍材料都要補。單單把學籍材料補齊了,還不夠,還需要補檔案身份和轉遞手續。檔案身份分工人身份和幹部身份,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認定屬於和材料證明。

檔案流轉的各個機構的檔案轉遞通知單也都需要補。檔案補辦說簡單也簡單,可以委託專業的人去辦理。

單位將我檔案遺失怎麼辦單位把我檔案弄丟了怎麼辦?

可以要求單位承擔相應的責任。由於檔案是不可以再生的,檔案丟失會給你造成損失,因此可以要求單位承擔相應的責任。如果個人與單位 包括委託管理檔案的人才服務機構 職業介紹所等 有存放檔案的相關協議,單位把個人檔案丟失了,個人可以向法院起訴用人單位,要求其賠償因此給個人造成的經濟損失。假如被調到新單位後發現...

我的檔案被學校弄丟了該怎麼辦?怎麼重建檔案

檔案是從高中畢業開始記載的。裡面一般會有高中的畢業成績,大學的報考單,大學的成績單,自我鑑定,轉正定級表,結束勞動關係證明等等,如果檔案丟了,可能需要重頭補這些東西,我建議你最好找原單位商量。讓他們寫個證明,證明你的檔案被他們遺失,補以前的材料讓他們來做。回到戶口所在地的勞動局問問具體的事宜。如果你...

檔案被原來的公司弄丟了怎麼辦,個人檔案被人才服務中心弄丟了怎麼辦?

首先找到你原來調往這家公司檔案的調檔函,有了這個調檔函,就有了該單位丟失你檔案的鐵證!然後請律師打經濟賠償官司,並要求單位給你補辦檔案 檔案法有相關規定的 可獲賠3 5萬元。檔案了,只能重新建檔,缺什麼補什麼。主要是有以下資料 1 高中以上學歷檔案,請到原就讀學校查原始材料影印件加蓋公章即可 包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