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是否是黃臘石,如何辨別黃蠟石?

2021-06-04 22:33:01 字數 5178 閱讀 7354

1樓:匿名使用者

黃蠟石的色彩、質地和硬度特徵與天然翡翠中的黃色翡翠(黃翡)有著驚人的相似,以至當黃蠟石剛剛進入市場時,很多消費者和珠寶商將其誤當作黃翡,一些粗心的檢測部門甚至也出現將黃蠟石鑑定為黃翡的錯誤。關於二者的無損鑑別方法,主要可以根據它們在礦物顆粒度、密度、折光率、拋光面紋理和高倍放大鏡下褐鐵礦分佈特徵等方面的明顯差異來區分。

眼看顆粒度和拋光面紋理:優質黃蠟石的成分為蛋白石或者玉髓,礦物顆粒度一般小於0.01毫米,肉眼一般看不到顆粒;而黃翡的成分為鈉鋁輝石,礦物顆粒度一般大於0.

01毫米,肉眼一般可以看到結晶顆粒以及顆粒解理面所顯示的光性(翠性,或稱翡性)。就是說,高品質的黃龍玉因為顆粒非常細,肉眼看不見組成顆粒,所以拋光面上的光性特徵沒有翠性(或稱翡性),沒有微波紋,而黃翡則有翠性(或稱翡性),有微波紋;

手掂重量:黃蠟石和黃翡的密度有差異,前者的密度為2.60,後者的密度則為3.33,這就導致手掂同樣大小的物件,黃蠟石明顯輕於黃翡;

高倍放大鏡下觀察褐鐵礦分佈特徵:黃蠟石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均勻分散在非晶質的蛋白石或者隱晶質的玉髓內,不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黃翡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充填在細粒的鈉鋁輝石的晶體間隙內,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

如滿意請採納!

2樓:鄉村奇談

黃臘石與葉臘石的辨別技巧

如何辨別黃蠟石?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黃蠟石的質地的緻密度、細膩程度、透光性及反射光線的柔和程度都是考慮其版

品級的重要指標。

第二權,顧名思義,談到黃蠟石,不得不提到它的色澤乃以“黃”為貴。黃蠟石藏品的色彩以鮮豔者為佳,比如黃紅這樣的顏色是不錯的選擇。

第三,黃蠟石的形狀奇特多樣,有的很像動物如:魚,龜,兔子,松鼠;有的像網路;有的像花簇,鬼斧神工,唯妙唯肖,令人歎為觀止。大自然的神奇之手把黃蠟石的色與形配合得天衣無縫,其精妙之處難以言語。

如再配上合適的架座,乃天賜佳品也。

第四,產地也是黃蠟石藏品**的決定因素之一。黃蠟石的產地不少,黃蠟石是廣東較出名的觀賞石種之一,廣東各地多有產出,像潮州,台山,陽春,都有比較好的蠟石;廣西八步出產的黃蠟石也有佳品,廣西除八步外,柳州、賀州、鐘山、金秀等地所產蠟石質地也有不錯的。

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說我的看法來,黃蠟石又稱黃石源

產地廣泛bai,受黃色泥土侵染成du色,通常從用途來講分兩類:一zhi類是觀賞原石,一dao類是雕琢觀賞。原石類辨別講究器型、質地、色澤、紋理和肌理,比較突出有廣西賀州的八步蠟石、廣東潮州蠟石和福建蠟石、雲南蠟石。

雕琢類講究質地、色澤、紋理和工藝、主題,目前市場上火熱的原料是來自新疆戈壁的彩蠟和雲南的黃龍蠟石(黃龍玉)。總的來說,收藏蠟石意義不大,個人建議。

如何辨別黃蠟石的優劣?

5樓:欣睿

黃蠟石可分為黃蠟、白蠟、紅蠟、綠蠟、黑蠟、彩蠟、凍蠟、晶蠟、油蠟、膠蠟、細蠟、粗蠟等種類。

由於其地質形成過程中滲雜的礦物不同而有黃蠟、白蠟、紅蠟、綠蠟、黑蠟、彩蠟等品種;又由於其二氧化矽的純度、石英體顆粒的大小、表層熔融的情況不同,等而下之可分為凍蠟、晶蠟、油蠟、膠蠟、細蠟、粗蠟等,凍蠟可透光至石心;黃蠟石以黃色為多見,其中以純淨的明黃為貴,另有蠟黃、土黃、雞油黃、蛋黃、象牙黃、橘黃等色。

黃蠟石的色彩、質地和硬度特徵與天然翡翠中的黃色翡翠(黃翡)有著驚人的相似,以至當黃蠟石剛剛進入市場時,很多消費者和珠寶商將其誤當作黃翡,一些粗心的檢測部門甚至也出現將黃蠟石鑑定為黃翡的錯誤。關於二者的無損鑑別方法,主要可以根據它們在礦物顆粒度、密度、折光率、拋光面紋理和高倍放大鏡下褐鐵礦分佈特徵等方面的明顯差異來區分。

眼看顆粒度和拋光面紋理:優質黃蠟石的成分為蛋白石或者玉髓,礦物顆粒度一般小於0.01毫米,肉眼一般看不到顆粒;而黃翡的成分為鈉鋁輝石,礦物顆粒度一般大於0.

01毫米,肉眼一般可以看到結晶顆粒以及顆粒解理面所顯示的光性(翠性,或稱翡性)。就是說,高品質的黃龍玉因為顆粒非常細,肉眼看不見組成顆粒,所以拋光面上的光性特徵沒有翠性(或稱翡性),沒有微波紋,而黃翡則有翠性(或稱翡性),

手掂重量:黃蠟石和黃翡的密度有差異,前者的密度為2.60,後者的密度則為3.33,這就導致手掂同樣大小的物件,

測折光率:黃蠟石的折光率為1.54,而黃翡的折光率為1.66。

高倍放大鏡下觀察褐鐵礦分佈特徵:黃蠟石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均勻分散在非晶質的蛋白石或者隱晶質的玉髓內,不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黃翡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充填在細粒的鈉鋁輝石的晶體間隙內,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

黃臘石怎樣辨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辨別黃蠟石的方法:

1、眼看顆粒度和拋光面紋理

優質黃蠟石的成分為蛋白石或者玉髓,礦物顆粒度一般小於0.01毫米,肉眼一般看不到顆粒;而黃翡的成分為鈉鋁輝石,礦物顆粒度一般大於0.01毫米,肉眼一般可以看到結晶顆粒以及顆粒解理面所顯示的光性(翠性,或稱翡性)。

就是說,高品質的黃龍玉因為顆粒非常細,肉眼看不見組成顆粒,所以拋光面上的光性特徵沒有翠性(或稱翡性),沒有微波紋,而黃翡則有翠性(或稱翡性),有微波紋;

2、手掂重量

黃蠟石和黃翡的密度有差異,前者的密度為2.60,後者的密度則為3.33,這就導致手掂同樣大小的物件,黃蠟石明顯輕於黃翡;

3、測折光率

黃蠟石的折光率為1.54,而黃翡的折光率為1.66。這點差異讓黃蠟石的折光率、光澤等光性特徵明顯弱於黃翡;

4、高倍放大鏡下觀察褐鐵礦分佈特徵

黃蠟石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均勻分散在非晶質的蛋白石或者隱晶質的玉髓內,不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黃翡的黃褐色膠體狀褐鐵礦充填在細粒的鈉鋁輝石的晶體間隙內,顯示網狀分佈的特點。

如何鑑別黃蠟石

7樓:匿名使用者

黃蠟石由於其地質bai

形成過程中滲雜du的礦物不

zhi同而有黃蠟、白蠟、紅dao蠟、綠蠟、黑蠟、彩蠟版等品權種。又由於其二氧化矽的純度、石英體顆粒的大小、表層熔融的情況不同,等而下之可分為凍蠟、晶蠟、油蠟、膠蠟、細蠟、粗蠟等,凍蠟可透光至石心。質地以潤滑而細膩為貴。

黃蠟石以黃色為多見,其中以純淨的明黃為貴,另有蠟黃、土黃、雞油黃、蛋黃、象牙黃、橘黃等色。主要產於兩廣地區,又以產於廣東東江沿岸(河源)及潮州的質地最好,石色純正。產地另有廣東、揭西、佛岡、韶關、清遠、台山、開平、電白,廣西柳州、賀州、鐘山、金秀等地。

如何區別黃臘石的好壞

8樓:北極星荒島

1、看質地。黃蠟石的質地以潤滑而細膩為貴,通過觀察黃蠟石的緻密度、細膩程度、透光性及放射光線的柔和度來判斷其品級。

2、色。黃蠟石色澤以“黃”為貴,色澤鮮豔的石頭更受藏家的青睞,一般來說純淨的明黃色為上等,蠟黃、土黃、雞油黃、蛋黃、象牙黃、橘黃等色就要稍次一些。

3、狀。黃蠟石的形狀奇特多樣,如果能很明顯就看出構成了某種事物,加上顏色也恰好吻合,那就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比較常見的是像一些動物,如狗、魚、兔子、烏龜等。

4、形。圖形是決定黃蠟石價值的一個重要因素,近來在各石展獲獎、受追捧的多是一些有清晰圖形的黃蠟石。

怎麼區分黃龍玉和黃蠟石

9樓:雪人晒太陽

二者的品質不同。質地較好的黃蠟石溫潤細膩,內石表層內蠟狀質感色感,容但難以改變其石性的本質,而黃龍玉的質感屬玉石級別,透光性好,溫潤而富有靈性,更顯玉石的氣質。

密度上的區別。黃蠟石的內部晶體密度低,空隙較大,所以晶粒分明。但是黃龍玉的內部晶體密度小,晶體間銜接緊密,空隙小。這是二者的微觀差別,肉眼難區分有一定難度。

黃龍玉如圖:

黃蠟石如圖:

10樓:我欲成社

因為黃龍玉和黃bai蠟石生形成du在同一地方,其外zhi形也是很相似的就有一dao些商家充分利用內這一特點,用容

黃蠟石來冒充黃龍玉。但是黃蠟石與黃龍玉有著很大的差距,只要細心的觀察就會發現其中的破綻。那麼就來分析兩者之間的差距。

一, 感觀區別,從圖一中我們可以看到黃蠟石具有蠟狀的光澤,但是圖二的黃龍玉看上“溫潤靈性”黃蠟石雖然很像黃龍玉但是還不能與黃龍玉相比的。既然黃蠟石是石頭那麼它就具有石性而不是玉性,一個顯的是比較乾澀另一個是非常溫潤的。在把玩的時候更多的是感覺到黃龍玉寶氣。

二, 文化的區別:黃蠟石在古代就受到嶺南玩家的寵愛,中華的賞石文化傳承至今。得到不斷的發展和弘揚,但是對黃蠟石中的一小部分的優質玉蠟視為玉石中的佼佼者。

但這並不能更多寄託中華民族對自己文化信以及圖騰,人們還是在歷史的長河中苦苦的尋找屬於自己的圖騰。有心人天不負終於找到了與黃**、黃土地相似的玉,就是黃龍玉。

從兩幅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兩者之間的差距,這樣讓收藏的朋友在收藏的時候很容易的區別開兩者之間的區別。一種玉石不僅僅是一塊石頭更多的是載體的文化。

11樓:銷

觀點復:

一、黃龍玉就是黃

蠟制石,還只是黃蠟石裡的一種。

二、不要用田忌賽馬的方法來看區別,要用溯源和客觀的方法看相同點。

三、別太較真,太較真下來黃龍玉市場沒有幾塊真正夠上黃蠟石級別的好東西。

論據:1、兩者都是火山熔岩形成,同意這一點吧!

2、龍陵當地玩家流行一句話,石頭起了蠟就不差。

3、不同地域,不同氣候,不同地理環境下的物質侵染不同。

4、黃蠟石的硬度6.5~7,黃龍玉6.5左右,黃龍玉密度不夠以致大部分變色嚴重,雖然高透光但密度不夠,成為黃龍玉的硬傷,玩家多有不爽。

5、上好的黃龍玉老料才達到上好黃蠟石的級別,大部分黃龍玉勉強夠得上黃蠟石中磨砂料的級別,還沒磨砂料穩定。

6、較真一下,黃色的玉髓才能稱為黃龍玉,龍陵市場上的白色黃龍玉怎麼玩。黃蠟石黃皮黃肉的多,龍陵的玉石上不多,還得緬料充數。

7、國家專業人士都界定不限產地,全國到處都有,更多的人才能參與進來,也玩得起,也能起到調節國內金融和對外**的作用,千萬不要把黃龍玉陷入夜郎自大的境地。

原創觀點石友:紅河灘18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龍玉和

bai黃蠟石在千萬

du年前是一樣的zhi

石頭,黃龍玉是已經風化dao或水化成了玉

版石,黃蠟石權也可以叫黃龍玉,只是風化或水化的時間比叫之黃龍玉要少幾百萬年而已。就是最高硬度摩氏還沒有完全達到玉石的硬度,這個沒有專業的檢測儀器普通人靠肉眼恐怕是很難區分的。

黃臘石是否有收藏價值,請問,黃臘石到底有沒有收藏價值

有,關鍵是在於它的品質,看色澤飽滿度,手感的潤滑細膩度 如果品質平平就沒什麼價值了 如果自己喜歡的話,就收藏好了,無所謂其經濟價值 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但得看它的形狀如何 朋友你好.黃臘石的產地是雲南省龍陵縣,本地開採出的黃臘石現在是越來越多.換做在3年以前它的價值還是很不錯的.但由於現在發現的越來越...

請專家們幫我看看這幾塊石頭是否是黃臘石?有沒有朋友願意購買價格好說求大家了謝謝了

看著像黃蠟石,但你這個沒做件就去皮拋光了,不知道加工過沒。從 上來看是黃蠟石沒源 錯,有幾塊品質還不錯,拿到奇石市場應該會有人收購的,你在這裡兜售出手的可能性不大,建議你還是去當地奇石市場看看為好。黃蠟石,屬矽 矽 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份為石英,由於其地質形成過程中滲雜的礦物不同而有黃蠟 白蠟 紅...

如何辨別真假玉石原石如何鑑別玉原石?

您好玉石的原石範疇比較大 每種玉石都有自己獨特的細分區別方法,這裡簡單敘述一下關於辨別玉石真偽的簡單參考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 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 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 綠色均勻分布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