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感冒

2021-06-03 18:43:39 字數 1337 閱讀 415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中醫認為感冒是在人體正氣不足的條件下,復感風、寒、暑、溼、燥、火(溫、熱),或疫毒之邪而致的外感病。

感冒是感受觸冒風邪或時行病毒,引起肺衛功能失調,出現鼻塞,流涕,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外感疾病。感冒又有傷風、冒風、傷寒、冒寒、重傷風等名稱。

感冒為常見多發病,其發病之廣,個體重**病率之高,是其它任何疾病都無法與之相比的。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以冬春季為多。輕型感冒雖可不藥而癒,重症感冒卻能影響工作和生活,甚至可危及小兒、老年體弱者的生命,尤其是時行感冒暴發時,迅速流行,感染者眾多,症狀嚴重,甚至導致死亡,造成嚴重後果。

而且,感冒也是咳嗽、心悸、水腫、痺病等多種疾病發生和加重的因素。故感冒不是小病,須積極防治。中醫藥對普通感冒和時行感冒均有良好療效,對已有流行趨勢或流行可能的地區、單位,選用相應中藥進行預防和**,可以收到顯著的效果。

早在《內經》已經認識到感冒主要是外感風邪所致。《素問•骨空論》說:“風從外人,令人振寒,汗出,頭痛,身重,惡寒。

”漢《傷寒論》已經論述了寒邪所致感冒的證治,所列桂枝湯、麻黃湯為感冒風寒輕重兩類證候的**作了示範。隋《諸病源候論•風熱候》指出;“風熱之氣,先從皮毛人於肺也。……其狀使人惡風寒戰,目欲脫,涕唾出,……有青黃膿涕”,已經認識到風熱病邪可引起感冒並較準確地描述其臨床證候。

《諸病源候論》所指的“時氣病”之類,應包含有“時行感冒”。至於感冒之病名,則首見於北宋《仁齋直指方,諸風》篇,茲後歷代醫家沿用此名,並將感冒與傷風互稱。元《丹溪心法,傷風》明確指出本病病位在肺,**“宜辛溫或辛涼之劑散之”。

明《萬病回春•傷寒附傷風》說:“四時感冒風寒者宜解表也”。清代不少醫家已認識到本病與感受時行病毒有關,《類證治裁•傷風》就有“時行感冒”之名。

《證治匯補•傷風》等對虛人感冒有了進一步認識,提出扶正祛邪的**原則。

感冒有普通感冒與時行感冒之分,中醫感冒與西醫學感冒基本相同,普通感冒相當於西醫學的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時行感冒相當於西醫學的流行**冒。

2樓:袁錕崇貞怡

感冒俗稱傷風,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指的是人體在一定誘發因素作用下,感染上致感冒病毒,從而出現以鼻粘膜炎症狀為主的一組症候群,包括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發熱等。不過目前很多藥品對感冒都有著不錯的療效,像快克啊什麼的都是不錯的選擇,所以認準一種好藥就不怕感冒來襲。

3樓:閩珺欽白曼

感冒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尤以冬、春季較為多見。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冒。

普通感冒的病原體為病毒,已知感冒病毒

4樓:軍毅應依薇

感冒(也叫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現,鼻塞流涕,咽喉痛,咳嗽,發熱,肌肉痛等症狀。

什麼是冷感冒 什麼是熱感冒,冷感冒和熱感冒有什麼不同的症狀?

中醫依據 把感冒分為風寒型 風熱型和暑熱型三種,在用藥上也有區別。風寒型感冒表現為身感頭痛無汗 四肢疼痛 鼻塞聲重 流清涕 咳嗽 痰白清稀,口不渴 舌苔白,應選擇辛溫解錶類藥,宣肺散寒。中成藥可選擇感冒沖劑 通宣理肺 小柴胡片等,農村有的用鮮薑切碎和蔥白一塊煮水,趁熱喝下,微汗出病即可自癒。風熱型感...

什麼是風寒感冒?什麼是風熱感冒?

所謂風熱感冒是患者感受外界熱邪,同時有風邪幫助病人出現感冒症狀。病人主要表現為怕熱 出汗 高熱情況,還有病人會有咳嗽 咳黃痰 鼻塞 流黃鼻涕 胸悶 心煩 便秘 煩躁 失眠等情況。如果病人舌會偏紅,苔會黃或者膩,脈表現為浮脈或者數脈,是典型風熱感冒症狀。風寒感冒是病人感受外界風寒邪氣以後出現症狀,主要...

風寒感冒症狀,什麼是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是復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制,秋冬發生較多。症狀可見 惡寒重 發熱輕 無汗 頭痛身痛 鼻塞流清涕 咳嗽吐稀白痰 口不渴或渴喜熱飲 苔薄白。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上西藥 中藥皆可,亦可採用食療。預防措施為注意保暖,加強體育鍛煉,提高免疫力。什麼是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是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