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風寒感冒?

2023-03-06 23:50:02 字數 2026 閱讀 1816

1樓:帳號已登出

風寒感冒是由於風吹受涼、過度勞累或貪食生冷引起的感冒。

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一般是由於身體過度勞累,休息不好,在外吹了冷風,就會容易導致風寒感冒,秋冬季節發生比較多。風寒感冒的症狀多為:發熱輕,頭痛,無汗、身體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狀。

可用荊防顆粒、藿香正氣水等發散風寒的中成藥來驅除風寒。

如果身體出現以上症狀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症狀不是很嚴重時,可以多喝些熱水或者煮生薑湯都是可以幫助身體驅寒,在睡前也可以用熱水加入生薑片來泡腳幫助驅寒。症狀嚴重時,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藥物**或者其他**方式。

2樓:藍凌格格

風熱感冒和風寒感冒區別如下:

1、風熱感冒:患者一般發熱重、惡寒輕、嗓子疼、小便黃,多出現在春夏交界;

2、風寒感冒:患者一般發熱輕、惡寒重、肌肉關節痠疼、流清水樣鼻涕,並無嗓子疼,而是以嗓子癢為主。風寒感冒通常出現在冬季、冬春交界或秋冬交界。

目前因為暖氣和空調的存在,明顯的季節界限已經有改變。冬天有暖氣,很快就會風寒化熱;夏天因為有空調,也可能會有風寒感冒。所以從季節上不好區別風熱感冒和風寒感冒,但從臨床症狀上鑑別較為重要。

3樓:懂視生活

感冒是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的疾病,但是你注意了嗎,不同的季節你所得感冒型別也不太一樣,比如秋冬季節最頻繁的就是風寒感冒而不是風熱感冒,但什麼是風寒感冒?風寒感冒的症狀有哪些你都了解嗎?不了解也沒關係,今天本文就來給大家詳細講解風寒感冒的那些事。

很通俗的講,風寒感冒其實就是著涼感冒,這是風寒之邪外襲所導致的,秋冬季節天氣寒冷,風寒很容易侵蝕人體,乙個不留神你可能就感冒了。

風寒感冒之後會有渾身疼痛或發緊、鼻流清涕、無咽痛或咽痛輕微、大便清稀等不適表現。

風寒感冒的症狀有哪些?

■風寒感冒的人更加怕冷、怕風,通常感冒後要穿很多的衣服或者蓋很大的被子才能感覺暖和點。

■渾身痠痛無力,疼痛部位常見於背部、頭部、頸部以及全身的關節處。

■還伴隨著鼻塞、咳嗽、打噴嚏、頭痛等最常見的感冒症狀。

■風寒感冒的人會出現咽喉疼痛的特點,舌苔白,有些還伴隨著發熱的情況。

如何預防風寒感冒?

1、日常應該保持適宜的鍛鍊,注意防寒保暖,增強抵抗力。

2、每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預防感冒,推薦多吃富含維c的水果,比如獼猴桃、橙子、柚子等。

3、每天堅持睡前泡個熱水腳,可以活絡血脈,防止手腳冰冷。

4、秋冬季節室內還是要保持通風,以免感冒的人傳染給另外一人,也可以用食醋燻蒸,作空氣消毒,以預防感染。

4樓:rouse靜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在症狀表現、治法、處方上都有明顯區別,建議患者及時就醫,以免誤用藥物加重病情。

1.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是中醫學感冒的兩種常見型別,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侵襲人體出現了一系列症狀,主要表現為惡寒重而發熱輕,無汗,頭痛,鼻塞聲重,打噴嚏,流清涕,肢體酸楚甚至疼痛,咽癢咳嗽,痰白而稀薄,舌苔薄白,脈浮或脈浮緊。風寒感冒一般治以辛溫解表,宣肺散寒,代表方劑為荊防敗毒散。

2.風熱感冒是感受了風熱之邪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主要表現為身熱較重,輕微惡風,汗液排洩不暢,頭脹痛,鼻塞,流黃稠鼻涕,咽乾咽痛,咳嗽痰黃,口幹,舌尖紅,舌苔薄白或薄黃。風熱感冒一般治以辛涼解表,疏風清熱,代表方劑是銀翹散。

3.風熱犯表與風寒束表在症狀、治法、處方上都不同,如果未辨明病邪性質,以風熱辛涼解表的治法**風寒,以風寒辛溫解表的治法**風熱,則不僅不能**感冒,還會加重病情,導致疾病傳變。感冒的患者應當及時就醫,由專業中醫師經過辨證論治再用藥,以免誤治加重病情。

5樓:夏末蔚曳

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通俗說就是我們常說的著涼感冒,即外感風寒引起肺衛功能失調出現的一系列不適症狀。

所謂寒**冒,是指受涼後出現渾身疼痛或發緊、體溫公升高但明顯怕冷、鼻流清涕、口不幹、無咽痛或咽痛輕微、痰白質稀、胃痛胃脹遇冷發作或加重、大便清稀等。秋冬發生較多。其症狀為渾身痠痛、鼻塞流涕、風熱感冒有痰。

**上,西藥、中藥皆可,亦可採用食療,不但祛病,而且保健。預防措施為注意保暖,加強體育鍛煉,提高免疫力,也可提前打預防針。

風寒感冒症狀,什麼是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是復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制,秋冬發生較多。症狀可見 惡寒重 發熱輕 無汗 頭痛身痛 鼻塞流清涕 咳嗽吐稀白痰 口不渴或渴喜熱飲 苔薄白。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上西藥 中藥皆可,亦可採用食療。預防措施為注意保暖,加強體育鍛煉,提高免疫力。什麼是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是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秋冬...

什麼是風寒感冒?什麼是風熱感冒?

所謂風熱感冒是患者感受外界熱邪,同時有風邪幫助病人出現感冒症狀。病人主要表現為怕熱 出汗 高熱情況,還有病人會有咳嗽 咳黃痰 鼻塞 流黃鼻涕 胸悶 心煩 便秘 煩躁 失眠等情況。如果病人舌會偏紅,苔會黃或者膩,脈表現為浮脈或者數脈,是典型風熱感冒症狀。風寒感冒是病人感受外界風寒邪氣以後出現症狀,主要...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有什麼不太同,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怎樣區別

春季多風熱,同時咳嗽痰粘 口渴咽乾,咽紅腫痛,鼻塞流涕黃色。冬季多為風寒感冒,常見咳嗽痰多,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白薄。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風熱感冒 1 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2 濃涕,通常黃色。3 舌苔帶點黃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體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