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夫人讀後感該怎麼寫,《湘夫人》講述的是怎樣乙個故事?作者藉此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2021-03-04 08:49:38 字數 1643 閱讀 3157

1樓:

水波幽兮觸之景,

木葉愁兮染以情。

品此佳作引秋風,

知湘負伊也無能。

《湘夫人》講述的是怎樣乙個故事?作者藉此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2樓:永遠的曼巴

此詩寫湘君企待湘夫人而不至,產生的思慕哀怨之情,詩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全詩寫男子的相思,所抒情意纏綿悱惻;加之作品對民間情歌直白的抒情方式的吸取和對傳統比興手法的運用,更加強了它的藝術感染力。

詩題雖為《湘夫人》,但詩中的主人公卻是湘君。這首詩的主題主要是描寫相戀者生死契闊、會合無緣。作品始終以候人不來為線索,在悵惘中向對方表示深長的怨望,但彼此之間的愛情始終不渝則是一致的。

全詩由男神的扮演者演唱,表達了赴約的湘君來到約會地北渚,卻不見湘夫人的惆悵和迷惘。

3樓:黛妮

一、《湘夫人》是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作品《楚辭·九歌》組詩十一首之一,是祭湘水女神的詩歌,和《湘君》是姊妹篇.全篇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湘夫人》寫的是神界的愛情生活,但處處流溢著人間的現實情味,因此,我們又完全可以把它作為當時楚地民間的愛情詩來讀.但這還不夠,因為詩的水神祭祀底蘊不是愛情,屈原的情感寄託也不是愛情.而且讀者的自由閱讀,也總是要衝破題材的侷限而進行更廣泛的異質同構連類發生.

這是必然的規律.當我們由湘君期約難遇的處境,聯想到「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情景時,當我們由湘君在沅、湘兩岸到處追尋相夫人時,聯想到「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帝子降兮北渚」,不就是「宛在水**」嗎?

)的情景時,《湘夫人》的意境空間一下子就擴大得難以窮盡了:社會人生中,一切執著追求而始終虛幻難得的種種現實境況,一切由雖執著追求卻始終虛幻難得所引發的憂愁、懊惱、惆悵、失望,似乎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同構感應和精神寄託.這就是《湘夫人》」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意境空間,也是詩之所以為詩的真正魅力所在。

二、解讀:

1、這首詩寫到湘君為追求理想和愛情,是多麼執著,多麼痴情,一再遭到挫折卻決不退縮.兩人想愛卻不能相見的淒美的愛情故事表達多次被貶未能實現遠大的報國之情.屈原對政治理想、復興事業的至死不渝.

對國家的熱愛,對君主的追隨;屈原一再被楚王疏遠、流放的遭遇;自己空有一腔才華卻不被賞識的愁緒與悲憤之情。

2、在這憂傷抑鬱的氣氛裡滲透著一種愛戀與追求的狂熱,充沛地顯示出一種生命的活力.從這可以看出在苦難的黑暗現實世界裡,人民是怎樣嚮往於美好和光明,怎樣對待自己的未來和理想。

3、對神的崇敬,取悅神靈.召喚的方式祈求神靈的降臨.人們對湘水寄予深切的愛,人與自然的和諧,真誠淳樸的情操。

4樓:薛雲方

《湘君》和《湘夫人》是由一次約會在時間上的誤差而引出的兩個悲劇,但合起來又是一幕兩情相悅、忠貞不渝的喜劇。全篇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社會人生中,一切執著追求而始終虛幻難得的種種現實境況,一切由雖執著追求卻始終虛幻難得所引發的憂愁、懊惱、惆悵、失望,似乎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同構感應和精神寄託。

5樓:劉向陽

本詩以男女水神等候對方為線索,表現了他們因思而不見而在不斷的彷徨迷惘中產生的深長的幽思之情,但仍對愛情堅貞不渝的主題!

屈原寫《湘夫人》的目的是什麼,屈原寫湘夫人時的背景

湘夫人 是 楚辭 九歌 組詩十一首之一。一般認為,湘夫人是湘水女性之神,與湘水男性之神湘君是配偶神。湘水是楚國境內所獨有的最大河流。湘君 湘夫人這對神祗反映了原始初民崇拜自然神靈的一種意識形態和 神人戀愛 的構想。楚國民間文藝,有著濃厚的宗教氣氛,祭壇實際上就是 劇壇 或 文壇 以 湘君 和 湘夫人...

用文言文寫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

湘夫人降落在北洲之上,我已憂愁滿懷望眼欲穿。涼爽的秋風陣陣吹來,洞庭湖波浪翻湧樹葉飄旋。登上長著野花的高地遠望,與她定好約會準備晚宴。為何鳥兒聚集在水草間,為何魚網懸掛在大樹顛?很全,字打不下,請自便 湘夫人這篇文言文的感情基調是什麼?湘夫人 的感情基調 惆悵和哀婉。此詩開頭所渲染的環境氣氛,奠定了...

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怎麼寫

感悟平凡 讀 平凡的世界 有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們每乙個人,對於這個浩緲的世界來說,都十分渺小 脆弱 微不足道。這個世界也是平凡的,悲與歡 生與死 窮與富 世事的變更,於歷史的長河來說,無非是些平凡事。對於平凡,我素來都是這樣認為的,直到讀了一本書 平凡的世界 這才恍然大悟。這一部偉大的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