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學習的孩子怎麼教育,怎樣教育乙個不愛學習的孩子好好學習

2021-05-23 07:53:03 字數 5307 閱讀 2412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

二、具體化: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

(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特別」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情緒的,所以真實情況也許沒有想象的嚴重。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態度問題:4-6年級的孩子,家長認為在學習態度上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觀」,即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可能是家長給孩子強加的一些觀念,孩子並不認可。

解決:(1)找時間和孩子一起心平氣和的談一談孩子對於學習的認識,即使孩子的回答家長不滿意,也不可用直接批評與職責的方式試圖糾正,這對於大齡孩子來說基本是沒用的,雙方都先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然後一起找到乙個雙方都認可的即可。

(2)如果與家長的關係不錯,也可引導家長自己思考,那些學習態度與觀念,是家長自己期待的,還是學生自己期待的,家長是否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如果期待過高,則要引導適當降低期待。

b 學習習慣問題:學習習慣不好,也可以導致學生的學習沒有效率,成績下降。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表,越細緻越好,操作性要強。

(2)幫助孩子了解學習是包括「課前預習+認真聽講+課後作業練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測試知識掌握程度」的乙個完整過程,學校裡往往解決的是上課講解、課後練習與測試三大塊,「課前預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這幾項則需要在家裡完成。平常可以準備錯題本,將錯誤問題記錄下來,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能良好的養成,則需要專業機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

4樓:一覺

孩子不愛學習應該如何教育?首先你得為他營造氛圍,這才最重要孩子不愛學習應該如何教育?首先你得為他營造氛圍,這才最重要孩子不愛學習應該如何教育?首先你得為他營造氛圍,這才最重要

5樓:竺玉蘭樊溪

孩子可能是興趣不在這方面吧,不要硬著硬寶寶。可以跟孩子多溝通一下,這樣會更好一些的,孩子這麼大了,也能明白事理的了。

6樓:捷學岺賀昭

這個時候的孩子,慢慢會變得叛逆,太壓著孩子了,對孩子反而不好哦,有時候我覺得也需要聽聽孩子的想法。重在溝通吧

7樓:常春禚凰

親,孩子小時候都是這樣的,如果孩子不喜歡學,就不要強迫孩子學這些興趣課

8樓:南門蘭聲卯

我家孩子今年剛上一年級,10以內的加減法都不會口算出來,做其它作業更是老火,我們教她方法,她好像不明白,教她無數次都不會,真是氣死人了,有時候真想打她,請問我該咋辦?有人幫幫好嗎?

9樓:谷秋英進卿

我覺得這麼大的孩子了,到了這個時期還不愛學習,那基本上已經定性了。估計是孩子根本就不怎麼想學。可以從其它地方發現她的興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問題都應該在父母身上找。只有父母認識到過錯了,才能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

11樓:秦朔雪

其實都是父母慣的,我上學老爸老媽沒空管我,但是對我做人一直要求嚴格,老媽常說,要學習先做人,說凡事都要端正態度,我一開始也聽不順耳,到現在想一想還是對的。我也不用拿考過全市的單科第一名來說明我的經歷,也不用列舉很多我的驕傲,只是真的想分享自己的了解和經歷,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乙個強勢強硬的人管理它,讓他親身體會活著的不容易和成就感,不能有人護著他,最好送去當兵,奶奶是個問題......

怎樣教育乙個不愛學習的孩子好好學習

1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公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打不罵的10大管教妙法

怎麼教育不愛學習的小學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看看自己的孩子平時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利用孩子已有的興趣來培養學習的興趣。孩子喜歡玩具,就告訴他,期末考試好了,給他買玩具。

孩子喜歡錢,就告訴他,只有學習好,將來才能掙更多的錢。

榜樣的力量

想要孩子學習,做家長的就要費費心。平時不學習的家長,也該在孩子面前裝裝了。弄些書,雜誌,報紙什麼的經常看看,然後和孩子溝通,告訴孩子你學到什麼了,再問問孩子在學校老師都講了什麼。

鼓勵和讚揚

和孩子一起學習並鼓勵他,表揚他。例如父母和孩子一起背一首詩,當孩子背的很熟練時,告訴他,比爸爸媽媽背的還好。不要懷疑,任何人都是讚美聲中成長的。

和孩子一起娛樂

這個時候和孩子一起玩,就是有目的的了。約定好時間,一起玩半個小時的遊戲,然後一起學習。不要讓孩子感到學習有壓力,其實學習和遊戲一樣,也是很快樂的。

開發,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有意的多帶孩子出去走走。現在各地的科技類的展覽也很多,平時注意收集一下,即使平時帶孩子出去玩,也應刺激一下孩子的好奇心,這個東西為什麼這樣,那個東西是怎麼弄的等等。

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家裡盡量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簡單的小書桌,漂亮的小椅子。孩子學習時,家長盡量不要看電視,玩遊戲,整出一些奇怪的聲音,分散孩子是注意力。

16樓:冰水晶潔

如果是只是單純不愛學習的話可以進行一些有趣又能學到知識的活動,比如去博物館植物園水族館之類的,多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在平時也要多鼓勵孩子,讓他對學習有信心和成就感。

如果是因為愛玩遊戲,或者沉迷別的而不願意去學習的話應該先讓他減輕沉迷,這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17樓:親子專家李煜

首先應該了解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厭學。

根據我國權威調查顯示:2023年的資料,70%的中小學生、80%的大學生都有不同程度厭學情緒。資料是驚人的。愈演愈烈的厭學問題,已經成為很多家長心頭的一顆毒瘤。

通過大量案例的回顧,發現:發生學習動力不足或者厭學的孩子,如果在在早期家長意識到問題,盡早進行調整,得到來自父母恰當支援,從而中斷惡性迴圈的過程。也會讓孩子整個學習過程中,增加多少歡樂和歡笑。

厭學表面上是孩子的問題,實際上與家長個人的問題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10個有同樣狀況孩子的背後,一定有10個不一樣的家庭秘密。那麼孩子厭學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厭學心理分析

01恐懼

乙個三年級男孩做作業拖拉,因為媽媽斷斷續續催孩子快點,後來慢慢嗓門越來越高,尖聲失控。

了解到,媽媽常常用孩子玩的架子鼓的小鼓槌打他。在這裡,厭學的根源是恐懼,恐懼的原因是母親情緒失控,失控原因:

1,媽媽不懂如何陪孩子做功課,如何耐心引導;

2,爸爸在外工作,經常不回家,母親心理很大的怨恨。

正因為爸爸對孩子沒什麼要求,但是沒有安撫好太太,孩子就遭殃了。對於小學階段孩子來說,生活恐懼**於:父母對學習過高的要求、父母關係的不和,同學的霸凌,老師的某種歧視等。

02習得性無助

如果孩子在學習上,長期遇到困難,父母沒能幫助他在學習上有突破,或者不能發現孩子其他方面的強項,孩子很容易就會形成一種深度的抑鬱,常常表現出一種無助、無力的感覺。

孩子成績不好,不願做功課,當然有直接原因,但對於家長們來說,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在孩子學業遇到困難時,有智慧型地幫到孩子,而不是徒增更大的恐懼,最終演變成持久的心理困擾。不然這就會成為心理學所說的「習得性無助」。

03內在自我的無力

很多孩子在初中階段發生厭學,都與人際衝突有直接關聯。如果家長不能理解內在的心理邏輯,就無法認識到自己**做錯了,也就會自然覺得孩子的反應很不可理喻。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邏輯是這樣的:

1. 青春期,孩子會通過各種衝突、搞怪來探索自己與世界的聯絡,建立真實自我。

2. 如果家長老師接納度高,孩子內在自我就會順利發展壯大。

3. 自我越強大,就越有力量、越有靈活度和創造性去面對學業的困難和暫時的挫敗。

可惜很多家長眼光只放在學習乙個目標上,基本放棄了在人際衝突、問題解決、心靈成長、與戀愛等方面與孩子共同**的角色,全面壓制孩子在學習以外的各種自我探索。所以,初中階段的厭學表面上看是對學習的畏懼,卻實際上是孩子自我發展受挫而導致自我信心的全面喪失。

總結一下:厭學的原因分析客觀上是非常複雜多樣的。恐懼、習得性無助和內在自我的無力是核心心理原因。

其次,怎麼幫助孩子喜歡上學習?

對於孩子厭學這個非常實際的困難,這有一套獨特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第乙個關鍵點,要從整個家庭系統出發,去理解孩子缺乏學習動力的真正原因。例如,孩子不願認真準備高考,可能是與父親的疏遠,得不到關注,孩子不能很好的認同父親。同時,母親在婚姻中受到冷落,就會無意識的希望孩子一直留在自己身邊,以彌補感情的缺失。

這其實更多的是父母之間的問題導致的孩子厭學的問題。所以更多的是從家長中找原因,找到影響孩子導致厭學的原因。

第二個關鍵點,要非常注重調動每乙個家庭成員的能量,促進整個系統發生改變。很多時候,父親的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往往有很大的缺失,這時就需要,母親真正地去帶動父親角色的進入,母親可以稍稍後退,給父子更多的空間。全家一起動,孩子才會動。

第三個關鍵點,要注重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父母之間討論孩子如何解決孩子厭學的方法,從一些細節出發,科學合理的管理孩子的時間,往往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後,希望家長們,在孩子出現不願學習、恐懼學習、對抗學校的情況時,能冷靜下來去分析內心的厭學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一味地責罵。更多的是給予孩子肯定,幫助孩子一起成長,讓孩子愛上學習。同時,家長們應該更多注重家庭的教育,除了孩子的成長,更注重家長自己的成長。

家長改變1%,孩子改變100%。相信父母提高對自己和孩子的認知,孩子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如何教育孩子學習,如何教育孩子愛學習?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一 家長引...

怎樣勸不愛學習的孩子好好學習,怎樣教育乙個不愛學習的孩子好好學習

給她看看一些同齡人現在的生活狀況 尤其是貧困地區的孩子 還有家裡人的辛勞 都要以一種適合的方式展現給她 讓她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內疚 讓她自己有學習的慾望 各位熱心們,有這樣一段話 孩子,我讓你學習,不是為了什麼,而是為了讓你有更多的選擇.原 20 這段話出自台灣作家龍應台的 親愛的安德烈 完整段落為 ...

怎樣教育孩子學習,怎麼教育孩子學習

教育孩子愛學習的做法有 1 鼓勵孩子積極學習,增強孩子學習的自信心。2 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減少考試壓力。3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4 幫助孩子設定學習目標。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